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星期六公开地强烈要求被邀请出席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并且间接地攻击共产党中国反对让俄国参加会议。
    《真理报》星期六刊登的一长篇文章说:“旨在削弱苏联各族人民与亚洲各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友谊和团结的纽带的路线只对帝国主义有利,并且会给民族解放运动造成严重损害”。这番话显然是针对着中国人说的,但是没有提到他们的名字。
    “许多亚非国家的国务活动家和报刊强调指出,苏联的参加会使会议更有权威性,并且会促进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共同事业。”
    “这不仅是由于苏联的地理位置,而且是由于苏联在革命解放进程中所起的公认的作用。”
    这篇文章强调苏联给予了亚非国家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援助。
    文章还说,苏联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不止一次成为企图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各支队伍的帝国主义者的道路上的障碍”。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日电】《真理报》说,全世界人民有充分理由希望,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将有助于加强它们的团结。该报特别强调说:这个会议不应当变成为参加会议的各种力量的搏斗场所,会议的使命是为加强反殖阵线服务。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日电】《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等于是正式要求让苏联参加亚非会议的文章。
    这家苏联日报列举了它所掌握的一切道义、物质和政治上的论点来加强苏联的立场。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它谨慎地避免提中国是苏联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主要反对者。
    《真理报》例举了苏联在亚洲的领土和人口,在苏伊士危机时苏联积极支持过埃及,当美国一九五七年在黎巴嫩和约旦采取行动时莫斯科支持过阿拉伯人以及苏联在古巴危机时期的态度,来证明苏联要参加会议的理由。
    《真理报》接着援引了亚非各国人士的讲话,说明苏联的参加将使这次会议有更大的权威性,并且会有助于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文章中唯一提到人民中国的一处是说,削弱苏联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之间的联系的企图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苏联这篇文章是当亚非国家的部长们正准备在阿尔及尔开会考虑一些国家提出的参加会议的要求——这些国家参加会议的权利是有争论的
    ——时发表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从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重新发动攻势。阿尔及尔:莫斯科的目的》。摘要如下:
    费德林本周在一次记者午餐会上说,莫斯科确实“有权参加(阿尔及尔会议),也有权参加其他具有反帝基础的亚非会议。”
    他的话似乎是公开表明,莫斯科经过一段长期的比较是沉寂的活动之后正在进行一场重新发动的参加亚非会议的攻势。
    此间的苏联外交人士最近一直不寻常地积极会见亚非国家代表。
    费德林大使说莫斯科要求参加亚非会议的根据不仅是苏联有一部分地区的地理位置是在亚洲和拥有亚洲的种族,而且还根据意识形态上的原因。
    他说,“根据我们所了解,会议的目的是把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集合起来。”
    此间认为,这样强调最高会议的意识形态方面的——而不是地理方面的——因素的用意是,莫斯科——如果被邀请前往阿尔及尔打算同中国一起显示它的战斗精神。
    毫无疑问,这种情况将因由于和平共处的呼吁而得到缓和。这种呼吁将同中国政策形成对照。
    虽然战斗精神较强的亚非国家几乎肯定将在会议上形成多数,然而显然温和派将会有相当多的代表。

【南通社哈雷十一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博士今天说,铁托总统对他的国家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据他说,两国的合作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着,而且是维护世界和欧洲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他是今天上午在哈雷举行的一次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讲话中强烈地谴责波恩政府的导致战争的政策。
    他尖锐地批评联邦德国政府力图掌握原子武器,强调说,原子军备计划是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和平的严重威胁。
    他说,他的国家将欢迎和解的先决条件,同意两个德国逐步统一成一个民主的、和平的德国。据他说,统一的第一步是西德放弃原子军备和军国主义。
    他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在关键性的国际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这些问题是:争取和平和维护和平、全面彻底裁军、建立无原子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以及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他最后说,我们很高兴,我们在决定性的国际问题上同在国际生活中获得巨大声誉的南斯拉夫观点是一致的。
    【法新社柏林十一日电】乌布利希今天说,德南关系一度不好是由于“误会”。这是他第一次公开谈到过去的分歧。
    乌布利希在哈雷的工人大会上解释说,不同的国家以不同的方法发展社会主义,其方法和运用各有很大的不同。他又说,“不幸的是,在考虑到这些差别的时候,往往不是把共同利益放在第一位”。乌布利希说,现在已到达了这样一个阶段,各社会主义国家积累起来的经验使得有可能增加合作,同时又不损害这些国家中存在的仍然很不同的条件。
    南斯拉夫总统以特别亲切的讲话作了回答,铁托说,南斯拉夫已向德国人民而不是向“复仇主义者”伸出了手,愿意和解。他说,东德已采取积极的态度,并且克服了回到黑暗的过去的危险,成功地踏上只会得到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和友谊的道路。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柯西金今天又强调和平共处的必要,他说,苏联的外交政策将继续以和平共处为基础。
    他是在瑞典使馆为来访的埃兰德首相举行的招待会上向瑞典记者说这番话的。
    谈到越南,柯西金重申,只有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才有可能解决那里的危机。
    关于越南问题,埃兰德要求在情况变得更坏之前举行谈判,在这方面,据报道,柯西金也没有对已经知道的苏联的政策谈出更多的东西。
    总理和首相还讨论了可能恢复十八国日内瓦裁军会议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柯西金在提到美国时说,“关于越南的谈判问题,任何其它国家都无权过问这个问题……这是应由我们越南朋友自己解决的一个问题”。他在另一处又说,“只要其它国家不在越南卷进去,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勃列日涅夫同瑞典首相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瑞典首相埃兰德星期六同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会晤。
    官方消息说,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这则消息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瑞典使馆人士和一些苏联官员对这次会晤感到意外。它原先没有列入埃兰德的一周访问的日程表上。
    瑞典人士后来说,埃兰德和勃列日涅夫会晤了三十分钟多一点,他们进行了他们所称的“一般性会谈”。
    这两位领袖回顾了国际局势,讨论了越南问题。瑞典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越南问题上向埃兰德说的话同柯西金星期五向他说的话一样。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说,“莫斯科正在酝酿着某种大事。”
    在这家行销全国的周刊的《世界简讯》栏里刊登的一条四行字的消息说,这是本刊的一名记者在若干东欧国家首都里所听到的话,它又说,“共产党人感到流传着俄国领导要改组的消息。共产党人之间闲谈的是苏联中央委员会不久将在莫斯科开会。”

【南通社哈雷十一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哈雷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最近世界上令人不安的发展使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有必要保持最大的警惕性和采取一致行动以便消除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以及世界和平的危险的威胁。
    他在对哈雷的市民讲话时提到一般的世界问题,国际工人运动中的状况,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双边关系,特别提到了德国问题。
    他在讲到维护和平的问题时说,南斯拉夫深信,世界和平和进步是不可分割的。南斯拉夫在努力为争取在维护和平的斗争中作出贡献时,同大部分不结盟国家进行了友好的合作,他说,这些国家是当前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铁托说,我们坚信,今天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接受的和平和积极共处的政策是摆脱战争的唯一出路,我们应当尽力完整地和普遍地执行这一政策。
    他谴责某些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企图,他们恶毒地歪曲共处政策的实质。他说,声称社会主义将能在核战争的废墟上取胜和发展并且推测在核毁灭后是否将有生命幸存下来是荒谬可笑的。他说,这种概念只能有利于最反动的集团,这些集团想使武力政策成为国际关系的一个准则。
    他说,为歪曲共处政策而作的努力隐藏着一个企图,即:把不适合国际工人运动真正利益和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这样一些目的和方法强加于国际工人运动。
    他继续说,不应隐瞒当前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存在的对战争和和平周题的分歧,因为不可能通过妥协的办法来消除这些分歧。
    他在谈到德国问题时说,今天,要在不承认存在两个具有不同社会制度德国这个事实的情况下来谈解决德国问题是不可能的。他说,只有通过在两个德国之间建立接触的办法,才有可能为逐渐消除目前的分裂状态创造必要的前提。

【南通社柏林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和德国之间的正式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了。据说,定于今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将表达两国对进一步发展双边的合作、最近国际局势的发展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局势这些最重要问题的观点。这项联合公报将在星期二发表。
    两个代表团里的人士指出,在过去几天中,铁托总统和乌布利希主席进行了一接些触,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铁托总统在今天交换意见时详细解释了南斯拉夫对当前国际局势的迫切问题和对国际工人运动形势的看法。乌布利希星期三也同样解释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观点。
    有人指出,今天的会谈同迄今举行的会谈一样是在完全坦率、真挚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样的。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和他率领的代表团结束了对阿联的历时十天的访问,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今天对阿联在各个方面获得的进步表示钦佩。
    关于他同阿联部长们和高级官员们举行的会谈,诺维科夫说,会谈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已经就执行苏联参与的发展和工业化工程的计划的日程达成协议。他又说,高坝护堤的建设工作将在今后两个月内开始。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今天据可靠消息说,阿联总统纳赛尔已接受访问苏联的邀请。苏联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可能在八月底或九月初访问苏联。

【法新社开罗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苏联驻开罗大使叶罗费耶夫已经被苏联外交部第一非洲司司长德·普·波日达耶夫代替。
    叶罗费耶夫自一九五九年以来一直在开罗任职,他已被决定召回莫斯科外交部。
    他将于本月底返回莫斯科。
    波日达耶夫是前苏联驻摩洛哥大使。一九五六年他去罗马任苏联代办,从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他是苏联驻瑞士大使。
    叶罗费耶夫是自从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去年十月下台以来被召回的第十一个苏联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