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岘港二十二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星期二把第三个喷气攻击机中队调到了他们在西贡东北三百四十五英里的基地。
    这一中队是从菲律宾飞来的,几小时以后就对基地以南十五英里的一支集结的越共部队进行了袭击。
    【美联社那霸二十一日电】驻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大约八千名海军陆战队员抵达冲绳。他们将成为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成员。
    这个师的大部分战斗人员目前正在南越,他们是在本月早些时候调到那里去的。这个师的常驻地点冲绳现在成了这个师的后方指挥所和后勤补给基地。
    正在陆续到达的海军陆战队员大概将被用来加强这个师在这里的后备战斗力量,以防在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越南问题上时远东的其他地区发生麻烦。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一些人士说,在今后几个月中,美在南越的总兵力可能将达到一个陆军战斗师。
    加强陆军地面作战部队的工作正在逐步完成。
    这些人士说,一个大约有三千九百人的步兵旅和一个大约有三千六百人的伞兵旅预定于七月份晚些时候到达南越。
    正在从美国的各个师中把他们抽调出来,这是第一次为了越南战争,以这样的规模动用陆军战略预备队。
    这些人士说,他们估计以后还会有第三个陆军旅同直升飞机部队以及可能还有一个师的基准单位一道去越南。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在过去四十八小时,越共发动了两次攻击和一次伏击,政府军有四十多人被打死或者据传失踪。
    从岘港传来的消息说,在这个战略空军基地以北约七英里的地方巡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遭到游击队的伏击圈,有一个人被打死,三个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越共的部队昨晚对东帅县城发动了另一次攻击,但是在美国人驾驶的战斗轰炸机的帮助之下,他们被击退了。
    在星期二日落以后不久,越共把战争打到了西贡门口,对首都军区的一个小哨所发动了攻击。
    这个哨所位于西贡市区以西大约五英里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岘港十八日电】在美国和南越联合作战行动于今天在这里附近开始不久,一名美军顾问就被友军的炮弹炸死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美国军舰“俄克拉何马城号”星期一连续第二天轰击越共沿海目标。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韩会谈在二十二日正式达成协议以后,日韩关系将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日韩两国的合作对亚洲形势和日本的亚洲外交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特别是在以越南战争为中心的亚洲形势处于急剧变化的时候,强行达成这种协议将加深要建立自由阵营反共体制的色彩,这是不容争辩的,这一点同佐藤内阁许诺的开展自主亚洲外交是自相矛盾的,这种立场的竞争将规定日本今后的外交路线。
    佐藤首相立刻反对韩国提倡的八国外长会议的计划也是怕因插手太过分而束缚住手足。
    韩国驻日本代表部的金大使在十八日发表了这样的主要内容的讲话,他说:“关于日韩会谈达成协议,我重视的不是邻国之间的合作,而是共同对抗以中共为中心的共产主义的侵略。”据说韩国政府人士准备在今后讨论日韩共同防御共产主义侵略的问题。美国、韩国、国府(按指蒋帮)等各国大致就是这样评价并表示欢迎日韩会谈的。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主张今后应该建立以日、韩、台为核心的共同防御体制的呼声也很高涨。
    据来自雅加达的报告说,在印度尼西亚已经出现了非常警惕的趋势,它们认为日韩会谈是新殖民主义的登台。外务省正注视达成协议这一行动对亲中国的亚洲各国的影响。而且,估计在达成协议的同时,中国、北朝鲜等国会认为这是一种挑衅,而且也会对日本采取强硬态度。
    外务省领导干部主观希望:“总而言之,要赶快解决麻烦的日韩关系,站在自由的立场上,向中国周围受中国强烈影响的国家进行活动,提高日本的威信以后,以同中国对等的立场进行谈判。”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据这里非正式统计,在受到一股长时间的热浪袭击的印度北部,已有二百多人死去。
    今天从东北部比哈尔邦来的消息说,在最近三个星期内,那里至少有一百三十人中暑死亡。人们认为,在这个邦里还有许多尚未报告的死亡人数。
    在东北,气温已上升到摄氏四十九度(华氏一百二十度),它正遭受着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在新德里,过去几天由于那里的气温上升到摄氏四十三度(华氏一百一十度),已有十八人中暑死去。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伦敦《泰晤士报》今天说,日本目前金融上的不健康可能引起一九六五——六六年的经济衰退。
    《泰晤士报》的金融编辑在题为《日本可能引导世界进入经济衰退》的一篇文章中说:
    一股冷风正在吹遍西方的主要证卷市场。华尔街感到不安,东京萧条,巴黎消沉不振,伦敦没有什么可高兴的。
    如果丝毫不差地加以比较,那当然是不现实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如果一九三一年奥地利的信贷机构的崩溃是大萧条的明显导火线,那么日本目前金融上的不健康可能引起一九六五
    ——六六年的经济衰退。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从东京到纽约的股票交易所的衰退、英国经济消沉不振以及其他大量的金融上困难使普通人有理由忧虑世界是否正在面临重大的经济萧条。
    一九三○年代的大萧条是否可能再次发生呢?本社驻世界各地的记者本周采访了专家们对目前世界经济状况的看法。下面是他们的谈话:
    日内瓦:瑞士人,世界的银行家们认为经济状况的趋势要求谨慎,但是对于说这一状况类似一九二九——一九三一年的说法一般不以为然。
    瑞士银行家们指出,最普遍的趋势是欧洲各国的有意的通货收缩政策,这一政策如果执行过份,就可能引起经济衰退。
    瑞士人认为,目前华尔街的紧张几乎完全是基于心理上的因素,特别是在越南问题上捉摸不定的心情。他们认为,英镑不会贬值。
    纽约:华尔街人士认为,今天世界的大多数经济问题是由于人们的误解。
    外国股票市场的大多数指数最近下跌到今年新的最低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的政策捉摸不定。
    在广泛的方面,对世界货币状况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目前国际偿付能力不足,而另一派认为,已经有过多的偿付能力了,美国在输出通货膨胀。
    东京:日本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华尔街和东京交易所的挫折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暂时现象。他们说,英镑的重新疲软可能有更深刻的原因,但是这个问题也是一种可以在目前世界货币制度的范围内得到解决的问题。
    伦敦:政府发言人要那些感到迷惑不解的人们放心:虽然英国的金融状况看来不好,但这一状况实在是很健康的——不过需要某种急剧的措施。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从本星期初以来接连下跌的东京股票价格,十七日继续下跌,道式平均股票价格下跌七日元零八分,四天接连造成今年的最低价。这是一九六○年六月二十三日以来的水平。另外,第二部分的道式平均股票价格,六天接连下跌,造成开始以来的低价,比一九六一年十月开始当时降低百分之六十。
    另一方面,这一天大阪证券交易所道式平均股票价格下跌五日元九角五分,落到一九六○年六月二十八日以后的最低水平。
    这一天,和平不动产、松下等典型的受人欢迎的股票,落到十年以来最低的价格,许多主要的优秀股票也纷纷跌到几年以来最低的价格。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五月三十一日登载一条题为《日本股市面临危机》的东京特讯,转载如下:
    日本股票市场,面临崩溃危机,日本政府紧急批准日本银行及其他三家银行首次免息及免保证贷款予十九家股票公司,以免各公司因周转不灵而打击整个日本股市的严重崩溃。本港投资日本股票者亏损惨重,散户无不焦头烂额,经营日本股票公司叫苦连天。
    日本东京股票市场接二连三的暴跌,与“大和”,“日兴”,“野村”三家股票公司并列为日本四大股票公司的“山一”股票公司宣布陷于周转不灵后,原来将所有股票委托股票公司运用的投资客户,即纷纷要求股票公司解除各合约,风气一开,十八家日本股票公司便顿时在资金周转上发生了严重的困难,有若本港银行发生挤提风潮无异。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日刊载该报记者发自纽约的一则报道,标题是:《华尔街同约翰逊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对经济前景表示怀疑》,摘要如下: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在一周前发表讲话后,股票市场发生自从肯尼迪总统死后最严重的下跌。
    金融观察家们对马丁提出的警告是否正确持有不同的意见,但是大部分人认为,股票市场价格的下跌不能单纯归因于他的讲话,并且认为,必须把人们对政府对外政策的不安看作是最重要的因素。本周最大量的抛售是在美军将参加越南战争的消息传出之后发生的。况且,大量抛售中一大部分是欧洲抛售的,据认为,那里人们对总统对外政策的不安心情甚至比这里还大。
    一些经济学家和银行家在私下里议论,政府的经济政策和它的对外政策一样是外行的。一两个华尔街的负责人曾经向我发表议论说,到现在为止,经济一直是靠肯尼迪时代遗留下来的东西兴旺的,但是现在开始在吃地地道道的约翰逊的做法的苦头了。
    但是甚至在大企业里反对肯尼迪的各部门中——这些部门是很多的——现在也不再同样地认为约翰逊是现代商业史上产生的较好人物之一了。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通商产业省十七日由三本通商产业相等人举行领导干部会议,商谈结果,一致认为,从工矿业生产、库存率等等演变情况看来,目前的萧条局面非常严重,如果搞不好,经济还会进一步下降,这样下去,很难指望自动地恢复景气。

摩根索说美对南越政策的整个基础是错误的;又说美应谋求“体面地离开”南越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总统助理麦·邦迪星期一在同批评政府的越南政策的人辩论时说:“美国现在正在奉行的政策是在一个困难和危险的局势中的最好的政策。”
    他说:“如果我们在那里取得成功,结果将在整个东南亚——以更广泛的规模
    ——成为建设性和有益的。”
    这个辩论是在一次特别的全国电视和无线电节目上进行的。
    批评者之一、芝加哥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摩根索争论说,美国在南越的政策的整个基础是错误的。他说,美国是以它的支持造成了南越,“在某种意义上”,保证向南方提供援助是使自己向自己的“代理人”承担义务。
    摩根索还说:“南越的威胁主要是一种政治的威胁。我们可能守住南越。我们甚至可能在那里取得胜利。但是它对于印度尼西亚是否走向共产主义,或是南美的国家是否走向共产主义,或是其他国家是否走向共产主义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摩根索说,他愿意使美国采取行动离开南越冲突,但是“体面地离开”。他举出法国在戴高乐总统领导下撤出阿尔及利亚作为例子,并且说,法国现在的威信比阿尔及利亚问题找到解决之前要高。
    辩论使邦迪和摩根索之间进行了尖锐的争论。摩根索说,在各种现有的政策当中,他认为他称之为富布赖特的立场是“最可以接受的”,他接着又加上一句说,“我们的目的必须是撤出越南,但是体面地撤出来。”摩根索说,要一个大国“具实地承认它过去十年来的政策是错误的,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又说,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保全面子的办法。”
    密执安州立大学的人类学副教授唐诺休说,他不认为“我们将在”南越“取得胜利”。他说,“我是吓得很厉害的”。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布热津斯基站在邦迪一边。
    哥伦比亚大学关于近代亚洲的讨论会的主持人克勒布说,许多条约,包括联合国宪章、东南亚防御条约都适用于越南战争,约翰逊政府应当利用它们来设法摆脱目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