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六日电】呵叻政府尹星期四说,共产党叛乱分子渗入了这个府。呵叻府有一个巨大的空军基地,驻有三个中队的美国空军喷气式战斗机。
    这是第一次宣布知道在这个泰国中部的府里有叛乱分子。
    《曼谷邮报》报道了这则来自呵叻的消息。内政部长乍鲁沙天已开始在呵叻对东北各府进行历时十天的访问。
    《曼谷邮报》说府尹萨瓦·巴里发告诉乍鲁沙天说,颠覆活动正处于初期阶段。
    府尹没有详谈这些地区在哪里,或者叛乱分子在设法进行什么活动。
    然而,破坏活动的可能目标就是呵叻空军基地,那里驻扎着将近七十架F—105喷气战斗机。
    据悉,这个基地是在东北不发达的各省进行的共产党颠覆活动的主要打击目标之一。
    另外两个目标是阿克利空军基地和首都旅馆。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日电】说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曼谷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总部所在地,而这个组织的目的就是要阻止共产主义在这个地区蔓延。
    在呵叻府尹透露共产党代理人已经在深入这个国家内地达二百五十英里的地方建立了立足点的时候,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正在伦敦结束,星期三在那里发表的该理事会的公报“关切地注意到有证据表明”在泰国“的共产党颠覆活动日益加剧”。
    【美新处曼谷六日电】泰国政府官员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长们对于共产党在泰国的颠覆威胁所表示的关注是非常正当的。
    他们是在评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公报时这样说的。
    公报注意到成立了一个要求推翻政府的所谓泰国独立运动,以及注意到北平和河内电台赞成这个运动。
    泰国共产党在农村中秘密工作。
    警察当局还认为在东北各府的北越难民中有许多人是忠于共产党北越的。
    泰国必须与之斗争的还有在南部边界活动的马来亚共产党残余分子。
    在东北部活动的共产党渗透是很广泛的。

【路透社岘港九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向内陆推进,前往广信省的山麓,以在据称是越共据点的一个地区建立静止的防御阵地。
    在这里以南八十英里的朱莱海滩登陆的三营海军陆战队将面临据信是南越最大的越共集中地。在过去几个月,这个省已成为共产党主力部队集结的地点。
    人们认为越共的集结是对岘港空军基地的威胁。
    在广信的美国顾问估计,在广信省集结了一万二千到一万三千名越共,大部分是正规部队。
    共产党控制了占这个省的大约三分之二的山区。
    【路透社朱莱海滩七日电】阮正诗对记者们说,保卫基地的安全将不是陆战队的唯一任务。
    他说,有迹象表明,许多月来一直在广信省集结的越共游击队可能再次企图在这个地区把这个国家一截为二。他说,“如果越共设法这样做,陆战队将起阻击部队的作用。”

【美联社曼谷八日电】据警察报道,一名村长在曼谷以北大约九十英里的地方为伏兵打死,村长的父亲受重伤。
    府警察认为,五十八岁的威猜西里沙是被土匪打死的。但是,他们指出,他是今年内在这个县里被打死的第四名村长。
    去年,在边远各府,有十二名以上的村长、教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被杀害。
    这里的观察家说,这种举动同越共在南越进行的游击战的初期所使用的恐怖手段相类似。
    【美联社曼谷七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巴博说,在东北各省反对共产党渗透的斗争已经获得胜利。
    巴博在对东北不发达的省份进行十天的访问时向随同他的《曼谷邮报》记者讲了这番话。
    然而,他警告各省的官员不要对共产党渗透活动放松警惕。
    曼谷的西方政治专家也对东北部老挝边境一带的局势表示悲观。
    大多数人一致认为,共产党人已经处于颠覆活动的第一阶段,现在正在使用恐怖手段和宣传来扩大他们的活动地区。
    呵叻府尹星期四说,共产党的代理人已经渗入到这个府的某些地区。
    【美新处泰国廊开六日电】像往常一样,共产党人慎重而狡猾地为他们对泰国的新进攻选择了战场。
    他们选择了落后的东北部,那里是最容易受共产党的宣传和颠覆活动影响的。
    据认为,有六个省是形势极为危急的。这些省位于老挝下面,分布在湄公河沿岸。有大量证据证明共产党在这个地区展开了一个颠覆运动。
    泰国政府担心它很快会爆发成为公开的叛乱。

【路透社圣多明各七日电】弗朗西斯科·卡马诺上校今天说,他的叛乱政府期望法国在二十四小时内给予承认,其他友好国家也很快给予承认。他说,他不要“任何国家”的军队呆在多米尼加,他极力否认他的叛乱运动中有任何共产党人。
    卡马诺在他的总部会见了记者。
    他透露今天举行议会会议来选举最高法院的三个成员,他说银行将在星期一开业。大多数或者所有的银行都在叛乱地区里。
    议会是当博什在一九六三年九月被军事政变推翻时解散的,它最近举行了一次会议来选举卡马诺。
    卡马诺在回答问题时说,“戴高乐政府准备在二十四小时内承认宪法政府。某些友好国家准备在很短时间里承认我们。”
    有记者问及建立泛美部队来保持多米尼加的和平问题。他说,“我们认为不应该有任何国家的军队。”
    他说,美洲国家组织并未就这件事同他的政府进行过磋商。
    美国官员说卡马诺曾答应共产党在他的政府中拥有决定性的发言权,如果他获胜的话。他向记者坚持说这是错误的。
    他说,“在我们的运动中没有共产主义。我们掌握着绝对的控制权。我不认识什么共产党人,我也不想认识他们。如果我不认识他们的话,他们就不可能控制这个运动。”
    前此,他说过他不会容忍右的或左的独裁政权。
    【路透社圣多明各七日电】卡马诺宣布,它已经打电报给三十多个国家要求承认它为多米尼加政府。
    临时政府中的外长霍廷
    ·库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已同共产党人进行了谈判的消息是“荒谬的”。
    他说,“卡马诺是一个具有民主背景的人物。他是北美军校的毕业生。”
    库里说,临时政府中的成员几乎全都来自“有钱舒服的家庭”。
    他说,“在共产党独裁政权下他们的财富是会被剥夺的。”
    他毫不怀疑,已经有一个或更多的共产党人干预了叛乱运动,但是他们是能够加以控制的少数派。他说,“这些人从未控制这个运动。”
    卡马诺极力否认美国官员所说的话:他已同意让共产党人在叛乱政府中担任职位。
    卡马诺对记者说,“这是撒谎。”
    卡马诺的秘书埃克托尔
    ·阿里斯蒂说,卡马诺已经关闭了一家电台,这家电台星期三广播时号召多米尼加人“杀死和烧死外国入侵者及其走狗”。
    【美联社圣多明各七日电】一个多米尼加海军军官星期四对美联社记者说,敌对的军事委员会的部队控制着内地。
    卡马诺说,起义军不会接受包括军事委员会在内的联合政府方案。
    他又说,“我们不能这样做,我们不能在牺牲了一千人的生命来保卫宪法之后这样做。”
    有人问将作什么努力来收集发给老百姓的武器。卡马诺说,最初把武器交给了多米尼加陆军后备队,然后在武装部队部的监督下发给了老百姓。
    他又说,为了保管武器,这个城市分成了若干区,下面又分成了若干分区,每一个分区有一个司令官负责他们地区里的武器。
    他说,“当事情结束后,武器就要交回,因为那时就不需要武器了。”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七日电】在叛乱区采访的拉美记者说,叛乱司令卡马诺看来在设法从极端分子手里拿走武器。他们说,他在设法从武装的老百姓那里拿走自动武器,而他前此并未控制住武装老百姓。
    眼前没有迹象表明他取得了多大成功。
    但是卡马诺手下的负责人士似乎认为这可以导致稳定多米尼加的混乱的局势。

【本刊讯】《纽约时报》七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自以为万能的幻想》,摘要如下:
    美国并不是万能的,但是约翰逊总统说得好像美国是全能的。他在国会发表的咨文中说,没有任何其他人可以做这项确保“所有的人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的权利”的这项工作。他在华盛顿对一个工人集会说,如果共产党人“要使美国人受到危害”,那末,在美国人所到的地方,美国旗跟着他们去保护他们。
    这是一八九八年而不是一九六五年使用的语言。以海军陆战队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这一发展过程——即使不是它的起因——使人想起了一九一六年。
    一个在开始的时候是合理的和可以接受的行动的结果是美国兵参加了内战,在参加这场内战的人中,有好几千人是非共产党人,或甚至是反共的多米尼加人,其中有些人无疑是因为他们自然认为美国人正在侵略和占领他们的国家。
    另外一个更为严重的结果是使以前软弱的多米尼加共产党人处于光荣的地位,使得他们看起来好像是一种不得不到目前为止派了将近二万美国军队——即超过目前在越南一半以上的人数
    ——去保证秩序的这样一种力量和威胁。全世界的共产主义有了新的“英雄”,并且产生了一些对美国有害的宣传。
    美国看来正在成为并不令人羡慕的、自以为是的、自招失败的世界警察角色。
    多米尼加共和国是一个弱国,但是它的问题不能以军事办法解决。它可以为美国所占领,但是它不会听命于美国。
    我们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在历史的这个阶段,有一些事情是即使美国也做不到的。
    美国越早从多米尼加共和国脱身越好。

【路透社西贡九日电】自从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月前开始抵达南越以来,已经有九人在对越共游击队的行动中被打死,五十二人被打伤。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宣布此事时说,所有这些伤亡都是在岘港空军基地和芙拜机场地区发生的。
    发言人说,另有三名陆战队员由于非战斗事件而死了,有十六人受了伤。这样,总计达到死十二人,伤六十八人。
    【美联社岘港九日电】越共游击队星期六晚上骚扰了朱莱地方的新到达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发狙击手的子弹打伤了一名陆战队员。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发言人说,越共在佤地地区来来往往,吹着口哨并且大声叫喊,企图使星期五到达的海军陆战队员失去勇气。
    这名海军陆战队员是朱莱地区的美国人在离他们登陆的海滩约三千码的外围掘工事的时候唯一受伤的人。
    【美联社岘港八日电】星期六上午当一小批海军陆战队员在岘港外面的一个村庄里散发口香糖、糖果和教科书时,有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被击毙了。
    他们在岘港西北五公里的黎美村遭到袭击。
    当时在这个地区的人士说,海军陆战队员们遇到越共伏击,他们遭到十五分钟的猛烈射击。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记者:布朗)当三千名海军陆战队从登陆艇蜂拥登上海岸的时候,另一次战争的阴影星期五笼罩着中越的海滩。
    大概很少有哪个海军陆战队员知道,他们就是在奠边府陷落十一年以后的今天登上一座海滩的。
    越共在人员和武器方面不断获得增加。训练、纪律和组织也有了改善。
    对越共来说,战争在继续顺利进行。这场战争的规模并不比印度支那战争大,但是,共产党在继续取得稳步的进展,特别在政治,即在争取人心归顺或者至少是在赢得人数越来越多的越南公民的消极支持方面是这样。
    形势在今年初达到了这样一种地步,以致华盛顿断定这场战争不能作为一场越南人的战争来打赢,它将不得不变成为一场美国人的战争。
    美国人业已遭到许多伤亡,他们必然还会遭到更多的伤亡。
    【美联社朱莱七日电】特遣部队司令唐纳德说,星期五的登陆是“自从一九五○年在朝鲜仁川登陆以来在远东规模最大的两栖登陆”。
    【美联社朱莱滩七日电】星期五海军陆战队的登陆使驻越海军陆战队总数达到一万五千人。这是今年第四次海军陆战队登陆。
    星期五有两名海军陆战队员病倒,他们都是中暑。
    海军医生安济娄上尉说,“炎热将是我们在这里最大的问题。”他劝告他的同伴们慢慢地行走,不要过分劳累,要经常服用盐片。
    海军陆战队面临漫长的炎日,毫无办法。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是在朱莱地区登陆的。这个省被越共控制了许多个月,而且是政府部队受到好几次严重挫折的地方。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和越南军事当局,打算在朱莱修建机场和通讯中心,以代替顺化—芙拜基地。现在据认为顺化—芙拜基地有遭到越共袭击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