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柏林八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星期二到达东柏林对东德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进行第一次国事访问。乌布利希在不久之前曾经谴责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是阶级敌人。
    铁托是从布拉格乘专机到达的。
    铁托和他的夫人在舍内菲尔德机场受到乌布利希和东德政权的其它高级成员的欢迎。
    人们认为,这次访问是东德和南斯拉夫关系中的一个重大改变,两国的关系许多年来是冷淡和受到限制的。
    【路透社东柏林八日电】预料,铁托的访问是要确保改善东德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
    东德在一九五八年攻击贝尔格莱德为“修正主义”的共产党国家中是突出的,但是一年后两国之间的关系就开始改善了。
    据早些时候宣布的消息说,铁托和乌布利希将讨论国际局势。还要讨论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可能还要讨论中苏意识形态分歧。
    【南通社柏林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下午短暂地正式拜会了国务委员会主席、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
    拜会后,铁托总统及其夫人和南斯拉夫代表团的成员在腓德烈菲尔德的德国社会党人的中央纪念碑前放了一个花圈。
    铁托总统今天下午还在阵亡的苏军战士纪念碑前放了一个花圈。
    在这两个仪式上,陪同铁托总统及其夫人和他的代表团成员的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维尔纳和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
    【南通社柏林八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及其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正式招待会欢迎铁托总统及其夫人。
    南斯拉夫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也出席了这个招待会,这个招待会在国务委员会宫举行。在招待会期间,乌布利希主席和铁托总统互相祝酒。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二月二日在读者来信栏里发表了列宁格勒列宁涅瓦机器制造厂厂长安德烈耶夫和该厂党委书记维利卡诺夫的来信,题为《根据自愿……》,摘要如下:
    每年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的工人和工程师离开工厂。只有用新手来代替他们。而新手往往是熟练程度较差的一些人……
    为什么人们要离开企业呢?也许是因为我们这里缺少创造性地发挥和提高专业水平的条件吧?决非由于这个原因。工厂有悠久的光荣传统。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专家离开工厂是另有原因的:劳动报酬满足不了他们。工程师都到设计机关和科学研究机构去了。那里给设计师、工艺师、计划人员和经济师的劳动报酬比工厂高。
    除了固定的薪金之外,研究所和设计局的专家几乎月月得到大笔奖金。工厂里也有奖金。但是,奖金取决于全厂完成许多指标的计划。
    去年全年,我们只能向我们的工程师发三次奖金。即使这样,而数目也是极其有限的——只是全月工资额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八。按规定,他们的奖金可达每月工资的百分之四十。
    每年我们失掉数十名熟练的专家。有一个时候,在工厂的最大的浇铸车间里没有剩下一个有证书的专家。他们在高等学校毕业后按规定参加三年生产劳动,就都跑到科学研究机关去了。
    我们工厂极其需要技术干部。不久前列宁格勒国民经济委员会决定:增加设计师和工艺师一百多人,并在工厂建立部门的冶金实验室。
    但是,这项决定至今也只是美好的愿望而已。这些专家的劳动定额和工资基金都没有明文规定……
    企业的干部流动变成严重的慢性病了。为了稳定主要工作人员的队伍,应当消除现有的工厂与非工厂设计部门中劳动报酬的差别。工厂是制造新技术设备的主要环节。劳动报酬制度和物质奖励制度应当使专家们想往工厂,而不是使他们离开工厂。
    不仅工程师离开工厂。主要工种工人的流动量也很大。
    近年来我们企业的班次系数略有增长。但是这种增长绝不能使我们满意。只有相当少的旋床、立式机床、镗床和齿轮铣床改为两班制或三班制。绝大部分其他机床实际上还只是一班开动。为什么呢?缺乏机床工人。新工人不愿意当机床工人。大家都争着学习钳工技术或是去冶金车间工作。那里的劳动报酬较高。
    我们认为,取消工龄奖励,取消对长年不断地在工厂工作的奖励,对稳定工厂人员问题起了不良影响。我们认为,需要恢复工龄补助或每年增加一天工资照发的额外假期。对机床工人的刺激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证明这点并不难。每年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的工人离开工厂。大约有同样数目的工人重新进入工厂。结果是: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工人处于长时期不工作或半工作状态。他们中的每个人都有几天的时间花在考虑、寻找工作和在另一个工厂办手续上。到了新的地方,他还要熟悉环境,熟悉新的人。从工厂或全市的范围来考虑,这是巨大的损失。
    总之,必须解决固定企业干部的问题。人员流动正在给我国经济带来直接的损失。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四月十四日刊登题为《根据自愿……》的读者来信综述。摘要如下:
    今年二月二日的《真理报》在这个标题下刊登涅瓦机器制造厂厂长符·安德烈耶夫和该企业党委书记格·维利卡诺夫的来信。编辑部收到了对这封信的许多反应。
    全能旋工恩·索洛德钦科夫(莫斯科州)在米季希机器制造厂工作了三十年。他写道:“我们厂里人员的流动性也很大,最使人伤心的是,技术熟练的工人不断离开。他们往往到小企业去,那儿工资付得多。我这么想:需要给熟练的工人,特别是在一个企业里干得长久的人,发工资津贴或给予额外假期,以与新手区别开来。”
    有许多读者认为,人员流动的原因是劳动定额规定方面有缺点。
    每年有成百万的中学毕业生和专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到企业里来。把他们安定在生产上,这是涉及国家利益的大事。哈萨克冶金厂修理段副段长符·希皮秦(卡拉干达州捷米尔塔乌市)写道:“需要帮助新手更快地成为熟练工人,从物质上吸引他们。”
    阿·科瓦列尔同志(新西伯利亚市)……以及其他许多读者,也认为在不同企业里对同一种劳动所付报酬的不同,是工作人员流动的基本原因。
    下塔吉尔锅炉散热器工厂机械工段长埃·莫斯卡连科(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信谈到另一个问题。他写道,“照我看来,促使专业人员离开工厂的不只是工资,而且还有很坏的劳动条件。”
    工程技术人员的流动使许多来信者不安。读者认为,流动的根本原因在于工厂工作者与科学研究机关、计划设计机关工作人员劳动报酬上的差别。
    企业工作人员流动的根本原因之一是难于得到住房。哈尔科夫电机厂工程师勒·戈尔巴乔夫认为,企业领导人应该有权给在同一组织内工作较久的人分配住房。
    许多来信者建议修订现行劳动法的某些条文。必须从物质利益上使工作者长期在一个企业里工作。与此同时,许多读者认为,恢复几年前被取消的工龄津贴和工龄优待是合宜的。
    有许多来信强调指出,在设法奖励优秀工作人员的同时,还必须在经济上打击追求私利者、出废品者和为了高工资常换工作单位的人。物质刺激制度应当用来反对这些人,使他们在自己的荷包里感觉到不诚心对待工作的“价值”。
    寄到《真理报》编辑部来的信证明苏联人对《根据自愿……》一文提出的问题的解决,是深感兴趣的。编辑部估计,计划机构和经济机构、首先是国家劳动和工资问题委员会,将会研究这些问题。

【南通社布拉格八日电】在铁托总统结束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正式访问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铁托总统和诺沃提尼总统考虑了迄今为止在发展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关系方面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促进这些成果的可能性,最突出的国际问题和有关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声明又说,两总统的同僚也参加的这些会谈是在相互谅解和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两总统积极评价他们国家的政治领导人之间交换意见并满意地认为,自从一九六四年九月会晤以来,在发展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领域的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实施当时通过的指导方针期间,就工业的各个部门的专业化和合作缔结了协议。
    声明又说,在今后几年中,最近签署的一项协议对面国将是十分重要的。根据这项协议,捷克斯洛伐克将供应南斯拉夫钢铁工业产品,以交换南斯拉夫制造的有色金属产品和半制成品。
    两总统重申,他们在最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声明说,他们指出,现代国际关系发展的基本特点是:主张维护和巩固和平、社会进步和执行和平共处政策——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和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一贯奉行这一政策——的力量的增长。
    铁托总统和诺沃提尼总统指出受严格国际监督的全面和彻底的裁军仍然是今天的基本任务之一,并且赞同地估计了去年十月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结果。他们还指出,早日达成禁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的协议具有特别重要意义,并宣布他们主张召开一次世界性会议讨论裁军和谋求达成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协议。
    声明指出,铁托总统和诺沃提尼总统宣布他们主张加强联合国组织的效用和迫切消除阻挠其进行有效工作的人为障碍。
    铁托总统和诺沃提尼总统考虑了国际工人运动当前的问题,并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相信,争取各国和平和自由的斗争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是实现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以及世界上一切进步与和平力量团结的最有效方法。
    两位总统——也是两党的总书记——一致认为,根据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本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创造性地发展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精神,进行双边和多边接触以及交换意见,将为加强各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相互了解和积极合作开辟了新的道路。

【南通社莫斯科八日电】南斯拉夫和苏联签订了若干扩大经济合作的协定。
    今天此间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已签署了设立南—苏政府间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协定和关于使用为苏联交付南斯拉夫经济工程整套设备而提供的信贷的协定。还签署了一项关于交付建设遭受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灾难性的地震的马其顿共和国首府斯科普里的设备的协定。协定由鲍·克拉伊格尔和列谢奇科签署。
    就会谈发表的南苏联合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就进一步扩大南苏经济接触达成了协议。会谈期间审议了今后进一步发展南苏经济合作的具体步骤并取得一致意见。为此目的,双方达成了关于设立两国政府间经济合作的混合委员会的协议。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指出,存在着进一步扩大南苏商品交换的可能性。双方同意,在今年秋天,两国代表将考虑并制订出签署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相互交货的长期贸易协定的商品货单。
    联合公报指出,两国代表团原则上就信贷—财政关系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南斯拉夫方面的建议,苏联方面重申愿意继续在暂时商定的范围内扩大对南斯拉夫若干工业工程的技术援助和经济援助。

【美联社新德里六日电】(记者:芬克)据星期日报道,夏斯特里相信,越南危机使美苏关系中出现的一种比较热的趋势冷下来了。据说,他还认为,战争以及战争对北越共产党政权的影响,不会弥合共产党阵营的裂口,或者使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靠拢起来。
    政府人士说,这些是夏斯特里在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星期日在新德里举行的秘密会议上作的报告的要点。关于苏联和中国,人们援引这位印度领导人的话说,他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对像越南这样一些问题采取共同的态度。
    提供消息的人说,事实上,夏斯特里说,尽管莫斯科作出最大的努力不去触怒北京,可是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彼此正在远离。
    【中东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向国大党执行机构汇报了他最近访问苏联的结果。
    他说,苏联支持印度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三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夏斯特里访问(苏联)的结果并没有使美国人感到不安。他们高兴地看到俄国对印度所作的姿态已使北京恼怒;他们希望能利用印度对俄国的影响来促成西方、日本、印度和俄国在如何对付中国的问题上的更深的谅解。

昨日本版头条标题“苏报鼓吹将土地分给个各农户耕种”中“个各农户”应为“各个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