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霍夫曼)由于美国正逐渐加紧向北越施加军事压力,估计在未来几天内美国的轰炸机将袭击更多的难以重建的目标。
    在周末由于美国的海空军轰炸机炸毁了钢骨水泥桥梁和一座火力发电厂,战争又扩大了一步。
    有些人士表示,在美国的攻击的单子上,不久将有更多的这样的目标。
    随着事态的发展,战争已经由所谓的北部的军事一心理目标推进到不仅有军事和心理意义的目标,而且是有经济意义目标。
    美国的战斗轰炸机星期天在对一座桥梁的袭击中由于受到北越米格机的攻击而有两架丢失。
    据传这里的空军总部已经发出命令,要在北越上空进行活动的飞机更加警惕和采取措施保证美国的飞机不再受到突然袭击。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南越和美国的空军将继续集中力量摧毁共产党北越的补给品堆集所、集结待发地区以及越共游击队一直在利用它们渗入南越的通路。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记者:惠勒)美国今后的计划显然要求逐步加紧对北方的压力,可能把轰炸瞄准器转到胡志明心爱的和苦心经营的工业目标方面去。
    对北方和南方的空袭都是经过小心计划的,不仅考虑到军事上的问题,而且也考虑到外交上和政治上的问题。美国避免对居民中心进行引人注目的袭击,而是集中袭击军事目标,这在国际舆论方面的处境可能好一些。美国空军喷气飞机在两次空袭里都未能破坏长达五百英尺的清化桥。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记者:布朗)有人猜测越共现在正再次试图夺取昆嵩,作为在高原地带展开大攻势来把这个国家一割为二的一个依托。
    但是,西贡和美国的高级官员认为,三角洲的越共部队大体上仍在原地未动,并且有意地让那里的战争暂告沉寂。
    一位美国的高级发言人本周曾说:“我们没有可靠的证据说明越共部队在调入第二军区地区(平定、广义、昆嵩和其他高原省分)。
    “我们觉得第503营和第514营等三角洲的越共核心部队仍留在原地未动,现在只是在争取时间。当然,越共总有一些横穿三角洲的季节性的调动,但是我们可以预料三角洲将会出现新的麻烦。”
    中越的攻势的主要力量看来是新从北越渗入的共产党军队和武器,早就在那个地区活动的越共部队则给予支援
    。
    没有看到湄公河三角洲的部队。美国官员们相信,高原地带的这次攻势背后至少有一部分的战略考虑是想引诱大批政府后备力量和正规军返回高原地区,使共产党可以在三角洲搞新的进攻。
    虽然直升飞机使越南军队得到了足够的机动性,足以在一定程度上对付这种双管齐下的战术,但是,政府部队要在新的地区驻扎下来并且开始有效地进行战斗,那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越共差不多已准备好使三角洲的战争重新闹起来。
    上个周末一支敌军大部队和政府军曾在西贡以西仅仅二十英里的地方打了很激烈的一仗。
    星期一在章善省又开始了另一场大战斗,双方伤亡都很惨重。这场战斗显然意味着三角洲的沉寂已告结束,看来好像共产党的三角洲突击部队又在原来的老地方重新干起来了。
    【德新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今天表示,华盛顿认为,越共将会在波来古和岘港地区加强他们的力量,虽然这些地区的游击队活动最近有所减少。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有些迹象表明,越共正在南越某些地区重新部署他们的某些部队,但这种行动的意义还不清楚。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三十五架以上的美国海军飞机今天用火箭和凝固汽油弹攻击了北越主要的南北公路上的军事目标。
    它们的路线局限于第一号公路这一事实证实了这里的一种印象,即美国目前正集中力量破坏通往北越南部的主要供应线。
    根据一项看来是经过周密拟定的对北越逐步增强空中压力的计划,现在河内的重要的南北交通线路遭到了袭击。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头一批消息说明,(今天)空袭的结果并不惊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记者:马洛伊)在章善省的沼泽地带进行的一次历时三天的激烈战斗中,南越军队在武装的美国直升飞机的支援下取得了他们在一九六五年内最大的一次胜利。
    但是,这次胜利的代价是不便宜的。六名美国人和二十名政府军被打死,六十九人受伤。
    越南人和他们的美国顾问在星期日不顾共产党人的令人畏缩的地面火力,乘直升飞机径直开入越共的这个重要根据地。
    大约共有五百人的一营装备极好的越共守卫着这个多沼泽的根据地,对进攻的南越人和美国人来说是很棘手的。越共的火力击落了一架战斗轰炸机和两架直升飞机,击沉了一艘装甲登陆艇,打坏了两辆装甲汽车。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一营越共游击队今天隐没在南越的丛林里,许多个月来在水田里展开的最激烈的一次战斗就此结束。经过三天的战斗以后,这个营昨晚在西贡西南约一百三十英里的地方同政府军脱离了接触。

竭力为美侵越行径诡辩,叫嚷美决不撤出南越;承认对越空袭达不到目的,叫嚷空袭是“和平道路上的必要部分”、“必须为一场持久的冲突作好准备”。大肆玩弄欺骗手法,鼓吹“和平谈判”,声称美“准备进行无条件的讨论”,并妄图以“发展工作合作计划”进行诱骗
    【本刊讯】美新处七日预发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七日在霍普金斯大学的演说全文,现将同越南局势直接有关的部分,详细摘要如下:
    上星期,十七个国家向十多个同东南亚有利害关系的国家说明了它们的意见。我们正在同这十七国一道说明我们美国的政策,我们认为这个政策将有助于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
    今天晚上,我希望再一次向我国人民谈谈你们的政府的意见。
    今天晚上,美国人和亚洲人正在为争取实现一个各国人民都能选择自己的实现改变的途径的世界而牺牲生命。
    越南离这个平静的校园是遥远的。我们在那里没有领土,我们也不寻求任何领土。这场战争是不择手段的、野蛮的、困难的。有约莫四百名出生在充满机会和希望的美国的青年已经在越南的炎热的土地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
    我们之所以打仗,是因为如果我们要生活在一个一切国家都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的世界上,我们就必须打仗。
    用炸弹和枪弹是决不能建立起这样一种世界的。然而由于人们的弱点,在运用理智以前,往往必须先运用武力,在从事和平事业以前,往往必须出现战争这样一种造成浪费的东西。冲突的性质目前在亚洲的世界不是一个宁静或者和平的地方。
    第一个现实情况是北越进攻了南越这个独立的国家。这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进攻。这种进攻的目标是我们保证支持的一个朋友。
    在这场战争中——而且在整个亚洲——还有另外一个现实情况:共产党中国的影子越来越浓。河内的统治者受到北京的怂恿。这是一个曾破坏西藏的自由、袭击印度、并且由于在朝鲜进行侵略而受到联合国的谴责的政权。这是一个正在帮助几乎每一个洲的使用暴力的力量的国家。越南的斗争是一种具有侵略性的目的的更广泛的做法的一部分。我们为甚么呆在越南
    我们在那里是因为我们要履行诺言。
    如果不履行诺言,把这个英勇的小国交给它的敌人,听任它遭到必定会随之而来的恐怖统治,这将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
    我们在那里也是为了加强世界秩序。在全世界,从柏林到泰国,人们的幸福部分地依靠这样的信念:如果他们受到攻击的话,他们可以指望我们的帮助。如果让越南听天由命,这将会动摇所有这些人对美国的义务的价值的信心。结果将是不安和不稳定程度增加,甚至招来战争。
    我们在那里还因为所牵涉到的利害关系很大。人们决不可认为,撤出越南就会结束冲突。战斗将会在一个又一个国家里重新出现。我们时代的主要教训是,侵略的胃口是永远不会得到满足的。从一个战场上撤退只是意味着为下一个作准备。我们在东南亚必须像以前在欧洲那样用圣经上的话说:“到此为止,不得再前进。”
    有人说,我们在那里的一切努力都将是徒劳的,中国的力量是那么大,它势必会统治整个东南亚。但是这种论点在亚洲的所有国家被吞并之前都是可以用的。我们在越南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是南越的独立和使南越不遭到袭击。我们自己不想得到任何东西。
    我们将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达到这一目标。只有必须做的事情我们才会去做。
    最近若干月来,对南越的袭击加紧了。这就使我们有必要作出更多的反应,并在空中进行袭击。这并不是目的有了改变。这是我们认为为了达到目的需要做的事情有了改变。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使侵略放慢下来。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增强勇敢的南越人民的信心。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使北越的领导人——和所有企图同他们共同进行征服的人
    ——相信一个简单的事实:
    我们决不会被打败。我们决不会感到疲惫。我们决不会撤退,无论是公开撤退,还是在一个没有意义的协议的掩饰下撤退。
    我们知道单靠空袭是实现不了所有这些目的的。但是,根据我们所能作的最好的、抱着祈祷心情作出的判断,这是走向和平的最可靠的道路的一个必要部分。
    我们希望和平能迅速到来。但是,这不仅掌握在我们手中,也掌握在别人的手中。我们必须为一场长期的持续的冲突作好准备。
    我本来希望有可能用言词使别人相信我们现在发现必须用枪炮和飞机来表达的意思:武装的敌对行动是徒劳的,我们的力量能应付任何挑战,因为我们是为宝贵的东西和为一个原则而战斗,不是为领土或殖民地而战斗,我们的耐心和决心是没有尽头的。
    在这一点清楚了以后,另一点也就应该清楚了,那就是,对讲道理的人说来,唯一的道路是和平解决的道路。
    要实现这样的和平,必须有一个独立的南越——它得到可靠的保障,能决定自己同所有别的国家的关系,不受外界的干涉,不参加任何联盟,不成为其他任何国家的军事基地。
    这是任何最后的解决办法的基本内容。我们在谋求在越南实现这样一种和平解决办法方面决不后人。
    实现这样的和平可以有许多方式:同有关政府讨论或谈判;由大批人谈或小批人谈;重申旧的协议或用新的协议来加强旧的协议。
    我们已经一再向朋友和敌人说明了这种态度——说了五十次,也许还不止。我们现在仍旧准备好——抱着这样的目的——进行无条件的讨论。
    在这个光明的和必要的和平的日子到来之前,我们将设法使冲突不扩大。我们将以克制精神和我们有的全部智慧来使用我们的力量。但是我们将使用力量。一种合作性发展工作第一步是东南亚国家参加一种大大扩展的合作性的发展工作。我们希望,一旦有可能进行和平的合作,北越将参加这种共同努力。
    联合国已经在积极地从事这一地区的发展工作。我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可以利用他的重要职务的威望——以及他对亚洲的渊博知识——尽快地跟这个地区的国家一道发起一项为加强发展工作进行合作的计划。
    就我们方面来说,我将要求国会在这项工作进行时拨出十亿美元作为美国对这项工作的投资。
    而且我希望,其他所有工业化国家——包括苏联在内——都将共同参加这种以希望代替绝望、以进步代替恐怖的努力。
    这项任务正是为了增加一亿多万人的希望和丰富他们的生活,将有许多工作要做。
    巨大的湄公河能够大量提供粮食、水力和电力,其规模甚至会使我们自己的田纳西水利管理局相形见绌。
    我还打算扩大和加速一项提供我们的剩余农产品的计划,以帮助亚洲的贫困的人们有饭吃、有衣穿。
    在仍然由于有冲突而受到损害的地区,进行发展工作将是不容易的。为了最后取得成功,和平将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不能等到和平实现后才开始进行这项工作。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