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南越政府军和美军将受到力量的考验。预料,越共将发动攻势。
    美军顾周认为,越共将选择六月底在阿尔及尔举行亚非会议的时刻把它的攻势推到最高峰,以便使“民族解放阵线”能够充分利用政治和外交压力来支持军事攻势。
    美军顾问说,越共最初的攻势将很猛烈。他们还预见到会损失若干城市和村庄,至少是在攻势开始时。
    美军司令部首先指望美国空军制止越共的袭击。
    最近几周,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增加了一倍。它们可以在几小时内把南越突击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运至战斗地区。
    美国发言人承认,大部分南越正规军的战斗力不如南越精锐部队,而后者的人数不足以发动攻势。
    目前,尽管政府的情报工作有了改善,越共的目标仍然完全是一个秘密。
    观察家们说,在这方面,越共完全处于主动,他们能够选择发动攻势的日期、目标和规模。如果他们认为准备不足,他们还可以决定不进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今天说,越共可能正准备不久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
    《苏格兰人报》在伦敦的外交记者说,来自西贡的消息表明,十七度线附近的共产党部队正在加紧军事准备,拟订下月在沿柬埔寨边界一带南下的计划。
    《苏格兰人报》说,可能组织“民族解放阵线政府”,以便及时参加六月底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
    《苏格兰人报》说,它的消息来自别人得不到的方面,不是通过寻常的外交途径或通讯社得到的。

【本刊讯】五月二十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转载了《芝加哥每日新闻》的一篇社论,标题是《原子大国》,摘要如下:
    核能力只不过是一个最引人注目的证据,表明中国正在成功地成为不仅仅是工业化国家,而且还是世界三大国之一。
    由于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地面部队和核能力(尽管它的核能力是不成熟的),因此不论在战争问题上还是在和平问题上,都决不能忽视中国。在仔细考虑这个重要的事实时,它将在许多方面改变世界事务的状况,其中也许包括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新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在几年以前似乎是不可想象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一个发言人说,对于五月十四日的试验的空降尘埃的初步分析表明,这个装置的爆炸力比共产党中国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进行的两万的吨试验要“大一些”。他说,第二个装置同第一个装置一样,是用铀235作为炸药的。它不是一个氢弹装置。
    原子能委员会的发言人说,五月十四日的试验是在地面以上进行的,但是尚未确定是从塔上爆炸的呢还是从飞机上投下来的。
    第二个装置是否比第一个先进尚待确定。
    发言人说,“我们无法说明,但是接着进行试验自然会有改进。”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原子能委员会通过一个发言人说,这次试验是以铀235作为炸药的裂变爆炸的结论是“以对空降放射素的初步分析为根据的。”
    发言人说,记者们经常问最近的装置是从飞机、导弹还是塔上爆炸的,他说:
    “我们所知道的是,它是地面以上爆炸的……是不可能以导弹运载的。”当记者要求他说明得出“不可能”的结论的根据时,他拒绝回答。
    在知道利用铀235作为炸药以后,人们肯定不会这样想了,即认为共产党中国只有一点点资源,在第一次试验中就用光了。
    铀235比另一种核原素钚难生产得多。生产铀235牵涉到气体扩散的复杂过程,这需要有一个很大的工厂把铀235从在自然铀中与其混合在一起的基本上不裂变铀238中分离出来。
    钚可以在核反应堆中生产。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十七日发表塔布伊的文章,评中国第二次核试验,摘要如下:
    现在已经可以对此提出几点技术的、战略的、因而也是政治的看法。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能用于作战的炸弹”,正如预料的那样,中国人拥有了在制造核武器方面“跨越一个阶段”的手段。这个事实特别使人得出这种结论:中国人在“核武器小型化”的道路上特别先进。正如我们在若干年来所指出的那样,这一点也意味着,中国人不仅努力制造所谓“常规型”核武器,而且,更加努力于制造容易运载的小型的其他类型的核弹,这种武器在核战略中的用途,有如颠覆战争在常规战略中的用途。特别是从长远前景来看,中国原子试验在政治上是有重要意义的。
    中国人肯定将利用这次试验,来提高他们在第三世界中的威望,并打破“苏联的原子政治垄断”。特别是,中国人将把他们新的威望作为推进他们的计划的各种手段之一。
    【安莎社罗马十八日电】(今日事件评论)国际观察家们还在研究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爆炸的效果,以便从中看到主要的政治后果。
    国际观察家们不是在任何地方总是一致。但是,有一点似乎是得到一致同意的,即认为北京进入原子阵营比人们预料的还要早。毫无疑问的是,北京今后被看成是一个核大国了,很短的时间里,它就能把地球上各个角落都置于它的致命的打击之中。
    问题在于这样一件有决定意义的事实:显然,这把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置于新的基础之上了。在考虑到莫斯科曾经一直不允许给北京核保护的时候,在考虑到赫鲁晓夫不仅拒绝向中国透露原子秘密,而且撤回数千名派去帮助中国工业化的俄国技术人员而引起两国之间的关系紧张的时候,人们很容易推断,新局面很难有利于中苏关系的真正的、诚实的正常化。
    总之,中国的第二颗原子弹使政治斗争固定化了,并且给这个斗争带来并不一定比第一颗原子弹更危险的一种新的动力。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放射能对策总部二十日宣布,在当天从降落的雨水中检查出据料是受到十四日中国核试验的影响的放射能。
    根据收到的福冈、爱媛、三重各县卫生研究所的报告,在开始降落的一毫米雨水(定量测定)中,分别检查出每一立方厘米含有十五、七十、三十八微微居里的放射能。据该总部人士说,在开始降落的雨水中比经过二十四小时以后进行的定时测定含有更多的放射能,不过,这个值等于平常值的十倍到三十倍,对人体没有危险。
    另外,防卫厅观测高空(大约十二公里)浮游尘埃的结果,当天在全国范围内检查出等于平时十倍左右的放射能。据核种分析,检查出镎、镭、钡、锆、铌。这些核种是同在第一次核试验时观测到的核种相同。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凯雷)由于共产党中国上星期的核武器试验而产生的第一片散落物云层可能已经在高空越过北美和加拿大而飘向海洋,没有留下任何看得见的尘埃。
    这是气象局的散落物专家星期三说的话。
    他们说,他们谈的是在三万五千英尺到四万英尺上空飘过的多层云层的一部分,在高空,风速比低空来得快。
    他们说,这种云层在约三万到三万五千英尺的另一层飘得较慢的部分应当在星期三飘向大西洋。
    但是,气象局高级散落物专家马赫塔在接见记者时说,在三万到三万五千英尺的大气层中的散落物可能还没有开始飘过北美上空。
    他还说,进入两万英尺以下的大气层的散落物在试验爆炸以后从未越出过中国,因为在爆炸时及爆炸后不久在这种高度的风速是缓慢的,风向是多变的。
    公共卫生司散落物观察网的一个发言人说,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在美国任何地方上空的空中放射素有所增加。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发言人说,星期四下午七十架美国海军飞机分两批轰炸河内以南一百六十五英里的一个海军基地。
    军事发言人说,这是对北越规模最大的袭击之一。眼下不知道富利基地被破坏的程度。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马洛伊)塔斯社报道说,若干美国侦察机尾随十二架喷气战斗轰炸机进入离河内十二英里的地区上空。
    塔斯社从河内发出的电讯说,北越高射炮手开了火。它没有提到是否击中。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莫斯科电台说,今天有一架美国侦察机飞越北越首都河内上空。
    东京收听到苏联电台广播它的记者从河内发出的消息还说,后来有十二架战斗机尾随这架侦察机。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军发言人说,美国空军飞机星期四下午飞至离河内五十五英里的地区,散发了五十万张传单,警告共产党人停止在南越的侵略。
    传单说,“如果越南共产党人顽固地继续在南越进行侵略和破坏活动,那么他们将承担更为惨重的后果”。
    发言人说,二十五架F—105雷公式在宁平省上空散发了传单,然后袭击河内东南一百三十五英里麦岛上的一个雷达站。发言人说,这次飞至宁平上空是美机第三次越过二十度线。
    这次双重任务是自从美国在两天前恢复袭击以来几乎不断地进行空袭的一天的顶峰。
    有消息说,早些时候在星期四上午袭击了河内以南一百二十五英里府葵汽油库。这个汽油库在星期二遭到过袭击。
    发言人说,从“珊瑚海号”起飞的四架美国海军A—4空中之鹰式对河内以南一百二十八英里清化和荣市之间的地区进行袭击时炸毁了四节火车车厢,可能还炸毁了桥梁。这些飞机还袭击了河内以南一百英里的一艘渡船和一座桥梁。可是眼下无法确定破坏的程度多大。
    在宁平上空散发的传单说,“由于已经明显地证实,越南共产党人在对越南共和国进行侵略战争,越南共和国的空军被迫在盟国空军掩护下袭击越南共产党人在北越的补给基地。”
    发言人说,这是自从二月七日开始空袭北越以来,第四次或第五次散发传单。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总部发言人说,在河内以南约五十五英里宁平市上空散发了传单。这次是自从美国在二月七日开始对这个共产党国家进行有系统的轰炸以来美国飞机最深入北部的飞行。
    越南新闻社说,传单要求人民“离开军事基地、工业中心和越共的重要交通线”。美国司令部交给报界的英文译文不包含这一警告。英文的措词笼统得多。
    发言人说,今天总共有三十三架攻击机参加白天的袭击。可是发言人甚至拒绝透露进行掩护的飞机大约有多少架。这是不同于美国目前的政策的新作法。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中国外交部部长沈昌焕十九日呼吁联合国及曾参加局部禁试核子武器条约的国家,一致谴责中共匪帮继续进行原子试爆,向全世界反对核子战争的人民挑衅的罪行,并努力粉碎共匪在国际间进行核子敲诈勒索的阴谋。
    沈外长是出席立法院外委会举行的秘密会议时,向世界各国发出上述呼吁。
    会中沈外长在结束对共匪原子试爆问题的讨论时,曾警告自由世界,不要因共匪所试爆的原子装置甚为粗陋,并无直接的军事价值,便忽视共匪此种罪行,在世界政治和心理上的影响.,更不要因共匪可能提早克服技术上的困难,制成可用以作战的原子武器,便恐慌起来,打算对共匪妥协姑息。
    沈外长说,只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一致,以有效的行动制裁共匪,及早摧毁匪伪政权,才能转祸为福,使原子能充分使用于和平用途,以增进人类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