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新社今天下午以《青年和革命委员会:行动和信任》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革命委员会的公报向所有阿尔及利亚人提出了各种原则问题,这些原则决定了从党和各全国性组织的工作到在全国执行的真正的民主等方面的阿尔及利亚政治生活。本·贝拉独裁统治所嘲弄的是:尊重个人尊严、享受安全的权利、言论自由,这一切应该成为我们整个政治哲学的基础。这些问题对所有青年组织说来特别尖锐,因为独裁者首先想依靠青年组织来巩固他们的统治。本·贝拉也企图通过这些组织使阿尔及利亚年轻人驯服,个人迷信、领导班底的换来换去、法西斯恫吓方法、青年组织的全国委员会不执行阿尔及尔宪章的决定,对某个组织进行变化多端的评价、发表蛊惑人心和经常矛盾的声明等,这些拙劣和乱七八糟的行为的例子越来越多。
    这种灾难性的政策在我国青年中有所发展,它表现为贪图方便、发表空洞的议论、对传统道德价值漠不关心,或者是容忍一切、脱离和放弃斗争。年轻的、积极的和热情的青年力量躲在漠不关心和观望之中:许多组织只有一些小组,因而成为空头组织。为本·贝拉“捧场”成为这个独裁者给青年组织活动规定的基本内容。
    年轻人的灵魂、信念和骄傲仍然完整无缺,许多小组、许多领导人和有觉悟的党员在独裁者的阴谋面前没有让步。
    革命委员会进行的清洗将使这些人从新获得希望,重新创造有利于发展和培养青年的条件,同时尊重他们的需要和愿望,并使他们能奉行卓有成效的和建设性的政策。
    阿尔及利亚青年应该了解,革命委员会今天向他们提供了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十一月一日的革命的机会。青年人的充满生命力和创造性的力量不会再被窒息。青年组织的迫切义务是组织起来、参加劳动、在我们的道义和革命的传统中经受锻炼、注视在这个国家的安宁、自由和个人尊严的原则不再遭到嘲弄,以便在我国永远不会再出现独裁专治。效率、掌握技术、尊重我们的伊斯兰美德、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必须战胜中庸、贪图方便、蛊惑人心、漠不关心和怀疑。
    这就是革命委员会要我们进行的战斗的意义。

【法新社拉巴特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领袖(民族解放阵线前总书记)赫德尔今天在这里说:“我对于使阿尔及利亚除去了本·贝拉的独裁的这一事件感到高兴,这是一个不使任何人感到意外的事件。一般说来,所有消息灵通的阿尔及利亚战士都是料到这件事的。”
    有人问他是否将回到阿尔及利亚去,他回答说,他将等待“事态发展”和“我的朋友们可能发出的召唤”,然后再做出决定。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二日电】今天得知,流亡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赫德尔已回到马德里。
    他今天向记者说:“我希望革命运动将能够巩固”。
    他又说,他准备回阿尔及利亚,“条件是革命委员会奉行同我的观点一致的政策”。

【法新社日内瓦二十一日电】前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部长布苏夫今天在这里说,他完全信任布迈丁。
    布苏夫说,“我深信,他不会把局势搞糟。他不具有一个独裁者的天性。”布苏夫是前临时政府的军备部长和阿尔及利亚反法革命中的领导人之一。
    布苏夫在昨天从突尼斯到达这里,他是在接见瑞士《洛桑日报》记者时发表这个谈话的。
    在回答有关政变的问题时,布苏夫说,“我所能告诉你的仅仅是这是阿尔及利亚的内政,它是由阿尔及利亚的战士领导的,是在严格的阿尔及利亚范围内进行的。事态将明白地表明这一点。”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人们为本贝拉下台提出了下列四个原因:
    一,即将实行的内阁改组计划,这次改组可能把布迈丁上校的一些朋友,如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排挤出去。
    二,建立民兵来对抗国家人民军的行动。
    三,已经实行的一次不利于布迈丁上校的参谋部的改组。
    四,前总统对社会主义力量阵线的姑息政策,看来,这一政策使国家人民军在它认为有一切可能完全摧毁卡比利亚的运动的时候感到不快。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陆军终于驱逐了被他们长期斥为“政治暴发户”的本贝拉总统。
    本·贝拉是外向的,漂亮、会煽动群众,爱在群众场合露面,他和推翻他的人,前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布迈丁正好相反。布迈丁是个寡言的军人,说得很少,不爱公开露面。
    性格方面的冲突是不能避免的。
    在最近的几个月里,本·贝拉在国内外都增加了他的资本,提高了他的声望。大概这就是布迈丁在推翻本贝拉后发表宣言,说他“窃取个人权力”的主要原因。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据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布迈丁已偷偷地走在本·贝拉的前头,本·贝拉原来是要在星期六召集一次政治局会议以取得对他的全国和解政策的支持。
    据报道,布迈丁对于本
    ·贝拉在过去几天释放他的政治反对派的作法感到恼火。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在未当权的情况下等待了三年的对手》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在表面上布迈丁一直是本·贝拉的忠心的得力助手,但是最近三年来,在阿尔及利亚文职人员和军方之间一直在进行一场长期的争夺影响的斗争。本·贝拉的对手们之所以要在他变得无法铲除之前就把他铲除掉,本·贝拉的日益增长的国际威望肯定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作为亚非会议的东道主这样一个重要地位,他的国际威望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说得具体一些,最近有消息说,他打算除掉外长布特弗利卡(新当权的统治者让他继续担任此职)。布特弗利卡是布迈丁的朋友,也是从前布迈丁的参谋部中的成员,据信他之所以拒绝辞职,是因为他有军队的支持。
    本·贝拉还曾作出努力来同卡比利亚地区失败的叛军领袖艾哈迈德取得和解。人们知道,同卡比利亚叛乱分子作战的军队反对这一做法,这一做法显然是为了使过去反对本·贝拉的人成为他的支持者。
    最后,阿尔及利亚许多人对国家经济衰退愈来愈感到不安,经济衰退造成了资本外流,包括外国资本,也包括穆斯林资本。这一情况,再加上本·贝拉的“个人迷信”的趋势,肯定促使了军队采取行动、而且是迅速采取行动的愿望。
    因此,就目前所能判断的而言,这次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次内部危机,对于阿尔及利亚国内奉行的“社会主义”政策,以及它对外奉行的或多或少是极端的不结盟政策,都不大可能导致任何重大改变。

【法新社突尼斯十九日电】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说,本·贝拉总统今天清早在阿尔及尔被捕。
    【南通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关于本·贝拉的命运,没有正式的消息,虽然有谣言说他和国民议会议长本·阿拉以及政治局委员本·阿朱卜都已被捕。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新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在大规模搜捕本·贝拉的著名的支持者之后,星期日在军事上牢靠的控制着这个国家。
    被捕者中有本·贝拉政府的首席发言人扎胡万。
    据外交界人士说,本·贝拉被关在阿尔及尔附近的一个军营中,人们预料,他将被指控犯有叛国罪而在革命法庭上受审。
    据说,本·贝拉政府的三名重要人物被解除了职务。
    他们是国民议会议长哈吉·本·阿拉,经济部长布马扎,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塞吉尔·奈卡希。
    布迈丁夺取政权的这次实际上不流血的政变是以高度的军事准确性进行的。武装部队在星期六上午三点在全城各个战略据点占领阵地,与此同时保安人员冲入本·贝拉的住所把他从床上拖起来。
    大多数阿尔及利亚人都措手不及,任何地方都没有发生有组织的抵制。
    星期六深夜,坦克从阿尔及尔中心撤出了,这表明革命委员会认为自己牢牢地控制着首都。
    外长布特弗利卡是新政权的关键人物之一。
    看来是本·贝拉本月初想解除布特弗利卡职务的企图触发了这场早就在酝酿中的陆军叛乱。布特弗利卡过去是布迈丁手下的一个参谋军官,人们知道他是效忠于他的前上司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民兵组织全国副专员在给革命委员会的一封信件中说,民兵组织全国专员公署向革命委员会再一次表示它的敬意并保证完全支持旨在结束独裁的、蛊惑人心的和反革命的手段的行动,从而表明它对继续革命的不可动摇的信念。
    这个信件又说,“全体民兵保持革命警惕性以便接受革命委员会的一切命令”。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尔及利亚驻布拉格大使穆罕默德·凯卢,驻哈瓦那大使齐鲁特·阿明,驻坦桑尼亚大使努尔丁·朱迪,驻索非亚大使奥马尔·乌西迪克今晚致电革命委员会表示他们支持和赞同革命委员会的声明。
    另一方面,本·谢里夫少校、斯利曼少校、奥雷斯省长阿克比·阿卜杜勒·加尼、蒂特里省长、第一军区司令、巴特纳民族解放阵线省委会、阿尔及利亚穆斯林童子军指导委员会今晚分别致电支持革命委员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新社今晚报道了几封给革命委员会的表示祝贺和支持的电报。
    退伍军人和解放战争受害者协会全国办事处在它的电报中向革命委员会致敬,并保证支持革命委员会旨在结束没有内容的蛊惑人心的做法的行动和根据一九五四年十一月的原则继续进行革命。
    驻扎在卡比利亚蒂齐—乌佐国家堡的国家人民军第六十一营和在卡比利亚的阿比兹加的国家人民军第一营和第二营打电报祝贺和赞同革命委员会所作出的决定。
    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联合会前主席贾迈勒·赫里在以“阿尔及利亚革命学生”的名义的电报中热烈地祝贺革命委员会的诞生。
    在打来支持电报和贺电的人中还有莫斯塔加内姆省长、奥雷斯省长、阿尔及利亚广播电视台退伍军人办事处、奥兰省政府的全体工作人员、西迪贝莱贝斯的贾拉国立中学校长、西迪贝莱贝斯工人总联合会的一些会员、马赫苏勒区(阿尔及尔)工人总联合会的一些会员。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阿尔及尔电台今天下午广播了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语教师团的公报,支持上午宣布成立的革命委员会。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语教师团宣布,它完全支持革命委员会为了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尊严、同时维护它的阿拉伯—伊斯兰性格的完整、并恢复阿尔及利亚的威望而采取的一切措施。”原图片说明:一辆坦克正在阿尔及尔的一条街上巡逻,过路的人照旧在街上走来走去;昨天晚上发生了一次武装政变,推翻了本·贝拉总统。(美联社阿尔及尔十九日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