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不冷不热的支持》,摘要如下:
    如果可以把苏联派志愿战斗人员去北越的建议解释为显示武力的话,那就应该承认,这个建议的声音是轻得差不多听不见的。莫斯科在这个问题上的声明附有相当多的限制条件。只有在河内提出要求时以及在美国对北越的进攻加紧之后才让志愿人员前往。这意味着苏联并不是非常热心的,它不想超过象征性地参加斗争的程度。
    这是一个新的迹象,表明了莫斯科在越南所处的困境。它也许想适当地吵嚷一下来支持一个想象的革命运动,但是显然它不想进入同美国的冲突,特别是在它的影响很小的越南。它从干涉中取得任何好处的希望几乎是没有的。
    总之,苏联一定认为越南不是部署部队、志愿军等的有吸引力的地区。如果它的利益受到严重威胁的话,它老早就会干预了。但是它可能希望取得参加为实现解决而召开的会议的资格,因此才表现出关切的样子。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九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如果美国对北越打得再狠一点,时间再长一点的话,也许有和平谈判的机会。但是现在还没有这种机会。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令人遗憾的是,莫斯科关于俄国在北越政府要求时可能派“志愿人员”到北越去的建议看来是虚张声势。
    【本刊讯】英《太阳报》十九日刊登沃辛顿星期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此间西方外交官员今晚说,苏越联合公报可能是朝着就结束越南战争举行谈判迈出的第一步。
    虽然这项措词谨慎的文件宣布俄国准备派志愿人员参战,但是它还表明愿意谈判。
    派志愿人员的表示附加了一些条件是为了表明俄国人宁愿谈而不愿打。
    此间外交官员认为,宣布要派“志愿人员”的消息预示着俄国技术人员将同地对空导弹和防空装备一起出现在北越。
    但是他们注意到,公报强调说,必须寻找“解决”战争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说,虽然柯西金关于越南问题的讲话是强硬的,而且他警告可能要“报复”,但苏联的立场仍有些含糊不清。
    柯西金的讲话是在苏联—北越联合公报发表之后说的,公报警告说,苏联准备派志愿人员去作战,如果河内要求这样作的话。
    但是,苏联总理昨天在克里姆林宫的讲话中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西方观察家说,值得注意的还有:柯西金虽然指责美国袭击北越,但没有直接说,在和平谈判可以开始之前,袭击必须停止。
    观察家说,苏联含糊不清的态度——表面看来比中国的态度易于附合和谈,可以被看作要么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要么表明克里姆林宫还不亮出在越南问题上的底牌来。

【路透社华沙二日电】(记者:布伊斯特)波兰作家本星期要求共产党给予更多的自由并且攻击对经济罪判死刑。
    知识分子和共产党当局之间存在的这场小冲突在波兰作家协会华沙分会举行的一次选举会上继续以激烈争论的形式出现。
    出席这次会议的人士说,六十三岁的诗人维卡要求激烈地清洗波兰党的领导,从而引起了一场激烈的赞成和反对的争论。
    但是许多人都同意他提出的关于废除审查制度和政府以一种完全新的眼光来看待作家的呼吁。他希望取消出版限制并希望有不受监督的自由。
    最近处决了一名盗用公款的人后(这是二十年内的第一次),作家们普遍谴责了处决犯经济罪行的人。
    拟定了两项关于修改文化政策和关于死刑的决议。但是这次会议毫无结果地结束了,并没有对这两项决议进行表决。
    诗人维卡对波兰现领导进行了最尖锐的批评,要求清洗领导集团的队伍。
    维卡于一九五九年由于“无政府主义倾向”而被开除出波兰共产党。
    维卡提到了七十二岁的被遣送回国的波兰作家梅·范科维奇,他去年由于“诽谤”波兰而在波兰被判处十八个月的徒刑。现在还没有要范科维奇服刑。
    范科维奇是一年前在向总理提出的反对波兰文化限制的抗议书上签名的三十四名波兰知识分子之一。
    但是,在这封抗议信
    ——这是波兰知识分子在最近几年中最引人注目的反叛
    ——上签名的另两个人本星期被选入了华沙作家组织的理事会。他们是巴·海尔茨和米·雅斯特隆。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东德副总理魏斯今晚抵达这里对开罗进行五天访问,以便同阿联官员们举行会谈。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这里同正在进行访问的东德副总理格哈德·魏斯举行了会谈,魏斯向纳赛尔总统递交了乌布利希在他二月份访问阿联的时候邀请纳赛尔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请帖。

说美国在越南每跨出一步都事先通知苏联。这种情报一般都由汤普森转交多勃雷宁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七日刊登了马居里特
    ·希京斯的一篇文章,谈美对苏的外交政策。摘要如下:
    华盛顿对于联邦议院在柏林开会期间的所谓“儿戏式的封锁”并不是没有感到不安的,但是,这种不安由于相当肯定地认识到下面这种情况而减轻了:苏联把这些柏林阴谋只看成是冷战中一支较小的有局限性的插曲。
    对于这一点美国政府知道得相当详细,这是由于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情报系统。美国也就这样竭力让苏联人知道,(美国)在越南每跨出一步都意味着什么。像这样的情报一般都是由外交部苏联问题专家卢埃林·汤普森在工作宴会时转交莫斯科的大使多勃雷宁的。
    苏联人现在也采取了类似的态度。他们与美国外交家进行非官方的会晤,向他们讲述,随着在柏林召开的联邦议院会议的结束,这些阴谋也就取消了。
    长期以来,接近情报机关的官员猜测,苏联人计划在秋天任何一个时候做出戏剧性的姿态,可能就是从苏占区和某些邻接地区撤退红军。
    如果他们玩弄这种手腕,那末其目的也就是要促使美国也撤退它的军队。

【美新处二十日电】《纽约时报》驻苏记者坦纳从莫斯科发回一篇报道说,乌干达成了同苏联一起正式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的第一个非共产党国家。
    据信苏联外交官员正在其他一些非洲国家进行宣传,争取这些国家同样赞同他们对越南问题的立场。据说,苏联的努力在阿尔及利亚、加纳和马里特别强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代理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帮办汤普森星期二在国务院进行了十五分钟的会谈,讨论例行事务。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宣布这次访问的时候说,这次访问是汤普森要求的,“没有讨论越南或东南亚问题。”

【波通社华沙二十日电】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的邀请,于四月二十日到达华沙访问。
    代表团成员有:芬共总书记培西、芬共政治局委员希奥宁和《共产党人》杂志总编辑梅卡莱。
    当天下午,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举行了会谈。波兰方面出席会谈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克利什科,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特伊赫马,中央部长切萨克和克拉斯科以及中央副部长科瓦尔奇克。
    会谈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从索非亚收到的消息说,自从在四月七日发现了推翻政府的阴谋以来,已在索非亚和全保加利亚逮捕了五十余人。
    据报道,逮捕的人中有:副国防部长斯拉夫乔·特伦斯基将军,运输邮电部副部长瓦西尔·马卡尔斯基。
    提到的其他人的名字中有: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佐洛·克里斯特夫,和前驻北朝鲜大使和米哈伊洛夫格勒共产党委员会书记彭科·克里斯特夫(前驻朝大使应为佐洛·克里斯特夫——本刊注)。
    消息还证实,计划此次政变要在中央委员会全会举行会议的同时发动;中央委员、前农业部副部长伊凡·托多罗夫(前传为托多罗夫—戈伦亚——本刊注)和索非亚警察头子阿涅夫将军自杀了。
    同一些消息说,预料不久将在索非亚发表一项有关这一阴谋和宣布审讯那些有关人员的公报。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伦敦《泰晤士报》刊登的一条自贝尔格莱德发出的消息今天说,一批被说成是亲华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异端份子在阴谋夺取索非亚的政权未成之后,预料将在两个月内受审。
    《泰晤士报》的消息说,这些阴谋分子打算在上星期三举行会议期间冲进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厦中去,解除政治局委员的武装和逮捕他们,然后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领导。
    消息说,苏联情报机构对保加利亚警察发出了警报,大部分阴谋分子都被逮捕。
    此间流传的最新消息说,人们普遍认为这次政变是党的“修正主义”派搞的。
    据说他们的目的是要使保加利亚的政治和经济生活自由化。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宾德十五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报道这次政变的那个人是合众国际社的兼职记者。人们认为,要是他没有得到官方的同意,他是不会透露出这个情报的。
    一九五八年曾经有一个短时期,保加利亚在小规模上模仿了共产党中国的“大跃进”政策,建立了公社。但是苏联一提出批评,这些公社就解散了。
    但是,保加利亚党内仍然有人同情北京的好斗的政策。
    【安莎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尽管南斯拉夫官方人士和报界对有关保加利亚政变企图的传闻持保留态度,人们在贝尔格莱德仍然得知,保加利亚的政治局势在三月就已经特别严重了。
    据悉,现在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兼总理日夫科夫可能被撤换,因他太赫鲁晓夫化了。

【法新社纽约二十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在越南问题上“正越来越接近于”出现对峙局面,而且,“从外形看来也变得越来越危险。”
    这家报纸是在一篇社论中评论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在克里姆林就越南问题发表的讲话时表示这种看法的。
    该报说,北越人提出的得到莫斯科支持的建议——美国撤出南越、越南统一和接受“越共的全部纲领”
    ——意味着“投降。”
    该报接着说,“当然,苏联总理的话可能并不表示苏联将采取公开介入这场战争的政策。但是正越来越接近于出现对峙局面,而且从外形看来也变得越来越危险。这种情况是莫斯科所选择的。已经提醒世界注意战争扩大的危险在那方面。”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记者白田莫斯科十九日电:
    柯西金总理十九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联蒙古友好大会上发表讲话中指出,美国军事当局的不人道的行动是在没有白宫的许可的情况下进行的。柯西金把美国军事当局和美国政府区别开的这种微妙的说法值得注意。
    另一方面,苏联总理还第一次谈到约翰逊总统的和平建议,谴责他言行不一致,但是没有用特别激烈的口吻,这同他对美国军事当局的谴责成了微妙的对比。
    从这里可以看出,苏联是想为将来举行政治谈判留有余地。此外,柯西金在讲话中关于苏联和北越声明中所提出的派遣志愿军问题什么也没有说,这一点引起了此间观察家的注意。
    不过首先可以肯定,当前苏联对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还没有一个清楚的打算。因此,恐怕可以说现在的形势是,苏联是想一面对北越进行军事上的支持,同时煽动世界舆论反对美军的军事行动,并伺机提出政治解决的主张。

【安莎社罗马九日电】意大利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贸易总额从一九六三年的三千七百四十七万里拉增加到了一九六四年的四千八百八十四万八千里拉。
    一九六四年,捷克斯洛伐克向意大利的出口为一千九百七十万零八千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