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五日发表艾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担心中国干预》,摘要如下:
    同英国对东南亚政策有密切联系的大臣们认识到,约翰逊总统在策划他最近给美国驻越南军队承担的义务上看来作了错误盘算。
    白厅的担心看来是,中国军队经由后门而不是经由从河内到西贡的典型海路大举侵入越南是一种实在的可能性。显然存在着某种迹象,证明在中国的南部几省集合着重兵。
    【本刊讯】英国《每日镜报》十四日社论说:
    越南的重大悲剧在于,没有充分理解爆炸性危险的唯一人物看来是美国总统林登·贝恩斯·约翰逊先生。
    越南局势已由于美国增调军事打击力量而危险地恶化,美国军队在那里已不再仅仅是“充当顾问”而是(正式地宣布的)如果接到要求,将在中国的周缘作战。
    这是世界大战开始的典型。
    这是使谈判成为不可能的那种决定的典型。
    这是目标变得模糊、盟国解体的时刻(如果不予制止和扭转的话)的典型。
    在英国,担心在迅速发展。
    一贯支持美国的政策的只有英国——但是这种做法还能继续多久?
    威尔逊的力量在于,由于他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公开地批评过美国的政策,所以,如果现在进行任何直截了当的谴责,白宫大概会认真看待。
    如果现在还不是率直陈言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必定是很快就会到来。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四日发表社论,题为《成绩不大》,摘要如下:
    美国的政策有四方面:促进建立文官代议制政府,以稳定西贡政权;帮助政府军队在战场上挫折民族解放阵线的凶焰;制止一切外国援助;同有关政府而不是同越共谈判能被所有国家接受和保证的和平解决办法。
    这四方面的成绩是很小的。几个月以前组成的文官政府,在长期垂死挣扎之后终于垮台。
    在战场上,仅仅由于美国军队的开进去和空军或海军空军的经常干涉,才得以避免惨败。然而,损失是相当大的,越共已进到西贡附近。轰炸北方远未减少河内对游击队的援助,而是更加增加了这种援助。南方的军事形势丝毫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最后,谈判的时刻看来比任何时候都更遥远,因为华盛顿每前进一步,立即被敌对阵营说成是一种诡计,接着共产党国家便采取强硬态度。
    如果约翰逊想逆水行舟,他首先应该直言不讳地向他的同胞们说明问题的真实情况,问他们,他们准备在多大程度上愿在约翰逊逐渐使他们走上的这条漫长、残忍、不确定的道路上跟随他走下去。只要他还没有这么作,他便肯定会遭到反对,或者至少遭到很大怀疑,并使信赖他的人愈来愈失望。

提案鼓吹防止核扩散并要求早日恢复日内瓦裁军会议。阿尔巴尼亚投票反对,法、苏、东欧国家等十八票弃权
    【路透社联合国十五日电】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一项二十九国提出的提案,这个提案要求签订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并且早日重开日内瓦十八国裁军委员会。
    提案要求日内瓦委员会作为紧急问题继续努力谋求一项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并且设法防止核武器扩散。
    提案重申大会对各国提出的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的要求。
    包括美英在内的八十三国投票赞成这个提案。阿尔巴尼亚是唯一反对的国家。包括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在内的十八国弃权。十二国缺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法国和亚非集团中较左翼的国家同俄国一起弃权。
    【法新社联合国十五日电】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今天在表决二十九国提出的一项提案时通过了这样一段:对莫斯科条约签署后还进行核试验,以及没有达成永远禁止核武器试验爆炸的协议表示遗憾。
    共产党集团、古巴、柬埔寨和巴基斯坦投票反对这一段。它们认为这一段是批评人民中国的。法国、罗马尼亚以及若干亚非国家弃权。
    在这个提案通过后,苏联代表团收回了它提出的两个建议。一个建议要求取消外国军事基地,另一个建议要求召开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国际会议。
    美国代表团也收回了一项重申美国观点的建议。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二日报道:
    最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马德里—华盛顿关系的不断密切起来。
    所发生的一切,好像华盛顿正在使西班牙“就范”,以便使它将来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代替法国。美国在欧洲的战略的这种“痛心的修正”,肯定不是无中生有,而波恩对西班牙—美国的军事政治接近的发展表示的不安,便着重表明了这一点的意义。
    此外,这可能就是目前西班牙舰队进行彻底改组的意义所在,人们知道,——据最近制订的纲领——西班牙舰队从现在起到一九七○年,将成为地中海最强大的舰队之一,并且美国可能给它两艘航空母舰。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十二日电】总干事杜普伊昨天在这里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一九六七年博览会。这是一个世界博览会的负责人第一次公开支持这个主张。
    由于加拿大没有承认共产党中国,所以加拿大没有邀请它参加一九六七年世界博览会。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多瑙河的洪水冲过了南斯拉夫北部伏科瓦尔的七十所建筑物,约三千五百人已于今晚前撤走。
    【美联社维也纳十二日电】多瑙河星期六在中欧横冲直闯。奥地利、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经过了几天倾盆大雨后受到了严重袭击。
    多瑙河在流经奥地利的一段淹没了许多房屋。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几个郊区的房屋不得不撤空。
    匈牙利的志愿人员和部队正在紧张工作用沙土加固堤岸。
    在德国,倾盆大雨和山上融雪使得巴伐利亚的许多河流泛滥。
    东德也发生泛滥,德通社说,许多受到威胁的地区已撤出了牲畜。

【路透社巴黎六日电】法国全国统计机构宣布,法国在七月底将拥有四千九百万的人口。在最近十五年中,法国人口增加了七百万。

【本刊讯】菲律宾中文报纸《新闻日报》五月二十二日报道:
    害失语症的儿童,以前被诊断为智力迟钝,无法纠正。现在美国采用新治疗法,使患这种失语症的儿童可以和他们同样年龄的儿童同班上课。
    在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医药中心的儿童失语症研究所中,已经有十位失语症儿童“卒业”了。
    失语症是由于脑部受损,使儿童的语言能力受障碍,有时无法认识写出来的文字,也听不懂人家的说话。但是失语症与其它脑部伤害不同,通常儿童的智力并未受阻碍。大多数的儿童失语症是在出世前受伤或者害病而形成的。专家估计世界上受此病之害的儿童为数至多。
    在研究所中有一个四岁男童,原先被医生认为智力迟钝,是失语症的典型例子。这男童不会说话和听话,多数时间内是坐在摇椅中自顾哼哼作声。
    这孩子进了研究所不到六个月,变成非常机伶,能把文字和图画配合在一起。研究所中的专家们相信他到六岁时,可以进一年级和他同龄的学童们一争高低。
    这孩子和其它进该研究所的儿童一样,在进所时先要经过小儿科医生,神经病医生,心理治疗专家的彻底检查,还要经过一系列的测验以判断他可能发展的能力如何以及他的障碍状况如何。
    研究所的人员们以这种测验和检查为根据,制定一个适于他个别需要的训练计划。
    训练时大多数儿童先跳过语言训练,利用视觉教材为根据,使他们了解图画和文字记号之间的关系。有些儿童在没有学会用传统的语言之前已经受到初级阅读的训练了。
    前面提到的那位四岁男童先受训练作游戏,而在游戏中辨认文字和图画,或者文字和实物之间的联系。
    只要儿童学会了一种传达思想的方式后,医治人员就开始一项困难的工作,教他们怎样辨别发音进而学会说和听的本领。
    该研究所自一九六二年九月中成立以来,有来自若干国家的儿童约一百人前来受检查。
    那些不能留在该所治疗的儿童,由该所提出可以在他们所在地区中实行的治疗方法。
    该研究所虽然专门留治最严重的患者——就是其它没有特别设备的机关无法治疗而送到该研究所去的——但是最近从所内“出院”的十位儿童,在接受治疗之后,现在已经进公立学校的普通班或者特别班,和他们年龄相若的儿童们在一起上课了。
    该研究所除了医治这些严重病情儿童并改良治疗方法之外,还训练专门人员,使他们能担任教导此等儿童的工作。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十
    ——十一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医生们利用酶来追踪潜伏恶性瘤的根源》,摘要如下:
    医生对他发现的癌,往往不能肯定它究竟是初级癌还是在身体的某一地方发展出来的离根源很远的二级衍生物。
    病人是不是能得到恰当的治疗也许取决于鉴定出初级癌。
    布鲁克林的迈莫尼德斯医院的医师谈起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试验性方法。埃利扎尔德博士和米勒博士说,他们利用了癌细胞里面的酶的图案作为说明癌的地点的指示物。
    然而,在经过研究的六十七起病例中,只能有几个可能性找到原始癌的地点和类型。但是两位医生说,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表明,如果对大量的酶进行化验,就有可能通过分析初级癌的比较容易找到的衍生物发现潜伏的初级癌的实际“指纹”。
    在另一次会议上,纽约斯隆一凯特林癌症研究所的索撒姆博士就他对病人在癌症后期的免疫防御状态的研究提出了一项报告。
    他的研究强烈地表明,即使到了无法治疗的后期癌症病人,正常免疫防御受到的压抑程度也是不同的,在免疫机制已经损伤的病人身上,癌长得比较快。
    索撒姆博士说,他认为要提高后期癌症病人的免疫抵抗力的希望是不大的。他对那些已经通过外科手术切除癌的大部分的病人则抱有希望,但是那些人仍然可能有一部分癌细胞潜伏在他们身体内。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五月十四日载文报道日本训练聋哑人情况,摘要如下:
    台省聋哑福利事业的拓荒者李钻银,于出席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泛太平洋伤残重建会议之后,他满怀着光明的远景,回到了台湾。
    他兴奋的打着手势说:日本人关怀聋哑的福利的措施,足资我们借镜的地方很多,尤其是关于聋哑交通安全的措施。他说:日本盲聋人有一种特殊标志,盲人手持白手杖,聋哑头戴黄色帽,这种设施好比「行人斑马线」,凡是各种车辆遇到他们都要停让。大家有了这种认识,怪不得盲聋人遭遇车祸的事件是少之又少了。
    他指出日本聋哑学校的特色:一、口形教学:日本聋校严禁打手势,一律用口形教学,由于日语发音简单,学说话的效果良好。又因为他们重视说话,所以日人称这类学校为「聋话」学校,而非「聋哑」学校。
    二、义务教育与幼稚教育:日本聋哑儿童,要接受小学六年、中学三年的义务教育。在正式入学前,还得接受三年到四年的幼稚教育。对一个聋哑的幼童,愈早训练说话,将愈容易学会。
    三、家庭与学校合作,日本聋生家长(母亲或姊姊),自子女进入幼稚园到受完小学教育,均须陪伴儿童一起到校旁听。回到家中再督导他们把学校功课一一温习,这样一来,教学的功效就更可观。
    四、加强职业训练:从初中、高中至专科教育,聋生的职业训练逐渐加强。印刷、缝纫、家事、木材工艺、金属工艺等技能。
    日本聋哑教育不无缺点,日本聋生不得住校,教师又因职位不同,待遇悬殊,每每影响教学情绪。

【本刊讯】英国《医学新闻》三月十二日报道:
    密执安考恩最近的研究表明,使四万美国人失明的青光眼可能是遗传的。
    他研究了青光眼患者的一百三十六个近亲、发现百分之六点六有青光眼或有可疑青光眼。此比率约为青光眼发病率的三倍。
    基于上述研究,考恩建议对所有四十岁以上的人进行眼压测定试验,特别是对于有青光眼家庭史的人。四十岁以上的人约有百分之二罹患此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