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世界某些报纸和其他反应今天认为美国就美军将参加南越地面战争发表的政策声明是表明混乱和认输的迹象。
    英《卫报》驻华盛顿记者在头版刊登一则报道说:“约翰逊政府的对外政策从未比今天显得更不知所措”。
    路透社记者从世界其他国家首都报道:
    巴黎:官方人士说,他们并不完全理解白宫的声明,并认为美国关于越南问题的政策近几周来一直是混乱的。
    他们指出宣传部长佩雷菲特昨天所说的这番话:法国希望“正式表明它经常侧重南越局势,而且日益侧重。”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抛头露面》,摘要如下:
    在约翰逊上台的时候,只有一万四千人。今天,有五万四千人。无疑,在夏季末以前将达到十万人,六个月以后可能达到三十万人。昨天,这些人还正式地称为“顾问”。今后,他们是军人了。他们将直接地参加战争。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已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谁也不敢说这是最后的转折点。
    美国领导人至少对自己有自圆其说的特长。
    因此,他们抛头露面地参加了一场它十年来不知不觉陷入的战争。国务院发言人前天宣布约翰逊总统已授权威斯特摩兰将军叫陆军参加地面作战。白宫重申了这个说明。
    因此,美国要向越共证明侵略不合算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大了。白宫对世界各地和大西洋彼岸越来越多的要求谨慎和明智的呼吁,仍然装聋作哑。约翰逊想证明,要他更直接地掌握南越命运,他就能战胜。他能这样吗?整个问题就在这里。虽然公众舆论不欢迎一场朝鲜式的新战争前景,可是华盛顿负责人也许不害怕这种前景。美国士兵还必须自信他们在游击战中占有优势。这一点也有待证明。

【法新社伦敦十日电】英国政府人士今天说,尽管约翰逊总统决定给予驻越美军进攻任务,英国仍将继续支持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在对这一点作非正式澄清之前,某些英国报刊和政界人士表示相当不安,原因是他们有这样的印象:美国打算对越共发动全面战争。
    这里认为,美国决定给予它的驻越军队进攻任务在军事上是必要的,不应该认为这是战争中的一个“惊人的阶段”。
    但是这些人士说,这里感到遗憾的是:这一决定竟以这样一种“耸人听闻”的方法加以宣布。
    这些人士说,只有如使用战术核武器、轰炸河内或者作出对北越进行地面战争的决定等这样一些措施才是逐步升级中的真正新的一步。
    预料英国政府不会对这三种可能性向华盛顿提出自己的意见。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月十日发表社论,题为《决心作战》,摘要如下:
    在越南采取的军事行动,西贡的政府混乱和政界对约翰逊总统指导战争的行动的批评——所有这一切在过去两天内又达到了极为严重的程度。共产党人雨季攻势的规模和取得的初步成功,不仅促使美国对北部的空袭次数增加和更猛烈了,而且它还保证将美国地面部队投入战斗。西贡的危机(那里的将领们再次进行接管现在看来已是迫在眉睫的事了)也许是决定性因素。
    这种预料得到的逐步升级是共产党发动新攻势的合乎逻辑的后果。但是人们并未冷静地判断出,总统受到了各处的批评。在国外,东京昨天的示威,由于可能使美国在亚洲的形象受到损害,比世界各地左派的自动敌对态度更加令人不安。在国内,负责的批评家由于同样的原因也对发生“一场美国人对亚洲人的战争”的可能性感到不安,参议员莫尔斯指责政府把国家引向“全面战争的深渊”。
    约翰逊先生不是那种因为受到这种攻击就丧失勇气的人。但是,由于他已作出了一个可能是严重的决定,他必然认识到多与别人通气是明智的。除非总统向全国上下更充分地说明自己的想法,否则目前许多“知识分子”的理智上的不赞同可能引起“让我们的男儿回国”的感情冲动的叫嚷。
    不管怎么样,看来没有什么有效的理由使总统继续采取保留态度,也没有理由来缩小越南局势的严重性。美国保卫那个国家的决心是否可靠取决于最后准备承担充分的军事义务——而这一点除非得到国内美国人的承认和同意,否则是很难使东南亚的敌人和朋友有深刻印象的。
    越南存在着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危机,但是对美国却不存在真正的作出决定的危机。由于已投入战争,它别无他法,只有继续打下去直到共产党人认识到他们不能取胜而必须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美国海军部长尼采认为;今后几十年的关键性政治问题“将是共产党中国的演变”。
    他在星期三向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美国海军学院毕业班讲话时问道:“是否可能诱导它(中国)勉强地、逐渐地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世界秩序和负责的行径呢?”
    他又说:“这个问题的结果的确是无法想像的。究竟能否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使共产党中国循规蹈矩,这是无法预测的。”
    他说:中国“将会受到影响的是,美国及其盟国运用手法来限制它的过度行径,它的工业基础改善和对别人的资源的需要减少,它的革命渡过了激烈阶段而第二代共产党人成长起来,它的某些领导之间的斗争产生剧烈的变化……”
    尼采说,约翰逊总统正在奠定“开明地追逐”这个在今后几十年内使中国和平演变的目标,“办法是坚决投入美国部队援助南越,同时表示愿意援助东南亚,包括顽强的北越人在内。”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九日电】尼采认为,今后四十年的关键性政治问题将是共产党中国的演变。
    尼采预测,在今后四十年中,俄国将继续“改进它的工业基础,它的公民将享有与今天我国相仿的生活水平。”
    他说:“结果是,我们可以预料它(俄国)将不那么愿意扰乱世界的现状,而有较大的可能同自由世界合作保持稳定和秩序。”

【美新处休斯敦六月七日电】饥饿、愉快和健康的美国宇宙航行员麦克迪维和怀特在宇宙中经过四天遨游后于星期一下午回到地球上。
    最精采的是怀特在宇宙中的“行走”,这是美国人第一次在宇宙中行走,也是第一个利用喷气抢在宇宙真空中行动的人。
    官员们感到失望的是同已经烧完的第二级大力神助推火箭的接近会合没有能够完成,但是对飞行的主要目标能够实现感到非常高兴。
    重要设备中唯一失灵的是装在座舱里的电子计算机,这架电子计算机可以帮助宇宙航行员指导双子星座四号着陆。
    他们改用了水星座舱的“不用手的”老式办法,发射了制动火箭,随着飞船笔直地向地球掉下保持住它的高度。
    两位宇宙航行员按原定计划进行了十一项试验,他们拍摄了高质量的地球的照片。
    这些照片有可能被用来作为宇宙航行员从月球返回时的向导;也拍摄了云层图形的照片,气象学家们将研究这些照片来寻找产生暴风雨的线索。
    他们拍摄了从土耳其一直延伸到东非的巨大断裂谷和撒哈拉的沙丘的照片。天文学家将把这些照片进行比较,以图把这些沙丘和月球的谷,以及把断裂谷和火星上的运河联系起来。
    两位宇宙航行员反复地打开了双子星座飞行器内外的传感器来测量飞行器里外的辐射量。这些资料将有助于设计三人阿波罗月球飞船。
    他们两次看到了人造卫星。
    官员们说,初步的资料使人们获得充分的信心,相信预定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射的下一次双子星座飞船可以按计划飞行七天。
    【美新处休斯敦六月七日电】负责宇宙航行员健康的贝里博士说,双子星座四号在燃烧似地返回地球时(里面)的温度是华氏七十度,在宇宙航行员掉到水面后他们宇宙服里的温度是华氏五十度。
    在通过地球大气层返回时,双子星座外面的温度曾达到华氏三千度。原图说明:怀特在宇宙中行走
    (美联社六月八日传真)

【法新社休斯敦六月七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今晚在这里说,在双子星座四号上作了四天宇宙旅行的美国宇宙航行员怀特,回到航空母舰“黄蜂号”上以后呕吐了三小时。
    怀特在宇宙中围绕地球运转时曾走到座舱以外去,他登上了航空母舰以后很快就产生晕船现象。
    麦克迪维的呕吐情况较轻。早些时候,怀特曾经说,他非常口渴,宁愿喝水而不愿意喝水果汁。
    麦克迪维和怀特两人的“眼睛都有轻度充血现象”,这是由于他们在飞行时都生存在纯氧的大气中所致。
    欣讷斯大夫追溯说,以前的一位美国宇宙航行员格里森在经过只有四个半小时的飞行后也曾经呕吐。
    【法新社休斯敦六月八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一位发言人说,怀特在宇宙中“行走”时,一点也没有出现不能定向的感觉。
    这位发言人说,怀特在双子星座四号外面时的身体情况极好。比较起来,苏联宇宙航行员列昂诺夫在宇宙行走时曾经感到失去平衡。
    【路透社肯尼迪角六月九日电】麦克迪维鼻子流血,也许是由于连续九十八小时呼吸纯氧所致。
    贝里大夫说,两位宇宙航行员体重都有所减轻,但是按比例说并没有超过美国以前的宇宙航行员。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四日电】欧洲各国报纸今天在头版新闻上评述了怀特少校的宇宙漫步如何“与俄国并驾齐驱”。
    它们对计划中的同多级火箭的第二级会合没有实现表示惋惜。
    伦敦《泰晤士报》说,会合的失败“证实这种信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它的飞行计划中有点儿过于野心勃勃。”
    “在一次明显的要胜过俄国在三个月以前取得的功绩的企图中,航行局决定试作会合演习同时行走。”
    《泰晤士报》说,“这种企图离开了正常的政策,没有取得充分的成功。”
    法国《战斗报》说:“美国人在同苏联人的宇宙竞赛中不得不在双子星座四号取得的一半成功上停息一下……两个计划中的目的当中,只有一个(只有怀特的外出到宇宙真空中)是达到了……(但是)……一次空间试验提前了六个月进行这是一种极为难得的成绩。”
    法国共产党《人道报》在评论放弃会合计划时说,“无论如何,这次试验的进行不是一次真正实验性的空间会合而是一次假货”。

【美新处肯尼迪角二日电】怀特在宇宙中行走时将穿着以特制服装简直可以说是“离开家的另一个家。”
    这种服装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创造了地球温带、甚至是一座舒适的房子的环境。
    这套服装的颜色是白的。外层是用耐高温的尼龙,里层是用坚固的MYLAR塑料、铝和毡子制成的。所有这些层的最里面是一套象橡皮一样的不漏水不漏气的压力服。
    帽盔有两重脸甲。里层护面罩是由LEXAN制成,LEXAN是一种比飞机舱盖所使用的塑料还坚固三十倍的材料。外层护面罩是带色的,以保护宇宙航行员挡住太阳的灼眼光耀。
    维持生命的氧气通过一根二十五英尺长的包金的安全索输送给宇宙航行员,这根安全索叫脐带,跟座舱的通讯线也装在这根安全索里。怀特在胸部还将携带一个紧急用氧气瓶,内装有可供十分钟用的氧气。如果安全泰缠结起来切断氧气供应的话,这瓶紧急用氧气已足够他用到返回座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