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说,必须继续采取坚决的防御行动直到制止共产党在越南的侵略。
    巴基斯坦代表团在公报中特别谈到关于越南冲突的那几段话。
    它向理事会表示它对越南武装冲突继续下去的后果感到特别关注,并表示希望将作出坚决的努力在现有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在这个地区恢复和平。
    理事会在为期三天的会议结束时表示希望,“在有关的亚洲国家都能接受的基础上达成体面和牢靠的解决办法。”
    巴基斯坦代表团又提出保留意见。
    它表示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争端的继续存在感到关注。它表示认为,这一争端可以通过和平手段来解决,应该努力实现这一点,不应该再作任何事情来加剧目前的冲突。
    法国观察员在会议上说,他的政府并不认为它受公报的约束,因为它没有参加起草。
    完全赞同公报的国家有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菲律宾、泰国以及美国。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外交官们星期三在公报上发生争执,巴基斯坦坚定地在越南和马来西亚问题上奉行中立政策。
    美国和英国希望通过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将使人们认为受到相互矛盾的观点冲击的联盟存在某种程度的团结。
    会议人士说,可是巴基斯坦人不愿表示支持美国在南越问题上的政策或英国在马来西亚问题上的政策。
    据说,巴基斯坦只愿在以某种方式说明巴基斯坦对在东南亚奉行的这些政策有它自己的保留意见的公报上签字。
    布托安排在星期四在伦敦外国记者协会午餐会议上发表讲话。其他代表团将在星期四纷纷动身回国。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限制性会议今天上午没有能够就联合公报全文取得一致意见,因为美国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对公报草案存在分歧。
    这位人士说,巴基斯坦拒绝了公报草案。
    他说,美国代表团坚持主张,公报的措词至少像去年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结束后所使用的措词一样强硬。
    他们希望公报正式谴责人民中国和共产党对南越的侵略。
    这位人士说,巴基斯坦代表团不同意谴责。
    据说,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今天上午甚至在会上说,他发现法国对越南问题采取的立场很有道理。
    除了巴基斯坦有保留外,法国观察员克拉腊克提出的要求也增加了一个困难。他坚持要求,在最后的公报上加一段话说明法国并不认为它受会议的决议的约束。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两个相互矛盾的声明,这说明,在讨论中出现了意见分歧。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对记者们说,关于公报的基本方针实际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然而布托说,会议没有达成协议。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南越外交部今天说,它已命令法国文化代表团停止在这里的活动,并且它将驱逐法新社驻西贡首席记者让·阿乔治斯。
    外交部的声明说,政府采取这些措施是因为它认为法国在伦敦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在越南危机上的立场是间接地支持共产党在越南的侵略。发言人说,外交部长陈文杜今天把法国代办召到他的办公室,通知他这一决定。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可靠的政界人士星期三说,越南政府决定封闭法国驻在这里的文化广播电台,作为对法国政府对越南战争的态度的报复。
    所传越南政府在星期二晚上作出的决定可能在这个前法国殖民地引起反法情绪。
    法国总统戴高乐建议使这个国家中立化,并且决定法国不参与可能在伦敦部长级会议上就越南问题作出的决议。南越对此深为不满。据悉,内阁在报复方面走多远的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南越政府工作人员开始拆除去年被骚乱的学生破坏了一部分的法国修建的印度支那战争纪念碑。南越的行动反映出对法国正在伦敦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的立场感到愤怒。

【美联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叛乱领袖弗朗西斯科·卡马诺·德诺上校星期二在前总统博什的赞同下宣誓就任多米尼加共和国临时总统。
    卡马诺是由宪法设立的议会选出的,当博什在一九六三年九月被军方推翻时,宪法被废除了。因此只有为博什回来而战的叛乱分子才把卡马诺视为临时总统。
    现在存在着这样一个可能性: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可能把卡马诺视为一个折衷解决办法,直到举行选举时为止。
    议会是在星期一晚上以四十九票对七票选举了卡马诺。七票反对票是投给多米尼加革命党(博什的党)的两个候选人的。
    【法新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弗朗西斯科·卡马诺今天说,他打算出任总统直到博什未结束的任期结束时为止。
    他没有发表强烈的反美言论。
    他称博什是“全体多米尼加人所爱戴的精神父亲”。
    【路透社圣胡安四日电】卡马诺的部队现在控制着首都的大部分地区,尽管维辛将军的部队进行了反击。
    【法新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卡马诺在宣誓仪式之后发表的一次简短的谈话中说,博什将放弃他执政的权利,因此,多米尼加议会可以自由选举一位新的宪法总统。
    卡马诺穿着军服,在这次仪式上受到几名多米尼加海军陆战队士兵的保护。
    他还宣称,多米尼加人民希望美国军队尽快地离开本国,从而避免在多米尼加国内爆发一次反美浪潮。
    他还宣布任命赫图·图里为他的政府的外交部长,并任命曼努埃尔·拉蒙·蒙特斯为武装部队部长,埃克托尔·阿里斯蒂·佩雷拉为总统府秘书。
    【路透社圣多明各四日电】(记者:丹尼尔·戈特利布)卡马诺在打电话给博什时说,他已打电报给戴高乐总统、英国政府和西半球各国国家首脑,要求立即承认他所谓的新的宪制政府。
    一些普通老百姓对我说,他们希望博什总统回来。他们说,不需要举行新的选举,因为他是在宪法任期届满之前被推翻的。
    一个问题是,卡马诺上校承认,他对在圣多明各作战的所有部队没有牢靠的控制权。在爆发叛乱后,已把武器发给一千到三千老百姓,这些人中许多人继续在作战。他们甚至于在渗入美军为了撤走美国人和其他外国侨民而建立的所谓“安全区”。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还不可能承认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新的“立宪总统”卡马诺。
    美国官员今天正在设法确定是哪个“国会”选举卡马诺的。他们私下说,这大概是在博什政府期间存在并在一九六三年九月博什流放时解散的那个议会。
    博什在这个国会中拥有一个很大的多数。这些官员说,因此它的某些议员在星期一举行一个会议选举一个支持博什的人,那是不足为奇的。
    华盛顿的观察家们今天同意,亲博什的叛乱分子正在设法使他们的暴动不具有共产党的性质,因此使得美国的处境很为难。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此间今天收到一则消息说,圣多明各一位亲博什的“叛乱分子”被选为多米尼加共和国临时总统。这条消息像晴天霹雳一样震动了华盛顿官方。
    流亡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博什昨晚在波多黎各说,卡马诺上校是一个有民主经历的人,他在美国受过相当多的军事训练。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述评:
    据认为,柬埔寨之所以宣布同美国断绝邦交,直接是因为美国周刊杂志《新闻周刊》毁谤柬埔寨王宫的文章和轰炸村庄事件,但这只不过是一个借口。直接的动机,恐怕是关于旨在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的问题。柬埔寨在前年十一月拒绝美国的援助,断绝了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因此,两国的外交关系变成了名义上的关系,所以即便重新宣布断绝邦交,实际上可以说几乎完全没有影响。
    断绝邦交的真正目的,好象是要至少在当前不使召开关于柬埔寨的国际会议。
    可以说,柬埔寨建议反而被利用起来,变成了目前在越南问题上受到国内外批评而陷于孤立的美国的救星。人们认为,柬埔寨所以想要阻止召开国际会议,是因为它们考虑到,在目前形势下,在柬埔寨问题上,特别是在将会成为会议真正内容的越南问题上,同美国进行谈判,是对美国有利的。美国对越南政策,受到西方国家的批评,而且,由于美国派军队到多米尼加的事件等等情况,全世界范围的反美情绪正在高涨。人们认为,因此,中国想要暂时不同意召开会议,而等待反美情绪进一步高涨起来。许多人认为,柬埔寨也是按照中国这个路线宣布断绝同美国的邦交的。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外务省人士就柬埔寨同美国断绝邦交、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停止访问日本等等问题说,“这两个问题有一系列的联系,柬埔寨断绝邦交显然是表示了反对美国出席关于该国的国际会议的态度。”外务省人士作了如下的观察:
    一、柬埔寨在以前一直拒绝美国、南越、泰国三国出席关于该国的国际会议,并且反对在这个会议上讨论越南、老挝问题。因此,可以说,柬埔寨同美国断绝邦交,表明柬埔寨继续执行这个方针,赞同了中国关于柬埔寨国际会议的态度。
    二、苏加诺总统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斋藤正式表示不访问日本,是接受了印度尼西亚国内强烈反对访问日本的意见的表现。不过,这仍然是可能同印度尼西亚国内认为东京会谈是受美国唆使而要举行的那种看法有关。因此,可以认为,柬埔寨断绝邦交和苏加诺总统停止访日,同对美关系和同中国的关系有一系列的联系。美对柬美断交表示“遗憾”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国务院星期一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决定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一事表示遗憾。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当然,我们对这个行动感到遗憾”。

【美联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宣誓就任临时总统的卡马诺上校星期二说,他的革命运动“从来没有”落入共产党人之手。
    在几千多米尼加人在叛乱地区的独立公园里参加了宣誓仪式之后,卡马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会容忍右的或左的独裁政权。”
    有记者周及美军驻在圣多明各的问题,他说,“在局势正常化之后,没有一个主权政府会准许外国军队呆在它的领土上。”
    美军界人士估计,叛军为一万二千武装老百姓和大约四百军人。
    卡马诺说,军队的一半是陆军,其余的则来自海军、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察和陆海军校学生。
    有人问及美国国务院的一项列举五十三个多米尼加人的名单,据说这些人是在莫斯科、哈瓦那和北京受训的共产党人,据认为他们现在在叛乱运动中占领导地位。
    卡马诺说:
    “你怎么能相信,五十三个人就能控制一个有成千上万军人的国家呢?人民只希望恢复宪制。”
    他说,选举一个临时总统的主要理由之一是“国家不能没有一个总统”。
    【美联社圣多明各四日电】卡马诺星期一晚上接见记者时说,“如果我们推翻一个右翼独裁政权只是为了建立一个左翼独裁政权,那么我们为之斗争的是什么呢?”
    他说起义者寻求的是恢复以博什为首的宪法政府。
    卡马诺说,这次起义原定在六月一日进行。
    他说,“如果政府不突然辞退我们的七个军官,我们本来不会在星期六早晨采取行动的。”
    卡马诺说,我们把武器发给了老百姓,因为需要人民的支持。

【美联社圣胡安四日电】前总统博什星期二晚上说,美国患了一种“共产主义精神病”。
    博什说,关于他本人有共产主义倾向的说法使他想起“一头大象害怕一只小老鼠”。博什对访问的记者说,美国由于派遣军队到多米尼加,给美洲各国共产党“帮了大忙”。
    他说,美国的行动使整个拉丁美洲的反美情绪产生了活力。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目前在圣多明各的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委员会要求美洲国家组织部长会议建立一支泛美军事部队来帮助委员会恢复多米尼加秩序。
    正当部长会议辩论美国的提案时收到了五人委员会的电报。美国的提案要求建立的正是这样一支部队。
    电文说,委员会认为,如果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成立一支由美洲国家组织主持的联合泛美部队来实现部长会议所规定的目标,那是有用的。
    电报说,委员会迄今发现多米尼加争端双方的“态度是积极的”。这个委员会很可能明天回来。
    委员会除了同双方军事领袖接触外还同美国大使,拉丁美洲各国大使和教皇使节进行了接触。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四日电】美洲国家组织调解委员会今晚宣布,冲突双方已经接受了它所提出的建议的条款。
    这项建议肯定了前此经过谈判的停火命令、扩大了国际避难区并规定了在圣多明各各地分配药品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