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柏林九日电】铁托、乌布利希和他们的同僚今天上午在东柏林开始了正式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克尔斯特·茨尔文科夫斯基、外交国务秘书马尔科·尼凯集奇、共和国总统秘书长波格丹·茨尔诺夫尼亚以及南斯拉夫驻德公使博扬·波拉克。
    德国方面参加会谈的除乌布利希外,有斯多夫、昂纳克、文策尔、柯尼希以及德驻南公使施太默夫人。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电台九日在报道铁托和乌布利希在柏林的会谈情况时说:“据悉,乌布利希主席在谈到国际工人运动的情况时认为,中国的立场使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不可能实现,而且阻碍这个国家的内部发展”。
    【南通社柏林九日电】南斯拉夫铁托总统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乌布利希以及他们的助手之间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今天已经结束了。
    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就双方相互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悉,铁托和乌布利希还讨论了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关系。
    会谈是在非常亲切和同志般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悉,今天上午交换观点时,大部分时间是听取乌布利希的讲话。他详细地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新经济体制及其初步结果告诉了铁托总统。
    至于双边关系,声明说,存在着扩大这种关系的巨大可能性,而且也存在着比迄今为止更快地扩大这种关系的可能性。
    双方人士回顾了特别是最近几年各方面的相互关系非常顺利的发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南斯拉夫的对外贸易中占第五位,在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商品交换中占第二位。
    两国代表团间的正式会谈将在星期六上午继续进行。
    【法新社东柏林九日电】当铁托夫妇今天下午在东柏林参观时,数以千计的人出来欢迎他们。
    他们在斯多夫陪同下到有名的菩提树下街、勃兰登堡门和把柏林分成两半的墙参观。东柏林司令波普将军在勃兰登堡门欢迎他们。
    铁托夫妇在东柏林参观后乘专车去德累斯顿。

人们特别是青年对政治不感兴趣。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已从布达佩斯街道上消失。工业上加紧生产有利可图的出口商品,并把贸易重点转向西方。农民被积极鼓励种自留地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了薛尔曼从布达佩斯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匈牙利的赤色分子对政治漠不关心》,摘要如下:
    布达佩斯最近流行的一个政治笑话说明在招收党员的运动中实行物质刺激的例子。
    如果一名党员招收到一名新的候补人,他自己这年的党费就可减少一半。如果他招收到二名新的候补人他这年的党费就可以不必交。
    如果他招收到三名候补人,就可以允许他退党。
    如果他招收到四名候补人而得了头奖,他就能得到一张证明书说明他从来没有当过共产党员。
    这个笑话是共产党人自己讲的。它仅仅反映出匈牙利生活中的一个事实。这个国家,特别是青年,对官方的政治不感兴趣,而且态度几乎是咄咄逼人的。例如,在最近五年中,三十岁和三十岁以下的党员的百分比从占党员总人数中的百分之二十五下降到百分之十三。
    一名外国观察家在谈到匈牙利共产党领袖时说,“从某一个观点来看,卡达尔把一件不可能做好的事情做好了。他接受了粉碎一九五六年革命的责任,他担负了苏联的替罪羊这个重担。与此同时,他使情况恢复正常,并且在苏联的援助下使经济得到了恢复”。
    然后,他转而谈到了另一方面的情况。“但是,卡达尔仅仅冲淡了这种愤怒情绪。他仍然没有得到人民自由和积极的合作”。今天,苏联对匈牙利生活中的主流的影响几乎只不过是驻有八万名俄国军队。
    苏联的文化影响几乎等于零。俄语仍是八年制学校里的必修课。但是匈牙利人拒绝学它。苏联现代文学没有西方文学吃香。现代戏剧要么完全是国内的——例如酒巴间的歌舞和讽刺剧,要么就是西方的。
    甚至在经济学和外交政策方面,这个争取有限独立的运动也是十分明显的。匈牙利的官员毫不掩饰他们对于苏联发起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不能实现东欧的一体化生产表示愤怒。今天,他们百分之七十的贸易是同苏联集团进行的,但是,他们现在正在积极采取一些办法以便使他们的大部分贸易转向西方——特别是转向奥地利和西欧。它们现在正在削弱斯大林主义时期建立起来的没有原料来支持的重工业,同时加紧生产比较有利可图的出口商品——例如医疗设备,药品以及无线电和电话的装置。
    此外,目前匈牙利同罗马尼亚竞相在政治上同西欧调情。匈牙利外长彼得·亚诺什今年一月访问巴黎时对戴高乐总统提出的“欧洲人的欧洲”小心翼翼地表示感兴趣。上个月当他到维也纳签署取消匈奥边界手续的协议时他前进了一步。
    党已经放弃了它要控制生活各方面的要求。领导人不公开夸耀它的权力。“领袖”象和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这些斯大林主义的标志都已从布达佩斯的街道上消失了。
    一位年青作家谈到艺术的情况时说,“党不再说它能通过作家协会控制我们了”。他本人由于最近的作品被当局扣上了一顶“悲观主义者”的帽子。不管他是不是悲观主义者,他指出,其他作家保护他不受共产党人的攻击。他仍然有工作,他仍然写作,仍然出版他的作品。事情就是这样。
    在党内特权阶层本身中也有进行试验的一线微光。专家的一致意见是,卡达尔小心翼翼地在“元老派”和年青的想要在一党执政的国家中制定新形式的“实用主义者”之间保持平衡。结果是把渐进主义作为一种政治生活方式。例如,卡达尔指定一个高级经济专家委员会来拟定一个将给地方工厂管理者更多的权力和主动权的新的经济体制。他们正在仔细研究捷克斯洛伐克在权力下放和“社会主义的赢利”方面的新经验。委员会将在九月提出报告,中央委员会将讨论这个方案,其结果将加到明年一月开始的新的经济计划中去。
    人民担心的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能找到一所新的公寓(等待五年是正常的),如何能挣得更多些,什么地方去寻找使生活有些色彩的小小的奢侈品。
    广泛地使用流产和控制生育的办法显然开始使政府感到忧虑。对已婚和未婚妇女不加以区别。一次流产的全部费用是四十福林(一块七角五分美元),到产院检查一次也是这样。结果,过去五年里人口只增加了十二万五千人——欧洲最低的出生率,固定在一万至一万一千人左右。官方承认,他们害怕改变控制生育政策,因为他们担心,人口的突然增加会给生活标准带来新的沉重的压力,并且导致许多非法的堕胎。
    对生活的这种流行的态度迫使当局作出愈来愈多的让步。农民被积极鼓励在集体农庄种植自留地,向城市供应必要食物而付给他们好的价钱。今天布达佩斯的妇女再次表现出她们对漂亮的天赋,咖啡馆和春天的花朵使城市显得更有生气。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九日以《苏共代表团为何在雅加达提出抗议》为题发表述评,攻击彭真同志在印度尼西亚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星期一我们已在来自雅加达的消息中,向读者介绍了苏共代表团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社会科学学院讲话中的攻击的抗议。
    中国代表的讲话为背离大多数兄弟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路钱的中国共产党的众所周知的路线进行辩护,并利用这一机会进行挑衅性的反苏攻击。客观地说,他发表的谎言和捏造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使苏共和苏联威信扫地,和至少是十分不负责任地损害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过程。
    彭真违背众所周知的事实,发表这些捏造性的论断,如“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否认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的重大国际意义”,“完全抛弃了民族解放运动的理论”,他们的目的是“压制和瓦解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等。
    彭真把为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深刻理解和接受的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路线,称作“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按照他的看法,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起着什么美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的别动队的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甚至走得这样远,竟断言苏共的政治路线是资本主义势力在苏联的果实,它“把苏联引上了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道路”。
    彭真在讲话的结尾,以有权替苏联人民讲话自居,他说,“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是苏联人民和群众、苏共党员和干部的要求”,他并表示相信,“苏联的党和人民终将驱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所制造的乌云”,换句话说,他煽动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人反对他们现在的领导。
    彭真讲话中的骂人话、侮辱性的话和蠱惑人心的说法比我们所列举的要多得多,但是这些已足以说明问题。读者自己可以从这里得出结论,在(彭真)发表讲话的时候曾在雅加达的苏共代表团有没有理由提出抗议,和可以把彭真的讲话看作一个共产党的正当的政策还是看作粗暴的诽谤。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将在今后五年里每年给每个蒙古人价值一百四十美元的经济援助。
    泽登巴尔在星期二自乌兰巴托报道的讲话中透露了这个援助的数目。
    泽登巴尔在讲话中坚定地支持苏联在莫斯科—北京争论中的立场。
    今年四月泽登巴尔在莫斯科讨论了援助等问题。
    塔斯社报道了他向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讲话。
    泽登巴尔说,苏联自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将给六亿六千万卢布的经济援助。这将比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之间给的援助多近二亿卢布。
    泽登巴尔说,蒙古也在接受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和波兰的援助。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八日电】荷兰共产党今天发表声明,解释它为什么拒绝签署西欧共产党上周在布鲁塞尔开会结束时发表的(一部分是有关越南问题的)文件。
    声明说,该党认为,在一个地区性会议上签署有关越南战斗的声明是错误的,而越南局势是个与全世界各共产党有关的问题。
    该党认为,这次地区性会议没有资格就意识形态问题采取最后立场。
    观察家们说,最近的这个行动说明了荷共的谨慎政策,看来它切望既不得罪苏联共产党人也不得罪中国共产党人。
    这种拒绝采取明确方针的作法今年初因进行“亲华活动”而把比索特开除出党时就看出来了。
    驱逐比索特就恢复了党内的平衡,而这种平衡早先曾因驱逐巴鲁赫(罪名是抱有反华态度)而被打乱。
    但是今天的声明说,荷兰共产党“完全支持”南越解放阵线,并要求美军撤出南越,停止美国对北越的“侵略”。
    【南通社巴黎八日电】明天将发表关于十八个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六月一日到三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的新闻公报。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来自西德共产党、西柏林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奥地利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丹麦、西班牙、芬兰、法国、英国和希腊等国的共产党、北爱尔兰共产党、爱尔兰工人党、意大利共产党、卢森堡共产党、挪威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以及瑞士劳动党。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在担任党的这个最高职务十七年之后星期三宣布辞职。
    六十七岁的夏基将由党的副主席劳伦斯·阿隆斯接替,阿隆斯今年四十七岁。
    据说夏基几个月以前作莫斯科之行的时候曾因心脏状况而入了一家俄国医院。
    夏基现在将担任操劳较少的副主席职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共产主义世界内部和自由世界内部都正在发生变化。
    腊斯克在一篇准备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东欧的大部分共产党小国正日益恢复它们同西欧和美国的传统联系。它们正在恢复自己的特性。而且在国内政策上正变得不那么僵硬。这种演变过程在苏联内部也可以看到。」
    【美新处旧金山四日电】美裁军署长福斯特先生在准备于此间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希望苏联将了解形势紧急,以便「我们可能再利用遗留的一点点时间来达成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协议——这是世界各国所期望、而且有权要求我们这样做的。」
    这位美国代表说:「令人遗憾的是,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目前正在争夺共产党世界领导权的斗争已经灌输到像裁军那样重大的世界事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