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记者:戴维斯)据某些美国官员目前的估计,共产党中国并不想同西方谈判,它的领导人仍然认为越南的局势正在朝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
    这些美官员一直密切地注意中国共产党的言行,他们正在对军队总参谋长罗瑞卿将军撰写的、星期一发表在理论性刊物《红旗》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给予很大注意。
    罗的文章遵循毛的正统路线。譬如,他像毛一样硬说美国的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唬人的一只纸老虎。”罗说,共产党中国对战争是有充分准备的,“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美国打到什么水平,我们就回敬到什么水平。”
    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毛详细阐述的、北京关于战争的好战的、强硬的理论。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二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格韦茨曼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北京让公众了解原子战争的事实》。摘要如下:
    赤色中国总参谋长罗瑞卿在一篇没有先例的政策性文章中要求认真考虑核战争的影响。
    美国官员正在仔细研究罗的文章。某些官员认为,这是若干年来最重要的军事政策声明,这个声明把中国带进了核时代。
    罗重申了中国这种强硬路线的意见:在不再有帝国主义以前,不可能有和平——这是同俄国的和平共处政策针锋相对的。
    文章中高度赞扬了斯大林的军事战略,批评了那些反过来批评斯大林的“积极防御”理论的人。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四日刊载了弗兰克尔十三日从华盛顿发给该报的文章,标题是《北京的将军敦促中国为原子战争作好计划;这位参谋长断言地面部队是取胜的关键》,摘要如下:
    这里的官员正在以很大的兴趣研究一篇文章,他们认为这篇文章是共产党中国在多年里所发表的最认真和最有系统地谈军事理论的文章之一。
    这就是中国军队的参谋长罗瑞卿将军的一篇文章。

【安莎社巴黎十五日电】中国在大气层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消息在法国引起了巨大轰动。当地的一些观察家特别指出,随着中国力量的增大,北京在亚非国家中的威信和影响可能增长。
    人们认为,毫无疑问,北京在亚洲的威信,将由于这一表明工业和力量发展的新试验而得到加强。
    巴黎并不排斥这样一点:中国选择这样的日期进行第二次核试验是要表明中国对越南冲突的坚定立场和它不容许在目前局势下举行谈判的决心。
    【安莎社罗马十五日电】(国际时事一周)本周是以一项最富于爆炸性的消息而结束。中国爆炸的第二颗原子弹比第一颗更为完善。北京可能在短期内制造导弹。换句话说,中国已作为一个头等的核强国出现,不过它同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距离仍然很大。
    当美国不再能垄断原子弹时,我们已看到国际政治起了怎样本质上的变化。今天,当中国将很快把俄国和美国的城市置于它的核威胁之下时,国际政治的情况便注定要进一步改变。法新社说爆炸加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政治作用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今天宣布的中国第二颗原子弹的爆炸,今晚在全世界引起了忧虑。西方国家首都说,今天的试验加强了北京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特别是在亚非舞台上。

法《世界报》、《费加罗报》和英《卫报》都全文刊登了我新闻公报
    【新华社巴黎十五日电】巴黎所有各大报今晨都报道或评论中国昨天进行的第二颗原子弹爆炸。
    《战斗报》、《费加罗报》、《震旦报》和《今日巴黎报》都登在头版重要位置上。
    《费加罗报》全文刊登了新华社发表的新闻公报。
    《世界报》今晚用头三版的大部分篇幅,刊载关于我第二次原子爆炸的评论、章和消息。
    《世界报》在第三版上以《公报说,我们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题,刊载了我新闻公报全文。
    【新华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各大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刊载中国成功地爆炸又一颗原子弹的消息。
    伦敦《泰晤士报》以头条新闻发表中国的核爆炸消息。该报用的标题是:《中国爆炸第二颗原子弹》,副题是:《向核国家地位迅速迈进的征象》,《北京说,目的是“为了对付美国的讹诈”》。该报防务记者写了一篇文章,猜测第二次试验是什么样的爆炸。该报还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第二颗炸弹》的社论。
    《卫报》在第一版刊载了该报防务记者霍林沃思的一则报道,在第九版刊登了新华社发布的新闻公报全文。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东京各日刊星期六都在第一版以通栏大标题刊登了中国爆炸第二个原子装置的消息。
    《朝日新闻》全文刊登了北京政府的公报。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的第二次核爆炸虽然并不出乎意料,但是如同在日本人的后院爆炸了一颗定时炸弹一样严重地震惊了日本人民。
    【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在日本引起了巨大震动和反响,今天东京的资产阶级各大报都在第一版头条以醒目的大标题报道了中国进行第二次核爆炸的消息和我新闻公报全文。
    各报都重视我这次核试验的政治意义和巨大影响。
    《每日新闻》说,由于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中共似乎已经向核战斗力化迈出了一步”。“它在政治上的影响,应当予以重视”。
    这家报纸还说,首先可以考虑的是,这次核试验对南越局势将发生影响。中国要求美军撤退的态度将更加变得毫不妥协,而且中国对北越和越南的支持将更加加强。
    《读卖新闻》说,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第五个核大国的地位,它同严重化的越南危机纠缠在一起,肯定地会对亚洲各国以及世界各国发生巨大的政治影响。这家报纸说,在中苏关系上,中共的立场也会得到加强。《读卖新闻》说,从长远来看,它将对第二次亚非会议发生影响,在裁军问题和联合国的问题上,将增强中国的发言权。这家报纸还说,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在一切方面将使美国孤立,而且肯定地会使中国加强它在越南问题上的政治路线。
    《产经新闻》说,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的成功表明:(1)中国支援越南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特别是做好了对付美国核进攻的准备;(2)鼓舞北越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彻底抗美的决心;(3)向苏联表明中国支援越南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选择在第二次亚非会议召开的前夕这个时机,对中国在亚非国家中进行工作提供了绝好的条件,特别是,想挤进第二届亚非会议的苏联,肯定会感到不高兴的。这家报纸还说,中国的核试验对于目前成为国际政局的焦点的东南亚的形势也将发生影响。目前,进入雨季后越共正在加强攻势,不能无视中国的核试验对越共心理上的影响。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五日电】日本各报都对中国在原子科学上所取得的飞跃进步,感到惊讶,同时肯定这个成就在军事上的巨大意义。这些报纸都非常注意中国《新闻公报》中所用的“上空”二字,并且纷纷猜测这次核试验是由空中投原子弹而进行的。《每日新闻》说,这表明中国已经进入可以运载核武器的阶段。这家报纸说,这次试验可能是由飞机投弹进行的。如果是那样,中共在实际使用核武器方面上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共现在即使用航行距离较短的战略轰炸机就可以运载核武器,这样一来,有充分可能报复美国设立在亚洲的核基地,如冲绳等,这对美国在远东的防御,不能不发生强大的军事的、政治的影响。这又不能不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和加强它的发言权。
    《读卖新闻》说,这次肯定地是由飞机投下的原子弹,而且这是一枚可以当作武器用的原子弹。这说明它的体积小得可以用飞机运载。这样一来,中国被承认拥有实战用的原子弹。由此可见,中国生产核武器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快得多。
    《产经新闻》说,这一次试验比第一次试验,在技术上前进了一步。
    《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共已经登上了正式的长期核军备计划的“阶梯”。它说,在仅仅几个月内就生产了用飞机载运的原子弹,使西方各国都感到吃惊,这家报纸还说,如果中国的第二次核试验是钚弹,那末,说明中共现在拥有生产两种原子弹的能力,其影响是巨大的。
    《每日新闻》说,中国拥有氢弹和远距离导弹的时期,将比美国的有关人员所说的,要快的多。
    《产经新闻》说,正在走最短距离的中国,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进行,那么,到一九六七年,就可以提前达到生产(氢弹)的目标。
    也有报纸有意贬低中国。例如,《产经新闻》说,目前中国还没有储藏大量的核武器,而且要生产核弹头尚需要很长的时间。

【共同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松本)共产党中国第二次核爆炸的消息星期五上午在美国人家庭的早餐桌上引起了震惊。
    美国的电台和电视台立即报道了新华社关于核爆炸成功的公报。
    但是,中国星期五的爆炸几乎并没有使美国政府感到意外,因为本来曾经预测这次试验会在更早得多的时候进行,而且这次将是空中爆炸。
    美国政府所感到不安的似乎主要是共产党中国核弹发展计划所取得的顺利进展,而不是第二次试验所引起的可以想像得到的国际影响。
    大体上说来,军事当局和原子能委员会当局看来非常想了解中国自去年十月第一次核试验以来在核方面已经取得多大的进展。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中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消息没有使华盛顿感到意外。那里的政治家和科学家一直预料中国在去年十月进行第一次爆炸后会试验新的原子装置。
    二月中旬,英国裁军代表查尔方特在这里同美国代表谈判时曾说,中国大概在十二个星期内进行第二次核爆炸。
    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尤雷博士四月二十八日就纯技术上的考虑发表了一个声明。他强调指出,中国十月十六日进行的核爆炸情况表明科学上的进展已经达到了这种程度:中国的核中心无疑将证明能制造许多原子弹。
    在美国观察家看来,中国的第二次试验在可以预见到的贯彻中国原子计划方面似乎是一个正常的步骤。
    然而,中国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在政治方面引起人们双重不安。
    国务院和裁军署表示担心核武器扩散的危险已经有好几年了。
    华盛顿权威人士认为,北京的例子可能特别具有感染力。
    美国消息灵通人士私下还说,他们担心中国的第二次试验可能危害约翰逊总统在他昨天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中再次提出的在不附有先决条件下举行谈判的建议。尽管举行谈判的可能性今天已经很小。
    中国科学家和专家显示出的先进技术显然向人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但是这里没有对这些问题作出答复。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五日刊登了希拉·皮克十四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对中国成为核国家感到忧虑》,摘要如下:
    政府对中国爆炸第二颗核弹的消息的反应是强调下面几点:
    (一)这则消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二)“它是令人遗憾的”;(三)美国将继续保证保护它的亚洲朋友不受中国核讹诈的任何威胁。
    这一切并不能掩盖这个事实,就是政府对这个事态发展感到忧虑,并且担心它可能进一步打扰解决越南问题的希望。它也没有使美国较前清楚地了解,如何能够为非核国家、特别是那些自称不结盟的国家建立一个关于核保障的切合实际的体系。
    中国爆炸第二颗炸弹的消息还会在明天华盛顿就越南问题进行的空前的公开辩论中占有重要地位。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主要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的显著地位刊登了新华社发的关于中国成功地爆炸了又一颗原子弹的新闻公报。
    《东星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二颗原子弹》为题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公报的全文。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都用印度尼西亚文把这个公报作为头等重要的消息加以广播。
    【新华社仰光十五日电】缅甸首都的所有报纸今天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我成功地爆炸又一颗原子弹的消息。
    英文和缅甸文的报纸《劳动人民日报》、《卫报》和《镜报》以十分显著的地位在第一版上刊登了我新闻公报。
    缅甸通讯社昨天发表了刊登新华社发表的新闻公报全文的特别公报。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阿尔及利亚各报今天都刊载了我第二次核爆炸的新闻公报。
    《人民报》全文刊载了公报,并且刊载了新华社发的关于我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一幅照片。
    阿新社十四日以《中国爆炸原子弹:完全成功》为题发表了我新闻公报。【本刊讯】摩洛哥政府机关报《新闻报》十五日在头版以通栏标题刊载了我第二次核爆炸消息。
    《旗帜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我新闻公报全文。
    摩洛哥广播电视台昨晚广播了这一消息,它评论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比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更为完善,中国将在比西方国家所想象的快得多的时间内成为核强国。”(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五日电】坦桑尼亚首都的大多数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上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我第二次核爆炸的消息。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刊登了我新闻公报的大部分内容。
    【新华社内罗毕十五日电】肯尼亚《东非旗帜报》和《民族日报》今天都在头版全文刊登了我第二次核爆炸的新闻公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五日电】阿根廷各报今天和昨天在头版刊登了中国进行第二次核爆炸的消息。
    《世界报》今天刊登了毛主席照片,并在像片下面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说,“虽然是早已料到的,但中国的第二次核爆炸在世界上给人以强烈的印象”。评论在谈到毛主席时说,“他是一位杰出的人。作为思想家,他有巨大的影响,特别是在亚洲。”
    【新华社墨西哥十五日电】墨西哥首都各报刊登了关于中国第二次核爆炸的消息。《日报》、《新闻报》以头版头条刊登了这一消息。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十五日电】乌拉圭所有日报和晚报都以头条标题登载了中国的消息。
    【新华社圣约瑟十五日电】哥斯达黎加各报都在第一版以整版篇幅刊登有关中国原子爆炸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