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二宣布,他将要求国会增拨七亿美元来帮助对付共产党对越南共和国的侵略。这笔拨款中的很小一部分将用来支付派美军到多米尼加共和国去的费用。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星期二向国会提出的要求增拨七亿美元来满足越南越来越大的军事需要的特别咨文(本刊作了删节):
    我要求国会尽早增拨七亿美元来满足在越南的越来越大的军事需要。
    在一九六五财政年度,我们将要花约十五亿美元来完成我们在东南亚所承担的义务。但是我们活动的速度正在不断增加。
    七亿美元全数供本财政年度使用。
    我也不能保证说这是最后的要求。如果我们的需要增加,我将再次向国会提出要求。因为我们一定要做为了保证南越的安全不受侵犯所必须做的一切。这是我们的人和国家所承担的一种坚定的、无可改变的义务。
    我们对南越承担的义务是由四分之一世纪的历史发展起来的。
    四分之一世纪以前,当时就很明显,美国处于想统治整个大陆的人和这些人想要征服的人民这二者之间。
    我们坚决的目的是帮助保障亚洲各国人民的独立。
    我们这一决心的结果是发生一场大战,丧失了成千成万美国人的生命。
    在战争结束后,我们支持亚洲各国人民为了从殖民统治中赢得自由而作出的努力。在菲律宾、朝鲜、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地方,我们都支持民族独立。因为这也是符合我们认为各国人民都有权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的信念的。
    这个原则很快在战火中受到另一次考验。我们在朝鲜进行战争,以使南朝鲜保持自由。
    目前在越南,我们遵循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使美国在远东采取行动的同一原则。
    有人问为甚么这个责任由我们来担负。答复是简单的。没有别人能做这种工作。
    我们不能也决不会撤退或被击败。利害关系太大了,义务太重了,历史的教训太明显了。
    在过去三十年的每一个转折点,有人反对坚决抵抗侵略。这种人一向是错误的。当我们理会他们的叫喊时,当我们屈服时,后果就是更多的流血和战争扩大。
    我们决不会重犯这种错误。我们也决不会理会那些要求我们以轻率或随便的态度使用我们的巨大力量的人。我们不想扩大冲突。我们将做必须做的事。我们将只做必须做的事。
    因为,从长远看,越南问题不可能用军事办法解决。我们必须寻找通向和平解决的道路。我们曾经一再地致力于开辟这条道路。我们仍然准备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同任何政府会谈。为了取得和平解决,我们愿意到任何地方去,讨论任何问题,听取任何观点。
    我还对轰炸北越的必要性深表遗憾。但是我们只是在耐心已经从美德变成大错
    ——使进攻者作出错误判断
    ——时才开始这种轰炸的。
    但是,轰炸本身不是目的。轰炸的目的是要使我们较接近于和平的日子。在任何时候,只要停止轰炸有利于和平,我们就停止轰炸。
    我们的结论是明白的。
    我们决不投降。
    我们不希望扩大冲突。
    我们希望和平解决和进行会谈。
    但是,侵略在继续进行。
    因此,我认为我们除了继续走我们目前在走的这条道路以外别无选择,虽然这条道路充满了危险和捉摸不定的情况。
    在自由的事业需要作出牺牲或冒危险的时候,我国人民是不怕牺牲或危险的。当自由处于危险中的时候,我们必须勇敢地对付这种危险。当我们受到攻击的时候,我们必须战斗。
    我并不要求完全赞同你们的政府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行动、我要求立即支持我们的基本方针:抵抗侵略、在使用力量方面要有克制和不断谋求和平。加强你们的国家在世界上的力量的方法莫过于全国的团结一致,而以压倒的多数通过这笔拨款将会清楚证明这一点。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今天通过约翰逊总统提出的增拨七亿美元的要求。
    这个要求只在总统在一个特别咨文里提出以后几小时就通过了。
    其反应的速度使人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情况。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布朗)一年前,这里的美国官员说,越南战争必须是越南人的战争,美国人将给予一切必要的物资和咨询性的支持,可是不派遣战斗部队。
    在这之后,美国官方的态度几乎完全改变了。
    是什么因素促使美国改变态度的呢?
    通常所提供的理由是北越加紧渗入游击队和武器。
    人们担心,越共准备在雨季发动攻势,其规模将使过去五年叛乱分子所作的努力相形见绌。
    可是,促使美国采取新的行动的因素接近战争本身的根源。
    大部分美国官员现在相信,越南反共力量不可能打败越共,不管他们作多长时间的努力。
    许多人认为,越共会在几周内,甚至几天内取得胜利,如果华盛顿不向反共力量提供大力支援的话。
    这一结论的含义很冷酷。它实际上意味着,越共已经接近赢得南越的政治战。现在制止游击队的攻势将纯粹是一个军事问题。
    一年前,美国官员担心,在这里使用美国战斗部队可能在宣传上招来很大的挫折。
    有一位官员说过,“我们不想被人指责说我们奉行炮艇外交”。
    现在情况已经发展到不能对宣传细节抱有顾虑的地步了。现在所抱的希望是美军将能够守住越南中部的那条正在崩溃的战线,并且能够对北越开辟第二条战线。
    越南的将军们几年来一直要求对北越进行正面的攻击。在这里驻有大批美军使这成为有可能实现。看来,西贡地面部队很可能不久将在某种程度上越过十七度线。
    同时,驻在中越北部的美军很可能愈来愈像是驻防军。
    随着海军陆战队向乡村地区推进,预料,越共会尽可能利用这一点作为宣传资本说,现在这场战争是白种人打黄种人。
    现在是五角大楼和那些策划共产党政治—军事战的人之间的一场直接的力量的较量。

【共同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罗斯托在日本逗留期间,曾同外务省领导干部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罗斯托在说明中特别强调了以下三点:
    (一)中苏对立是一种根本对立,因此,越置北越于山穷水尽的境地,就越会加剧以民族解放斗争为主要内容的中苏对立;
    (二)中国的经济建设目前难以取得进展,从意识形态以及日益增大的人口压力和传统的中华思想等因素来看,必须认为中国一定会加强扩张和侵略倾向;
    (三)这种倾向将会使中国日益孤立,通过它周围的国家有效地进行经济建设的途径,可以长期地阻止这种倾向发展。
    据外务省人士说,罗斯托温和地要求日本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上实行合作,他指出下述两点作为日本所应起的作用:(1)对开发东南亚作出积极的贡献;(2)在道义上支持美国的政策。然而还据悉,罗斯托在谈到这种强硬政策的时候,好像未必对美国的政策有绝对的信心,所以他小心翼翼地倾听了日本专家关于对中国的基本认识的看法。
    据说,对于美方的上述看法,外务省专家在基本认识上多少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他们指出了以下三点:(1)使中国或亲中国的政府陷于困境未必能使中苏对立愈演愈烈;(2)暂且不谈中国的扩张主义倾向,但不能说中国经常向周围国家进行了直接和间接的侵略;(3)应当以高瞻远瞩的观点来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
    就像这种有来有往的议论所表明的那样,日美间在认识上是有差别的。自由民主党内提出这样一种主张的人已开始抬头,即认为在参议院竞选前夕,应避免给人造成不加批判地追随美国的对亚洲政策的印象。
    可是,政府和执政党内的对美合作派越来越主张在目前这个时候应舍小异而求大同,该派强调,特别炫耀推行有良知的外交的英国仍然没有放弃对美国的全面合作。人们认为,撇开中国就无法解决亚洲的争端,在这个时候,应该首先坚定不移地确立对美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来考虑对华政策。
    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担心日本发生“动摇”,所以加强了对日外交工作。这种做法反而突出地反映了政府和执政党内在对美外交和对亚洲外交关系方面的意见分歧,另一方面也助长了国民中出现的批评美国对越政策的气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六架B—57型喷气式轰炸机昨天晚上飞到这个共产党国家进行了广泛的夜间武装侦察,寻击第一号、七号、八号、十二号、十五号和八十二号公路上的目标。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星期二有一百一十三架美国空军和海军以及越南空军的战斗机袭击北越。
    主要目标是在十七度线以北五英里永灵的兵营。六十六架美国空军喷气机和六架越南螺旋桨推进的战斗机用五十吨炸弹和火箭袭击兵营。大约与此同时,空军飞机袭击了第一百零一号公路,轰炸桥梁和机帆船。它们在袭击中使用了二点七五英寸口径的火箭。
    大约也在同一时间,二十四架美国空军F105轰炸机袭击离老挝边界约二十英里的十二号公路上的松朗军火仓库区。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今天据悉,美国第七舰队的飞机昨天深入越南进行四次“武装侦察”飞行。
    八架喷气战斗轰炸机和侦察机参加对河内以南约一百二十公里、二十度线上的消化以西的重要交通枢纽的袭击。
    在袭击中使用了空一地导弹。自从二月份开始袭击北越以来,第一次在这个地区使用导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美国第七舰队的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飞机星期一下午重又袭击北越,对铁路货车和卡车进行了四次袭击。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副总司令穆尔曼中将说:中共的空军虽然对太平洋的自由国家是一个威胁,但美国空军经常有充分的准备与胜利的信心。
    穆尔曼中将于三日自香港坐专机飞到台北,他在机场对中央社记者说:他这次来华是向中国朋友们辞行,并视察美国驻华空军各单位的设施。
    穆尔曼中将即将离开现职,定于七月一日就任美国空军军官学校校长。
    穆尔曼中将三日下午拜会徐焕升,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金特纳,并前往中美各空军机构参观。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反潜作战司令赫威中将及随员十二人,今日自琉球飞来台北,以一天的时间视察美国海军的设施。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行政院政务委员俞大维,二日自台飞往美国,作例行性体格检查。
    俞大维因患耳疾,每年都遵医嘱前往美国作健康检查。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三日发表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对该报记者爱德华卡利克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我认为,我也同周恩来说过,有一些中国人不愿意成为共产党人。这些不愿意成为共产党人的中国人得到美国的帮助以便保持自由和不成为共产党人。这就好像在反殖民主义斗争期间,一部分突尼斯人曾得到共产党制度下的俄国人和中国人的帮助一样。而我呢,从北方的另一方面,我会要求任何国家的支持以免被共产主义的浪潮所淹没。因此,在我看来,这是福摩萨的中国人的权利。我们承认中国的情况就是这样!
    我们承认民主中国政府占领了中国领土。可是我们不接受,也不承认福摩萨应该被并吞,而在美国人离开后,福摩萨的中国人必须成为共产党人。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分歧,这是同共产党中国的愿望不一致的。在谈到联合国和中国时,我们的立场就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