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东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为将于六月二十九日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所作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全速地进行。
    “松树俱乐部”的会场的修建工程即将竣工。
    虽然为在这个北非国家所举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会所进行的准备是庞大的,但是没有紧张和不安的迹象,同时正在作出特别的努力使得一切计划在数千名代表开始拥入阿尔及尔以前如期进行。
    供来自世界各地大约八百名记者用的专门办公处已经建立。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哈桑·穆拉维德今天动身前往阿尔及尔。
    外交部发言人说,他将出席定于星期四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外长会议。
    【中东社巴格达二十一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塔列布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开罗,他将从那里去阿尔及尔。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一日电】锡兰驻印度高级专员阿马拉辛格今天动身去阿尔及利亚参加亚非国家外长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日电】参加亚非会议的印度代表团第一批人员今日深夜动身去阿尔及尔。这批人中有外交秘书杰哈。
    代表团的其余成员将在明天动身去阿尔及尔。
    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将直接从伦敦到阿尔及尔,以及时参加二十四日的外长会议。
    夏斯特里的计划将在他二十七日自伦敦返回新德里后决定。
    【中东通讯社安曼二十一日电】约旦首相瓦斯菲·塔勒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王侯赛因将在星期四动身去阿尔及尔,率领代表团出席六月二十九日在那里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一日电】土耳其政府发言人卡松拉扬吉尔今天宣布,土耳其将参加亚非会议。
    这个决定是在土耳其内阁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
    土耳其外长伊西克将率领代表团出席外长会议。土耳其副总理德里雷尔将率领代表团参加亚非首脑会议。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一日电】一位皇宫官员今天说,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仍打算出席预定下周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
    他的外交大臣克特马·伊弗鲁可望在明天动身去阿尔及尔出席星期四举行的亚非外长预备会议。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沙特外交副大臣萨卡夫今天离开这里转道巴黎前往阿尔及尔,参加星期四开幕的亚非外长会议。
    【法新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将于星期三离开这里去阿尔及尔参加亚非国家外长会议。这是中东社今晚在这里宣布的。
    【中东社萨那二十一日电】也门外交部长艾尼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去阿尔及尔参加亚非国家外长会议。
    【中东社的黎波里二十一日电】一个利比亚代表团将在明天动身前往阿尔及尔参加六月二十四日开幕的亚非外长会议。
    这个代表团是由外交大臣布里率领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在答复法国广播公司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被逐下台的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命运由革命委员会负责。
    布特弗利卡说,“决不要把一个人的问题与国家其余的问题混为一谈”,“所有的阿尔及利亚人本着他们的秉性和他们的尊严,都知道在成长的年月中必须忍耐什么”。
    布特弗利卡重申亚非会议将如期举行。
    他说,“阿尔及利亚有斗争的传统,热爱自由。它满腔热情地委身于第三世界。它不会让第三世界失望”。
    布特弗利卡说,昨晚举行的大使筹备委员会会议决定使会议得以进行,“以阻止恶势力勾结起来反对第三世界”。
    这位外长说,许多亚非国家已经明确要求说,会议应当如期举行。
    布特弗利卡说,推翻本·贝拉的不是一次“政变”。
    他说,“必须明确地了解,国家人民军是民族解放军的忠实的后代。”“这个国家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来自人民。”
    记者问布特弗利卡,是否会举行选举,革命委员会委员有些什么人,他说:“政府将继续存在。所有制度将原封不动。布迈丁是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必须要继续下去。”
    记者向他问到阿尔及利亚同法国今后的关系,布特弗利卡说,他已向法国外交代表发出了最忠实的保证,并指示了阿尔及利亚驻巴黎代办也向法国政府作出了同样保证。
    他说,“同法国合作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新政权的两名使节今晚到达这里来会见英联邦的亚非国家领导人,这些领导人今天早些时候要求推迟下周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阿尔及利亚驻布拉格大使穆罕默德·凯卢和驻东非大使朱迪·努尔丁在二十一国英联邦会议正在开会时飞抵这里。
    凯卢对本社记者说,布特弗利卡已指示这两名使节向英联邦亚非国家领导人说明阿尔及利亚目前的局势。
    凯卢说,亚非会议将如期举行,即六月二十四日开外长会议,六月二十九日开国家元首会议。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的两名代表今天到达伦敦,准备说服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亚非代表团团长参加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这是这里的阿尔及利亚权威人士今晚说的。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先驱报》二十日刊登了一条从莫斯科发出的消息,谈苏联要参加亚非会议问题,摘要如下:
    地理肯定是对苏联有利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肯定比北京更在“亚洲”一些。然而亚非民族觉醒的历史肯定是对苏联不利的。不管西方接受与否,历史学家是把俄国败在日本的手下作为亚洲民族主义觉醒的开始的。因此,虽然一定不要把沙皇俄国和苏联混为一谈,然而,事实是,民族主义的亚洲自觉地或不自觉地认为,苏联是一个西方或欧洲国家。这番话是一个研究过亚洲和苏联事务的“中庸”的亚洲国家说的。这种看法反映了许多亚非政治领导人今天的观点。
    由于第二次亚非会议几天后将要盛大地开幕,莫斯科的许多人认为,只有出现奇迹才能使苏联获得亚洲大国的印记。而甚至苏联本身也不相信会出现奇迹!(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另一方面,苏联领导人非常坚持他们的这种主张:“任何科学的学说”都不能否定苏联是一个亚洲大国。只有“教条主义者”才反对苏联参加。亚非观察家在他们的这一论据中,觉察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意识形态斗争的存在。亚非民族主义者愈来愈相信,苏联参加的问题不应在“下届会议”上提出。
    苏联领导人在私下交谈中向亚非国家的外交官员指出,他们不邀请苏联参加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在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表现出要使用武力来把它们的意志强加于亚、非、拉美国家并延长对这些国家的统治的趋势的时候。
    他们接着强调这一点:“仅仅举行政治集会和群众示威是不能取得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胜利的。但是难道你认为今天在越南击落美国的非常现代化的飞机的是那些发表政治演说的群众示威吗?”
    苏联领导人在交谈当中往往感情激动起来。他们指出,苏联一贯是坚持它的反帝政策的。这个国家一贯支持亚洲和非洲摆脱帝国主义和桎梏的民族解放运动。一位苏联记者评论说:“这肯定不是对我们的真正反帝政策表示感激的方法。”
    另一方面,在苏联提出的这种咄咄逼人的论据背后,莫斯科有一批政治观察家认为,苏联不打算坚持得到参加会议的“权利”。这批人认为,苏联人会继续竭力提出这个问题,一直到展开实际的辩论。他们将继续在会外争取支持。
    但是苏联领导人也认为,他们会“不自觉地使北京得到好处”,如果坚持参加会议引起亚非团结队伍的分裂的话。一位苏联领导人秘密地说,“到那时,北京的意识形态宣传家会得到新的材料来诽谤苏联是企图从内部破坏亚非会议的西方帝国主义的同谋犯者。那样,倒霉的’苏联—马来西亚’这个结合的形象就可能存在下去。”
    还有一些亚非领导人已呼吁苏联不要“在这个时候”极力要求参加会议。
    苏联领导人会说,“我们不打算打进这个会议。亚非国家自己必须认识到,他们在同西方帝国主义统治势力的阴谋进行对抗的每一个斗争中是需要我们的。我们只有在受到邀请的时候才会参加……。”
    一位政治评论家说,许多曾经在开罗支持印度尼西亚的论点的亚非领导人正是在这个内部矛盾中发现苏联要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立场是极端软弱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政府官员们一直密切注意亚非会议,因为共产党中国希望建立某种反对美国的“非洲统一阵线”。
    人们不能肯定中国将得到多大成就。但是官员们确信美国由于它的对越南和多米尼加的政策,将受到参加会议的一大部分国家的宣传攻击。
    美国正在要求它在“温和的”非洲人和亚洲人中的朋友给予支持。但是它们究竟有多大影响是有疑问的。
    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是这次会议的主要推动者。
    俄国连参加会议都很不容易做到。克里姆林已经派了高级的代表去亚非国家施加压力。
    有些美国官员坚持希望能设法制止比较极端的分子,而使会议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进行一些“建设性”的工作。这里一致认为谁也不能正确地预言在阿尔及尔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本刊讯】二十一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在《潜望镜》栏内发表了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美国的外交官员本来希望本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中立主义者的会议决不会出现攻击美国政策的言论,虽然他们已对此放弃希望。可是约翰逊总统是由更为坚强的材料制成的。他已下令作一次新的努力去赢得亚非国家的支持,派了哈里曼向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美国外交官员秘密会议转达这个口信。各位大使倾听了这一口信,后来私下里说,他们仍然觉得努力将会证明是白费。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亚非会议寄予“最大的重视”,并希望会议如期在阿尔及尔举行。
    他说,英联邦亚非成员今天呼吁推迟会议的声明“不是个不可改变的最后文件”。
    “这是一种看法,但是可能有其它的一些看法,我们是可以顺从其它看法的。”
    布托今晚在这里发表声明说,他没有取消他六月二十三日去阿尔及尔的飞机定座。
    布托说,“巴基斯坦不希望阻碍会议。我们希望促成会议的召开,我们希望它尽早举行,但是作出决定的不只是我们。”
    布托说,“巴基斯坦希望成为殖民主义最后葬礼的抬棺人之一。”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布托提到“阿尔及利亚出现了某些困难”时说,亚非最高级会议如要推迟就必须是根据普遍的一致意见,而且只应该推迟一个短时期。
    他说,“如果果真推迟举行,这也将只是人类解放巨著中的一个小逗点。”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联邦亚非国家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了要求推迟阿尔及尔会议的决议。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马拉维表示了异议。马拉维总统班达拒绝签署亚非集团致阿尔及利亚新领导人的电报。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出席英联邦会议的若干名代表希望英联邦代表至少将参加亚非外长会议。
    一位可靠人士说,肯尼亚已经要求它驻阿尔及尔大使参加这次预备会议并向目前率领代表团出席英联邦会议的外长穆隆比作报告。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联邦的十三个亚非政府的领袖在今天的一次简短会议上决定派一名使节去阿尔及尔谋求推迟亚非会议。
    【中东社尼科西亚二十一日电】十二个英联邦国家的代表已宣布赞成推迟会议。塞浦路斯外长基普里亚努在会上说,同马卡里奥斯总统通电话以后,塞浦路斯将在明天作出最后答复。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马拉维高级专员今天在这里说,马拉维决定不去阿尔及尔参加亚非会议。
    高级专员在声明中说,“在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班达总理考虑了目前的阿尔及尔局势,那里的局势非常不稳定。”
    “总理认为,对马拉维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去阿尔及尔将是不正当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外务省二十一日发表了亚非会议代表团讨论的结果,内容如下:
    第二次亚非会议日本代表团原定于二十二日启程,现在已经暂且决定延期启程。
    我国认为,鉴于会议地点阿尔及尔的政局,目前最好是延期举行会期。
    如果会议举行,我国将不改变要参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