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夏斯特里到加拿大同皮尔逊会谈。两人谈到「暂停轰炸」越南和成立「国际和平部队」等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渥太华十二日电】据说印度和加拿大就它们采取一项关于“私下进行并行外交”的战略达成了广泛的协议,这项外交战略的目的在于促使敌对行动中止并开始关于越南的谈判。
    这是夏斯特里和皮尔逊会谈的结果。
    皮尔逊对记者们说,两国都有职责试图为双方架桥以促成和平解决。
    这两位总理昨天举行了两次历时近二百分钟的没有顾问参加的会议。
    夏斯特里和皮尔逊在越南问题之外,还讨论了下列问题:核扩散和裁军;联合国和避免上次联合国大会面对的那种状况的必要性;印度同中巴的问题;印度发展经济的迫切性以及它在军事上保持强大的必要性;下周在伦敦开始的联邦总理会议以及亚非会议。
    【法新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研究了在越南实现停火的可能性。同时研究了人民中国、北越、美国的立场,特别是夏斯特里上星期访问过的苏联的立场。他们还讨论了越南停战监督委员会所碰到的困难。
    夏斯特里和皮尔逊一致认为越南局势严重,并且决定进一步协调他们为维护和平作出的努力。
    【美联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夏斯特里和皮尔逊讨论的主要是越南问题。
    一位发言人说,皮尔逊把美国在越南碰到的困难告诉了夏斯特里,而夏斯特里也把俄国对越南局势的看法告诉了皮尔逊。
    发言人说,夏斯特里和皮尔逊一般地讨论了成立一支可能在越南服务的国际和平部队问题。
    提供消息的印度人说,夏斯特里在参加阿尔及尔会议时不打算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私下会谈。
    加拿大人士说,夏斯特里认为,对于越南局势共产党人和美国双方都有责任,但是只要轰炸继续进行,进行谈判的可能性就小了。
    【法新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加拿大政府的一个发言人说,他们讨论在越南实现停火的可能的方法。
    观察家们说,两人还讨论了越共参加可能举行的旨在结束越南战斗的会议的问题。他们说,加拿大政府的看法是,北越政府可以按自己的选择组织代表团,从而把越共代表包括在内。这样越共就可以参加会议,虽然没有把他们作为越共给予任何正式的承认。

【路透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在众院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同约翰逊总统讨论再次暂停美国对北越的空袭的可能性。
    马丁外长昨天在众院外委会说,他希望轰炸袭击将会暂停,以期这将导致关于越南问题的和谈。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他的得克萨斯牧场渡周末时一直同南越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局势保持“密切的接触”。
    约翰逊总统夫妇是在星期五参加休斯顿的由人驾驶宇宙飞船中心的庆祝会后飞到牧场的。
    当他在星期五离开这个宇宙中心时,一个总统助手把美国副大使阿·约翰逊的一份报告交给他,报告中提出了对南越政府剧烈变动的初步估计。在星期六清晨,一份对局势作出的比较肯定的估计从华盛顿传来给总统。
    总统在星期六上午还接到国务院、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发来的关于国际局势的每日情报和研究报告。然后他用电话同国务院、国防部的官员以及白宫工作人员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们磋商。
    总统新闻秘书里迪说:“总统一直密切注视南越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局势”。
    他又说:“显然在华盛顿正在进行频繁的磋商,但是我不知道举行正式会议。”
    关于泰勒大使说他预料今后两月在越南将有激烈的战斗的话,里迪只是说,这是“一个在现场的负责人员的估计,我不知道有谁会驳斥泰勒大使的判断。”

阿尔巴尼亚代表申明,中国在合法权利恢复前不会参加联合国主持的任何国际会议
    【美新处联合国十一日电】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星期五通过了三十六个会员国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表决情况是八十九票对零票,十六票弃权,中国(指蒋帮——本刊注)没有参加投票。(美国弃权)
    这个稍加修改的决议草案如下:
    “裁军委员会,
    “认识到绝顶重要的裁军问题是当代世界的基本问题之一,并认识到应当在世界范围内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确信,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建议举行的世界裁军会议将会有力地支持现在正在作出的使裁军工作进行起来并使之进一步获得稳定的发展的努力,以期加速在有效国际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从而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一)欢迎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一九六四年十月通过的要求召开邀请一切国家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
    “(二)建议联合国大会在第二十届会议上对上述建议给予紧急考虑。”
    【德新社联合国十二日电】法国解释说他弃权是出于“技术上的原因”。
    【法新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决议案中暗含着这样的意思:像人民中国这样一些非会员国也将应邀参加世界裁军会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日电】阿尔巴尼亚大使布多今天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上发言。他的发言看来破灭了亚非国家这样的希望:召开一次世界会议会提供一个讲台使五个核大国
    ——包括中国——能够讨论裁减核军备问题。
    布多今天说,“大家了解,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内的合法权利没有恢复,它就不会参加由联合国召开或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的任何国际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已经向现在访问渥太华的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发出了一封长信,解释美国目前在越南的政策。
    这些人士没有透露信的内容到底是什么。但是他们说,信是“重要的”,总的来说是有关越南的。
    他们说,信件并未谈及夏斯特里目前是否可能访问华盛顿。他们又说,显然,将安排另一个日期让这位总理来华盛顿。

【本刊讯】美国《南方伐木人》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专号报道:
    美国制定一加强核桃林的研究计划,企图在十——十五年内提高现有未成熟林的生长率和质量。为此,在南伊利诺斯大学将成立核桃林研究中心。
    核桃木是美国一种最珍贵的硬阔叶材,是制家具、拼花地板、枪托等的传统优良用材,而现有资源远不能满足将来的需要。营造新核桃林需要三十五——四十年才能见效。虽然商业部对核桃木出口作了限制。但仍不能缓和供应的紧张。
    市场要求在短期内增加核桃木供应量。改良现有林是见效较快的办法。根据初步研究,采取以下四个基本措施,可望在十年内将直径十英寸的林木提高到二十英寸。
    一、打枝,改善木材质量,砍除核桃木周围的杂木;
    二、灭杂草除灌木;
    三、施肥,试验证明施肥能使高的生长增加一倍,但如何施肥和施肥次数还有待研究;
    四、雨水稀少时期,增加给水,使核桃生长期延至九月。一般核桃树生长期由春季到七月中旬、八月。
    研究中心将有四十英亩核桃研究林。现在已有两名林木肥料专家、两名土壤与水专家、一名遗传学家、两名打枝技术人员、一名杂草防治专家,他们将立即进行加速核桃林生长的研究。研究队伍将扩大,并将与其它单位广泛协作。现在进行的和计划进行的协作项目有以下四个:
    一、如何利用生长旺盛的优良核桃树的枝条繁殖新林?这方面已取得初步成绩,因此相信树木内有化合物能刺激插条发根。
    二、木材的构造是怎样变化的,为什么不是所有的林木对不同土壤、气候和其它条件发生相同反应?研究目的是达到木材构造的一致性。
    三、核桃生长的地方一般有氮、磷、钾及其它矿物质,现在要求弄清楚,哪种物质是它生长所需要的,和以上物质对核桃生长与木材质量的影响。
    四、长期的选种、育种试验,包括杂交和优良母树种苗的分区试验。

【本刊讯】日本《林业技术》杂志一九六五年第一期报道:今后日本林业技术的发展情况将是:人工造林比重继续增加,民有林现在为百分之三十——三十四,今后将增至百分之五十四——六十。栽植密度现在平均每公顷三千三百株,今后将增至四千——四千七百株。荆树、杨树等速生树种造林,至一九六二年国有林已有两千公顷,因受土地条件限制并要求集约的经营技术,今后估计速生树种造林应以小规模经营为主,全国造林可发展到二十万公顷左右。育林作业机械化方面,主要使用的机械是除草机、挖坑机等,一九六二年全国已有二万二千台。国有林计划机械化作业比重:整地至一九六六年增至百分之四十一,植苗至一九七四年增至百分之七十,除草至一九六九年增至百分之四十。
    在育林药剂使用方面,国有林已使用飞机撒布药剂防治病虫害,但在整地除草方面的药剂使用率还很低,一九六四年国有林只有百分之二点四的面积进行了药剂整地,计划一九七五年增至百分之四十。在木材生产方面,国有林一九六四年度的机械化程度是:伐木造材百分之九十七、集材百分之七十八、运材百分之七十三。

【美联社罗马五月二十三日电】在横跨三大洲的一块温暖地带里,有一亿以上的水牛正在从事一项使牛都感到吃惊的工作。
    但人们对它们得病的原因、给它们吃什么东西最好、或者是可以合理地指望它们所提供的工作量或食品,知道得也是不多的。
    粮食及农业组织打算在它的动物饲养和卫生署的柯克里尔博士领导下进行三年的研究来谋求这些问题的答案。
    仅印度就有五千一百万头水牛,约占世界总数的一半。大陆中国有二千一百万头、泰国七百万、巴基斯坦六百万、菲律宾三百万、印度尼西亚近三百万、尼泊尔近二百万以及缅甸一百万。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有一百五十三万四千头、土耳其有一百一十四万头、保加利亚有二十万零一千头、希腊有六万七千头、苏联有三万九千头、意大利有一万八千头。在亚马逊河谷有七万头家养水牛,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有四千头。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日刊登约·艾尔索普一文,摘要如下:
    干脆地说,总统想在一场离美国有半个地球远的战争中、在一个他自己不熟悉的国家中既当统帅又当上士的做法是自找麻烦。
    这个问题愈来愈迫切需要解决,因为整个越南战争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如果凡是有美国军事力量参加的即使是最小的作战活动总统也想亲自控制的话,那就不可能迅速和有力地使用美国军事力量。
    历史上有好多经验教训说明从遥远的地方控制战争是不可能成功的。政治和战略控制同亲自过问每一个牵涉到使用美军的作战活动之间有很大的差别。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八日电】苏联在太平洋东北部进行五年的研究,获得了很大的成果。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和阿留申群岛附近的水域内发现了丰富的鱼群,可以使这些地方的捕鱼量至少增加六倍。
    苏联鱼类学家在五十年代提出的假说指出,太平洋北部和东部非常适于饲养鲽、鲱、鱸鮋及其他经济鱼类。
    苏联渔民仔细地研究探查材料,已决定将白令海和阿拉斯加湾做为远东的主要渔业区。在这里,苏联船队可以得到意外的渔获量,预期至少达到年渔获量的五分之一。
    在探查过程中,探查船的拖网常常下降到六百——
    一千米深度,已查明,在下层水域中有马舌鲽、长尾鳕等。苏联科学家指出,成批的拖网船很适于深水捕捞。
    苏联专家断言,太平洋东北部的适当的温度条件和丰富的浮游生物可以保证那里稳定的大鱼群不断的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