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六日译载日本《赤旗报》刊登的日乒乓球教练森武的一篇谈话,摘载如下:
    这一次日本队的比赛结果,使人感到震惊。不过,我并不认为男女队都被打败了。一部分人认为日本乒乓的“前途黯淡”,这种看法不是正确的。
    首先说男子,这次男子团体败于中国可以说是意料之中。虽然从选手的立场来说,他们确有求胜的决心,但是从客观看来,中国队的夺标希望较大。日本是明白这一点的。如果能打成三比五或四比五,已经是预料中的较好成绩了。
    结果日本男子却以二比五败北,但是从比赛内容看来,却是前所未有的最好的比赛。据新闻报道,这次“败军之将”荻村教练也说:“从日本男子队在团体决赛中的内容看来,比布拉格大赛打得更漂亮。”荻村仍然充满自信,他认为二比五的比数是表示两国乒乓实力差距不是更大而是缩小了。
    对于女子的比赛,我感到完全出乎意外。说得清楚点,如果两队以同样的阵容再赛一次,究竟谁赢是很难说的。例如关正子输给擅于守球的郑敏之就十分可惜。在她们的第二局比赛中,曾经打到十四平,后来关正子连得六分,这说明了关的力量仍然是有威胁的。深津对林慧卿的一仗,以实力来说,深津仍然在林之上。总之,从女子队的实力看来,我认为仍然日本稍占上风,当然中日女子的差距是缩小了。
    那么日本女子败因何在呢?我认为败在精神方面。关正子一轮之后,心理上大受影响,胆也怯了,这种心理上的变化对于攻击型的日本选手是很大的不利因素。同样的情况对于一个以守为主的选手,影响却比较小。假如女子团体赛第一局关正子打胜的话,也许会发生相反的结果:日本队以三比○获胜也说不定。
    所以我认为日本现在有许多人以为女子完全被中国赶上,于是感到“前途黯淡”等说法,是毫无用处的悲观论调。
    对于中日选手真正的实力比较,必须等选手们回来之后才能进一步了解。仅从表面上观察,就判断日本乒乓球的前途如何是有点冒险的。不过,无论如何中国选手的球技是值得称赞的,他们打得实在漂亮。日本也表现得不坏,至少悲观是不必的。
    日中两国男女子的乒乓水平已经同列在一条线上,问题在于今后的发展孰快孰慢,在这种情形下,今后日中两国乒乓球的交流具有更重大的意义了。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苏联已经制定了一项新的运动员头衔——国际级苏联体育能手。
    这将是苏联最高的体育头衔,将授与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世界性锦标赛中获得前六名、在欧洲性锦标赛获得前三名以及在其它比赛中获得世界级成绩的运动员。
    这个头衔所包括的运动共有六十九项。

【法新社东京五月四日电】(今春)在日本中部的一些山里,总共已有四十个登山运动员丧生。这些事故主要是由于日本中部的不合时令的暴风雪引起的雪崩造成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七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军事估价。美国战略的改变:这一改变的意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在北越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采取的行动中看出,在经过二十年之后,美国的战略现在正在改变。
    二十年来,美国的战略只是空口讲遏制共产主义,在这些年里的美国战略几乎完全是防御性的。
    看来约翰逊现在正在着手改变这个战略。
    由于对一个几乎可以随意扩大战斗的敌人经常保持战略防御所需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美国就不得不修改它的防御政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即“给犯罪者以应得的惩罚”。
    轰炸北越和迅速干涉多米尼加这两个行动是约翰逊政府改变战略的第一步。“预防性防御”的做法。美国的战略仍然是防御性的战略,但是现在正在变成“预防性防御的”战略。
    采用这种新的战略,就要增加开支,要保证每月以很高的名额不断地征募兵员和可能要征召一些后备役军人服现役。
    今天在拉丁美洲大概有七个国家是有很大可能被共产党接管的危险。美国手上有什么东西。今天,在开始实行改变战略的时候美国的实际战斗力量是这样:
    地面战斗部队现在的数目是十六个现役陆军师和三个现役海军陆战师。
    在这些现役陆军师中,五个师在欧洲,二个师在朝鲜,一个在夏威夷作为太平洋战场的后备力量。其余八个师在通常情况下驻在美国作为战略后备力量。其中一个师可能改为空中机动师,这是最近试验出来的新主意。
    美国在通常情况下把一个海军陆战师驻在东海岸,一个师驻在西海岸,把一个师大部分驻在冲绳以便在亚洲沿海地区突然使用。
    然而,由于在南越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麻烦,最近已需要把两个海军陆战师的一部分部队、一个陆军师和一个陆军旅部署在这些地区。因此,美国现在充其量只有陆军师和海军陆战师八个整师以及几个独立旅可供调到任何地方使用。
    今天支持现役部队的有八个所谓受到极优先注意的国民警卫师和将组成第四海军陆战师的基干队伍。此外支持陆军的有约二十一个国民警卫师和组织起来的后备师及十一个旅。但是许多是很不受优先注意的师,人员不足,大部分没有装备。
    现在,美洲国家组织没有军事人员。
    因此,为防止共产主义在本半球蔓延而建立起来的任何泛美司令部几乎肯定必须由美国高级军官来当司令,同时大概要由美国提供百分之九十八的军事装备。
    因此引起的大问题是:根据新战略所需要的部队的规模要多大。要多少部队才够。鉴于美国在全世界承担的其他义务,美国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来推行它在西半球的新政策?
    回答是:这更多地取决于美国的敌人而不是它的盟国。目前的战略后备人员主要是为了增援已派驻在欧洲和亚洲的美国部队,和为了诸如阿拉斯加和巴拿马这些紧要地区的防御。
    派任何部队到拉丁美洲,都会减少其他地方的兵力。如果拉丁美洲同时出现许多目标地区,就可能需要大大增加部队。
    更确切地说,如果发生象一九六一年时俄国在欧洲的那种威胁、如果中国可能直接参加对东南亚或朝鲜的军事行动,如果美国或美洲国家组织决定由于本半球的安全而需要把卡斯特罗和他的共产党人赶出古巴,就可能使得所需要的美国部队的数量急剧增加。
    光是为了必须扩大美国在东南亚的防务工作而要求增派力量,甚至也可能需要美国增加现有的军事部队。
    迄今为止,在南越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伤亡人数是由我国的服现役的军队负担的。后备部队和还没有征用的兵源还没有受到多大影响。
    但是美国现在必须正视这一事实:根据新近在积极推行的战略,今后防御方面所消耗的人力和物力可能大大增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一日报道:东京一家帐篷公司鉴于日本有许多人具有攀山的热狂,但去年一年中就有一百五十七人在「冰壁」坠下牺牲,所以他们在该公司办事的大厦旁,用塑料筑成了一座峭壁,坡度是八十三点四度,高达六十六英尺,这座峭壁布置得和真山无异,在石缝里还生长着塑料制的野花。在这峭壁上人们可以作攀登富士山的练习,因为纵使失事坠下,底下就张有一尼龙网,可无性命之忧。该公司也借此作为推销帐篷的宣传。

【美联社密西西比州梅里登十六日电】密西西比州民主党参议员史坦尼斯星期日透露,美国国会正在研究越南战争是否在损害美国的军事准备状况。
    史坦尼斯是参议院战备状况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
    他说,国会直接有责任维持武装力量。
    他说,“小组委员会正在对越南战争在装备和武器上的需要进行全面研究。
    “我们特别关心的问题是,由于应付这次和其他一些意外事件而抽调人力物力,是不是正在给其他头等重要的作战部队的战备状况和作战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他说,美国在南越的努力遇到了两个障碍——既没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又没有其他自由国家提供具有重要意义的援助。

外电报道美正策划在侵略战争中进一步利用朴傀儡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朴正熙总统和约翰逊总统今晚讨论越南战争的局势和远东的一般安全情况。
    参加白宫会谈的朝鲜方面有经济计划院长张基荣、外务部代理长官文德周、国防部长官金圣恩。协助约翰逊的是国务卿腊斯克和其他主要顾问。
    朴总统在这里的两天国事访问中将举行四次会谈。
    官员们说,会谈的问题包括越南局势、美国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在远东的安全安排、谈判一项驻在南朝鲜的五万美军的地位的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保证,他的国家支持美国保卫自由世界安全的政策。
    朴正熙声称目前尚无派大量战斗部队去南越计划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朴正熙今天说,他“目前”并没有派战斗部队去南越的计划。
    他是在同约翰逊会谈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在离开白宫时,有人问他关于他准备派两师人去越南的消息,他回答说:“目前我没有这样的计划。”
    有人问他,是否打算以任何方式增加朝鲜对越南战争努力的贡献,他作了同样答复,虽然他承认朝鲜人民热烈主张保卫南越不受共产党侵犯。法新社说美特别重视朴正熙的访问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朴正熙和约翰逊今天开始详细研究东南亚局势。
    美国政府特别重视朴正熙的访问,因为这正是在南朝鲜对越南战争努力起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的时候。
    约翰逊把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的来访日期推迟了,可是朴正熙的来访日期没有推迟,这在亚洲政治家中只有他一人没有推迟。约翰逊事实上已经确定了一个肯定的原则:他不愿谈论越南危机,除非是同那些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他的政治家。
    美国最近把一个中队的二十架“F5自由式战斗机”交给汉城。在今后两年内将再把各有二十架“F5自由战斗机”的四个中队交给汉城。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十六日电】朴正熙将同约翰逊讨论万一中国共产党干涉越南战争时亚洲的安全问题。
    有资格的美国官员认为,万一共产党中国参加越南斗争,朝鲜战斗也许会重起。

【塔斯社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三月二十二日电】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乌克兰)试验了直接从钢水制取轧材的方法,为此,制造了一台新颖的自动化联动机,可以从钢水制成宽一米半,长达七十米的薄钢板。
    该方法的首创者告诉塔斯社记者说,“这个方法为最节约的冶金过程开辟了前景。”
    像把钢浇入铸钢模,脱锭和在巨大的压力机——轧钢机上以及在其他坯料轧机和轧板机上加工等操作过程都没有必要了。用乌克兰专家们提出的方法可以把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用普通轧制法制服的高强度钢和合金轧成板材。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继新西伯利亚科学城之后,在贝加尔湖附近的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又在迅速发展中。
    该中心包括八个科学研究所、一个计算中心、一个控制测量实验所、一个图书馆。这些机构中共有两千多名工作人员。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分部主任米·奥金错夫称,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的特点是发展地球科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与地理学——的研究工作。该中心还从事化学、生物学、湖泊学、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该中心的各个研究所是苏联科学院系统中独一无二的。
    地壳研究所从事地表、地壳与上部地幔力学相互作用过程的综合研究工作。该所研究人员已绘成东西伯利亚地震区划图,图中特别标出了建筑危险与安全地区。
    地球化学研究所测定了水热金矿床周围的化学元素分布原始地带的成分与结构。他们的研究结果对勘探埋藏在地下二百到三百米深处的这类矿床的新方法提供了科学根据。
    地理研究所编制成了伊尔库茨克州与赤塔州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生产力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