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五月二十二日以《中国的炸弹》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人五月十四日爆炸的核装置受到了亲华的共产党人(其中包括河内和南越的共产党人)的欢呼,而苏联及其朋友则多少对之持感到为难的沉默态度。印度人和南斯拉夫人谴责这次爆炸是对和平的威胁。中国人本身称这次爆炸是对美国核讹诈的回答。巴基斯坦的一家报纸称之为“亚洲所有国家应引以自豪的卓越成就”。
    不管他们如何看待这次爆炸,主旨是一样:承认中国是第五个核国家,不管是无可奈何地还是兴高采烈地承认。有迹象表明,这一点不但在科学上而且在军事上成为事实的日子更加接近了,因为中国的装置是在空中爆炸的,大概是从飞机上投下后爆炸的。现在必须丢弃一种聊以自慰的理论:中国仍然不能制造小到足以适合它目前的运载工具——中型轰炸机——的核装置。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报纸的评论到目前为止都是支持中国在爆炸第二颗核弹问题上的立场的。
    拉合尔出版的半官方报纸《巴基斯坦时报》说:“英美人现在竟来向亚洲国家大讲中国的‘非白人’核弹造成的新‘威胁’和其中所包含的扩散的危险,这真是很古怪的。
    “在这个地区可能引起一场疯狂的军备竞赛的并不是中国的炸弹,而是西方的核盾牌。”
    《卡拉奇晚报》说:“世界不会仅仅因为中国是最后一个爆炸核弹就把它视为核方面的不法分子。正是美国的帝国主义扩张活动和它恬不知耻地把武力作为推行国家政策的主要工具的做法迫使中国这样做的。
    “这是中国的一种自卫行动,特别是在北京和俄国之间的裂罅正在扩大的情况下。
    “由于中国的炸弹而勃然大怒的印度正在同制造第一颗(原子)炸弹并向一个民族投下这颗炸弹的国家积极勾结。
    “美国对古巴人民和刚果犯下的罪行和目前对越南人民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进攻,比中国的炸弹更是对人类犯下的一种暴行。”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五月二十日刊载了厄克特十九日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看来在巴黎博览会上北京比俄国吃香》,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在今天巴黎博览会开幕之日比俄国人神气。
    这两个意识形态敌手是在凡尔赛门举行的、要开办到五月三十一日为止的这个博览会上最大的展出国。
    中国人的展览面积比俄国稍大一点,但是北京多种多样的展品在观众中远比以重工业装备为其主要特点的苏联展品吃香。
    中国的盟国阿尔巴尼亚第一次参加了展出,希望同西方建立新的贸易联系。
    中国的展品是在一座红色的塔形大房子里展出的,在每个出口处设有金黄色封面的“留言簿”。
    绝大多数的留言都是热情洋溢的赞扬,但是实际上每页上都有一两条对于有六千种中国工农业产品和手工艺品的展出的重要评论。
    一个参观者写道:“一次使人印象深刻的展出很容易使群众倾倒,你们的展出证明了这一点。”
    其他的批评意见谈到中国的“个人迷信”,这一点是展览会上两幅光芒四射的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的巨照给人留下的印象。一个参观者写道:“价格很公道,但是,打倒个人迷信。”
    展览会引人注目之处是一辆四个门的大型红旗牌轿车。据说这种八汽缸的汽车最高时速能达到一百一十三英里。
    绝大多数的中国产品标有英文标签,如“圣诞愉快”巧克力和“合家欢”糖果。在比较富有异国风味的产品中有鱼翅、山楂汁、罐头枇杷和罐头荔枝。
    【路透社巴黎十九日电】中国是今天开幕的第五十四届巴黎贸易博览会中最大的外国展览馆,中国展览馆从毛泽东的巨幅花毡肖像到放大二千倍的电子显微镜共有六千种展品。
    中国是第一次参加博览会。它的展品包括轻工业和重工业、农业、文学和艺术。
    在三十七个参加展出的外国中,俄国在其他共产党国家中领先,展出品几乎完全是工作母机。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一日电】坦桑尼亚正计划在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前去出席阿尔及尔亚非会议的途中在这里逗留四天时给予这位总理以最盛大的欢迎。
    现在正在制作五万面中国和坦桑尼亚的小国旗供人民欢迎时使用,并且计划在国家宫举行正式的欢迎会。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逗留期间可能访周桑给巴尔。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政府昨天发表声明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应尼雷尔总统的邀请将于下月初访问坦桑尼亚。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在南越,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次尝到了越共迫击炮火的滋味,美国伞兵则在两次相离很远的行动中第一次与共产党游击队交火。
    越共向岘港空军基地外面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一次迫击炮轰击,打死一名海军陆战队,打伤两人。
    美国伞兵在越南的第一次空降演习中,星期四在西贡东北二十三英里第一次与越共交战。在短时的交火中,双方都无死亡。
    在岘港,美国陆军顾问说,越共第一次用迫击炮攻击海军陆战队一事表明,海军陆战队已与共军“主力”交手,而不是他们以前所打的那些轻装备的游击队。
    伞兵的一支巡逻队在星期四黎明前的一次短时冲突中与大约十五名游击队交火,未闻有任何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越共部队上周对政府发动了今年来最猛烈的进攻,打死打伤的美国人几乎创了纪录。
    这里的美军总部在星期三发表的对越南战争所作的每周分析指出,在五月九日至十五日一周里,越共以营以上的部队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进攻。
    在这段期间里,除了政府方面伤亡一○二○人以外,美军死伤六十七人。这仅次于二月七日至十三日一周里美军伤亡两百三十一人的数目。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每周定期就越南地面行动发表声明,今天发表的五月七日——十五日的一周情况的声明说:政府方面的损失为:被击毙二百四十人,失踪一百九十五人;上一周被击毙一百九十五人、失踪一百九十人。美国的损失为:死十一人、伤五十六人;上一周死四人、伤二十二人。这些数字当然不包括五月十六日边和空军基地爆炸时被炸死的二十七人和被炸伤的一百零三人。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据美国发言人说,上周政府军的损失是二百五十一人被击毙,其中有十一名美国人。总共有五百八十五名越南人受伤。美国人总共有五十六人受伤。政府军损失三百八十一件武器。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星期五将近一百架美国和南越飞机轰炸北越军事目标。对河内以南二百英里富丽兵营、荣市附近的一条河流中的两艘北越舰艇以及小煲岛上的一个雷达站进行了三次袭击。
    美国空军和海军飞机星期五对南越共产党目标也出动了一百零五架次进行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海军飞机星期五上午冒着雷雨袭击北越的一条河流中的两艘巡逻鱼雷艇。这些飞机还报告说,它们遭到猛烈的高射炮火的袭击。
    驾驶员们说,这些巡逻鱼雷艇和岸上的两连高射炮猛烈地射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和越南飞机今天出动八十一架次袭击北越,轰炸桥梁、兵营、船只以及雷达站。
    规模最大的袭击是对河内以南二百英里富丽兵营进行的。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和南越空军的飞机今天两次侵入北越,轰炸和扫射一个岛上的雷达站、一座木桥、一个兵营地区、一个弹药库以及三艘帆船。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这里宣布,美国空军飞机今天轰炸十九度线以北小煲岛,炸毁了北越雷达设施。
    这次袭击是十架飞机进行的。这是两天内对北越雷达设施第二次袭击。
    昨天,美国飞机袭击麦岛上的雷达设施。
    据认为,袭击雷达设施是开始袭击北越新地区前必须采取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海军喷气飞机星期五晚上对停在河内以南一百二十五英里的北越卡车队进行了两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自从四天前恢复空袭以来,美国军用飞机不停地轰炸北越的共产党设施。
    雷雨或偶尔是猛烈的地面炮火都未妨害这些袭击,它们像以前一样差不多是在日夜的基础上进行的。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最近的轰炸显然是美国为迫使北越到会谈桌上来而重新进行的努力。
    看看最近的袭击就可看出,现在正在作出显然是有系统的努力,以选择对共产党军事努力最为重要的目标。
    在所选择的范围广泛的目标中包括营房、海军基地、行政和通讯大楼。

说法对美在越加强力量日益不安,认为对越南南北方狂轰滥炸只会加强越抗美决心,鼓吹早日谈判,以获得整个西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一日刊载该报国防记者霍林沃思的一篇报道,题为《法国对于(美国)在越南加强力量感到不安;对美国的战略缺乏信心》,摘要如下:
    法国政府对美军在越南加强力量以及对五角大楼正付诸实施的新战略的侵略性语气日益感到不安。
    专家们最近估计,美国如要实现它在东南亚的目的,首先需要五十万美军和好几年的战斗。
    最近的计划是通过侵略性巡逻,扩大防务中心岘港的四围。人们希望,在沿海一带建造其他防务中心时,海军陆战队能逐渐将越共赶入山区。有人建议,到最后,这些防务中心便能一个个连结起来。
    法国人对这项计划没有信心。他们认为,既轰炸北越又轰炸南越,只会加强河内政府和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决心。
    法国军事专家认为,由于叛乱分子占领了内地而且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同情和拥有无限的人力,美国人只能依靠第七舰队、空中优势、大炮和隼式导弹在沿海一带保持一串“据点”。他们认为,这种做法既浪费时间又不得要领。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上周在伦敦的秘密会议上对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僚们说,由于战争无法取胜,越早开始谈判以结束这场战争,越有可能达成不仅使美国人而且使整个西方感到满意的解决办法。
    法国认为没有民族解放阵线代表的参加而设法谈判是无益的。
    许多法国专家认为,如果现在力促继续为结束战争而努力,那么就有机会在西贡和河内建立一个铁托式的政权,而不是以北京为模型的政权。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重申,美国仍然准备进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无条件讨论。
    腊斯克在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会议后对记者说:“举行无条件讨论的门户始终是敞开的”。
    但是他强调说,由于共产党人没有反应,美国将“继续进行工作”。一直到对方相信“继续侵略不会有前途”时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