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随着雨季的到来,越共游击队大大地增加活动。
    今天上午关于越共在过去二十四小时的活动的“现场报告”列举了二十五次“事件”,其中包括一次袭击、七次破坏活动、十七次恐怖活动或骚扰。
    过去两周平均每天只有六次事件。
    活动的增加证实了在一个多星期前开始的趋势。在一个多星期前在西贡和湄公河三角洲下了第一场雨。
    发言人说,在星期六结束的那一个星期内发生了四百六十次越共事件,其中包括每日现场报告所没有立即包括进去的事件。在前一个星期只有三百五十五次。
    越共通常在雨季加紧活动,因为云层很低,妨碍美国飞机的空袭和越南直升飞机的活动,而水位的上升使越共比较容易由运河和河流调动部队。越共增加活动的趋势出现一种奇怪的中断。上星期在中部省份越共事件突然减少,据信,越共在那个地区集结准备发动下一次大规模攻势。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美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共在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一日这一周内在南越南部省份加紧活动,结果政府军的伤亡增加一百六十人(其中包括九十多人被打死)。
    越共伤亡较少。
    越共的袭击、伏击以及破坏与恐怖活动的次数总共达四百六十次(前一周为三百五十五次),大部分是在第三战术区和第四战术区,政府军伤亡五百八十人(被打死一百九十人,受伤三百六十人,失踪三十人)。
    美军伤亡三十九人(被打死七人,受伤三十二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记者:马洛伊)最近已发现越共拥有很多新的重武器,其数量足以表明共产党即将作决定性的改变,从游击战改为常规战。
    这种证据看来还表明,共产党是在二月七日美国开始轰炸北越的共产党供应源地以前作出这个决定的。
    在一九六四年底以前,越共完全是一支打了就跑的游击部队。他们最重的武器也都小得足以由三、四个人带着穿过稻田和丛林急速行走。叛乱分子的武器系统主要是由在游击袭击中缴获的美国武器或可以使用美国弹药的武器构成的。
    但是在开年,开始可以看到有了突然的改变。
    ——共产党跟政府军进行了几次阵地战,一位美国将军称这是对比较常规的战斗的“实验”。
    ——在全国范围,在越共正规军中明显看到武器的改变,看来他们放弃他们的美式武器而以共产党集团的武器和弹药为标准武器。
    这种改而进行正规战实验的作法,常规炮火的出现,以及标准化的武器系统,全是不祥之兆。
    据传越共拥有一○五毫米的榴弹炮。这种大炮曾在奠边府为共产党赢得了印度支那战争。
    政府军在四月月中的确遇到并逃离四点二英寸的迫击炮,当时越共在越安附近第一次使用了这种炮。
    另一个不祥的然而不那么引人注意的迹象是,自从今年元旦以来,在共产党供应系统中出现了卡车车队和汽车集中调度场。
    卡车是在当地购买的或偷的,而不是渗入的。但是它们作为军事工具而存在的事实表明,共产党正在以比从前更为常规的方式运送更多的人员和供应品。
    关于共产党为进行常规战而进行集结的这种新迹象大部分是在美国二月七日开始扩大战争后取得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五日广播】据北京电台昨晚宣布,共产党中国建成了国产第一座维尼纶工厂。
    日本产业界认为:“从现在的共产党中国的技术水平来看,是能够修建维尼纶工厂的。但是能否生产出与日本一样的东西还是有相当的疑问的。即使能够生产出质量好的维尼纶,从现在的共产党中国的衣料情况来看,也不会立即影响到日本向共产党中国出口化学纤维成套设备。”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在向国会发出特别咨文说明他提出增拨七亿美元要求的理由之前,今天上午在白宫同大约二百名国会议员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汇报会。
    约翰逊用四十分钟的时间向议员和白宫新闻记者讲解了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局势。
    约翰逊总统在谈到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情况时说,推翻这个加勒比海国家的政府的军队,已同那些受过训练要来建立共产党统治的“坏人”结成一伙。
    约翰逊说,美国部队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有两个原因:保护美国侨民,把试图“接管这个小小岛国”的领导集团的面貌揭开。
    总统指出,“我们正尽我们所能”来使饥饿者得到食物,来埋葬死者和恢复秩序。
    约翰逊说,“我们乐观地希望并且要求美洲国家组织”能就多米尼加共和国恢复和平的办法提出一些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说,在越南,美国的坚定态度“可能已使我们比以前大大接近于和平”。
    然而,他看不到目前有举行会谈的可能,他说,美国将继续袭击北越共产党人。
    在谈到多米尼加局势的时候,约翰逊再次指责了他所说的共产党人为了攫取对支持被逐的博什总统东山再起的革命派的控制权而作的努力。
    约翰逊神秘地说,星期一有迹象表明至少在另一个国家要发生一次革命。
    他说,革命没有发生,虽然情报机构的消息表明它可能发生。他没有说是哪一个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还说,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曾经表明,昨天在别的地方预料会发生另一次革命,但是“它没有发生”。
    他没有说出这个国家的名字,虽然人们推测,这个国家是在拉丁美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参加多米尼加共和国革命而有共产党背景的领袖人数现在已达五十八人。
    他说,在革命初期美国的情报机构消息上说有两个这样的领导人,但是后来的报告增加了这份名单的人数。他是今天在白宫对美国议员们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梅)约翰逊总统已经宣布了一项美国政策,声明美国有理由干涉美洲半球任何地方的共产党革命。这一政策以前从来没有宣布过。
    这种政策在一九五九年一月当卡斯特罗在古巴上台时还没有实施。

【新华社巴黎五日电】《民族报》五日以《无底洞吗?》为题发表文章,评论约翰逊要求国会“非常紧急”通过补充拨款支持美国在越南和圣多明各的行动。文章说:“白宫的首脑认为:在越南,坚决的态度将是“上算的”。“且不谈昨天在南越发生的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变化,很多人已经不再对力量对比存幻想了:如果没有华盛顿的支持越共的胜利可能只是几个星期、甚至几天的问题;换句话说,斗争只是军事方面的,日益依赖美国的努力。美国的努力很可能重蹈无底洞的历史复辙。”
    文章又说:“不管怎么样,看来美国人在目前执意要在多米尼加上保持自己的军事部署,同时声称不排斥多米尼加的各方面的民主人士,不言而喻是指“非共产党人”。
    “可是问题仍然是:以什么方式发给政治色采许可证。但愿当年的著名的麦卡锡式的“给人戴上红帽子”的做法的卷土重来不致使美国外交的决策人头脑发热。”
    【本刊讯】法《民族报》四日以《力所不能及》为题刊载余伯—罗迪埃的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人将动也不动。”难道不是这条已经变成座右铭的信念至少部分地能解释美国对越南和圣多明各采取的政策吗?因为,在华盛顿看来,同美国大小相当的、唯一有效的会谈者,是二号“大国”苏联。
    一九六一年十月,古巴曾经对恐怖的平衡进行了决定性的考验。但这种平衡,有变成美国用以解决当前一切问题的万灵药之势。这是真实的,但随着一个“大国”的支持者很可能大为沮丧,这也是危险的。美国在越南的行动可能动摇了第三世界对华盛顿的信任,同样,它也可能使莫斯科对华盛顿处于站不住脚的地位。
    北京完全了解这一点。就在昨天,中共机关报《红旗》还认为,俄国领导人继续搞赫鲁晓夫的把戏,并把赌注押在美帝国主义身上。
    预料苏联人将丧失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苏联是不可能对于在它的亚洲共和国门口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而不致损害它的威望的。
    华盛顿过份把赌注押在苏联的保守主义上,因而它很可能不仅在东南亚、而且也在拉丁美洲作力所不能及的危险事情。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印度今天攻击共产党中国的原子计划,并要求裁军委员会迅速采取行动来制止核武器的扩散。
    查克拉瓦蒂指责中国蔑视莫斯科部分禁止条约,并“卑鄙地不顾人类的福利”去年十月爆炸了一枚原子弹。
    他说,“当然需要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种不顾一切的做法,我们相信这个国际大家庭会注意到在新疆进行的爆炸对它造成的侮辱和损害,人们希望这种损害不是不可弥补的。”
    【路透社联合国四日电】印度今天建议,核国家通过联合国保证各国安全,这些国家受到其他拥有核武器能力的国家的威胁。
    印度代表查克拉瓦蒂说,这应当是一项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协议的五个主要因素之一。
    查克拉瓦蒂在代表印度政府向这个一百十四个会员国组成的裁军委员会上发表的重要政策声明中就建议中的协议提出了其他这样几点:
    ——核国家保证不把核武器或核武器技术转交给其他国家,
    ——保证不对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使用核武器,
    ——缔结全面禁试条约,完全冻结核武器和发射手段的生产,并大大削减现有存货,
    ——并且由非核国家保证不取得核武器。
    他说,保存自身的本能要求在“核武器销毁我们之前”销毁核武器储存。
    他说,这对签订一项也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全面禁试条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还没有在现有的有限禁试条约上签字的那些国家则应该立即这样做。
    至于核武器扩散,、他说,中国“不顾国际的意愿”爆炸核装置的做法造成了一种已经开始扩散的局面。
    他说:“我们不仅要防止进一步扩散,而且要改变目前扩散的状况”。
    他说,印度还特别意识到大规模的常规军队形成的危险。
    他说:“例如,我们的一个邻国吹嘘它有一支三百万人的军队,这支军队得到二亿民兵的支持。”
    “谈到召开世界会议来销毁其他国家的核武器,那很好,但是国际大家庭还必须要求在进行核裁军的同时应该大规模削减这种具有威胁性的大规模军队和军备。”
    在谈到共产党提出的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时,他说,印度同意这在适当的阶段是有益的。但是目前并不是适当的时候。
    他说:“目前我们在裁军方面所需要的是根据已经确定的总的原则详细地讨论一项条约的各项条款。”
    观察家们指出,西方国家的态度也是这样的。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四月三十日电】参议员莫尔斯昨天在演说中说,约翰逊总统“必须在世界面前对在东南亚搞战争负责”。
    莫尔斯说:“总统并没有在设法谋求和平。他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搞战争。”
    关于多米尼加共和国危机,莫尔斯支持约翰逊命令海军陆战队去圣多明各迁移美国公民,认为这是“他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