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以《周的离去同他的到达一样激动人心》为题报道说,周总理昨天离开这里“是一个伟大的朋友的最动人的离别”。这家报纸的记者说,“不管世界上自称为非洲事务专家的人可能从周恩来在坦桑尼亚的短期停留作出什么样不好的结论,访问自始至终都是一次十分成功的使命。即使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死硬派也悄悄地低头承认这一点”。
    这家报纸还报道说,坦桑尼亚议会昨天休会几小时以便使议员们能够去欢送中国总理。报纸又说,“若干欢呼的公众又站在他们原来在路边的位置给予这位杰出的客人以难忘的欢送。达累斯萨拉姆机场上又完全挤满了人”。这位中国领袖在震耳的欢呼声中同尼雷尔总统一同到达。他看上去很愉快、兴致勃勃,而且好像不愿意离去。眼前离别的场面就更加生动地表明了他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感情”。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民族主义者报》在评论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访问时说,“中国总理是在亚非人民的革命高潮在殖民主义阵营中引起不安的时候到我们国家来访问的。”
    社论还说,“我们记得,当中国总理对非洲进行第一次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他说,非洲的革命已成熟了。”
    “今天我们说,非洲的革命不仅成熟了,而且正在爆发。解放运动的力量正在日益强大,非洲独立国家决心帮助它们的兄弟击败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力量。”

【美联社大马士革九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三一早抵达大马士革。他在机场上受到了哈菲兹和全体部长以及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高级领导人的官方欢迎。
    周和哈菲兹检阅了仪仗队,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
    虽然周的逗留是非正式的,但是他在大马士革机场受到的欢迎和欢送是完全的正式礼遇。
    【德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据大马士革宣布,叙利亚打算要求周在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以后,尽快地访问叙利亚首都。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国家电台星期四晚上证实了南越没有被邀请出席阿尔及尔亚非最高级会议。
    阿尔及利亚不让南越出席会议的理由是:在目前,叛乱的越共运动是“南越人民的真正代表”。
    广播员说,为了使得事情圆满和客观,人们不得不说现在的局势已经不同了。美军在南越的出现和南越解放军的斗争已经改变了问题的性质。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星期四清晨大约一千名越共攻占一个县城并袭击西贡以北六十英里的一个特种部队营地。在这场激战中击毙了十四名美军,还击伤了十名。
    这是美军在越南战争中一次交战中最惨重的损失。
    眼下不知道越南部队的损失,可是据信极为惨重。
    到星期四中午,伤亡的美军仍然在他们的营地上。想把他们撤出来的努力显然失败了。
    袭击是在午夜后不久开始的。估计两营越共对特种部队营地发射了约二百发六十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
    同时,另一支共产党部队袭击东帅镇上的县府。
    这个镇和机场很快就被攻占。
    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通宵试图在照明弹照明下击退越共。
    据一则初步的报告说,有两架飞机被敌军猛烈的地面炮火击落。一架是美国空军B57轰炸机,另一架是单引擎飞机。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美军今天在西贡以北进行的一场激战中遭到了越南战争中最惨重的伤亡。
    当估计两营越共部队攻占离首都六十英里东帅镇和受过丛林战训练的特种部队的一个营地的一部分时,有十四名美国陆军顾问被击毙,还有十名受伤。
    不知道政府军的伤亡情况。美军发言人说,只收到初步的不完全的报告,这则报告提到有二十名政府军受伤。预料,总数要高得多。
    看来这场战斗是自从十天前在广义省发生的那场激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战斗。在广义省的战斗中游击队歼灭了两营政府军。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据今天清晨宣布,政府军已经收复东帅县城,共产党游击队曾在一次历时一天的战斗中使美国和越南的守军遭到重大损失。
    美国军事发言人说,南越一个突击营于星期四深夜进攻这个城镇并重新占领这个军事营地(美国人曾在那里进行一场殊死战斗)。
    这位发言人说,在这场战斗中,美国人被打死、打伤和失踪三十一人。在越南战争中,在一次战斗中伤亡三十一人的数目是最大的。
    越南突击队报告,他们在下午九时二十分进攻这个兵营时被击毙三十人、打伤十五人。早些时候的消息说,守军被打死、打伤和失踪达两百人。
    发言人说,这个营地仍然受到共产党的小型武器的射击的骚扰。
    他说,游击队于星期四拂晓时进攻东帅,击败了由美国海军工兵、特务人员和政府军组成的守军。
    越共在军营里缴获两门一○五毫米的榴弹炮。他们用这些大炮切断用直升飞机运到现场的一支政府援军的来路。失踪的美国人中有三名是同这支援军先头部队一起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人士说,星期四上午用直升飞机空运到东帅的一支政府援军在还没同在县府院子里坚守的幸存者碰上头以前就被消灭了。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东帅是西贡东北九十公里的福隆省的一个县府。
    这是一个月来越共正规军第二次以大量军队对这个地区发动的进攻。
    为了对付空中袭击,这次越共的装备显然是比较好的。防空炮火如此猛烈,以致武装直升飞机无法前往援助这个城的守军。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在宣布政府军收复了东帅县府之后,星期五上午,东帅激战仍然胜负难分。但是强大的越共部队仍然据守这个城的其余地方,他们在猛烈炮火轰击下仍然坚守机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尽管有消息说政府突击队星期四晚上突破了东帅城,但是这个城镇于今天清晨仍然在共产党手中。
    发言人说,这座城里的一千九百名或更多的越共军队里大部分尚待赶走。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特派记者龟井华盛顿八日电:南越美国地面部队的兵力,最近迅速增加,而且,美军的行动逐渐变得积极起来,从最初担任军事顾问变成保卫美军基地,进而变成巡逻活动。这一次(指美宣布已授权威斯特摩兰可以以美军对伪军进行“战斗支持”——本刊编者注)终于进一步扩大,产生了同越共直接解决的可能性,美国同南越的关系变得更加僵持了。
    而且,人们认为,在最近一个星期内,南越的军事形势极端恶化,需要鼓舞南越军的士气,在这个时候,美军“支持战斗”的活动成为现实的日子已经相当临近。
    可以认为,美军采取“支持战斗”的形式,是为了避免被人指责这种一点一滴地扩大越南战争的做法在美国宪法上有疑问而采取的措施。
    美国事实上在越南进行着正式战争,但是这场战争不是由总统得到国会批准,发表了宣战公告的。因此,就需要在外表上坚持“美军正在支援南越军”的形式。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领导人对于大量增派美国地面部队带来的危险,也正在慎重地加以考虑。这在一方面是因为,恐怕会被人批评说“白种人正在同亚洲人作战”,反而造成鼓动民族主义的结果。其次,美军士兵死伤人数增加,有遭到美国内部舆论的猛烈抨击的危险。但是,逐渐增多的人们认为,为了防止南越战况陷于无可挽救的局面,不得不大量地增派美国地面部队。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今天对亚非国家提出警告说,如果不让它参加本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国家会议,就可能“大大有害于民族解放运动”。
    《消息报》在反驳共产党中国反对俄国参加这次会议时说,“苏联参加这次会议将使这次会议起更大的影响”。
    苏联向万隆会议参加国提出的这个含蓄的最后通牒发表在苏联政府机关报上并由斯科塞列夫署名。
    它提醒亚非国家,苏联过去在经济、军事和政治方面给它们的支持并且提到苏联对北越的支持。
    文章在含蓄地指责中国人时继续说:
    “所有那些不仅在口头上相信亚非团结事业的人都认识到,亚非国家的孤立和削弱同苏联的联系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并且可能给民族解放运动造成严重损害。”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支持苏联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它暗示说,这将使这次会议“具有大得多的影响”。
    这番话是在克里姆林宫试探苏联是否有可能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时候说的。
    《消息报》今晚发表评论说,“赞成苏联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许多亚非国家的立场完全是正当的。”
    它说,“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公众的观点是基于下述立场,即:苏联参加这次会议将使这次会议产生大得多的影响。”
    据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说,最近,克里姆林宫的使节一直在进行试探以便决定苏联能够预料会得到多大的支持。
    《消息报》赞扬了苏联对亚非世界各国的援助。

【法新社联合国九日电】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今天在此间宣称,如果苏联被邀请,苏联将参加月内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费德林在采访联合国新闻的记者们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还说,苏联认为它有权参加亚非国家最高级会议,也有权参加一切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国家的会议。
    这位苏联代表强调了苏联与亚非国家之间在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内存在着的亲密关系。他说,苏联参加第二次
    “万隆会议”将是有益的,因为苏联将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切工作,以加强亚非国家的团结。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赖德星期三从华盛顿发的一则电讯,摘要如下:
    华盛顿官方对美军在越南地位的解释如此含糊和不明确,以致那些依靠白宫和国务院声明的人现在感到十分混乱。
    官方含糊其辞的原因似乎有三点:
    一、赤裸裸地宣布美国战斗部队将参加战斗可能引起北越更大规模的干涉。
    二、美国军队源源不断开进正在为南越将军们带来微妙的问题,他们不要美国人指挥他们的战争。许多重要的将军反对成立联合军事司令部。摩擦不断增加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三、约翰逊总统由于国内原因而急于想表明,美国正在进一步卷入战争是出于不得已,完全是由于没有其他可以接受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