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加弗向)一位俄国人士星期五说,苏联不顾共产党中国的抵制,仍然希望召开保证柬埔寨中立的会议。
    俄国人还看到,在柬埔寨本身对待这个建议模棱两可的态度中,反映了说明中国反对的进一步的迹象。
    可是这位提供消息的苏联人士强调指出,当美国继续对北越进行空袭的时候,莫斯科不可能采取任何缔造和平的行动。
    关于据说是苏联对这些印度支那问题的政策的这一概要是由这位俄国人士在同一名记者密谈中阐述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坦纳四月二十七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说,苏联政府今天不愿意在它自己提出的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会议的建议上迅速采取行动。
    苏联这种犹豫不决的态度是在英国正式赞成这项建议后一天,以及美国对这项建议表示感兴趣后两天表现出来的。
    据悉,代理外长库兹涅佐夫今天在同西方外交家们谈话时对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最近一次讲话中声明反对开会的建议这件事表示关切。
    消息灵通人士说,库兹涅佐夫给人这样一种印象:苏联政府还没有决定,立即发出参加这次会议的邀请是否合适。
    英国和苏联作为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必须采取联合行动来召开这次会议。
    这个柬埔寨会议将由涉及到越南的一些政府参加。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北京电台报道的柬埔寨拒绝召开国际会议考虑它的地位这件事可能使苏联政府大为尴尬。
    原先,在西哈努克亲王提出请求后,苏联同意了召开会议的主张,那时,美国和南越反对。
    因此,此间观察家感到,如果亲王事实上已拒绝举行会议的话,这将是北京主张的“强硬”政策的胜利,也是给苏联的一个闭门羹。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苏联邀请美国和英国的将军参加它纪念在欧洲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庆祝活动,但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他们拒绝了。
    据消息说,布莱德雷将军是受邀的美国人中的一个。
    这些人士说,一些战时的法国领导人可能来。
    苏联政府正在准备纪念五月九日击败纳粹德国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将在红场举行的阅兵将达到高潮。
    此间观察家预料,这个机会将被用来阐明苏联宣传中的两个基本主题。
    一个是指责西德,说主要的(西德)领导人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复仇。另一个是指责美国对越南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美英军事领导人拒绝了邀请,以避免卷入目前的政治争论中。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塔斯社今天说,俄国要求召开安理会的紧急会议来审查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
    塔斯社说,苏联政府指令它在联合国的代表要求召开这次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莫斯科观察家今天说,苏联要求召开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讨论多米尼加事件,因为苏联领导人想要提出正式抗议,但同时又不使他们的国家完全牵涉到这一问题中去。
    苏联在联合国中的这一行动也被看作是企图使多米尼加事件脱出美洲国家组织之手,把它交给联合国处理。
    要求召开安理会会议是在苏联领导人思考了四天之后提出的。
    多米尼加事件在许多方面有利于苏联宣传,大多数拉美领导人谴责美国在这一事件中的路线。
    另一方面,这个事件是极端复杂的。苏联领导人显然不能肯定这次起义的确切性质。
    这看来是苏联在过去四天里不采取行动的原因,也是在采取行动时,采取在联合国中行动的方式,而不直接照会美国的原因。
    观察家指出,塔斯社“受权发表的”宣布,苏联请求召开安理会会议的“声明”是以严厉的语调写的,但是,它没有立即提出要求,而是让安理会去决定。
    【美联社联合国四月三十日电】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星期五说,俄国人正在研究是否要对美国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登陆一事在联合国采取任何行动。
    苏联大使费德林对记者说,“我们正在密切地注意这个问题。”
    他说,“在决定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进入加勒比海这个岛国一事采取什么行动之前有必要得到更多的情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三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冡本二十二日从维也纳发回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的反政府政变事件,因为没有成功,所以不会直接对国内外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维也纳认为这个政变是在据说东欧国家里面最亲苏的、平安无事的国家发生的事件,很重视这个事件的背景。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政变的直接原因在于,对于向苏联一边倒的现任日夫科夫政府的不满情绪爆发出来了。
    在这个事件中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据说,被认为是主谋者的中央委员伊凡·托多罗夫—戈伦亚、阿涅夫将军都是中共派,政变是在同军队有关的情况下进行的,在东欧,这种政变可以说是第一次。
    人们认为,在向苏联一边倒的保加利亚,不知不觉地产生了中共派,而且,要求走“自己的道路”的呼声同这个中共派联系起来,甚至要进行政变这种冒险,这是一个钻了苏联空子的严重的事件,对东欧国家也会产生不小的心理影响。
    政变最后在亲苏情绪强烈的保加利亚的气氛中,由于支持的人不多,陷于孤立,遭到了失败。但是,这个事件显示:中共派的活动出乎意料地有了发展;在外表看起来平安无事、而且忠实的苏联派的国家,也就是在摆脱苏联的活动没有发展的国家,存在着内部向两翼分化的危险。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巴尔干的民族主义》,摘要如下:
    到上周为止,保加利亚看来是俄国盟国中最可靠和最可依靠的国家。不管华沙的罗马天主教徒、布达佩斯的马札尔人和布加勒斯特拉丁人怎么行动,保加利亚人(他们人数很少,很贫穷并且同世界隔绝)似乎从来没有梦想起来背叛。但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罗马尼亚新近独立于俄国的行动意味着,俄国军队不再能直接出入保加利亚领土,而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在他们努力克服经济困难过程中被迫使他们的经济自由化,打开他们同西方的贸易和西方旅行者前来的大门,并且做许多鼓励民族主义者雄心的事情。
    赫鲁晓夫(他自称是保加利亚共产党的保护者)的垮台无疑使保加利亚军人相信采取行动的时机已来到。他们的阴谋可能失败了,但促成背叛的问题仍然存在。保加利亚不能轻易地仍被俄国束缚住手脚而又使它的落后经济发挥效能了。在保加利亚的“东方派”和“西方派”之间的斗争将继续进行。唯一解决保加利亚人问题的办法大概在于再三谈论的组织一个可能有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有意义的巴尔干联邦。

自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以来,它所控制的地区逐年扩大,它的军队和武器逐年扩充,取得的胜利也一年比一年大。到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日阵线成立四周年的时候,“解放区”的面积已占整个南越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三,拥有人口占南越一千四百万人口中的八百万。这些解放区拥护阵线,同时也受阵线的支持。在这些地区,人民选举自己的地方政府,收税,设立学校和办理卫生及防御事务。由此可见,阵线比西贡当局在更为广大得多和拥有更多人口的地区中设立有事实上的政权机构。前面何桐的谈话中已提到,有许多“解放区”的地区距离战争的现场很远,有的要步行三十天才到,只是美国飞机有时会从上空搜寻解放区的人而已。第一次打落直升飞机
    美国承认“越共”的战术有改进。一位南越的领袖告诉我说,“我们从经验中学习”。“起初,我们很怕直升飞机,觉得它新鲜神奇得不得了,它的大胳臂旋转起来震耳欲聋。我们一见它来就下命令疏散隐蔽。我们怕它会把伞兵投在我们头上。后来到了一九六三年初,有一个姓凯的战士见到直升飞机来了,怒不可遏,坚决不肯隐蔽。他硬是面对面地向着直升飞机站着把它打了下来。他在那次战斗中一连串打落了三架直升飞机,成了我们反直升飞机战术的著名模范。现在我们对直升飞机是想办法把它引出来。”“战略村”变成了战斗村
    “战略村”的办法是从英国在马来亚推行的政策那里抄袭来的。有一个名叫汤姆逊的英国准将,曾在西贡任美国的战略村顾问。这种政策是把村庄捣毁,把农民迁到另外一个村子,周围用障碍物围起来,给他们“美援”。南越人说,“起初,我们很怕这种战略村。解放阵线的干部不敢进去。农民也不敢和干部在一起,否则都会被当作‘共产党’惩办。有一个时期,干部相当困难,他们不得不在野外的地沟里生活。后来农民去找他们,请他们给想办法和领导。这样,反对战略村的运动才逐渐广泛开展起来,甚至有些地主和西贡傀儡军队的家属都痛恨战略村,因为在战略村里生活很苦,农民到自己地上干活都得按照规定的时间去。在最近越南中部的水灾中,有些战略村的情况使人非常愤慨,农民被关在里头出不来,淹死了许多人。最后我们发起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粉碎和接管了百分之八十的战略村。我们还把一些接受过来的战略村巩固起来,把它们变成了‘战斗村’。”
    民族解放阵线不单单采用游击战而且采用了他们称之为“人民的革命战争”来反对泰勒的“特种战争”。他们说:“我们的办法很多”,“人民是足智多谋的”。
    在十一月中旬美国人发动的一次所谓“灌本林火式”战役的情况就是如此。据美联社报道,一个美国顾问说,十一月十八日是“在陆军航空史上进行最大的一次空袭”的一天。空袭地点是距西贡西北三十英里的波洛(译音)丛林地区。首先派出“空中袭击者”轰炸机用炸弹、凝固汽油弹和烈性燃烧弹进行首轮轰炸,以“削弱之”,然后,用一百十五架直升飞机把七千名美国和西贡军队运送到这个地方。这一草木丛生的沼泽地带,从前曾经一度被地下游击队用来作为抵抗法国的基地。他们认为有许多“越共”藏身其间。游击战士从地道向敌人开火
    在“阮庆总司令”的亲自指挥下,西贡军队化费两天功夫,搜遍了这个密林区,结果是连敌人的一个影子也没有找到。他们把大批西方记者运去看这出戏,足足塞满了三架直升飞机。当搜索看来是落空时,又赶紧把他们送回西贡。过了三四天,当这些军队又饥又乏的时候,突然出现奇袭。据美联社记者报道,这些直升飞机运去的伞兵“陷入头眩眼花的地道网中,越共的神枪手从地道里向他们开火,弹无虚发。从西贡去的这一营伞兵连死带活地撤出之后,波洛森林重新回到了越共手中”。在这场战斗中还有三架美国飞机被击落。
    据把这些消息告诉我的越南人说,类似这样的失败,引起了泰勒和阮庆之间甚至泰勒和威斯特摩兰将军之间的“矛盾”。他们说,泰勒反对用大量的直升飞机让西贡军队进行“扫荡战”。但是威斯特摩兰却说,如果没有直升飞机的支持,他的西贡军队是不愿打仗的。阮庆主张在美国空军支持下大举进攻,因为他晓得,使用少数西贡军队进行流动作战是“靠不住的”。但是泰勒认为大规模的进攻肯定事前会被“越共”发现,从而他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这些南越人说,“这些矛盾是无法解决的”。伪军有机会就开小差
    西贡军队目前的士气是如此低落以至于阵线能够经常运用它所说的“与军事斗争相结合的政治斗争”。每当西贡派出军队去进攻一个被认为是越共的地区时,沿途的老百姓都出来抗议,他们质问这些军人:“你们为什么替美国人杀戮自己的同胞?”妇女们拖住士兵的手臂,不让他们走,农民们有的人上前同军人争辩,另外的人就趁机把牲口赶上来,把路堵塞住。
    我问道:“军队对拦阻他们的人不开枪吗?”
    他们回答道:“有时候他们开枪。我们知道,这种情况发生过两次,但多数的情况是西贡军队原已不愿意打仗,人民的呼吁使他们感到惭愧。西贡军队中有许多人是被抓去当兵的。这些人往往趁这种机会开小差,溜回自己的家乡。”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成立四周年的时候说,他们就是利用这种策略,使傀儡军中士兵开小差从一九六一年到现在为数已达十万人,在战斗中歼灭达几十万人。
    他们还说击落击毁了敌机约二千架,击毁了敌人各种军用车辆二千多辆。这些统计数字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如果何桐的村子在一九六三年中击落了三架美国飞机有代表性的话,那么,与其说阵线夸大这些数字,不如说美国缩小了它的损失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