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这是美国史上最大的一次示威,有很多黑人参加。在示威大军以八十人一排迈向国会递交请愿书时,形成一片抗议之海,群众不断高呼:「结束越南战争!」「美军撤出南越!」「我们决不在越南作战!」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一日译载美《国民前卫》周刊四月二十四日一期中的一篇报道,转载如下:二万五千人参加
    四月十七日,华盛顿出现了美国史上最大的和平示威,抗议美国干涉越南。二万五千人参加了示威,他们以四人、六人和八人一排,分两列游行,把位于宾夕凡尼亚大街及其横街的白宫、财政部大楼和行政大楼包围起来。在两小时半的示威大会期间,华盛顿纪念碑后面的西尔凡戏院,也被群众包围。通往国会大厦的林荫大道,在和平大军以八十人一排迈向国会递交请愿书的时候,形成了一片抗议之海。群众不断高呼:“结束越南战争!”“美军撤出南越!”“我们决不在越南作战!”大学生占七成五
    具有重大意义的是示威群众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大学的学生,约占百分之七十五(近二万人)。他们多是由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发动起来的。同学生的大量参加几乎有同等意义的是:黑人参加人数之多,出乎意料。据有经验的观察家说,过去在任何主要是反战的抗议示威中,黑人所占的比例,从来没有这样大。其中许多年青的黑人,过去只限于参加争取民权的示威。静坐示威为前奏
    早在四月十六日下午,来自各地的示威群众,便纷纷利用复活节的假期,坐巴士、汽车、火车和飞机赶到华盛顿。作为进军的前奏,是华盛顿地区七个青年在国务院外交大门的走廊举行静坐示威。群众不远千里而来
    正式示威那天(四月十七日),天气很好,万里晴空。上午十时前,八千示威群众已经沿着宾夕凡尼亚大街游行了。三小时内,由于载满人群的巴士不断开到,人数迅速增加到三倍,有些示威群众不远千里而来,有来自北达科塔州的,也有来自缅因州的,更有来自加里福尼亚州的。约三千人是由纽约坐两列专用火车集体赶到的。纽约地区还提供了至少五十部巴士。由波士顿来的巴士,载来了约一千示威者,费城也起码来了一千人。高歌反对扩大侵越
    下午一时前一阵,示威群众开始游行到西尔凡戏院。一个多钟头后,全体示威者终于在戏院前面的草坪集合了。大会在高唱讽刺约翰逊所谓“我们不要扩大战争”的歌谣中开始。在会上讲话的有参议员格鲁宁,记者史东,耶鲁大学历史系助教林德和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主席波特等等。林德把约翰逊统治下的美国人民,比作纳粹统治下的德国人民。波特认为必须改变容许约翰逊政府屠杀越南人民的社会制度。请愿书贴在国会外
    大会完毕,全体示威者便沿着林荫大道前往国会大厦。这是记者所见过的一次最动人的示威。在前往国会的时候,任何轻松的脸孔都消失了,而换上了表示决心的严肃面孔。原来六人一排的,迅速地扩大十二人、四十人和八十人一排。由于国会正在休会,示威者把一份要求美军撤出南越的请愿书,贴在国会的大门上面。示威者在到国会的途中,还愤怒地高呼美军退出南越和结束越南战争的口号。
    (文内小标题是香港《大公报》上原来的——本刊注)

【美联社斯特拉斯堡四日电】美国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直率地说,戴高乐的“欧洲人的欧洲”的政策必将导致德国问题的解决听任苏联去专断地决定。
    富布赖特是作为美国国会代表团团长在欧洲咨询议会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所指的是戴高乐今年二月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这一句话:德国问题是个欧洲问题,只能由欧洲人来处理。
    富布赖特说,戴高乐在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上排斥美国、也许还排斥英国,而同时又包括苏联的主张,是“十分不现实的”,并会导致在会议桌上造成“很大的不平衡”。
    他又说,“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设想,会求得一个不是听任苏联专断地决定的解决办法。”
    这位参议员说,西方的目标不仅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德国,而且是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
    富布赖特在一篇美国外交政策的讲话中告诫议会说,德国的分裂状态“大概会存在一个时候”,他要求同东欧国家不断增加商业和文化连系,认为这是实现德国统一的最实际的道路。
    他反驳了戴高乐的防务观点,说这是以“一种对美国的奇怪的、有点不合逻辑的不信任”为基础的。
    富布赖特承认,如法国人所抱怨的,美国是迟迟才参加前两次世界大战的。并且是为了它本身的利益。但是他列举了在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三九年美国孤立主义政策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华盛顿新的承担世界范围责任的政策之间的差别。这位参议员并举出了保卫欧洲的“正式而明确的承诺”,这种承诺是以派驻大约二十五万美军作为支持的。
    富布赖特接着说,“我不明白我国政府还可以采取什么其它办法来证明它的承诺的真诚性;除此以外,我完全看不出这种说法的逻辑在哪里:因为美国参加两次世界大战迟缓了,它现在就不应该进一步参与欧洲防务。”富布赖特显然指着法国的批评者说:“那些指责美国不可靠的人正享受着舒适的生活,我倒觉得,如果美国不是象实际上那样可靠,他们就不能得到那种舒适。”

【新华社波恩一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五月一日同《柏林晨邮报》(西柏林)谈话摘要如下:
    德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很巩固,它不会因为日常的一些事件而受到决定性的动摇。
    两国政府间的下次协商将提供澄清意见分歧的机会。另外我认为,两国友好的人民之间的联系也必须能够经受一些压力。当然,实际的政策绝不能太远地太久地脱离共同合作的实质。但是我绝对地坚信,谁也不能希望德国放弃根本的民族利益,正如谁也不能期望法国这样做一样。
    我欢迎向全世界重申四大国责任的声明。我们不能改变四大国责任。它是法定的权利,是在许多条约中规定了的。“欧洲化”这个概念,在我看来,它渐渐变成了一个每个人都有不同看法的口号。
    如果我这样去理解“欧洲化”,即认为欧洲人要在自己内部和在政治上孤立的情况中过闭关自守的生活或者说应追求这种生活
    ——甚至与我们的其它盟国,首先与美国和英国对立,那么,我将不能同意对首先与德国问题有关的“欧洲化”的这种看法。“欧洲化”实际上可能产生这样的后果:在德国重新统一问题上,美国也许是权力和地位更小的保证人。联邦政府认为这种“欧洲化”是不能考虑的,它拒绝这样的“欧洲化”。

这种学校不是按年龄分班,而是根据儿童各方面的不同发展。给予不同班级的教育。如一个五年级生,可以学六年级的算术,读五年级以下的语文。
    【本刊讯】美国《展望》双周刊三月九日一期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一所未来的学校》,摘要如下:
    目前到处都在进行试验以便彻底地改组小学,使它们成为儿童受到可靠和有生气的教育的场所。这样的场所之一是肯塔基州列克星顿新建的加登斯普林斯小学。它的专门设计的建筑和教学计划,从学术性的课程到教师一学生心理学,使它成为一所独特的公立小学。它非常可能为制订一项全国教育制度建立一项标准。
    加登斯普林斯小学的设计强调儿童成长方面的不同情况,从思想和行动的某些方面非常聪明,到另外一些方面处在平均水平以下。他可能能够读六、七年级的算术,阅读的成熟程度低于他的年龄的平均能力,而在某些方面——譬如说是劳作和社会科学——则是完全正常的。加登斯普林斯小学不是让所有十岁的儿童都读五年级,也不是在同一个教室里在同一个教员下拆成几个成绩不同的小组,而是让几个教员根据不同的水平来教这些小孩。一个儿童在一天中可能有四个不同的老师。不过一般地说来学生们——在四、五、六年级中约有一百五十人——有三个老师。
    加登斯普林斯小学的一个独特之处是它的房子是根据它的教育设想来建造的。一间装有活动隔墙的大房间可以容纳由四个不同小组组成的班级,不论什么时候当有一方面需要扩大时,隔墙就可以拉开。这种设计革新的房间有良好的隔音设备,有可能在一边奏音乐而不影响另一边的儿童学习。
    这项教学办法的其它重要特点是没有固定的课余作业,不给学生任何分数。作为代替的办法是,每隔一个时期检查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包括心理上和学习上的。根据这项效果尚待分晓和通情达理的计划,如果一个孩子没有按照硬性规定的水平通过所有的课程,他也不可能留级。他可以继续按自己的步伐发展,不会受到压力,不会遇到发展的最大的障碍,诸如自卑感和别人的嘲笑等。
    加登斯普林斯小学的试验还有一些次要的优点。儿童由于从这个组转到那个组,从一个老师转到另一个老师,他就比整天都是跟十岁的孩子在一起和一个老师之下的孩子有更丰富的人与人之间的经验。他有着受较大孩子影响和刺激的优点,跟较小孩子在一起时可以发展一种乐于助人的心理和耐性。一位教员指出,采用了这种流动班级的办法后,“在一个班里的纪律问题到另一个班里去就会不存在,因为个性的结合不同。这种办法使学生对上学不会感到厌倦,上课时不会打瞌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日报道,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赛的澳大利亚乒乓球队领队琼斯二日对香港记者谈及本届世界乒乓赛观感时说,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以出色的技术双获男女团体冠军,是完全应该的。
    琼斯特别赞美中国女队的演出。他认为中国女队既有直拍的快攻型选手,又有横拍的攻守兼备选手,配搭整齐,实力甚强。他又说,中国男子队每一球员的技术都可独当一面,可说是一支各式各样人材齐全的球队,目前世界各国乒乓队,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男子乒队具有这样完美的人材,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男子队有着如此雄浑的作战实力。他说,“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是应该的,他们是当然的世界冠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这次得到了两项冠军。同在第二十五届取得六项冠军以及上次在布拉格取得四项冠军的辉煌成绩相比较,这次的战绩是不足称道的。
    如果从争夺冠军的情况来分析,这一结果就是无可悲观的。从男子方面来看,对于中国的力量,(日本)在布拉格比赛时几乎毫无办法对付,这一次则进一步靠近了。高桥在单项比赛中虽已显得有些疲劳,没有取得冠军,但是在团体赛中却精神振奋地打败了乒乓球界首屈一指的选手——中国的庄则栋。
    从女子方面来看,人们注意到了中国力量的飞跃增强,但是,日本选手仍然很好地同它交锋。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深津在单项比赛中获得了冠军。这说明,她将继承松崎等日本女子乒乓球界善于猛抽的老特级选手的实力。
    这次比赛令人注意的一个事实是,苏联、瑞典、南斯拉夫等国的选手打得很好,已经对亚洲的球队造成了威胁。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四日电】日本各界人士五十多人今天决定,重新为中国天才作曲家聂耳修建纪念碎。新碑址将在这位作曲家遇难的地点附近,碑石将在聂耳逝世三十周年的今年七月十七日建成并揭幕。纪念碑的周围将修建一座小公园。
    旧聂耳纪念碑是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建成的。一九五六年因遭台风的袭击,碑石被海水冲走,以后碑前的铜雕碑文也被盗窃。
    这次发起重建的,是藤津市聂耳纪念碑保存会,会长为藤津市议会议长山口仓吉,并且成立了重建聂耳纪念碑干事会,筹备重建事宜。

【本刊讯】肯尼亚《东非旗帜报》二月十七日报道:
    内罗毕创办了一家新的东非出版企业,它致力于使斯瓦希利语成为「远远不仅是一种口语」。
    东非出版公司是东非学院的一个附属机构。
    肯雅塔总统主持了成立仪式,他的著作《面对肯尼亚山》将是该公司第一批出版的著作之一。
    东非学院的秘书长说,学院出版的书籍将包括用斯瓦希利文和英文出版的课本、文学著作和小说,特别是斯瓦希利文翻译著作和斯瓦希利文原著,因为「这家出版公司是根据真正的民族精神创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