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新民族主义将成为新兴国家中未来的潮流」,美如能当作是他们的朋友,那美国就将同历史上最强大的力量站在一起
    【法新社芝加哥十二日电】前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今天在这里说,在最近美国对外政策的所有失败中,最大的失败表现在印度尼西亚问题上。
    希尔斯曼现在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他是在芝加哥对外关系理事会和芝加哥哥伦比亚大学校友俱乐部的一次讲话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越南“意味着华盛顿不了解游击战的动力,这是糟糕的。但是,印度尼西亚意味着华盛顿不了解新兴国家的新民族主义的动力,这就更糟了。”
    他警告说:“如果我们继续对新民族主义不加理睬——我们目前在整个亚洲和非洲就是那样——那么我们的麻烦将非常大。”
    希尔斯曼的看法是,“苏加诺和西哈努克以及恩克鲁玛可能讲许多听起来是激烈反美的话,也可能讲更多的听起来是亲共的话,但是他们都不是共产主义者。”
    “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和公众必须了解,新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有所不同,我们的政策应有所区别。”希尔斯曼接着说:
    “另外一个愿望是要对世界事务有发言权。新兴国家想参与掌握本星球的舵轮
    ——它们将会做到。还有,问题并非是否掌握,而是如何掌握。因为我们已经了解,而且提供了一种实现它们正当愿望的方法,否则它们就会不顾我们而自己去干。”
    他最后强调说:“如果西方和美国了解这些运动,它就会找到一种方法使它们对世界事务拥有应当有的发言权,同时帮助它们实现它们的正当愿望。这将是一条十分困难和漫长的道路,它会一再地考验人们的耐性和谅解能力。因为这些是狂暴的运动,苛求的领袖。它们将试用麻烦的方法和试提出过分的要求。但是,如果西方和美国确实具有了谅解,这种新民族主义终将纳入建设性的渠道,而且由于它们对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从而使它们的愿望得以实现。”
    【美联社芝加哥十三日电】希尔斯曼说,纳赛尔的埃及、恩克鲁玛的加纳,西哈努克的柬埔寨是强有力的新民族主义的典型。
    他说,“可以在像马卡帕加尔的菲律宾那样看来很不可能的地方看到非常相似的活动。不仅如此,在像罗马尼亚和卡斯特罗的古巴也有类似的活动。”
    希尔斯曼预测,既不是共产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而是新民族主义将成为新兴国家中未来的潮流。
    他说,“我们在越南的政策——没有能够拟订出有效的反游击战计划,后来过分依赖军事手段——已经使亚洲与我们疏远了。”
    他说,美国支持刚果领袖冲伯,空运比利时伞兵,这样做不管对不对,它已经使华盛顿失掉非洲新民族主义对它的好感。
    他说,“但是所有这一切还是比较容易扭转的,而新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组成一个大联盟的日益加剧的趋势就不那么容易扭转。可是这正是今天在发生的情况。
    再没有比此更危险的了。”
    希尔斯曼似乎是在批评约翰逊政府没有显出对这些新国家的领导人的较多的了解。
    他说,“如果美国能够被认为是新民族主义的一个朋友——一个能帮助它们实现正当愿望的国家,虽然它反对那些超出界限的愿望
    ——那末我们就将同历史上所见到的最强大的力量站在一起。”
    他说,“非洲人担心,一场新的争夺会以新的和更狡猾的方式宰割非洲。印度尼西亚在谈到东南亚军事基地时是害怕的,如果有人对此表示怀疑的话……他应该记住,苏加诺认为他掌握的证据可以证明,一九五八年的叛乱得到美国和联合王国双方的暗中援助,这种援助是通过菲律宾和马来亚的军事基地提供的。”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四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三巨头》的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一年内,腊斯克成为总统在国家安全问题,特别是越南问题方面的三个最受信任的顾问中的一个。其他两个是: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总统特别助理麦·邦迪。
    这三个人组成了一个精简的厨房内阁,它是一九六二年古巴危机时肯尼迪总统成立的特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的精简形式。由于他们经常在天黑以后同约翰逊举行会议,由于他们都像他一样对越南问题都有强硬的观点,因此有些华盛顿人士把他们叫做“夜鹰”。有些人就简单地把他们叫做“三巨头”。
    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约翰逊依靠了这三巨头来帮助他不仅深思越南问题,并且还深思包括军事和外交考虑在内的范围很广的问题。
    过去两个月来他一直每周同他们举行七、八次会议,通常是在他的办公室里或者在他的私人住宅里。他通常每天同这些人个别会见三、四次,他几乎每小时都同他们中的这个或那个人进行接触。
    他仍然经常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但是当他的确要想说明他的想法——或者想要听取别人的意见
    ——的时候,他就召见这三个人。有时他也召见副国务卿鲍尔或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或者中央情报局局长。他有时还听取艾森豪威尔在军事方面的意见,最近他一直每周跟他通一次电话。艾克赞成约翰逊对越南的方针,他对约翰逊说,“会有一个一切都很好的时候——将会有一个开头,你可以坐下来谈判。我很幸运,在朝鲜就遇到了这种事情。但是你必须坚持直到这个时刻到来。”
    在这三个人中间,约翰逊对麦克纳马拉的印象最深——几乎有点又敬又畏。总统常常在上午七点以前给他打电话谈谈越南问题。腊斯克虽然不像麦克纳马拉那样果断,但是对约翰逊来说仍然是很重要的,他不仅是一个忠实地贯彻约翰逊政策的人,而且是一个能在国会里熟练地进行工作的人、是一个冷静的讲理的人。约翰逊对腊斯克也很信任。当批评政府的人问他为什么不像肯尼迪那样深入国务院下层去听取意见,约翰逊回答说:“嗨,我去问腊斯克。他是我的国务卿。”
    邦迪的常常是严肃的态度使得好些认识他的人有些寒心,但他仍然使得他的主子有点胆怯。他是一个东部气味很重的人。他仍然是约翰逊的关于国外局势发展的白宫主要人物。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保守党在今天宣布的全国市政选举结果中获得了重大胜利。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三百五十六个城市选举委员会中有三百四十八个委员会有了选举结果。从这些结果来看,保守党总共净得五百三十八席。而工党净失三百六十五席,自由党净失一百七十三席。
    政治观察家说,这次选举的结果实际上排除了威尔逊首相愿意早日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他在议会的全部多数是三席。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保守党的英国广播公司说,如果在大选中也有这种转向保守党的趋势的话,工党就将会被赶下台。所有观察家都同意这种看法。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八日电】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一位英国君主将近六十年来的第一次正式访问。吕布克总统,艾哈德总理、二十人内阁中的十六名阁员和几百人的快乐的群众在机场迎接她抵达。
    伊丽莎白是盟国中最后一个访问德国的元首,艾哈德说这次访问是两个在两次灾难性的大战中使彼此耗尽了人力物力的国家的人民的「最后和解」。

【塔斯社哈尔科夫三月四日电】乌克兰哈尔科夫工厂生产了一种“埃夫里克”拖拉机,这种拖拉机采用了充气橡胶履带。这种外形美观的拖拉机具有三十马力的功率,工作起来没有声音。
    充气橡胶履带保证了拖拉机具有较高的通过能力,压力均匀地分布在土壤上面。
    在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行驶的时候,这种履带还可以对振动和冲击起缓冲作用。
    专家们认为,不久的将来,各种马力的履带拖拉机都将采用这种充气橡胶履带。

【本刊讯】苏联《玉米》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一期报道:
    目前用塔式烘干机干燥粮食的缺点是,粮食受热不均匀和一次烘干不能降低过多的水分。沸腾联合干燥设备是一种新的良好设备,它能使粮食在半悬浮状态下干燥。这种干燥机比塔式干燥机的干燥强度高九——十四倍,而且粮食受热比较均匀。苏联敖德萨罗蒙诺索夫工艺学院进行了室内试验,在试验基础上制作了一台小时产量为一吨的沸腾干燥机,并且已进行了生产性试验。
    沸腾干燥机是由三米长的工作槽组成,槽身收缩成斗形,槽底为一筛板,便于冷热空气进入槽内,槽内装有绞龙,直径为二百毫米,由链条传动。绞龙转速为每分钟一至二转。槽内粮层厚度为二百毫米。
    试验时,以食用玉米作原料,原始水分为百分之二十八——三十。干燥介质为摄氏一百八十——二百度。槽内设置了两个干燥段和两个冷却段。试验结果证明:尽管所用干燥介质温度较高,但烘后玉米品质几乎未变,而干燥速度很快,五分钟内玉米水分由百分之二十八——三十降至百分之十四,热量消耗和塔式干燥机相等。
    试验后试制了一台小时产量为五十吨的样机。样机的大小为20×20×4米,由十个长十四米的工作槽串联组成,每个槽与水平成四十五度倾斜,有两台十二号热风机和两台十号冷风机。热源为液体燃烧炉。试烘时所用粮种为食用玉米,原始水分为百分之二十二——二十四点七,热介质温度为摄氏一百四十——一百五十度,玉米在机内加热到摄氏六十——六十五度烘后品质很令人满意。试验证明:单位热量消耗和塔式干燥机相等;电能消耗比塔式干燥机大百分之十五。试烘时产量未达到设计要求(每小时五十吨),其原因是风机的风压不足,因此粮层厚度亦未达到设计要求。此外,由于冷却不够彻底,试烘后又增设了一个冷却段,增加了风机叶片,提高了风压转数。
    目前正准备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设计一台能自动调节和能适用于不同粮种的沸腾干燥机。

【本刊讯】苏联《农机快报》第八期报道:
    现有的玉米收获机器或其它作物收获机器都不能很好地收获被雨冲倒或被风吹倒的高秆作物。
    美国提出了一种收获机器,它把通常高秆作物收获机上的喂入链凸出安装在分禾器前方,用来扶起倒伏在地上的作物茎秆,而在分禾器外罩内装有倾斜的输送带,把扶起的作物茎秆喂入摘穗机构,从而达到收获倒伏作物的目的。

【本刊讯】苏联《国外农业栽培业分册》第二期报道:
    在日本,大学、国立、地区和民办科学研究机构从事农业研究工作,但是主要的工作是由农林省所属的国立科研机构来进行,由农林省直接领导农业、林业和渔业方面的科研工作。
    国立农业科学研究所从事遗传、育种、土壤肥料、病虫害,以及可耕地的利用、农户统计及组织等研究工作。
    中心农业试验站研究作物遗传,农业技术及杂草和病虫害防治方法的改进,旱稻和水稻田土壤肥力的提高,轮作等。
    国立畜牧研究所园艺试验站设有人工气候室,研究蔬菜、果树和观赏植物的育种理论和实践。
    茶树栽培试验站。
    土壤改良试验站研究有效利用农业土地和水源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土地的合理利用等。
    国立农业经济科学研究所从事农业经济问题的综合研究。
    养蚕试验站培育新品种桑树和家蚕,生产和分配超级原种蚕卵,研究养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蚕丝的生产、加工和利用。
    国立兽医研究所研究家畜和家禽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未查明病因的疾病、营养失调、生殖和泌乳障碍及中毒的预防和治疗方法。
    国立放射遗传研究所位于茨城,研究利用伽马线引起突变对稻谷、蔬菜、果树和树木的影响。该所有一个半径为一百米的伽马辐射场,辐射强度为二○七一点三居里。
    国立粮食研究所研究稻谷的加工和贮藏,谷类和豆类蛋白质、淀粉和糖的制取及利用,蔬菜和水果的加工,食品的分析和鉴定,辐射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成千上万的人正在从南斯拉夫中部和东南部撤出来,那里洪水袭击了大片的地区,淹没了城市和乡村、冲毁了桥梁并切断了通讯。
    由于接连几天的暴雨而泛滥的洪水冲跑了成百所的房子和工厂、冲断了电话线和水电供应。
    有些地方深达十四英尺的洪水还淹没了多博伊东南的小市镇奥洛沃,水位同大厦的一层楼并齐。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据从水灾地区获得的不完全材料:不久前在塞尔维亚共和国发生的水灾造成的损失总共为四百七十亿第纳尔左右。
    在塞尔维亚,洪水淹没了五万公顷肥沃的土地。
    工业企业也遭到了巨大损失。
    公路和铁路受到很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