1965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革命委员会发言人斯利曼今天对记者们说,阿尔及利亚是平静的,恐怖活动在那里是无机可乘的。
    他坚持说,在本·贝拉总统被推翻后,全国是平静的。
    他邀请记者们访问阿尔及利亚内地——特别是医院和公墓——从而由他们自行得出结论。
    在国内政策方面,斯利曼少校说,革命委员会不是
    “落后的”,虽然委员会仍然忠于伊斯兰教。
    他说,“他们说我们要妇女戴面纱。我们怎么能让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作战的妇女戴面纱呢。
    “我不是穿着长裤、衬衫、打着领带,而没有戴着土耳其帽、穿着长袍吗?我们将让做父母的决定他们的孩子穿什么。”
    他说,阿尔及利亚将继续实行社会主义的社会结构,这已经深入国家的传统了。
    他说,在国际政策方面,革命委员会将实行不结盟政策,但是在这方面它将是“严肃的和现实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五日电】据今天上午这里收听到的阿尔及尔电台广播,阿尔及利亚军队政治部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呼吁阿尔及利亚人民提高警惕,因为在他们中间有人正在策划阴谋,设法破坏战士们的团结,并在他们中间制造混乱。
    电台说,这项公报说,自从六月十九日推翻了独裁和蛊惑人心的政权之后的这些天来,革命和人民的敌人已被暴露。
    公报说,不能让那些匪帮破坏革命成果,也不能让他们违背我们的道德信念和我们的崇高的传统而来反对我们的革命目的和社会主义目的。它又说,在国家中有这样一帮人,其危害性并不亚于帝国主义,它要求公民不让这批人有机会在国内制造困难和混乱。
    公报说,出于人民意志而发生的、而且完全符合我们的信念和意识形态的革命将会把犯下罪行的分子消灭掉,不管他们可能是什么。

【美联社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一日电】利奥波德维尔星期一收到的电讯说,据说在利奥波德维尔东北大约二百英里的尼奥基爆发了战斗。
    这里的观察家们无法说明这次战斗是否同共产党支持的“雄狮”叛乱分子有关,或者是不是这个地区所常见的那种地方性的政治和部族斗争的爆发。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一日电】据非官方消息说,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东北二百英里的一个小村子里,刚果叛乱分子杀死了一些警察和宪兵,然后包围了一座工厂,有三十名欧洲人在这座工厂里避难,以躲避这场大屠杀。
    关于看来是即将对白种人进行大屠杀的这些消息,是由一个从尼奥基逃出的欧洲人提供的,他用无线电呼吁给予救援。
    据说这三十名欧洲人都持有武器,正在为自己的生存作战。
    这个逃出来并向利奥波德维尔陆军总部发电求救的欧洲人说,叛乱分子把在那里驻防的人数不多的警察和宪兵全部杀光。
    同尼奥基靠近的一个地区,去年曾遭到叛乱分子的入侵。当时这些叛乱分子从叛乱运动总部所在地布拉柴维尔出发,渡过了刚果河。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三日电】据到达这里的初步消息说,由欧洲雇佣军支持的一队刚果宪兵今天把一股叛乱分子从这里东北三百三十公里的尼奥基哨所赶跑,并且收复了这个哨所的飞机跑道。
    尼奥基哨所主要包括一个伐木场,它在星期一被一股叛乱分子占领。
    在发生的战斗中,伐木场的两个欧洲雇员被打死了,有两个女社会工作者失踪。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二十二日就阿尔及利亚局势发表社论说:“本
    ·贝拉戏剧性地被黜是不可避免的,不应感到意外,尽管采取行动的时间可能会使人感到意外。在他掌握了阿尔及利亚的最高权力之后不久,他就设法迫害阿尔及利亚革命战争的几乎所有著名领袖。”
    【本刊讯】《柬埔寨电讯报》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阿尔及利亚的试验》的社论说: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参加和支持,就不可能成功地实现任何重大事件,迈出任何前进的步伐。但是,新近独立国家的某些领导人都竭力掩盖人民群众所起的这种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这就说明了为什么过去受人民爱戴的、但现在已变得昏庸的领导人会逐渐脱离群众,最后断绝同群众的联系。本·贝拉也可能是这样。
    在反对占领者的共同战斗中实现的团结稍稍放松,由于贪得无厌的野心而引起的内部斗争就找到了必要和发展的有利场所。
    这正是说明这些政治家为什么变得不可理解并因而脱离人民的因素之一。本·贝拉也许犯了这种致命的错误,他将永远记住这一真理:没有人民的支持,便会一事无成。
    本·贝拉想把所有“糕点”攫为己有的态度,没有使他的政权得以巩固。凡是分不清敌友或者不愿意分清敌友的人,注定要遭到这种结果。
    凡是排挤这一派而支持另一派,从而自愿或不自愿地削弱政治力量阵线的人,必将遭致失败。
    本·贝拉可能在这方面犯了错误,如果人们记起无数被他清洗的人正是为他执政奠定了基础的那些人的话。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本·贝拉的政治反对派的领袖之一——布苏夫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尔。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记者:斯通)西贡受惊的居民今天防备恐怖分子进行一系列新的爆炸。在美景餐厅上星期五晚上遭到袭击后,在一切旅馆、总部建筑物和西方人使用的其他设施周围加强了安全措施。
    在下午十一点这个城市实行宵禁。在天黑后街道由装备着卡宾枪的美国、澳大利亚和越南宪兵不断地巡逻。
    夜市生活受到很大的限制。
    今天看来,美景餐厅被炸事件是恐怖分子所造成的这场战争史上最严重的不幸事件。
    军事当局认为,这次爆炸是首都越共分子进行全面破坏的信号。
    恐怖分子采用了分两次爆炸的手段,不让美景餐厅中的人有逃脱的机会。那些在第一次爆炸中没被炸着的人在拼命逃跑时被第二次爆炸炸着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在下午十一点,由于实行新的宵禁,西贡街道上没有行人,酒吧间和夜总会也空空如也。
    由于采取了较为严密的控制措施,美国大使馆和美军俱乐部前面的街道实行单行线交通。
    在美景餐厅发生了悲剧后,西贡通常拥挤不堪的露天餐厅和夜总会的生意不那么兴隆了,因为美国人和一般的公众都心中注意不到人多的地方去。
    美军发言人说,他不知道在越共公然扬言要杀害泰勒大使、阿·约翰逊副大使以及威斯特摩兰将军后是否采取了特别的预防措施。
    【美联社冲绳岛那霸二十五日电】一名二十七岁的美国陆军中尉星期五被判有罪,罪名是他在今年一月在南越的一个偏僻的村庄拒绝参加特种部队的反游击队,因为他不同意美国在那里奉行的政策,并且说这场战争“不值得死一个美国人”。
    理查德·斯坦克中尉是在八人军事法庭审讯不到一小时后被判有罪的。
    他自从一九六四年七月起就呆在越南。在一九六五年一月初被派往西贡美国特种陆军学校接受如何在战斗地区指导民政工作的简短训练。
    在受驯结束后,他拒绝接受分配到“A”队的新任务。这项任务是处理越南偏僻的村庄的紧迫的民政工作。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十九日刊载马尼拉一位记者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民抗军又起来了》,摘要如下:
    每年到这个时候,菲律宾的米仓中吕宋新插下了稻秧,一片葱绿。乡间弥漫着一片世外桃源似的宁静的气氛。但是在这种气氛底下可以听到不满和反叛的声音。十五年以前在这里处于至高无上地位的共产党领导的民抗军,重又在建立他们的力量了。
    民抗军是已故的麦格赛赛总统镇压下去的。他们的领导人有的被关入监狱,有的被打死。可是现在出现了共产党东山再起的新迹象。多少年来第一次看到十人一组的——有时候多至三十人一组的——武装的民抗军又在各个村庄活动。
    民抗军在力量最强大的时候曾控制了中吕宋大部分地区;他们在这个平原以及周围的山岭部署过一千多名武装人员。他们得到农民的支持,征税并获得一份所收获的稻米。现在他们可能又开始这么干了。
    据信,过去两年民抗军游击队打死了四十多个人。他们成功地对陆军部队进行伏击。这使陆军在邦板牙省部署了一营精锐部队。共产党在城市里特别是在马尼拉进行的活动可以同游击队进行的新的战斗相比。那里的若干大学的教职员和学生的组织中渗入很多共产党人。马尼拉的报纸中也有一些是共产党的同情者创办的。
    共产党领导可能估计,像引起民抗军第一次叛乱的那种革命形势又将来到了。尽管马尼拉及其繁荣的卫星城玛加底表面上取得了经济进步,菲律宾人完全有理由对少数人的特权愈来愈大而许多人的就业机会愈来愈少的现象表示愤慨。现在有七十多万人失业。上个月,有十万名学生走出学校的大门而找不到工作。不到十岁的儿童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失学。尽管制订有旨在废除租佃制和消灭乡村贫困现象的法律,农民仍然非常贫困。
    许多年青的菲律宾中产阶级人士特别是青年企业家敌视美国。马卡帕加尔政府也没有减少贪污之风气。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首都的生活费用不断上涨,它现在处于近乎被围的状态中。表面上,这个城市仍然是繁荣的。
    越共在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进行的战争是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由于水灾和西贡本身的投机活动使得物价上涨的情况更加严重。

左图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六月二日刊登的一幅漫画。桶上标着南越字样,图片下的外文说明是:《无底桶》。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五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伊拉克发生了一次内阁危机。虽然政府设法对这些消息保守秘密,但是已经有六个部长提出辞呈。他们对自己的辞职提出了两个理由。他们不想再实行埃及那种国有化,他们希望把某些经济部门的国有化取消。
    其次,这些人反对阿里夫总统和政府中的狂热分子努力同埃及结成政治联盟,这几个辞职的部长主张的方案是阿拉伯统一不过是建立在长远的基础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