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记者:瑞安)现在,在赫鲁晓夫垮台的六个月之后,第二次苏联革命正在酝酿中。
    继赫鲁晓夫之后上台的政权似乎对自己的权力没有把握,现在正在向农民和消费者作出很多新的让步,这样做的动机一部分可能是急于加强自己的地位。
    在党结构和政府结构的上层不断在进行的某种幕后斗争可能正在继续,这可能是共产党的保守分子的一场后卫战。他们想要阻止必然会受到大多数苏联公民欢迎的一种缓慢的但是稳步前进的革命变革的进程。
    采取老路线的保守派看来正在失势。赫鲁晓夫下台以后的在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领导下的领导集团显然在某种程度上是顺应这种潮流的。
    新的领导集体目前深深地陷在对外和对内的一些问题中。在世界共产党进行争吵的情况下,对外政策很难执行。
    但是最头痛的还是国内的问题,这个政权公开承认过去那种庞杂的、中央集中的官僚制度已失败,正在寻找解决办法。
    六年以前,赫鲁晓夫吹嘘说到一九六五年时苏联的生产水平按平均人口计算将开始超过美国。这个幻梦是破灭了。目前的领导人对今后的情况必须采取现实主义的看法,他们正面对着修补整个经济、特别是农业经济这一长期艰巨的工作。这项紧急的任务甚至妨碍了对外政策的执行。
    尽管有些迹象暗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之间有分歧,但是他们还是作为一个班子在一起工作着。然而这种结合看来是脆弱的。如果一旦恢复一人统治的话,他们两人中柯西金取得胜利的可能似乎较少。
    对党和政府施加的那种进行缓慢的、第二次苏联革命的压力,其目的是谋求文化生活方面更大的解冻、更多的言论自由、和在国家的财富的分配上分到比较大的份额。这种压力来自共产党将会坚持说是不存在的一个成分——苏联新兴的中产阶级。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联合领导允许人们对国内经济方面的毛病进行广泛的讨论。
    它试验了一种想法,这种想法引起了像中国人那样的教条主义的共产党人发出愤怒的叫嚷,因为他们认为这是资本主义的鬼影在蔓延。它捉摸了这样一个主张:资本主义的供求规律是有效的。
    由于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内事务方面,因此在对外政策方面表现出没有把握。尽管在越南和一些其他问题上说了一些激烈的话,但是官方并不急于关上同美国和西方改善关系的大门。如果俄国人希望迅速建立起他们的国内经济,西方提供的物资和长期信贷将是有助益的。
    总之,赫鲁晓夫下台后的政权半年来似乎是小心地在原地踏步。由于同它在东方一度的盟国之间不愉快的关系,莫斯科可能逐渐地靠拢西方。

【德新社莫斯科—华盛顿八日电】塔斯社今天避免对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发表的重要的越南问题讲话发表评论,只简短报道了讲话中的主要内容。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塔斯社十分强调美国总统讲话中的橄榄枝部分。
    观察家们说:塔斯社转发了约翰逊提出的一项为加强发展而进行合作的东南亚计划——约翰逊建议美国将为这项合作计划提供十亿美元——这表明,苏联可能并不反对这样一项计划。
    同时,华盛顿的观察家们认为,总统的讲话表达了政府想不使越南局势完全失去控制的愿望。
    他们指出,约翰逊不再坚持结束北越对南越的渗透作为谈判的代价,就是向共产党北越人作了很大让步。
    观察家们还说,这项许多亿美元的发展建议不是共产党人能够代表东南亚的不结盟国家轻易地拒绝的一项建议。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星期四苏联对约翰逊关于越南政策的讲话的第一篇评论是没有表示明确态度的,而且仅含有极其微小的批评。
    塔斯社的报道不提约翰逊关于“无条件谈判”的话,并且强调他关于美国对北越的空袭将继续的誓言,以及他要美国人为在越南进行长期冲突作好准备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日电】柯西金今天说,美国在亚洲处于“战争状态”。
    柯西金在弗罗茨瓦夫群众集会上说,“苏联不仅谴责美国的侵略,而且利川一切可能帮助北越共和国。”
    柯西金向全国作的广播演说中谈到“令人不安的局面”,他说,“我们不能忽视美国在南亚处于战争状态这个事实。”
    柯西金是在这个以前属于德国的领土的首府发表讲话的。哥穆尔卡站在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旁边。
    勃列日涅夫早些时候在弗罗茨瓦夫车站的欢迎会上和柯西金在一金属工厂群众集会上的讲话都赞成波兰对这些“西部领土”提出的主权要求。
    柯西金也明确表示,在来访的俄国人和哥穆尔卡之间进行的会谈中中苏争论占显著地位。
    柯西金说,“我们同波兰领导人讨论了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问题。我很高兴地告诉你们,我们的看法同波兰领导人的看法完全一致。”
    【美联社弗罗茨瓦夫七日电】(记者:克雷默)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星期三宣称,这个前德国城市布累斯劳将永远不会再被德国人统治了。
    勃列日涅夫说,星期四将在华沙签字的新的波—苏二十年友好条约将有助于确保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边界,包括从德国得到的奥得—尼斯领土。
    在西德议会不顾苏联集团的强烈抗议在柏林召开会议的同一天波苏表示要团结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柯西金说,“南越爱国者呼吁全世界给予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支持。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立即响应了这一呼吁。全世界的自由国家永远都不会饶恕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行为——烧教堂和医院,屠杀妇女和儿童”。
    柯西金说,越南危机是“一种紧急的局势”。但是尽管他对美国进行了尖锐的攻击,他没有表明,苏联打算在多大程度上卷入这个危机中。他也没有提到西德议会在柏林开会这件事。
    柯西金说的一句可以被看作是同情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建议的话是:“西欧不希望战争……我们相信,西欧国家不希望战争并且了解谋求和平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争取一切欧洲国家的合作以建立维护欧洲安全的制度”。

【美联社哈瓦那七日电】古巴报纸星期三报道,哈瓦那的拉丁美洲侨民目前正在成立一支志愿旅“去跟南越爱国者并肩作战”。
    消息说,一些拉丁美洲人星期二举行集会,决定成立一支队伍,这支队伍准备在越南作战,“如果解放……提出要求的话”。
    消息说,这支志愿旅是“对遭受美帝国主义者罪恶侵袭的英勇的越南人民提供具体援助”的一个办法。
    【法新社墨西哥城七日电】《最后消息报》今天报道,大约一百三十个墨西哥志愿人员准备动身到越南去跟“美帝国主义”作战。
    该报说第一批志愿人员将在四月十七日动身,取道哈瓦那。

【美新处日内瓦三月二十三日电】一九六四年,苏联和东欧的经济的特点是工业的发展缓慢,农业的发展落后,而且除了苏联之外,对外贸易迅速发展。
    这些结论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星期二在这里发表的一篇题为《东欧和苏联最近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中得出的。这篇报告提出下列几点:
    工业:“这整个地区在一九六四年这一年的工业增长率为百分之七点四,比一九六○年至一九六二年这几年中所取得的百分之九至百分之十的增长率要低。
    据消息说,这种停滞是由于苏联工业增长速度继续缓慢的结果。
    农业: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政府对农业发展缓慢这一点越来越表现出忧虑,同时他们越来越了解到使农业生产方法现代化是一个缓慢的、困难的和很费钱的过程……”。
    根据苏联的统计数字,据说苏联的农业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二。
    但是报告告诫说,没有得到关于产量或生产结果的统计情报。
    报告指出,在货物供应和提供劳务方面有不平衡现象。
    这些主要是由于:缺乏粮食,某些工业品的质量差和品种不多。
    报告说,住房建筑虽然仍在较高的水平上,但是在这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里,住房建筑继续从早些时候的高峰往下降。
    报告说,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平均实际工姿水平至少在三年的时间内没有变动或者变动得很少”。
    对外贸易:“东欧一九六四年的经济发展的同时,对外贸易也有比较迅速的增长,苏联的情况除外”。
    但是报告指出,这一点“在各个国家之间是很不相同的”。
    报告说,尽管东欧(它的贸易量有提高)的统计数字是不确定的和不完整的,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同这个地区以外的国家的经济关系一九六四年继续发展,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星期三布托同苏联签订了三个协定来增加苏联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和增加商业和文化交流。晚些时候米高扬说,他很乐观的是,两国的关系愈来愈密切了。
    马祖罗夫补充说,阿尤布汗目前对苏联的访问是改善关系的良好的开始,“我强调说,这只是个开始。”
    布托和帕托利切夫签订了两个协定。
    一个协定是要在一九六七年把一九五六年确定的两国贸易水平翻一番:从六千万卢比的进出口额增加到一亿二千万卢比。苏联将供应机器,而巴基斯坦的出口品一半是制成品,一半是原材料。
    另一个协定规定给巴基斯坦一亿五千万卢比的贷款,为期十年,利息为百分之二点五,苏联将接受巴基斯坦的货物作为支付手段。协定说,经过双方的同意,本协定规定的数目可以加一倍。
    布托也同苏联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签定了一项协定,增加每年交换科学家、教师、工程师、学生及其他人的数目。
    阿尤布没有出席签字仪式,而参观了莫斯科大学。这天早些时候他同米高扬谈了话。
    有人问到马祖罗夫,苏联领导人什么时候接受阿尤布的邀请访问巴基斯坦。他告诉记者,“很难说,国事访问是件复杂的事情。”
    米高扬说,他访问过巴基斯坦,“我想我国其他领导人也会去。”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白宫今天宣布了约翰逊总统任命来研究扩大美国同东欧和苏联贸易的一批人的名单。
    白宫的公告说,研究美国同东欧各国和苏联的贸易关系的总统特别委员会是要研究同东方“扩大和平贸易的可能性的含意”。
    约翰逊总统经常要求人们来研究进行新的贸易的可能性,把这作为向共产党集团国家“搭桥”的一种手段。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俄国的黄金》的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人将从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中得到多少利润呢?
    美国中央情报局去年一月估计,俄国黄金储备已从六年前的三十亿美元下降到当时的二十亿美元左右。他们估计,苏联每年黄金产量为一亿五千万至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在这么秘密的事情上,可以料想中央情报局会比其它大多数西方机构更了解情况的。但是大多数人估计这个数字要高得多。
    美国采矿局去年十一月出版的年鉴估计一九六三年的产量为四亿三千七百万美元。
    中央情报局对黄金储备的估计要比西方普遍同意的粗略数字(五十亿美元左右)低得多。
    中央情报局公布的数字在俄国引起了很大愤慨,报纸大量发表关于采金工业的健康情况的消息,但是没有提出对立的数字。
    最近出版的一九六三年苏联统计手册说明一九六三年国民收入增长数字为百分之四点二,这家国民经济委员会官方刊物最近发表的一篇重要文章暗示这种数字约为百分之四。
    最权威的西方估计表明约为百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