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俄国今天号召世界各国政府“消除战争温床”并且警告说,试图赢得世界统治权的一切企图“必然遭到决定性的失败”。
    这个呼吁是在庆祝盟国战胜纳粹德国二十周年的一个呼吁书中提出的。
    塔斯社说,这个呼吁书是代表苏联政府和共产党向“各国的政府议会和人民”发出的。
    苏联的呼吁书要求所有的政府在估计力量对比和核时代战争可能带来的后果时表现出现实主义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避免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
    呼吁书说,“上次战争表明,在我们这个时代,试图赢得世界统治权的一切企图必然遭到决定性的失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制止人民沿着社会进步和民族解放的道路前进。
    它说,“如果在采取积极措施反对接近战争危险方面有丝毫的拖延就等于是对侵略者的鼓励。世界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防止发生一场将把人类推进热核灾难的新的世界战争”。
    苏联的呼吁书要求立即结束美国的侵略,美国立即从南越撤军并坚决遵守日内瓦协议。
    它还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挑衅”以及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干涉。它还乘机攻击了西德。
    呼吁书追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盟国也起来反对希特勒,“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并说,社会制度“不能妨碍各国政府执行和平共处的政策”。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观察家们今晚在这里说,苏联今天致各国的呼吁书在语调上是十分温和的,看来表明苏联认为,同美国的对话仍然畅通。
    他们认为,“和平共处”仍然是主要论调。他们强调说,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形式上,这项呼吁书同中国那种要求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煽动性呼吁十分不同。
    事实上,它在风格上是类似前总理赫鲁晓夫以前发出的信息的。
    呼吁书包含苏联许多年来一直竭力主张的解决办法:不干涉其它国家事务,放弃使用核武器,不扩散核武器,建立非核区,撤除在国外的军事基地,削减军事预算,大军事集团之间缔结拟议中的互不侵犯条约,全面裁军。
    这些观察家注意到,这项呼吁书重申必须缔结对德和约,但是根本没有具体说明最后限期。
    这项呼吁书严厉谴责美国对越南的轰炸,并且要求立即结束这种“侵略”,撤除那里的美国基地,恢复日内瓦协议,但是不是用人民中国提出这些指责时所用的那种怒吼的语调。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今天展出了一个巨大的、新型的“轨道”导弹,并说,它的射程是无限的。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二十周年的一小时阅兵式中,引人注目的是,一组长长的、雪茄烟状的导弹通过了红场。
    莫斯科的一位电视广播员说,这种新型导弹同把俄国宇宙航行员发射到轨道上去绕地球飞行的火箭相似。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其他的高级领导人观看了通过红场的强大的军队和核军备的检阅。这是共产党历史上最大的军事检阅。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今天在红场上参观了苏联阅兵式的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说,下面这些武器都是新型的:
    (一)一种新式的重型坦克,这种坦克驻德苏军使用了大约一年左右,但是今天才第一次公开展出。
    (二)新型的反坦克火箭,这种火箭分两批放着,每批有三枚,上面罩了保护罩,由一辆能够通过崎岖不平地区的车子牵引着前进。
    (三)射程为二千五百公里的中程固体燃料火箭,这种火箭由一辆拖车牵引着前进并且装在一个容器里。这个火箭被放在两个弹道火箭之间,这使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要作为一种战略导弹和不是像最初认为的那样是战术导弹。
    (四)一种固体燃料火箭。电视评论员说,这种火箭同美国的“民兵”式相似。
    (五)发射卫星的三级火箭,据说,这种类型的火箭是用来发射“东方号”和“上升号”的。
    在战略火箭通过时,评论员说,它们可以用核弹头和其它类型的弹头——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类型——装备起来。被弄得莫明其妙的观察家们认为,通常的炸药可能被排除在外。
    【法新社莫斯科九日电】美国、英国和西德的大使今天抵制了红场上的军事检阅,显然是抗议苏联对美英的战时动机的批评。
    但是法国又一次显示了单干政策,它让法国大使去出席检阅观礼,虽然他几乎是出席观礼的代表大西洋联盟国家的唯一的外交官。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美国大使科勒也没有出席军事检阅后举行的招待会,据美国人士说,这是因为苏联发言者大概会指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

【塔斯社华盛顿九日电】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到已故的美国总统弗兰克林·德·罗斯福的纪念碑献了花圈。在花圈上写着:“献给弗兰克林·德·罗斯福——于盟国战胜希特勒德国二十周年。苏联大使馆。”
    苏联大使馆的负责工作人员出席了献花圈的隆重仪式。

【法新社索非亚九日电】今天第一次正式告诉保加利亚公众说,四月中旬在这里破获了一个反政府阴谋并使它失效了。
    党第一书记、总理日夫科夫向保加利亚人肯定地说,阴谋者仅仅是同党、武装部队和人民脱离的“一小撮冒险分子”。
    今天的报纸报道,日夫科夫在为保加利亚军官和退伍军人举行的午宴上讲话时称这次事件是“次要的”。他指责西方报纸过去夸大了这个事件。
    他没有指出阴谋者的名字,但是承认其中有军官。
    党中央委员会“坚信军队本身始终会毫不犹豫地砍断敢于举起来反对人民政权的手”。
    他指责说,西方国家曾经散布谣言说,保加利亚军队并不忠于党,它组织了一次推翻政权的阴谋。
    他说:“这种资产阶级宣传……企图使人们相信,我国开始同苏联疏远起来,它正在走教条主义和民族主义的道路。”
    “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乱吠叫同时希望保加利亚军队起来反对保加利亚共产党、反对人民和政府的西方先生们,你们大错而特错了”。
    日夫科夫说,西方国家企图“渲染”“一小股冒险分子”制造的事件并使之耸人听闻。
    他强调说,保加利亚党和人民是永远同苏联共产党联系在一起的。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托日夫科夫昨天宣布,保加利亚破获了一个阴谋并使之不造成损害。
    塔斯社报道,他说:“一帮策划阴谋的可鄙的冒险分子、投机分子和不法的企求权力者已被发现,并使之不造成损害。他们现在在调查机关的手中”。
    关于那些被捕的人,他说:“这帮阴谋者只不过是一小撮同全党、军队和人民脱离的冒险分子。”

【安莎社莫斯科八日电】关于以私人身份在苏联旅行的副外交部长卢皮斯昨天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了解到了下面的一些细节。众所周知,卢皮斯分别对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进行了礼节性的访问。
    第一次访问在相当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持续半小时。在这次访问中,葛罗米柯和卢皮斯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第二次持续两小时的会晤中,意大利代表团同帕托利切夫审查了所有意苏贸易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