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岘港十日电】驻在越南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星期四表明,如有必要,可以派遣他的部队执行正式的战斗任务以支援政府军对付越共。
    第三海军陆战队两栖部队司令华尔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驻在越南的海军陆战队的主要任务是守卫三个滩头堡并且“配合和支援政府军执行他们的任务”。
    有人问,这是否意味着海军陆战队可以在战场上同政府军并肩作战。华尔特说,“将按照美军顾问团作出的任何决定来使用”他的部队。
    他清楚地表明,这意味着提供战斗支援,如果美军司令部认为必要的话。
    这是海军陆战队的官方发言人迄今为止最清楚地表明,海军陆战队在越南不仅仅是守卫三个沿海空军基地而已。他们现在在那里建立了滩头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今天一切可以看到的迹象表明,美国的步兵不久就将投入在南越的战斗。
    还有消息说,美国驻越南的军事人员将继续加强。
    这比他们继续要执行的保卫重要空军基地和训练南越人并提供咨询的任务,是前进了一大步。
    现在正与南越人商定复杂的指挥关系的问题。
    过去几天来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地面部队的作用即将扩大,同美国海空军部队所发挥的作用相似。
    美国卷入战争的程度逐步增加,从训练和咨询发展到用直升飞机运输越南战斗部队,到美军在南北越进行空袭,到海军在海上巡逻,到地面部队的防御性的任务,现在到了使用战斗步兵。
    新的政策决定显然是由于越共的活动随着雨季来临并开始妨碍空中行动而加紧的缘故。

说他“不热心”上山挨打,对吃不到冰激凌、牛奶表示不满,抱怨岘港不如美国费城,透露美国兵每个人都想回家。
    【美联社岘港八日电】(记者:波伊尔)这是一个多月以来的第一个假日。
    他本来计划利用这一天在城里观光观光。
    但是二十二岁的丹尼尔·霍尔中士在山地巡逻了六天后回到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团这个能干的连的宿营地的时候,已经是上午十一点钟了。
    丹尼尔说:“我想到城里去换换环境,对我会有好处。”他自从三月十日到达这里以来,已经担任了十几次巡逻任务,两颊都被太阳晒得通红。
    “老是一个样子——只是看着这些山。……”霍尔中士在这里的一座大厦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谈到他这个离开战场的伟大的一天的情形。
    “我用掉大部分时间试图找到一点牛奶或冰激凌。真倒霉,在我回到家里的时候,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市场去买一加仑的牛奶。这是现在我得不到的东西。
    “我在街上逛来逛去,想找点可买的东西。我花了三块钱买了一根锡棍子。我想弄点好东西作为给我的妻子修赞和我的儿子小丹尼尔
    ——他今年四岁——及我的女儿利萨·马里——她今年两岁半——的纪念品。但是我找不到什么值得送给他们的东西。只是有许多便宜的假货。
    “我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我只是想离开每一个人,或许想要听一点唱片。我并不是真想家。每个人都是想回家的。”
    “然后我经过一个旅馆,在上次我休假的时候,我和另一个海军陆战队队员曾在这个旅馆里一块吃午餐。这使我产生一种悲伤之感,因为在那以后不久,他就被打死了,他是我们的连牺牲的唯有的两个人之一。他是个挺好的小伙子。我记得我们曾谈到家乡的情况。”
    霍尔中士说,和他最亲近的一个战友在那天上午结束的那次巡逻中肩胛骨被打穿了。
    他说:“你知道,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战争,这是一种很难说是属于哪一类的战争。敌人的一个乡村士兵可以偷偷向你打枪,然后把枪藏起来,你无法把他和稻农区分开来。我们必须非常当心,不能轻易开火。”
    这位中士看了看他的手表。他还有一个半小时的休假时间。
    他说:“你们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逛来逛去。但是到这个城周围逛一逛,你就会看到一切事情。它肯定赶不上费城。
    “我想我应当再到另一个可能有冰激凌的地方试试看。”
    我问这位中士他经过这么短暂的休假后是否愿意回到山区去。他慢吞吞地回答说:“嗯,我对于在这些山上作战和挨打并不热心。但是这是把我们派到这里来所负的任务。”

【美联社岘港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哈尔·波伊尔)一封公开的家信。亲爱的弗朗塞斯和奥拉西:
    你们可能不知道这里正在发生什么情况。我也是这样。
    在我看来,我们正在做的是把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以及最后或许是数以十万计的训练有素的美军这种保证金投入可疑的胜利枢纽。
    我疑心,这个枢纽是,我们是否能够在这个花钱的地区呆得很久而会造成一个中产阶级。我们的美元、我们的士兵和我们的梦想能够在这里长期存在下去吗?
    当然,这个枢纽是,越南人是否能够自己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而实现和反映他们的民族的光荣——而不是过分怨恨我们的帮助。
    政治已谈得够多了。我想你们可能更为关心个人的事情。当然,有时远离家乡的想家的人把他们的梦寄托在一个人的行动上。
    对于我们在这里的新闻中心的许多人来说,我们的
    越南小姐”是一个十三岁的孤儿。
    你的想家的丈夫和父亲哈罗德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新社今晚宣布,“忠实于自从它建立以来所确定的行动路线的革命政权再一次证明了它的力量和稳定所给予它的平静和宽厚,最近决定释放一些曾经在反对反革命阴谋的斗争中被监禁或软禁的人。
    “他们是阿巴斯(前阿尔及利亚制宪议会议长)、本图米(前司法部长)、易卜拉欣·迈朱迪——前阿泽丁少校(前阿尔及尔自治区负责人之一)、本·雷泽姆
    ——前乌西迪克少校(前阿尔及尔自治区负责人、议员)、法雷斯(前阿尔及利亚临时执行委员会主席)。”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新社说,在亚非会议和世界青年联欢节前夕释放他们,是为了表明“(政府的)力量和信心所依据的平静和宽厚。”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阿巴斯在撒哈拉沙漠被拘禁了八个月之后于今天获释。
    由于阿巴斯在政策问题上同本·贝拉发生了争吵,所以当他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份辞去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的职务以后就被软禁了。
    阿巴斯(他在一九六二年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以后支持选本·贝拉当总统)反对在阿尔及利亚实行“社会主义”的一党制,而本·贝拉却赞成这个制度。
    但是早些时候,在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一年,阿巴斯(在法国国民议会中是一名议员)一直是阿尔及利亚革命流亡政府中的第一个领导人,是反对法国的武装起义的领导人。
    在一九六二年九月,他被任命为阿尔及利亚制宪议会的领导人。
    但在一年以后,他同本·贝拉发生了争吵。

【法新社拉各斯八日电】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的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访问将促进东非和西非的谅解。
    这位总统说,他的访问还将加强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的关系。
    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也表示了同样的信念。他说坦桑尼亚和尼日利亚是“关系十分良好的两个姊妹国家”。
    尼雷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坦桑尼亚的四天访问时说:“当我们同东方接触时,有些人说我们是走向东方了。”
    他说,周的访问加强了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关系。
    尼雷尔和巴勒瓦的会谈预料将涉及增进合作、罗得西亚、周对坦桑尼亚的访问以及东西方关系等问题。

【法新社圣多明各九日电】一位可靠的目击者今天在这里向联合国代表透露,从五月二十二日到上星期六,在这里以北大约十五公里的一个地方,曾大规模枪毙了一批因贝尔特的反对者。
    据这个目击者说,在圣多明各和维多利亚监狱之间的“特鲁希略科马农场”已枪毙了一百多个人。
    据他说,枪毙一般是在夜间进行的。尸体由农场工作人员早晨处理。目击者的报告将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一些被枪毙的人手臂和腿都被绑起来。
    据目击者说,在夜间,从军政委员会控制地区的多米尼加警察总部开出的卡车把受害者运到这个农场。
    人们可以听到叫喊声,机枪声,然后是一片寂静,接着是零星的最后几枪。
    目击者又说,所有的受害者都是工人和农民。只有一个人是多米尼加海军军官。他身上有证件。
    这个目击者在政治上同情因贝尔特军政委员会。他说他对于枪毙人的事情感到厌恶。他首先向当地的军事当局提出了控诉。他向美国大使馆提出了他的报告,然后向联合国提出了他的报告。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南越总理潘辉括星期三宣布,按照目前情况,这个国家当前的政治危机无法解决。
    潘辉括星期三还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了他同国家元首潘克丑的深刻分歧。这次记者招待会是潘辉括自从三周前发生麻烦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实际上,潘辉括通过报界向全国发出了呼吁,要求实现某种团结。
    但是潘辉括直接指责潘克丑阻挠和解努力的进展。这种指责是公开记者招待会内容的一部分,这看来减少了取得任何解决的可能性,因为人们预料,从现在起,双方态度将变得强硬起来。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潘辉括星期三说,他无法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并说他已要求军队将领在他的政府和反政府的人之间进行“调解”。
    这个行动将使潘和他的文官政府继续执政,但是显然将使军人重返政治舞台。没有说出将领的姓名,也没有说明调停机构的性质。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南越总统潘克丑今天签署了一项命令,正式任命阮友基担任南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的职务。
    迄今一直担任第二战术区司令的阮友基将军将替换陈文明将军,据信,陈将在国外担任外交职务。
    据说,三十五岁的阮友基将军是越南军队“少壮派”将领之一。
    陈文明将军常常被批评为“亲法”分子。

【路透社喀土穆八日电】苏丹和外界的通讯联系在四天中断后今天恢复了。另外据悉,警察已临时扣留了两名部长,以调查一批武器问题。
    邮电职员工会说,使国外电话和电报业务停顿、并使飞机无法飞离这个国家的这次业务中断是由于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引起的,而不是由于政治原因引起的。
    哈利法总理说,他知道这些武器是运给苏丹的厄立特里亚人的,然后这两位部长获释了。

【德新社圣多明各十日电】美洲国家组织派到圣多明各的使者并不认为不久能在这里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
    莫拉说,需要一个专家政府——这些专家既不受卡马诺的影响,也不受因贝尔特的影响。
    他说多米尼加的困难之一就是由于实行了三十一年的独裁政权。
    莫拉说,造成多米尼加危机的另一个原因是多米尼加的党派太多。
    【美联社圣多明各八日电】多米尼加叛乱分子已任命了一个和平谈判小组,据信这个行动表明他们是在缓和他们反对政治解决建议的情绪。
    这个六人代表团由叛军头子弗朗西斯科·卡马诺·德诺率领。
    里面包括卡马诺的总统府秘书埃克托尔·阿里斯蒂、外长霍廷·库里,首席检察官萨尔瓦多·布兰科和叛方的参议院议长阿尼瓦尔·坎帕纳。
    没有立即知道第六个成员的名字。
    美洲国家组织的三国调解小组继续同本地的领导人会谈。以便努力打破僵局。
    这个调解小组一直在同既不准备支持叛方,也不准备支持军政委员会的某些领导人进行接洽。这使人们猜测,这些谈判代表在考虑一个不跟双方有联系的新的“第三力量”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