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许多盟国对美国的所作所为表示不满和担心;英工党政府首相威尔逊鼓吹“相互依靠”,并带头不指名地攻击了戴高乐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越南冲突、东西方关系和德国重新统一是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的主要问题,有八位外长在会上发言。
    西德的施罗德、加拿大的马丁和挪威的兰格表示理解美国在越南的处境,但是兰格强调他的国家的希望:那里军事上的逐级上升不要越出控制。
    意大利的范范尼要求在扩大的范围解决越南问题,而法国的顾夫·德姆维尔宣布,他将于明天的限制性会议上发表他对越南问题的意见。
    丹麦的海克鲁普说,在关于越南和多米尼加问题作出决定时,本该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进行讨论,不是留到以后来讨论。
    兰格要求迅速解决多米尼加问题,他又说,挪威像所有小国一样对外国干涉是敏感的。
    施罗德在要求西德更大地参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军事司令部以后强调说,德国重新统一的想法不是一种幻想。他指责苏联仍想破坏自由世界,并要求无核国家分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原子防务。
    马丁也说,德国永远分裂下去是不可设想的。但是顾夫·德姆维尔强调说,如果德国要重新统一,在东西方关系中必须要有根本的改变。
    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点,东方阵营必须停止威胁西方,西欧必须赞同改善关系,必须为加强它自己的经济和政治联系,特别在共同市场国家之间的联系而努力。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警告说,戴高乐总统所奉行的那种军事民族主义是一种危险的谬误。
    威尔逊谨慎地避免提法国总统的名字。
    但是十五个北大西洋盟国的代表们清楚地了解他的讲话。代表们参加的这次春季会议上笼罩着日益严重的法美政策分歧。
    威尔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调“应当是互相依靠”。
    他又说:“如果以为我们可以在军事民族主义冒险的基础上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那是莫大的谬误。”
    威尔逊说,世界上只有两个核大国——美国和苏联。他这样说就贬低了英国以及法国和共产党中国的核力量。
    他说:“现代核战争的影响,正如知道孤立主义是不可能(甚至最强大的国家)的一样,意味着任何国家,无论它多么大都不能没有盟国和不顾世界舆论地单干。”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格里格)英国和比利时今天攻击了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所谓欧洲可以在核世纪中“单干”的理论。
    英国首相威尔逊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使用了“利己主义”、“谬误”和“幻想”这类字眼来攻击法国的政策。

【美新处伦敦十一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同欧洲的政治家们一起宣告了大西洋国家的互相依靠。
    鲍尔在星期二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的第一天会议上讲话时,再次确认了约翰逊总统上周在欧洲胜利日发表的向欧洲作了电视转播的演说中所谈的互相依靠的主题。
    鲍尔保证,美国拥有核武器装备的美军,只要欧洲需要和希望他们留驻一天,就将留驻在欧洲一天。他称欧洲是我们的政策的脉搏和希望。
    在谈到苏联和它的东欧卫星国的情况时,他强调指出把这些国家弄得焦头烂额的经济困难。他指出美国和东欧国家的关系有了一些改善,并表示希望能在它们与西方世界之间扩大贸易。
    他说,共产党中国仍然是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因为它不管哪里有机会就要推进所谓的解放战争。他敦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对这个问题密切注意。
    鲍尔说,共产党中国也有着巨大的经济困难。他又说,中国现在不是一个工业大国,而且在许多年内还成不了。
    他要求各盟国不要让中国从它的好战政策中捞到好处。
    鲍尔如上周在这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上所作的那样,强调指出,若让共产党中国认为侵略是合算的,那是危险的。他对理事会说,美国同共产党中国已经会谈了一百二十次以上,而会谈没有什么成果。
    鲍尔说,这种接触正保持着。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鲍尔说,东欧已发生了一些变化,那里的独块石式的死板已经消失。
    他说,虽然苏联并不想在东南亚同美国对抗,它却不得不考虑到人民中国。这位美国副国务卿说,中苏争逐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记者:特勒)十五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在“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争执和尽量减少分歧”的口号下在这里举行其每年一次的春季部长理事会会议。
    计划不仅是要避开那些已使联盟乱七八糟的重大冲突,而且还要回避主要盟国有意见分歧的任何和一切问题。
    采取这种沉默战略是由于担心在联盟内部关系的这一微妙阶段,任何强行改变的企图都会把分歧加深到发生争吵的地步。
    人们没有说出口的字是“法国”和戴高乐在欧洲和在联盟中的单干战略。
    人们悄悄地传话说,联盟的关键问题,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途以及其政治和军事概念的前途,将不予讨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许多成员国认为联盟需要修补,应该根据变化中的东西方关系以及两个敌对大国阵营中最近的军事发展来对联盟加以研究。
    但是,法国在对北大西洋联盟的公认意义上的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态度越来越冷淡,这就使得在目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现实的重新估价的任何尝试都成为不可能。
    几年之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任命了一个“三贤人”委员会——由加拿大、意大利和挪威代表组成——来研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们的报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一个联盟中如果成员国忽视彼此的利益,或者有政治或经济冲突,或者彼此有疑心,那这个联盟作为威慑力量或作为防御力量都不会是有效的。”
    这是九年前的事,自从那时以来,问题深化了,也大大增加了。
    现在德国也不满意了,因为它同联盟中的其他某些非核成员国一起希望在联盟的核政策和战略中取得较大发言权。但是,满足这一要求的计划,遇到了法国以及联盟中其他成员国的相当大的反对。
    联盟的关键性成员国希腊和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发生了深刻的冲突,这一冲突在最近几个月中曾一再使它们接近于战争。
    联盟的欧洲成员国结成了敌对的贸易使团,戴高乐仍然使欧洲的大门对英国紧紧关闭着。
    某些外交家认为,目前的事态反映了冷战的明显缓和,这使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沉溺于野心奢欲以及自私的政策和企图。

【德新社汉堡三月二十一日电】在德国北部的海港即将成立一所新型的工程技术学院,它将集中培养“全面的技术经理”而不是擅长某一个具体领域的人才。
    这是西德第一所这种类型的学校,它将培养出完全是新型的工程师,他们能够经营一个整个工业单位同时管理着每一个部门。
    迄今为止,世界上的一些工业国都认为,一名工程师只要掌握他的具体领域就够了。有前途的工程师甚至还常常被明确告知,如果他们过于注意在他们职业边缘上的任务,就会分散他们的精力和成就。
    这一发展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工程师只能充分具有他每天接触的这一领域的知识。他没有全面的概念,也不知道毗邻部门的情况怎样。
    但是如今,已经证明具有各种领域知识的工程师是在工程技术被普遍应用的情况下必不可少的。
    世界市场上日益激烈的竞争值得一家企业所有的工程师都必须了解他们的公司广泛的交叉方面。
    因此,这所新型学校的教学将尽可能广泛。生产工程师将学到怎样计划各种生产和方法技术,并且以合算和合理的成本付诸实施。
    此外,他将集中地研究生产和工作方法、组织和合理化办法、比较各种经济作用的例子、研究防止事故和工作的委派。他还将学习社会学、心理学和劳工法。
    在汉堡这座新型的工程技术学校将根据“科尔伯基金会”的倡议建立。它将开办一系列补充课程,目的在于从现代工业生产已经得到的知识和经验中取得最大好处。
    这座学校将培养诸如生产、检查、销售、顾客服务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非常需要的专家。
    目前的工程技术学校的教学和训练方法不能满足这种需要,不过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要求工程师担任这些任务。
    因此,这所学校的课程将大大不同于其它的工程技术学校。它除了训练专门的方面外,年轻的工程师还有可能学成工业协调人。
    然而,工程师们起码要在他们这一行干过一年才能进入这所学校。他们在两个学期的专门课程中被训练成工业协调人。
    目前,西德和西柏林有百分之五十的工程师是在他们所学的部门工作。其余的人则在生产、销售、顾客服务、检查和管理方面工作。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在英国现代中等学校里教授科学的一种新方法的计划大纲——《青年升学者的科学指导》——已由学校管理委员会公布。
    由于这篇论文建议中等学校通过八个主要课目来教授科学,因此它打破了化学、物理和生物之间通常的界线。
    这份计划是由一位退休的督学史密斯先生写的,它是纳菲尔德基金会出资并组织的课程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史密斯先生说:“必须使学生感到,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而且是有价值的。
    “我们希望通过设计一些将使学生由于自己的发现而获得信心和兴趣的课程来使他对科学的关联产生深刻的印象,以有别于由其它人来告诉他们的做法。”

【本刊讯】西德《工业信使报》三月十八日报道:三月二十一日在杜塞尔多夫黑特晏博物馆展出“杜塞尔多夫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的中国陶器”。在中国艺术中,没有一类象陶器那样琳琅满目。在陶器这门艺术中,由于尊重传统和不断发展以致绵延不断流传至今,没有其它的文化能与之匹敌。

【美联社意大利米兰四月二十七日电】意大利女星苏菲亚·罗兰说,她将在查利·卓别林导演的一部片中任女主角。查利这部新片涉及一个意大利女子和一个苏联外交官在香港的故事。
    (原载四月二十八日香港《新晚报》)

【塔斯社达喀尔二月四日电】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说:最近将在一系列非洲国家的首都上映一部关于葡属几内亚起义者为自己国家的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影片。
    这部纪录片是由一个法国摄影师于一九六四年在葡属几内亚拍摄的。影片中有一部分是反映解放区的居民生活的,同时也有非洲游击队和葡萄牙正规部队作战的镜头。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九日电】由欧洲作家协会和南斯拉夫作家协会召开的为期三天的欧洲文学刊物主编会议于今天在这里结束。
    与会者——十七个欧洲国家的作家以及杂志和报纸的主编——一致认为,各家杂志之间的合作、加强文学作品和资料的交流,是增进各国文化相互了解和各国友谊最基本的条件之一。
    有一些发言者指出,当代社会不应容忍小国语言和大国语言,小国文学和大国文学之间的人为分割。现代的表达手段使得人们有可能确认每一种被不公平地忽略或忽视的民族文化。虽然会议对合作的形式有意见分歧,但是与会者仍然普遍认为可以做很多工作,不顾当前世界上存在的意识形态和美学上的分歧来加强接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六日电】欧洲作家协会副主席巴赞、秘书长维戈雷里和南斯拉夫作家协会秘书长米哈利奇,今天向记者们介绍了欧洲文学刊物主编圆桌会议的议程。
    这次贝尔格莱德圆桌会议的目的是要指出欧洲文坛相互谅解以及和解,特别是要指出文学刊物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的可能性。
    出席这次会议的将有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英国、法国、爱尔兰、冰岛、意大利、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瑞士、瑞典、土耳其、葡萄牙和南斯拉夫。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八日电】昨天的会议指出,正当国际谅解是和平和作家之间合作的决定性因素的时刻,欧洲作家们都面临着使各国文化和解以及更好地了解的责无旁贷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