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国要在越南“设法证明苏联是对的”;说美在远东“只担心中国的地面部队”;说戴高乐是美在西方世界内“最头痛的问题”,美眼前决定不同法“纠缠”;承认美原子弹并不那么可怕。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三日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内幕消息:华盛顿怎样看世界》的报道,摘要如下:
    下面是美国官方对由于越南战争、赤色中国、欧洲的戴高乐、中东等等问题所造成的问题的估计。
    美国高级官员在最近几天内向全国的编辑们作了背景情况汇报,总结了美国对世界形势的看法。
    向编辑们表达对今天世界事务的内部看法的官员包括国务卿腊斯克、副国务卿鲍尔、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以及其他的高级外交和军事领袖。要证明俄国是正确的关于整个世界局势,一个高级官员这样说:
    现在共产党人的策略已经转为“解放战争”。目前,他们(中苏)在战略上有分歧。
    中国一直在说,把人员和武器运过边界去打这种战争是安全的。俄国表示不同意,并警告说,美国进行军事干涉的危险太大了。
    在越南,美国正在设法证明俄国在这一点上是对的。一个危险时期关于和战的前景是:
    目前的时期是困难的,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人们觉得,看不出会同俄国发生大战的前景。
    但是,东南亚是一个考验。
    中国想要东南亚,但是仍然看来不能有把握地说,它为了满足这个欲望准备冒大战的危险。对任何情况都作了准备当它插身于越南局势时:
    美国不愿被北方的军事活动所驱逐。美国愿意避免一场陆地大战,但是对任何情况都作了准备。俄国的一些“势均力敌的”领导人谁真正在统治俄国?
    现在,人们粗略估计,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实际上是势均力敌的。
    在斯大林逝世后,赫鲁晓夫花了四年时间才使自己成为在同目前类似情形下若干势均力敌人员中的第一把手。无可避免的是,俄国将由一人统治——可能会是主席团中的铁腕人物波德戈尔内——但是一时还看不出会有突然的变化。到一九七O年的时候也许——撇开越南不谈,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也是硬的,而且愈来愈硬。
    只要毛泽东和别的老革命家还活着,看来美国的强硬态度是不会缓和的。
    用某一个官员的话来说:他们愈来愈倔强和顽固,他们对美国恨之入骨,他们一辈子都在制造麻烦,以后还会制造麻烦,一直到死。
    在毛以后会怎么样呢?有一些希望——如果他的继承人认识到侵略是不会为自己捞到任何好处的话。
    人们认为,到大约一九七○年时,也就是到中国有了成熟的核武器的时候,共产党人很可能对于如何掌握这种可怕的力量有比较谨慎的想法。人们希望,那时中国人对于邻国也将会尊重一些。争吵会深化吗?关于共产党中国同苏联的分裂,人们的看法是:
    两国之间的鸿沟同以前一样宽,如果越南局势平息下来,莫斯科和北平大概将更疏远。
    重大的问题是,如果共产党中国同美国打起仗来,情况会怎么样。
    一位专家认为,俄国起初可能站在一旁,但是,如果中国人在战争中显然快输了,以及,如果美国的目的似乎直接威胁到俄国了,那么,俄国人将会参加进来站在中国一边。
    在远东,只有共产党中国的地面部队使官员们感到担心。人们把中国的巨大的兵力来源叫作是中国的“最后武器”。如果俄国人进攻的话谈到用核力量对付俄国,人们提出了如下情况:
    美国拥有等于苏联的三倍到四倍的核打击力量。但是美国在一场大战中死伤的人将比俄国多。
    原因是:美国的人口集中,苏联的人口比较疏稀。苏联“先动手”的话,将会使美国死伤一亿到一亿五千万人。五角大楼的估计是,美国如果用八百个弹头对苏联进行报复,俄国人将会死伤一亿人。
    通过一系列的防御措施,美国的伤亡人数可能减少到大约四千万。这些措施按其重要性排列如下:散落物掩蔽所、反导弹导弹、有人驾驶截击机、增加洲际导弹和新的有人驾驶轰炸机。在欧洲的头痛问题法国的戴高乐被列为美国在非共产党世界中最头痛的问题。
    所作的决定是,在现在不同戴高乐纠缠。官员们深信,法国不能统治欧洲,因为在欧洲没有哪一个国家明显地希望参与法国奉行的政策。美国的问题不是戴高乐将占上风,而是他在欧洲历史的现时期进行阻碍的能力超过了美国提出倡议的能力。
    因此,在眼前的一个时期里,美国的政策是在欧洲静静等待,不要求建立多边核力量,不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扩充军队,也不专心一意地致力于西欧的统一,来把这作为眼下的一个政治和经济目标。
    比较长远地来看,美国决心要恢复在欧洲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将不重犯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那样的撤出的“错误”。只改变了美国的策略,而没有改变基本政策。三个炽热地区中东正在作为一个酝酿着危机的地区吸引人们的严重注意,最高级官员们所描述的三个斗争最激烈的地区是:
    也门、约旦河流域、塞浦路斯。仍然为人们所争夺的场所非洲的形势在美国看来比起过去几个月来已经好转。
    但是共产党人正在不懈地努力来扭转这种局势。最光明的场所环顾全球,你就会发现对美国人来说,最最光明的地方是最靠近家园的地方——拉丁美洲。(文内小题是原来的
    ——本刊注)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西德、英国、法国和美国大使进行会晤,但是显然没有就草拟一项关于德国重新统一问题的联合宣言事宜达成协议。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这主要是因为法国坚持要承认德国问题是一个欧洲问题。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四月二十八日评论:在西方三大国之间,围绕德国问题的共同声明展开的斗争,从来也没有象现在这样激烈。在这个问题上,美法现在也比任何时候都离开得远。
    戴高乐将军的长远目标不仅仅是欧洲的重新统一。与此平行的目标也就是要在政治上把美国从它对德国问题的主管权中排挤出去。按他的主张,虽然不是一下子,但确是逐步地把德国仅仅作为欧洲问题来处理,进而他的意图是把美国排除出欧洲。
    美国人反对这种做法。德国人不能,也不应该对这种做法表示赞同。
    【德国联邦政府新闻处波恩四月二十八日电】社会民主党副主席魏纳认为,德国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欧洲问题。但是不能把欧洲变成一个反对美国的口号。遗憾的是,目前首先是在巴黎的理解上,“德国问题欧洲化”这句话又加上了一个“反美语调”。魏纳重申各党在德国问题上是一致的。
    自由民主党《新闻公报》四月二十七日的短评:美国明确表示,它不准备把它在德国和在德国问题上的权利交给法国。由于这两个西方大国之间的新的冲突,联邦共和国在对外政策上的困难增加了。
    如果联邦共和国同意美国的看法,那么这就会引起戴高乐的愤怒并危害到德法关系。如果联邦共和国站在法国方面,那么波恩就会切断同德国最强大的保护国的联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本刊讯】西德《工业信使报》一日发表社论,评戴高乐演说,摘要如下:
    波恩表现出失望的愁容并不奇怪,几年来人们以充分的理由试图避免在更多地倒向华盛顿的对外政策和更多地倒向巴黎的对外政策之间作出决定,而现在我们又面临着这种决定。大西洋派和戴高乐派的世界政策方案之间的不可调和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明显。
    但另外令人诧异的是,德国各政党和公众舆论的反应比其他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反应温和,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这标志着,大西洋派的方案这些年来缓慢地但肯定是大大地失去了它的活力和吸引力。但是可以肯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对我们的安全来说是不可缺少的。这样一种见解获得了优势,即世界以德国中部为分界线严格地分裂成两大集团使德国的分裂状态有永久化的危险。

【美联社新奥尔良三月三十一日电】科学研究工作者星期三探讨了一种可能是空前惊人的妙药之谜。
    此药能通过皮肤,增加其他药品的效能,又能止痛、消炎、制止某几种细菌的繁殖、镇静神经、利尿,同时还有其他用途。
    它的名字叫“Dmso”是二甲基亚砜(DimethylSulfoxide)的简称,医生们用这种药作试验时,几乎像接受试验的病人那样,对其功效大为惊异。
    这是一种有力的溶剂,在工业上用途很广,可以溶解一切人造纤维,如人造丝、聚氨脂和聚丙烯等制成的织物。
    但作为药用,目前还不可让医生们随便处方。到现在为止,只作试验性使用,然而已见其功效异常。这种神秘药物可能要过几年才能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这种药对手和前臂表皮二度灼伤,以及某些三度灼伤,有止痛效能。
    它对足踝扭伤,有止痛和消肿功能。
    它能消除一般关节炎痛苦,但不能治愈。
    对于硬皮病,十个病人应用此药,九个得救。这种药使硬化皮肤松软,从而使手可以活动,恢复其能力。
    人们曾试验用它来医治动物的癌症,但无效,然而医生们目前在研究,在动脉硬化以至糖尿症的一些范围中,应用此药,在这些病症中它加强了胰岛素的作用,至少在动物身上的试验中是这样。
    对某些病人,轻微的烧伤或痛感,在其皮肤上使用此药是不适宜的。在其他某些病例中,它使呼吸产生腥味。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日电】两名美国科学家星期六离开这里前往喜马拉雅山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踏勘,寻找可以移植到美国去的观赏植物。
    这两位植物探索者将在尼泊尔东部、西孟加拉,可能还在锡金搜集标本。大部分踏勘将依靠步行在八千到一万六千英尺的高度进行。
    这两位美国科学家是华盛顿国立种植园副主任德沃斯博士和马里兰州格伦戴尔美国植物引种站园艺学家柯贝特。
    德沃斯博士曾于一九六二年在尼泊尔中西部进行过类似的踏勘,他说,喜马拉雅山提供了非常好的搜集观赏植物的机会。在一九六二年的踏勘中曾带回了二百五十种标本,包括冬季开花的樱桃树、经过几次轻微的霜冻仍然能够盛开的兰花以及有紫红色子荚的枫树。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三月二十七日电】一位荷兰生物学家在这里说,他在南极洲的罗斯海在二千七百英尺的深度发现了植物。
    参加美国在南极的麦克穆多海峡站探险工作的生物学家桑维尔特教授说,这一发现打破了已有八十年历史的认为六百英尺以下不存在植物的理论。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今天把一个通讯卫星送入轨道,在发射后不久它就开始在莫斯科和苏联远东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转播电视节目。
    这个卫星“闪电一号”被发射到一条椭圆形的轨道上,远地点三万九千三百八十公里,近地点四百九十七公里。远地点在北半球,是通讯卫星迄今所取得的最高距离。“闪电一号”除了转播电视节目外,还将转播长距离多波道电话、传真照片和电讯。
    这个苏联卫星跟美国通讯卫星“辛科姆”和“晨鸟”不一样,它并不是固定地在地球上空的一个固定点以地球自转的同样速度运转。
    但是它围绕地球运转一周的时间是十一小时四十八分。这就是说它可以接连几小时被两个分隔得很远的站看见。
    它的运行轨道的特点非常有利于在从东到西有一万一千公里的苏联领土内作空间通讯用。
    “闪电一号”还能够在苏联和其它北半球国家之间转播电视节目。
    苏联的第一个通讯卫星是“积极”型。这就是说,在它的上面有接收和转播设备以及向仪器提供电流的能源。
    塔斯社说,这个卫星的电力供应是靠太阳电池和化学来源提供的。
    在空间方面曾经取得许多出色的“第一”的苏联在发展通讯卫星方面一直落在美国后面很远。美国第一个“电星一号”是在一九六○年七月十日发射的,它最新的“晨鸟”是在本月初发射的。
    今天发射的卫星被命名为“闪电一号”似乎意味着‘它是一系列旨在建立一个永久性空间通讯系统的卫星中的第一个。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送上轨道的第一个通讯卫星今天已在空间运行五天,它从莫斯科向符拉迪沃斯托克转播了八十分钟电视节目。
    转播出来的镜头很清楚。这次转播只稍稍受到杂音的妨碍,这种杂音是符拉迪沃斯托克街上的大风吹进了电视台报告员的传话器中造成的。
    这次节目曾被技术上的故障中断了十分钟。
    这个卫星的椭圆形航迹使这个飞行器能够一次转播达三小时。
    卫星的大部分时间位于苏联上空。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说,莫斯科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居民星期六通过“闪电一号”转播的实况电视广播看到了彼此的五一节游行情况。
    距离莫斯科一万公里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发出的广播也由莫斯科电视台向东欧的“国际电视”网作了转播。
    与此同时,莫斯科电视台还把电视讯号发到对流层转去彼得罗扎沃德斯克。塔斯社说,这次试验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