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东帅十一日电】(编者按:美联社摄影记者豪斯特·法亚斯是星期四下午第一个随同越南别动部队投入东帅激战的记者。法亚斯在星期四晚上通宵呆在东帅,在他周围尸体愈堆愈高。这是越南战争中意义最重大的战斗之一。下面是他的报道。)
    星期五上午,这座城市所剩的建筑物大部分在燃烧。政府军还在这座城市的广阔的郊区同敌军进行小规模的白刃战。
    星期四清晨作为第七团第一营着陆的约三百名援军一个也没剩下。星期五清晨这一营幸存的三名越南士兵蹒跚地走出丛林。其他部队包括三名美军顾问葬身在东帅。
    还有两个美国人也蹒跚地走出丛林。他们两人都腿部受伤,衣服破烂不堪,他们由于受到了震惊说起话来上句不接下句,还在惊魂未定地牙齿打得咯咯作响。他们在越共发动进攻时正呆在东帅特种部队营地,后来不知怎么的跑到丛林里活了下来。
    其中一人是弗兰克少尉。他统率在这个营地进行修筑工作的一支海军工兵分遣队。当越南伤员被送上直升飞机时,他跑出了丛林。第二个人在晚些时候跑出了丛林。当他们彼此看见时,他们都讲不出话来,而是歇斯底里地拥抱起来。
    其他美国人没有这么走运。确切的伤亡总数还不知道。可是星期五上午在瓦砾堆里发现若干具烧焦的、血肉模糊的美国人尸体。
    越共通宵对东帅镇西端政府军控制的据点进行试探性袭击。当政府军第五十二别动营于星期四傍晚攻入着陆区时,他们都挂了彩,精疲力尽,放弃了一辆坦克和一辆装甲人员运输车。他们先前在这辆坦克和装甲人员运输车上同共产党人拼命奋战。
    在某一个地方,别动部队发现八具政府军尸体。
    战斗还在进行。政府军正迅速地在东帅扫荡。然而东帅镇很可能在越南历史的阴暗的一页上长期留下它的名字。

说美给伪政权的“援助”百分之三十下落不明;伪官员想出各种贪污办法:冒领军饷,篡改单据,侵吞公物,窃取公款……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五——六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贝佛利·迪普自西贡发出的专为该报写的文章,题为《越南最大的问题:贪污腐化》,摘要如下:
    西贡最热门的问题,不是轰炸河内,不是越共恐怖活动,也不是可能举行和平谈判,而是贪污腐化。
    越南人士——将军、少校、上尉、前部长、经济学家——说,贪污腐化现在达到了臭名昭彰的、空前的地步。
    据说,美国国际开发署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估计,去年,美国经济援助有百分之三十没有得到收据,或说明下落。一名美国驻省低级官员说,在过去三年里,越南四十五省中有些省没有提交开支单据。
    另外一名官员说,“明目张胆的贪污——美国基金最终落到有钱人的腰包里”
    ——大概是百分之十,去年,就达二十三万三千美元。“流往巴黎”
    一名西方高级官员生气地说:“这是美国的一件大丑事。美国提供的基金从这个国家流往巴黎——或者回到美国——的做法,哼,简直使人不寒而栗。
    “亿万皮阿斯特流往法国或香港——而这些皮阿斯特是从美援基金中得到的。法国人在西贡有一种说法,美国每增加一次援助基金,田园堡街上就出现一座新饭店。”
    另一个西方国家的大使哀叹说:“法国人站在一旁,看你们所做的事情,在吃吃发笑。”
    美国援助分成两大类
    ——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在过去十年里,通过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给了越南十一亿美元。
    一名为这项计划(指美国军事援助计划——本刊注)工作了两年的美国上尉说:“我们运来给医院用的空气调节器——结果到将军家里去了。我们给医院运来存放疫苗的冰箱。疫苗坏了,冰箱最后到将军的家里去了。”两种:“肮脏的,
    光明正大的”
    越南官员们承认有两种贪污:“肮脏的、不光明正大的贪污”和“干净的、光明正大的贪污”,前者是窃取越南政府的基金,后者是动用美国提供的基金或者向要政府为他们办事的越南公民敲竹杠。
    因此,越南官员想出了篡改单据和收据的有效办法。
    据了解,越南一些地方部队和正规军有“鬼部队”,这些部队是从来不存在的,或者已经被歼灭或溃散,但是从未报告已经损失。他们的军饷悄悄地落入享有特权的司令官手里。
    由于每天的贪污,这些问题在越南生活中加重了。
    从边远省份向西贡调越南部队的营长要化五万皮阿斯特。
    一名越南观察家说,从发给战争中阵亡人的妻子的抚恤金中窃取多达五千皮阿斯特。(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佐佐木说正在考虑中日贸易新方式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七日广播】“关于社会党的外交政策”。谈话人,社会党国际局长胜间田清一。
    对越南的态度当然同反对安全条约的态度有关联。非常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做为唯一的政府加以承认。这必须是根本的原则。社会党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社会党采取这样毅然决然的态度,中国也是了解的,我们确信,日本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迅速发展。有人往往认为这种想法好像是什么久远的将来的事情似的,但是,我认为并不是那样。例如,关于恢复同中国的贸易等问题,如果对中国有这种基本的想法的话,那末我们就认为不会歧视中国。因此,关于现实的经济合作或者扩大贸易等日中之间的问题等,要是我党执政的话,就可以设想将会得到迅速发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七日广播】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七日访问佐贺县佐贺市,就日中贸易等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现在已经到了限界,因此社会党在独自考虑新的方式,打算在今年十月中国经济代表团来日本以前作出结论。为扩大日中贸易,如有必要的话,我也可以访问中国。”
    【共同社山口五日电】佐佐木宣布了社会党关于促进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一项新计划,来打破目前日本一共产党中国贸易关系上的僵局。
    佐佐木说,他已经同国内金融和企业界的领袖们商谈过执行这项计划的问题。
    他说,这项计划要求所有从事同共产党中国贸易业务的日本贸易商行联合一致,通过一条孔道同北京做生意。他说,这项计划必将打破目前日本一共产党中国贸易关系上的僵局。
    他又说,如果政府决定让日本贸易商利用输出入银行的资金资助向共产党中国出口日本商品,社会党肯定会积极予以支持。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自由民主党八日发表了关于重要外交问题的基本方针。这是由党外交调查会负责。
    自由民主党在这个基本方针里面表明了如下的想法:对越南纠纷的估计,单从美国和南越轰炸北方是否正确的问题出发,是片面的,只要南越内部扰乱活动在北方的援助下继续下去,在阻止这种活动所必需的限度以内进行报复,是完全可以设想的。日中两国目前没有邦交,只要中国的国际地位不能在整个世界政治的范围确立起来,就不能指望解决日本同中共的政治关系。
    特别是关于日中关系,自由民主党强调说,只要中共在整个世界政治的范围内的国际地位不确立起来,就没有必要、而且不应当急于敷衍了事地解决日中关系问题,这个说法表现了改组后的佐藤内阁对日中关系的消极的一面,值得注意。

粮食很少,工厂开工率非常低,失业者达二百五十万,美「援」毫无效果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三日和二十九日连载了该报记者小野寺从汉城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首先要确保“食物”和“工作”,对日本的技术寄予期望》。摘要如下:
    目前在韩国,产米二百八十五万吨,另外还有麦子和杂粮,产量合计为四百二十万吨,再加上进口粮食,制订了粮食供求计划。因此,韩国很想使这四百二十万吨产量设法迅速增加到五百二十五万吨。工厂开工率很低
    以棉纺织来说,大丘一带是韩国纤维工业的中心,那里工厂的设备是相当现代化的。但是,全年的开工率只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有的人用尖刻的措词来说明工厂不开动机器的情况:“好象仓库一样。”以罐头工业来说,虽然有一百家工厂,但是开工率很低,只达到百分之三十。美国援助没有效果
    美国迄今为止对韩国提供了三十五亿美元(不包括军事援助)的经济援助,但是几乎没有收到什么值得一提的效果,完全归于失败。其原因在于:援助是以提供消费物资为主;而且,关于生产方面的援助,也忘记韩国是一个以农渔业为中心的国家,而想立即执行先进国家的工业化计划;等等。归根到底,对韩国经济自立没有起到作用。不正确的失业统计
    据韩国统计,失业者达七十万人,相当于劳动力人口约七百三十万人的百分之十。但是,这个统计数字有问题。因为,只要在月初的一个星期劳动一个小时,就不算是失业者。因此,肯定的说法是,实际上失业者在二百万人到二百五十万人之间。
    在大学毕业两万人中,只有四千人可以满意地得到工作。还有的人在大学毕业以后,做着同日工一样的工作。
    据韩国的中央银行——韩国银行统计,制造业每人工资平均数在去年十一月是四千三百四十圆(一圆大约等于一日元四角)。中央政府的科长级才收入一万二、三千圆,总而言之,工资是很低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以下是公明党干事长涩谷就参议院选举答共同社记者问:
    问:在这次选举中,公明党将向国民发表什么谈话?
    答:在竞选中,要向选民揭露现有政党不断发生贪污、收买等政治腐败的情况。国民对政界的不信任感表现为对政治的不关心,我相信他们是对新政党抱有期待的。总之一句话,我们要呼吁彻底改变“无视国民”的政治。
    问:公明党对成为亚洲外交焦点的日中关系怎样看?
    答:应该尽早地承认中国,谋求邦交正常化。同时,我认为同意(中国)加入联合国并把它纳入国际秩序应该成为亚洲外交的支柱。中国不仅是日本的邻邦,而且在一切方面都(同日本)有密切的关系,日本应该比任何其他国家更为积极地频繁地同中国往来,并且呼吁它参加国际组织。
    问:但是,,有人认为不能忽视(日本)同台湾的特殊关系。
    答:台湾问题应该由中国和台湾进行协商解决,其他国家不应当干预。
    问:日本应该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采取什么态度?
    答:日本应该在联合国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之间起调解人的角色,掌握亚非集团发展的主导权。
    问:对日本外交有什么要求?
    答:我认为,应该从根本上改变追随美国的外交。政府虽然说了些抽象的面向前方的论调,但是却丝毫不能解决国民最感到不安的越南问题,而且也看不到努力的迹象。这还是因为采取同美国合作体制的缘故,这种合作不是旨在防止战争,而是旨在扩大战争。这是不能令人理解的。
    问:你对参加参议院选举的自由民主党的斗争情况,有什么看法?
    答:总的说来,他们全都认为“只要有权力,就可以随便乱搞”。因此,自由民主党可能是始终在进行党内争夺权力的斗争,实施着已经忘记了“国民的政治”。
    问:社会党怎么样?
    答:社会党说它是劳动群众的朋友,但在实际上,它只是维护有组织工人的权利,而没有听取无组织工人等收入低微阶层的呼声。而且,作为一个群众政党来说,它最大的缺点是,同自由民主党一样,向经济界领取政治资金。理论和现实发生矛盾,引起了国民的不信任。
    周:民社党怎么样?
    答:民社党是第三自由民主党。这是迎合主义的政党,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就表示赞成,不利的时候就表现出反抗的样子。没有一贯的意识形态,完全是一个不三不四的政党,它没有得到发展,归根到底,原因在于过分地靠拢自由民主党。至于共产党,那就不值得一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