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三日电:对于轰炸北越的美国海军飞机三日第一次同苏制米格战斗机接触的报道,苏联普通国民认为,“应该发生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但并没有使人感到因此而突然增加了紧张气氛。
    这则消息是三日傍晚根据塔斯社河内电向苏联国内报道的。塔斯社没有把这条消息当作最重要的新闻加以处理,在“美国又进行野蛮的轰炸”的标题下报道说:“由美国第七舰队起飞的F100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轰炸了离河内约一百公里、北纬二十度线附近的铁路、桥梁和公路,越南人民军的喷气式战斗机初次同美国军队飞机交战。”
    然而人们注意到,在报道中没有提到战斗机是米格式,只强调北越方面的空军、海军、防空部队同国防军采取一致合作的行动,击落美机十二架。
    苏联在现阶段仍然坚持“协助北越加强防御力量”的方针,不惜给予物质和精神援助,但从上述报道中也可以觉察到,苏联竭力避免直接参加战斗。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日刊登了坦纳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人们注意到苏联报刊对越南危机的报道有节制》,副题是《一系列激烈言论仍然继续,但〈真理报>降低了派志愿人员的威胁》,摘要如下:
    苏联报刊自两个月前美国对北越开始空袭以来就一直没有停顿过其宣传运动。
    此间西方外交家说,他们认为,他们在强硬言词的后面发现了一种尴尬和犹疑不决的迹象。
    这些外交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在越南可能采取的行动的范围是有限的。
    苏联政府常说,它赞成和平解决,但是它拒绝在外交上提出倡议来实现谈判。
    人们同时也注意到,苏联报刊谈到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志愿人员的问题时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今天《真理报》社论中的这句话只不过是十天来党报上第二次谈到这个问题。《真理报》在其评勃列日涅夫讲话的主要社论中事实上删掉了有关这个问题的一切话,这使外国观察家感到意外。
    这类社论的正常规格是重复被认为是高级领导人每次公开讲话中的主要的论点。
    同样的,越共三月二十二日要求派志愿人员的呼吁苏联报刊只在三月二十九日才第一次提到。

【路透社墨尔本二日电】澳大利亚小麦委员会主席莫罗尼今天宣布,澳大利亚卖给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一百八十万吨小麦,至少价值四千八百万澳镑(三千八百四十万英镑)。
    俄国的定货价值一千六百万到一千八百万澳镑。
    莫罗尼先生说,俄国人购买的趋势表明,俄国将成为澳大利亚小麦的经常主顾。
    在俄国这次订货之前,上一次曾买过七十五万吨小麦。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布托昨晚说,阿尤布总统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越南危机,但是拒绝透露细节。
    布托对巴基斯坦记者说,阿尤布总统和俄国领导人昨天举行的三小时会谈是本着“诚挚和友好的精神”进行的。
    他说:“我们谈到了我们的看法一致的一切问题,甚至还谈到了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那些问题”。
    布托继续说:“我们正在调整关系,我们最重视同我们所有的邻邦国家有融洽的关系。这种接触过去早就应该建立。早些时候没有做到这一点是令人遗憾的”。
    布托说,“巴基斯坦相信并赞成和平共处和万隆原则,赞成全面彻底裁军,完全消除殖民主义。
    “历史证明对手和敌手是可以逐步地达到永久性的谅解的。我们既不是敌手,也不是对手,因此有希望找到持久的谅解的办法。
    “两国都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并且决心坚持不干涉他国事务的政策。”
    布托说,讨论了克什米尔问题,但是他拒绝评述。
    他说,阿尤布总统已经邀请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访问巴基斯坦,同时还邀请了米高扬主席,波利扬斯基和葛罗米柯。
    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昨天在为阿尤布总统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十分重视阿尤布总统的这次访问,这次访问可能成为我们相互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巴基斯坦人士说,阿尤布对柯西金说,他对这次会谈感到“十分满意”。
    他们说,柯西金说他相信苏巴关系“今后会日益加强”,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继续下去。
    他们说,总统的主要目的是要使苏巴关系“正常化”。
    他希望使苏联领导人相信巴基斯坦的意图是和平的,如果可能的话,还要使他们对克什米尔问题采取比较中立的态度。巴基斯坦人士说,阿尤布并不期望使莫斯科的态度有根本的改变,而是党得改善关系已有了开端。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二月十八日刊载贝却敌去年再访南越解放区后所写的访问记第四篇,题为《佛教徒和天主教徒》,全文如下:
    通常是和平的佛教徒在南越不断扮演着如此富于战斗性的角色,向西贡傀儡们挑战,甚至更公开地向这些傀儡的主子们挑战,这对外界人说来必定是一个谜。
    西方报纸的消息把经常震撼西贡的大示威说成是“天主教徒和佛教徒之间的冲突”。这只是为了掩盖这些斗争的革命性和爱国性。
    但是,从吴庭艳以来的西贡每个独裁者的确都曾力图挑起佛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间的冲突,力图编造所谓宗教分歧是西贡一切混乱的根源的神话。
    但是这个看法已经再也不起作用。天主教徒和佛教徒今天都已认识到他们的真正敌人是谁,这就是美国干涉者和他们的傀儡。
    在南越人口中天主教徒占百分之二十,其中包括几十万难民,主要是农民和渔民。他们是在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在美国心理战专家发动的一个非常具有欺骗性的宣传运动中从北方被骗到南方来的。
    这个宣传运动的主要点是,圣母马利亚已同法国人一起到南越来了,因此一切虔诚的信徒也应当到南越来,而留在“无神论的共产党北方的异教徒”将被美国的原子弹消灭掉。
    听起来这很幼稚,但是这在受了披着牧师法衣的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们欺骗的迷信渔民中是起作用的。
    吴庭艳是个天主教徒,他认为这些难民是他的政权的最可靠的支柱。地主和他们的子孙以及其他上层分子在吴庭艳的军队和政府中当了官。
    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中两位高僧之一释成联(音)法师对我说,佛教徒不能忘记,美国曾支持吴庭艳迫害他的教友。
    他说,“根据吴庭艳本人的命令,有二百多个寺院被破坏了,有三千多佛教徒
    ——其中大部分是和尚——被逮捕并遭到拷打……”他追述说,一九六三年五月在顺化寺前面大规模屠杀佛教徒的行动就触发了一次群众运动,这次运动就是以吴庭艳政权的垮台而告终的。
    他接着说,“但是,在阮庆—陈文香政权统治下情况没有什么改善。”“在阮庆统治下的头十个月就烧毁了一百多座寺院,一百多名和尚被剖腹处死,还有好几百人被捕。”
    这位爱国的和尚——他身穿袈裟,相貌庄严;用细长的手指搬动着念珠——在谈到佛教徒在西贡的示威时说:“我国的佛教有历史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我们从来没有向外国压迫者屈服过。最初,我们的信徒们不清楚美国干涉者扮演的是什么角色。现在,从上到下,大家都清楚了。”
    他接着说,“美国人自称他们保护宗教自由;他们指责解放阵线反对宗教,但是你可以去问任何一个和尚或牧师,他们告诉你的话会是一样的。
    “我们在解放阵线控制的地区从来没有看见过寺院、教堂或任何其他宗教建筑物受到破坏的事。宗教信仰完全是自由的。”
    天主教神父——也是这个阵线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约瑟夫·马里·胡惠蒲(音)证实,宗教信仰是完全自由的。他告诉我说,“大批的天主教徒,包括从北方来的难民,都已加入了这个阵线的武装部队。
    “在这个阵线的帮助下,被炸毁的教堂都已重新盖了起来,并在需要的地方盖了新教堂。”
    这位爱国的牧师所说的大批天主教徒加入解放阵线武装部队的话后来得到了证实,因为报告平也战役的全部经过的一位解放阵线的陆军军官本人就是来自北方的一位信仰天主教的难民。
    他透露,主要的战斗是在几乎全是天主教难民居住的地区进行的。美国报纸说这几次主要战斗是傀儡军队在“战争中遭到的最大的失败”。
    起了主要作用的当地游击队实际上全是天主教徒,参加战斗的一大部分解放军的正规军也起了主要作用。
    毫无疑问,西贡和其它城市的佛教徒运动越来越具有革命性质,目的是推翻傀儡政权和驱逐美国人。
    这也就是参加这个运动的佛教徒群众的目的,虽然高级的佛教徒的动机是不纯的。
    有一个地位很高的佛教权威人士(显然绝不能宣布他的名字)从西贡来会见我,并向我说明,民族资产阶级上层想利用佛教运动结束一连串的傀儡独裁和摆脱掉美国人,但是也想利用这个运动来对付解放阵线及其影响。
    他说,“他们想使这个运动以后成为一支反革命力量。”美国人——至少是一些美国人——也看到了这一点,也在大力笼络这个运动。
    泰勒大使希望使这个运动的领导同其它的团体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反共阵线。但是中央情报局想使这个佛教运动成为美国今后政策的唯一基础。
    在佛教上层人士中有极端反动的亲美人物。中央情报局的特务近来鼓励他们提出甚至是“反美”的口号,以便以后好提高他们的威信。
    而这个“以后”就是指傀儡政权不可避免的垮台以后。
    他接着强调说,领导中的亲美分子人数不多,许多领导人都是“准备为结束美国干涉者给我国带来的罪恶而做出巨大牺牲的赤诚爱国者”。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仔细阅读了一下最近出版的苏共官方党史这本书后今天发现,赫鲁晓夫的名字在这本书第一卷的前言中消失了。
    去年年底出版和邮寄给订户的前一版党史在前言中提到赫鲁晓夫时对他进行了赞扬。最近出版的这本书几乎同前一本一样——除了提到赫鲁晓夫的每句话从前言中消失外。目录没有改变,前言的页数也是相同的。
    但是“新”版中再也没有提到像这样一些话:“在以忠实的列宁主义者赫鲁晓夫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和“兄弟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赫鲁晓夫同志光荣的七十寿辰之际对他活动表示高度的评价……”
    这本书最后一页有几个小字说明:新版于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日正式出版——即在赫鲁晓夫下台后六天。
    在“新”版的前言中重新强调了“亚、非和拉美人民的解放斗争”。“新的”前言没有用“中国分裂主义者”这些字,虽然“教条主义”和“民族主义”继续遭到了谴责,但是仅仅是抽象地谴责一番。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高级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华沙签订新的苏波友好互助合作条约。
    这个代表团由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率领,代表团还包括下列成员:总理柯西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安德罗波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合众国际社华沙四日电】西方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两人一起来访问这件事比较重要。他们说,这两个人无疑将同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秘密商谈中苏分歧和越南局势。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在一则从布达佩斯发回的消息中说,正在访问的苏联国家首脑米高扬今天同卡达尔进行了会晤。这家通讯社说,两人在会晤时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会晤是「亲切和友好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铁托总统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向匈牙利主席团主席道比和卡达尔总理发出了贺电。
    在铁托总统的贺电中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一直注视着匈牙利人民在过去二十年来的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相信,我们两国社会主义邻国之间的友谊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后还将顺利地并朝着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劳尔.卡斯特罗,在场的有安德罗波夫。
    塔斯社说,这三个人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