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政府办的越南新闻社说,总理已决定让目前在文职部门工作的军事人员回到武装部队。它说,潘计划让所有的军官回去,在武装部队部“负责非常专门的工作”的那些军官除外。由于一系列的政变的结果,许多军官担任非军事的行政职务。
    今天上午,由于害怕炸弹爆炸,西贡美新处办公处和公共图书馆的人全跑了。
    越南和美国保安官员架设了木路障,让车辆绕过大使馆,可能是防止再发生本星期二炸大使馆的事件。
    大使馆负责公共事务的公使佐西安对记者们说,美国保安官员在今天上午快到十一点时提出了关于可能有人试图进行爆炸的警告。佐西安认为,这个消息起源于越南国家警察。
    在美新处的四层大楼中工作的约五十名越南称书和职员赶紧离开了这个地区。二十五名到三十名美国工作人员(包括女打字员)仍留在工作岗位,但是他们聚集在通往主任办公室的钢骨水泥休息室中。
    佐西安说,大使馆“经常”接到关于美新处大楼将被炸的消息。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今天关于越共即将进行袭击的谣传在这里造成了紧张气氛。
    官方人士表明,正在采取谨慎的安全预防措施。
    警察在追查一个神秘的电话。这个电话同所谓即将袭击美新处大厦之事有关。可是据认为,事实上这个电话是越共考验警察的工作效率的花招。
    昨晚,据传在美新处大厦附近的一家电影院找到一个塑料炸弹。
    谣传,越共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越美文化中心。
    同时,在上星期二爆发后,美国使馆大楼周围的广大地区仍然禁止通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越南警察星期六下令在全市进行搜捕,可是没有查到共产党的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
    警察在这天清晨在西贡的一条大街上进行例常的搜查时发现了一辆装有炸弹的汽车。恐怖分子的汽车就逃跑。警察在后面开枪射击,据信打伤了司机。
    某些人士说,在这辆新式汽车中有两个人。警察记下了汽车牌照。
    警察立即通知美国当局。美国当局对美新处大厦实行特别戒备,秘书和雇员们都奉命离开大厦。
    【路透社岘港四日电】今晚在这里美国兵经常光临的一家饭店附近逮捕了一个携带一台手提式收音机的人。在这台收音机中藏有四磅高爆炸药。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三日刊登基德尔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标题为:《美国担心在越南发生新的恐怖袭击》的报道说:
    美国担心西贡的地下共产党可能进行更多的爆炸。据认为,美国新闻署和军官宿舍将成为进行爆炸的目标。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三月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约旦将同埃及和伊拉克联合起来吗?》。摘要如下:
    在西德决定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要求协调阿拉伯政策这种挑战使阿拉伯实现统一有了新的迫切性,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减少阿拉伯国家对约旦最近某些惊人事态发展的关心:侯赛因国王一直在考虑把他的国家正式同埃及和伊拉克联合起来。据来自开罗、安曼和巴格达的消息说,他上月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纳赛尔和阿里夫总统发出的要约旦同拟议中的埃及—伊拉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结成联邦的邀请。显然他是在同他的亲族的一些人和约旦政界元老进行了长时期的协商之后才作出要再次同纳赛尔总统联合的决定的。他对加入联邦提出的主要条件是:约旦不应该失去它的主权、领土完整或君主政体。因此,他希望(一)保持他的王位和他的国家的内部特点,但是(二)把一些需要单独干的麻烦事情推开。在一个联邦的组织下,他将有他自己的内阁和议会来决定国内政策,但是他将放弃(甲)外交事务(包括向国外和联合国派代表)(乙)军事政策和(丙)一般的经济计划,交给埃及—伊拉克—约旦联邦政府来处理。
    据说这个联邦的形式同一九六三年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人向纳赛尔总统建议成立的联邦相似。
    它要建立在下列的基础上:
    一、一个总统,由两个付手协助,所有三个人都必须由联邦政府一致的不记名投票来选举,担任一定时期的职务。
    二、政府的首脑和成员必须从联邦议会议员中挑选,由各邦政府和总统批准。
    三、成立至少有九十名议员的联邦议会,埃及、约旦和伊拉克的议会各选出三十名联邦议员。(或者,如果埃及和伊拉克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选出六十名议员,约旦选出三十名议员)。
    四、由于约旦有财政困难,联邦政府的经费在头五年内由埃及和伊拉克出(约旦目前靠美国和英国的补助而生存)。在五年结束时,如果约旦有可能承担财政负担的话,就将在联邦预算中出五分之一的经费。
    至于成立联邦的计划,与其说纳赛尔总统通常是主动迫切要求执行它,倒不如说他是受到压力要他这样做的。他邀请约旦现在考虑成立联邦问题是有下列一些动机的:
    一、由于伊拉克积极,因此关于建立埃及—伊拉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安排进展之迅速超过了人们的预料。伊拉克人自己认为,联盟将在今年完成而不用等到原先规定的一九六六年。由于对一个远离埃及的国家而却须实际对之负责的这种可能性提早出现,因此纳赛尔总统急于同约旦结成联盟从而取得一个在地理上更紧密的政治工具。
    二、由于以色列周围的阿拉伯国家现在更迫切地需要更紧密地结成一个集团,因为阿拉伯人正认真地考虑使约旦河上游改道,并且认为以色列可能会因此而进攻它们。纳赛尔总统希望他可以有把握地调动约旦和伊拉克的军队。
    三、他认为,如果能表明约旦能稳妥地参加一个联邦式的联盟,重要的伙伴叙利亚可能情不自禁地跟着进来。
    侯赛因国王考虑建立联邦的动机是:
    一、他真正关心的是使约旦脱离政治上的逆流而进入阿拉伯思想和行动的主流。他知道,他的国家的亲纳赛尔情绪——虽然并不是人人都有这种情绪——是一种强大的势力。因此他想使这种情绪有一个安全的出路。
    二、约旦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党员都越来越多了,并公开反对君主政体。侯赛因国王认为现在同埃及合伙是眼下保卫他的王位的最好的办法。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在西贡东北大约十英里的地方炸毁了一列火车。初步得到的消息说,有许多越南人被炸死或受伤。
    美国军方人士说,这列客车今天清晨在颐安的南朝鲜陆军兵营以南大约两公里、首都以北大约十二英里的地方出轨。美国军事代表团收到的初步消息说,有许多人伤亡。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上午在西贡以北十英里的地方用地雷炸了一列客车,把南越主要铁路线的西贡一段摧毁了。
    铁路当局的发言人说,西贡和该线北部之间的铁路交通现已完全中断。这条线在上星期六遭到类似的地雷爆炸以后,仅仅到昨天才恢复交通。
    这位发言人说,在西贡东北二百英里的铁路线上共长七十英里的一段有七座桥梁被炸掉了。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目前正在开罗的前印度国防部长和议员梅农今天在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印度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和阿联之间的关系目前每天在加强。
    他说,印度政府正式承认阿拉伯联盟驻新德里的外交代表团一事是一个有力的证明,证明它希望促进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它同阿拉伯国家是通过共同利益、争取进步和发展的共同愿望和不结盟政策连结在一超的。
    梅农强调指出越南局势的严重性,他要求苏联和英国进行干预以实行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和阻止外国对那个地区的干涉,阻止外国向那个地区提供武器。
    这位前印度部长说,越南人民渴望统一,他又说,如果外国干预目前正在越南激烈进行的内战,这将只能导致世界这一地区的战争的扩大。他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毒气是“同人类的尊严、良知和感情不相容的一种行动,而且是违反国际法的一种行动”。
    他说,使用这种毒气可能惹起其他国家,如人民中国,干预这种战争从而使越南问题复杂化。
    这位印度政治家最后说,他同阿联总理萨布里、副总理法齐和阿盟助理秘书长伊斯梅尔进行了重要的接触,一般地讨论了国际问题,特别讨论了阿拉伯一印度关系问题。
    梅农是在上星期五抵达这里参加由阿盟组织的巴勒斯坦问题国际讨论会的。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同前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举行了一次会晤。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南朝鲜国防部长官金圣恩今天结束对南越的四天访问后离开这里去曼谷。
    【法新社曼谷二日电】南朝鲜国防部长官金圣恩在六位军事领导人陪同下,今天从西贡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们今天下午拜会了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

【法新社内罗毕四日电】叛乱分子“外长”坎扎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刚果叛乱分子军队已经夺回了靠近苏丹边境的刚果东北部的阿巴城。
    坎扎是在前往达累斯萨拉姆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途中在这里作短期的逗留的。
    他已经去了布拉柴维尔(在那里他会见了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阿克拉(在那里他会见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喀土穆(在那里他同苏丹总理哈利法举行了“重要的”会谈)。
    坎扎说,刚果政府军队发表的关于他们“攻克刚果东北部各个城市的公告并不表明仍然控制这个地区的民族主义者遭到了真正失败。”
    他解释说,政府的军队在进行地面攻击以前曾进行轰炸,而叛乱分子将军奥伦加命令他的士兵们在轰炸开始以前撤出一个城市。随后,政府的军队然后转入一个空城继续挺进,于是,叛乱分子就重新占领了他们丢下的这个城市。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英国外交次官沃尔斯顿今天在到达这里以后立即飞往这里西南约五十英里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他是到这里来了解情况的。
    明天沃尔斯顿将会见南越总理潘辉括。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三日电】日本自卫队参谋长浦茂将军已经到达夏威夷,并且已经结束了同太平洋的一些美国高级军事指挥官举行的会谈。
    浦茂将军昨天同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和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哈里斯将军举行了会谈。
    浦茂将军和夫人将于明天动身前往美国。

【本刊讯】《老挝民族报》三月三十日援引万荣可靠人士的话说,贡勒将军将在四月一日由空路离开万荣前往雅加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一周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三月三十一日电】四架飞机的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军官已到达夏威夷同美国的部队一起进行反潜艇战训练。
    在呆在夏威夷期间,这些澳大利亚人将同驻在巴布斯角的海军一级航空站的第二十八海军巡逻中队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今天在布里俄尼发表了布尔吉巴总统访问南斯拉夫的联合公报。公报说,铁托总统和布尔吉巴总统对国际局势,特别是东南亚、刚果、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局势的恶化表示深深不安。两位总统认为,所有的人都必须停止会恶化已相当危急的国际局势的一切行动,认为不结盟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应当在这方面坚持不懈地和一致地努力。
    【南通社布里俄尼四日电】突尼斯总统和南斯拉夫总统今天结束了会谈,在联合公报中,他们提出了对一般国际局势的看法,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了估价。
    布尔吉巴明天将结束对南斯拉夫的七天的正式访问,离开南斯拉夫前往希腊。
    突尼斯总统和南斯拉夫总统再次表示支持积极和平共处政策,强调必须进一步协调努力,实现在贝尔格莱德和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会议的宣言中所提出的原则。
    铁托和布尔吉巴再次证实,将致力于加强联合国,联合国是维护和平和各国之问进行健全合作的有益的和不可替代的工具。我们将作出必要的努力来加强这个世界组织,联合国应当适应世界局势的发展而引起的变化。
    铁托和布尔吉巴指出,南斯拉夫和突尼斯之间的关系正在朝着十分友好的和符合双方利益的方向发展。两位总统将对未来合作规划的准备工作作出指示,这一合作规划将符合两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