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八日刊载了一篇译自六月四日美国《时代》周刊的文章,转载如下:
    多米尼加的爆炸性事件,促使人们猛然想起拉丁美洲还有许多国家,也在遇到类似的危险。上星期,玻利维亚爆发内战,哥伦比亚的左翼暴动尚未停止,其他好几个国家的政府,也出现危险讯号。在阿根廷,伊利亚总统由一个危机走进另一个危机。国家主要的牛肉和小麦经济,处于混乱状态。六亿美元的外债今年内满期,而政府尚未找到偿付办法。与此同时,流亡独裁者庇隆的三百万拥护者,刚刚在国会选举中赢得足以威胁政府合法地位的席位。因此,猛烈反对庇隆的军方,再次感到忐忑不安。在厄瓜多尔,通常采取高压手段的四人军事执政团,正在遭到迅速增长的反对,甚至在军方内部也是如此。三个星期前,执政团下令实施一系列增税措施时,瓜亚基尔(全国最大的工业城市),马上举行七天的抗议性罢市,使全市陷于瘫痪。随后,执政团派兵入市,制止这次罢市,并且宣布戒严,逮捕约七十人入狱,其中包括空军两名显然站在平民一边的重要军官。与此同时,预料由于美洲和亚洲各国的竞争,厄瓜多尔今年的香蕉出口(最重要的出口),将下降百分之四十。因此,目前的局势看来无法缓和。在委内瑞拉,利奥尼总统的士兵遇到了同卡斯特罗式游击队作战的麻烦。现在,游击队已经发展到二十个州中的八个州。去年,游击队只限于同政府军捉迷藏,现在游击队变得愈来愈勇猛了,最近,他们曾在马拉盖波油田附近伏击陆军一个巡逻队,打死政府军士兵三人,打伤十七人。在危地马拉,卡斯特罗式恐怖分子施放炸弹,杀死警察,并且以令人担心的频率进攻小市镇。最新的暴行是两个星期前用机关枪杀死副国防部长。全国执政团主席阿索迪亚上校已经宣布全国戒严,并且正在考虑展延预定今秋举行的大选。在乌拉圭,全国银行系统二十六天的停业,正在对各地经济带来不良的影响。政府已下令五家银行关闭,其他各家银行由于十一名银行界高级人员被控贪污和欺骗,也实行罢业。
    上星期甚至连中央银行也受到调查的干涉。此外,全国生活费用去年上涨百分之四十五,执政的九人国家委员会内部,也闹分裂,摩擦多多。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南越军事领导人今天接管非军人政府,并开始讨论如何统治这个国家。
    早些时候,将军们内部进行表决。据传有九票反对现政府,有三票支持它,十一票弃权。
    接近潘辉括政府的权威人士坚持说,将军们不愿意重新执政。美国高级官员们支持这种看法。
    可是,其他观察家们认为,出席昨晚同潘辉括及其政府成员举行的会议的二十位将军中至少有一些并不是不愿意再次掌握政权的。
    据说,他们认为,需要立即采取果断有力的行动来对付游击队的具有威胁性的攻势。这一攻势的结果是,四营正规军在不到两周内被击溃或歼灭。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虽然阮文绍将军最初可能领导一个军人政府,可是他以后大概会被一个更加生气勃勃、雄心更大的军官所替代。
    可能担任这个角色的两个人是阮高其和阮正诗。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由于有消息说,将军们在谁将领导这个国家的问题上有分歧,因此使局势变得紧张了。
    政界人士说,将军们今天正在开会来决定是把权力交给一个铁腕人物,还是交给一个军事委员会,抑或交给一个军政联合委员会。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昨晚在前非军事领导人同意下和平地接管南越政权的军人集团由十九位服现役的将军和校官们组成,由阮文绍担任主要发言人。
    四位军区司令于今天上午返回他们的总部。看来这证实了这则消息:将在军人集团内部建立一个“统帅部”。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初步的迹象表明,空军司令阮高其和阮文绍少将将作为军事领导人的主要发言人。
    然而,局势仍然不稳定。
    看来,不论建立起什么样的政府,它肯定将由军人控制。
    某些人士提到即将建立的“联合政府”。他们说,这个政府主要将由年青人组成。目前没有说明联合政府可能意味着什么。
    可是,据信,新政府大概将采取军事委员会的形式。它将由“少壮派”军官们组成。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南越的军事领袖们星期六组成了一个执政的将领委员会;据说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建立一个军人和文官的混合委员会来代替潘辉括总理的政府。
    可靠的越南军方人士说,这个执政的将领组织大概将被称为最高军事委员会,并且将以阮文绍将军为首。
    将领委员会将既起即将下台的国家元首潘克丑的作用,又起全国立法会议的作用。
    这个立法会议在星期六军方接管时同这个国家的临时宪法一起被废除了。
    这些人士说,已经答应把准备代替下台的政府的那个混合委员会的领导权交给阮高其。
    有些人士说,该委员会主席的职位最初是答应给阮正诗的。
    但是,据说阮正诗拒绝接受这个职位,他对同他一伙的将军们说,他宁愿全力专注于军务。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美国驻西贡副大使阿·约翰逊整天呆在他的办公室里密切注视着局势发展,但是,大使馆发言人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美国官方人士中有人说,人们认为目前没有必要施加压力或者进行干预,因为没有必要去告诉越南领袖们,“我们一直更倾向于文官政府,而不是军人政府”。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虽然随着星期五的过去,潘辉括似乎就准备下野了,可是,美国官员看来对总理辞职感到完全意外。最新这次动乱,像其它好几次动乱一样,是在美国大使泰勒在华盛顿时发生的。
    潘辉括历时四个月的政府垮台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越南南部人与越南中部和北部人之间发生越来越大的冲突,南部人说潘辉括正在把他们从政府中排挤出去。这是由势力强大的天主教反对潘辉括而引起的。其它一些宗教信仰的人和政治组织后来都跟天主教徒一起反对潘辉括。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一日刊载印度尼西亚党中央委员会第二总书记谈关于印度尼西亚建立第五个军种的问题,内容如下:
    印度尼西亚党中央委员会第二总书记阿迪苏马托在对印度尼西亚党的纳沙贡干部讲话时说,面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准备直接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发动侵略的挑衅,并准备采取威胁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伟大领袖加诺兄和其他革命领袖的生命的恐怖行动,除了提高警惕外,而且也已经到了建立第五个军种的时候了。
    第五个军种已经成为现实,因为在民族阵线内,已有两千多万男女志愿人员报名参加,因此,实际上现在只等待总统的正式建立。
    的确有些反对建立第五个军种的集团,例如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这些反对派提出种种借口并寻找各种理由:印度尼西亚革命是同中国革命不相同的。不错,两国的革命是不相同的,但是两国的敌人是相同的,即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及其它们进行颠覆活动的走狗。
    如果人们不愿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习,也可以向越南学习,或向古巴学习,因为它们已成功地武装人民,武装作为革命支柱的工农。
    我们在进行独立战争时也有过经验,每时每寸土地都成为人民的防御阵地,每幢房子都成为堡垒。人民有了这种防御,帝国主义是不能粉碎我们的。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九日发表以《第五个军种》为题的社论说:
    确实用不着长篇大论地进行解释,印度尼西亚有种种证据证明,帝国主义者在英美密切的合作下已经在我国周围作好具体的军事准备;这一准备是直接为了侵略印度尼西亚的。
    由于看到了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在驱逐帝国主义和粉碎它的侵略时所取得的胜利,因此,提出武装人民的要求不仅是正确的,而且也是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精神和意志,因为他们已下定决心保卫革命、保卫祖国和保卫民族。空军司令达尼所下的结论是极为正确的,他说:「如果把人民编为第五个军种并把他们武装起来,我们的力量该多么强大。」我们同空军司令达尼的看法一致,如果真正把印度尼西亚人民武装起来,帝国主义者会吓得发抖。【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希望之光报》九日就建立第五个军种问题发表社论说:把我们的志愿人员编为一个组织或一个更有纪律的军种的主张——例如建立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第五个军种——,是苏加诺总统首先提出来的。我们并不完全相信,这种主张是在同周恩来总理会谈后特别提出来的,因此,有些人提出这种主张不是原先就有的,这仅仅是对我们伟大的领袖施加「政治压力」而已。
    即便是这个主张和思想原先是没有的,但是为了使我们的革命更加完善和取得胜利,而向别国吸取经验有什么不对呢?在侵略者大肆叫嚣的时候,大胆地作出决定和尽快地采取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拉美社圣多明各十日电】卡马诺总统今天向美洲国家组织新的谈判代表团再次提出宪法政府前已指出的解决多米尼加问题的五个条件。
    卡马诺及其政府的几名成员在政府所在地科佩洛大厦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很少透露关于会谈的消息。
    代表团由美国的班克、萨尔瓦多的拉蒙·德克莱尔蒙特、巴西的伊尔马尔·潘纳·马里纽组成,由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莫拉陪同。
    据说在今天的会议上,卡马诺阐述了他的条件:恢复一九六三年宪法,六三年产生的议会继续有效,不得撤换宪法派军人,建立一个非军人民主政府,立即撤退外国军队。
    【德新社圣多明各十一日电】一位叛军发言人今天对本记者说,“我们不是共产党人。”
    他就是卡马诺政府的情报部长弗兰克林·多明格斯。
    他在这里的叛方总部接见记者时强调,叛军跟共产党集团——“无论是卡斯特罗,还是苏联人,还是中国人”——都没有任何接触。
    他承认在革命的头几天,一些著名共产党人曾同叛乱分子并肩作战。
    他着重指出,但是这些共产党人被除掉了,他们的影响不再能增长了。
    多明格斯说,叛乱领袖仍然同博什保持密切接触。博什每天从他的总部打电话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博什正在对卡马诺政府施展影响。
    卡马诺一心想使私营企业重新由国家来控制,以便结束“任意的剥削”。
    卡马诺的主要目标是恢复立法机构,由“真正的民主人士”组成一个政府,把目前的叛军并入今后的陆军。任何种类的入侵者应该再次离开这个国家。
    发言人说,他不能排斥再次大规模爆发内战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刊载发自波多黎各圣胡安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博什攻击美国》,摘要如下:
    对博什来说,叛乱是“一次真正的革命,而不仅仅是一次骚乱。”
    他说,他认为美国在多米尼加的政策是“一个非常悲惨的错误……是一个无法挽回的错误。”
    博什认为,由于美国的干涉,“在拉美,像在多米尼加一样,反美情绪激增。”
    虽然他预料美国将长期呆在多米尼加,他认为华盛顿“不了解我们面临的问题”。博什说,华盛顿认为共产党人是对叛乱的威胁,那完全是错误的。
    “你们把革命同共产主义等同起来,这样做就是表示不了解拉美今天的局势。”他说,拉美现在有一个革命进程,多米尼加叛乱是这个进程的一部分。“我们半球的大悲剧是华盛顿不了解拉美目前是处在革命阶段。”
    关于共产党问题,博什说:
    “多米尼加共产党人并没有,也不能控制叛乱运动。”他说,多米尼加的共产党人很少。在多米尼加“共产党人还没有组织起来,当共产党人还没有组织起来时他们是攫取不了政权的。”
    博什对美国提出了最为尖锐的意见。他对华盛顿干涉多米尼加看来感到惊讶。他曾几次谈到,“这是愚蠢的。”
    “美国认为,它的主义就是宗教,世界上的罪恶就是共产主义。因此,我得到的印象是,谁不尊重美国,谁就一定是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