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据叛乱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格贝尼宣布的会议下星期一将在开罗开幕。这次会议将举行六天。
    会议的目的是在统一领导下把刚果革命的所有派别联合起来将建立一个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一个革命军最高司令部。此外,格贝尼领导的现政府将扩大,以便所有的派别在这个政府中都有代表。
    到目前为止,会议的组织者还未能同谬勒尔进行接触。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刚果最高级会议秘书长今天在这里说,这次为期一周的会议将由格贝尼主持。格贝尼将在今后一两天内来开罗。
    秘书长巴吉拉说,这次会议将在星期一举行两次会议。在第一次会议上讲话的将有革命政府首脑格贝尼、秘书长巴吉拉和刚果三个革命战线的代表。
    巴吉拉对中东社记者说,然后会议将秘密举行并成立三个小组委员会。
    第一个委员会(政府和军事)将讨论政治纲领和革命组织,即革命最高指导委员会、革命政府、军队和行政机构。
    第二个委员会(经济、财政)将讨论解放区的财政问题、货币政策和进出口政策。
    第三个委员会(社会事务)将讨论战斗受害者的问题和在解放区建立社会组织的问题。
    巴吉拉还对中东社记者说,这三个委员会将在四月六日至八日开会起草它们的建议,这些建议将在格贝尼主持的四月十一日的闭幕会议上作为决议加以宣布。
    巴吉拉说,各政党将不出席这次会议。只有为从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刚果而斗争的真正战士的代表才能出席这次会议。巴吉拉最后说,革命政府军队总司令奥伦加如不能出席将派代表参加。

【路透社岘港三二七高地三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越共在这个不毛之高地进行夜间神经战。这个高地离岘港美国战斗机和导弹基地仅两英里。
    小型雷达屏不断地照射通往这个高地的路口,试图发现游击队的活动。游击队在任何一个晚上都有可能进行袭击。
    神经很紧张。已经发生了一个悲剧。两名海军陆战队员在出去侦察可疑的嘈杂声后回到这个高地的侧翼时被另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打死。
    大约有二百名海军陆战队员驻守在这个高地上。这个高地被命名为帕腊姆,它是以被打死的队员之一的名字命名的。
    它是一个约三千五百人的海军陆战旅的“前线”阵地。
    这个山头俯视着这个基地和东面的岘港市,可是它像基地一样容易遭到袭击。
    如果越共打了就跑,那将取得心理上的胜利,因为这就表明他们藐视美军火力,那怕只是几分钟的时间。
    如果他们不试图袭击,那将是他们在心理上失败。看来,海军陆战队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整天整夜坐在那里紧张地等待着。
    迄今为止,巡逻队还没有遇到任何情况。天天都在这样,那就显得单调。坐在狭小的散兵坑里,背靠着沙袋堆,身上汗水直流。
    白天过得很慢。士兵们谈论谣言。晚上很冷。在这个山头上至少有一半人必须处于戒备状态。
    站岗是轮班的。哪一班站岗都一样,因为在这场战争中事件总是出乎意料地突然发生的。你只能等待着,注视着黑暗,听着寂静的周围……
    【美联社岘港三日电】一连隼式防空导弹和发射它们的人员已驻在三二七山头上,作为驻在高地上的岘港空军基地保卫者。
    这个单位是二月月中派到这里的两个美国海军陆战队炮兵连之一。
    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说,“我们有过两次警报。有一天晚上,我们认为外边有了什么事,但是我认为这是一只山羊,某个家伙在城里买这只羊,后来把它放跑了。”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戴维斯)虽然美国大使泰勒尽量缩小中国共产党干涉越南战争的可能性,但是美国正在对南越武装部队大大增加(十六万人)一举提供经费。
    这一点表明,这里和西贡的官方一致同意加强人力。这种人力的加强有助于对付目前的越共游击队,并为“志愿军”的进入作好准备,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
    南越正规军现在有二十三万五千人,其中陆军二十一万人,空军一万人,海军八千人,海军陆战队七千人。
    除了正规军外,还有十万准军事部队,包括警察、民兵和民卫队在内。
    因此,在增加十六万人之后,南越正规军就将达到大约四十万人。
    共产党游击队,白天是农民,晚上是战士。
    跟这种敌人进行游击战需要防守一方的部队占有至少十对一的优势。

【法新社西贡三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获悉,据说在选举问题上与这个国家的军人领袖和非军人领袖有分歧的潘克丑,将在星期五开始到越南中部视察。
    潘克丑上周在大叻地区进行了“会见人民”的访问,他打算到平定省作五天旅行。他还要看看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遭水灾的灾民。
    一些人士认为,潘克丑极力主张直接普选,选举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保证在政府中有各界人民的真正代表的手段。
    据这些人士说,在这方面,他发现自己遭到潘辉括总理和全国立法委员会的反对,有二十名委员的全国立法委员会是今年二月十七日由军事领导人挑选出来的。
    据说,潘辉括和军方认为,选举只能分阶段举行,在没有越共活动的地区进行通常的投票,为其他地区任命代表。
    同时,政府继续努力解决逃避兵役的人。今天下午在就这个问题召开内阁会议。
    开小差也是一个问题。
    由警察昨天在首都沿主要街道核查而逮捕的人将在军营里受讯问。

【印新处新德里二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斯瓦兰·辛格四月一日在人民院说,印度在东南亚的政策的目标是防止越南局势“扩大”成更大的战火。
    外交部长说印度在越南问题上一贯奉行“明确的”政策,并且重申这一危机只可能以政治方法来解决。
    斯瓦兰·辛格是在关于他的部的拨款要求的辩论中答辩时说这番话的。他为这个国家坚定的不结盟与和平的政策辩护,对反对党批评印度在对外关系中没有明确的政策的意见不予重视。
    后来人民院否决了反对党议员提出的削减动议,表决通过了该部总计三亿七千六百三十万卢比的拨款要求。
    斯瓦兰·辛格简单地谈及印度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并呼吁议员们不要说任何会损害这种关系的话。在他看来,同阿富汗、缅甸、尼泊尔和锡兰的关系正在进一步加强。
    斯瓦兰·辛格说,印度作为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所作的努力一直是以“冷静和客观的方式”研究各种争执。因此,大约在十年的时间里越南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不稳定的和平”。“我们感到非常不快的是,日内瓦协定没有得到遵守,双方在这方面都有过失。”我们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指出这些过失。
    最近出现的局势对和平充满着严重的威胁。
    斯瓦兰·辛格说,贬低最近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结果是错误的。它突出了不结盟、和解与和平共处的概念,而今天这些对世界具有最重要的意义。
    印度加强防务对付中国的威胁的种种安排遭到巴基斯坦曲解,被用来进行毫无根据的反对宣传,这种情形是“令人吃惊的”。
    斯瓦兰·辛格说,印度不能忽略自己的防务。它实际上必须加强自己的军事潜力和防御潜力来保卫国家的完整和主权。
    斯瓦兰·辛格同意,印度同非洲各国的非常融洽的关系必须进一步增强。政府将努力在尽可能多的非洲国家里派驻外交使团。现在已同它们建立了更密切的经济关系和合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本·贝拉总统在最近向南斯拉夫《国际政治》杂志发表的谈话中说,“今天最紧迫的需要是:结束在世界某些地区的冲突和紧张局势,以便保卫世界和平”。
    他强调指出,“为此,必须制止帝国主义对有关国家的内政的干涉”。
    他说,“对目前的危机采取消极态度是最大的祸害。目前必须动员世界舆论,以便解决威胁和平的各项问题。在这方面,特别迫切需要实现“不结盟国家和一切进步国家毫无例外的团结一致和坚持不懈的行动,如果我们要制止冷战的再起和避免人类遭到冲突的严重威胁的话,必须显示出目光远大和消除现存的一切分歧”。
    本·贝拉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国内局势时说,“阿尔及利亚加速地走向社会主义,不是由臆断的思想、现成的书本上的公式和盲目的生搬硬套他人的那怕是具有最大价值的经验所决定的”。
    “在我们的行动中对我们具有决定性的首先是我们自己的革命经验的因素,这些因素,除了它们的特殊点以外,不可避免也属于我们时代的进步思想”。
    他说,阿尔及利亚“遇到了许多极其严重的、来自外部的困难,这些困难事实上表现为各种形式的压力,以便使我们背离我们的理想”。
    “人们运用了以工人自治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验,它的基础应该不断扩大”。
    本·贝拉总统说,“我们深信,我们和南斯拉夫在国际方面的合作——它建立在不结盟、尊重独立、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原则上——将积极有助于使国际生活康健化”。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阿新社今天上午报道,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本·贝拉的邀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将偕同其夫人于四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前来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在一篇题为《铁托总统即将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访问意味着丰富的合作》的文章中写道:“铁托总统即将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访问是两国人民之间所建立的真正友谊和丰富合作的一种肯定,这是正确地估价两国人民之间的丰富合作的阿尔及尔和贝尔格莱德的负责人的信念”。
    “这种友谊是在两国人民过去所经受的共同苦难和严峻考验以及鼓舞两国人民建设新的社会的共同思想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事实上,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长期以来就以休戚相关和相互信任为特点”。
    “这不仅仅是友好和有效的合作关系,而且还包括交流两国的经验,这些经验在欧洲和非洲已经肯定它们在国际生活中的权利和责任。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四接见了美国总统特使班克,讨论两国关系恶化的原因。
    一小时会晤结束后,苏加诺对记者们说,“我们在友好的气氛中作了坦率的交谈”。
    班克说,会谈“是积极的”。
    苏加诺说班克把美国总统约翰逊的一封信交给了他,但是没有透露信的内容。
    苏加诺说,他将在星期日上午同班克第二次会晤。
    班克由美国大使琼斯陪同。会见时在座的有苏班德里约。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民日报》今天说,约翰逊总统的特使班克“在错误的时间,抱着错误的目的,来到错误的地点”。
    该报说,如果美国人以为印度尼西亚人可以受贿,或者对马来西亚的对抗能够冷却,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人民的团结能够削弱,那么……“请试试吧”。
    该报说,班克此行只会使美国难以改善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美联社万象一日电】老挝国民大会星期四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授权国王在无法举行选举时自行遴选一个新议会或者延长旧议员的任期。
    四十一个议员投票赞成,五个议员反对。它还授权国王可以决定举行一次投票权有限制的简化选举。
    这项修正案授权国王,当战争或老挝目前面临的这种严重麻烦使得无法进行全国范围的选举时,国王可以在三种办法中进行选择。
    修正案还允许国王可以在议会中增加十九名新议员。这项措施是为了可以把巴特寮议员包括进去。
    但是巴特寮是不大可能接受这项建议的。
    这里人们毫不怀疑地认为,富马将再度领导新政府,尽管人们常常听到他在私下说,他希望退出政界,到法国去和他的家人团聚。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国王不大可能延长现在的议会的生命。
    外交官们认为,这个修正案是走向出现一个共产党人不起实际作用的政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