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二十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巴下令实行某种总动员,把中国大陆置于战时体制之下,以便不久可能介入越南冲突。
    这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星期二向“全国各人民团体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背后的不祥含意。
    它在星期二举行的非常会议上提出了四点要求,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项要求是:有关的组织——大概包括人民解放军和庞大的民兵队伍——作好充分的准备,在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派出自己的人员,同越南人民一起共同战斗,赶出美国侵略者”。
    这虽然是眼前最引人注意的一项,但是却列为委员会颁布的四项命令中的最后一项。
    第一项规定展开一次全国范围的宣传运动,以便使人民作好准备,以应付可能卷入另一次亚洲战争这种令人震惊的行动。
    不管他们是否会在事实上真的参加越南的冲突,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现在已经开始为这种可能性进行实际准备。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斯图尔特从香港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说:
    共产党中国的各团体今天被要求“作好充分准备,同越南人民一起共同战斗,赶走美国侵略者。”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把这项号召连同它的措词谨慎的限制词都写在在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通过的决议之内。这项决议保证“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上月,北京说中国准备在南越人民需要的时候派自己的人到越南去。今天的声明比早些时候的表示更进了一步,它开始为越南征募人员了。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海托华)共产党中国和俄国迟早必须实现它们的派人去越南作战的威胁,除非和谈使得扩大战争的行动突然停顿下来。
    美国的空袭并未能使北越相信它应当放弃接管南越的努力,而关于同共产党中国发生战争的警告也未能动摇约翰逊总统所表示保卫南越的决心。
    最近的一次警告是在星期二发表的。
    美国官员发现北京星期二的声明跟周末发表的莫斯科—北越公报形成明显对照。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军事专家今天在这里说,据信,越共准备在南越发动二次大规模进攻,今后两个月可能具有决定意义。
    军事专家们说,叛乱分子可能在雨季开始(约五月月中)、美国新的增援部队到达以前发动进攻。他们说,越共可能同时进攻南越—美国的重要基地。他们进攻的可能目标是:
    (一)岘港。
    (二)顺化附近的芙拜机场。
    (三)归仁。本周在离归仁不到十公里的地方发现一个越共根据地。
    (四)波来古。
    专家们认为,为了防止大规模的空袭,越共将在突击队的袭击中抓一些人质,特别是美国人。
    他们说,越共发动这次进攻的准备工作大概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一俟武器弹药集中之后,越共可望发动这次进攻。
    【美新处西贡十四日电】缴获的文件表明,共产党游击队准备加紧开展一个运动,以清除政府的新生村和增加他们在南越主要城镇的恐怖活动。
    这些文件是在西宁省的一个共产党训练地点缴获的。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越共文件还透露,越共曾经从南部三角洲地区向中部高地调动。按照计划,此举是在中部低地把这个共和国一截为二的协调一致的努力的前奏。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十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白宫虽然提出了讨论建议,但它仍打算继续强化(南越)战争。
    这是不是约翰逊总统作出停止他所有出国旅行从而闭门不出的原因呢?无疑,这是他作出决定的原因之一。但是,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似乎主要是由于面临的问题很广,由于美国总统应当作出选择的互相对立的主张纷然杂陈。约翰逊已经设法比较清楚地了解了这些问题。这使他发表了巴尔的摩演说。他显然还需要更进一步清楚地了解这些问题,他的闭门不出看来是手忙脚乱的迹象。
    事实上,这种混乱是有来由的。
    美国远远违背了利奥蒂的这个名言:“显示力量是为了不致使用力量”。相反,美国使用自己的力量,而却不能肯定这么作对它是否有用。因此,这种打赌是冒失的。所以,约翰逊总统在闭门不出中无疑会对他的同胞的游行示威印象深刻,因为,当人们看到许多宗教团体公开谴责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时,很难硬说这是共产党人干的。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日发表题为《谈判的困难》的社论,摘要如下:
    为什么约翰逊在发表巴尔的摩演说之后才十天,他就觉得不得不要在他的复活节文告中重新谈到演说中的重要东西呢?他本人说明了一些原因:他对北京和河内对他的谈判建议的反应感到失望……
    美国军事首脑担心“逐步缩小战争”可能使对敌人进行的恫吓起反作用。停止供给武器只会有利于越共,而美国留在那里,驻军便注定会无法行动,坐待周围的破坏活动使自己陷于孤立。美国战略家们认为,唯一的“有活力的”行动,就是保持一部分越南对华盛顿确定的共同事业的支持。因此,现在在战场上屈服和妥协都不是时候。星期日开始在夏威夷举行的军事会议,甚至令人预料要加强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部署,甚至采取新的进攻性主动行动。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记者田中雅加达二十日电:回顾随同川岛在雅加达逗留的这一个星期,想想日本代表团在这次仪式中的处境,实在令人有某种很不愉快的心情。
    所有与会的人讲的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向召开新兴国家会议前进。在仪式会场上占两张桌的,恐怕只有日本,但是却没人从这里起来发言,别人也没有要求日本发言。
    象别国代表那样鼓掌的只有反对党的代表。在会场上和日本一样始终表示冷淡态度的恐怕只有泰国外长科曼。在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席上,只有日本呆的那个角落和周围的气氛不相称,笼罩着一种冷淡的沉默。

共同社说日本对庆典的气氛感到震动,日本报纸承认日要对抗反美潮流越来越困难日外务省人士叫喊庆典“巩固了周—苏加诺路线”,日要重新研究对亚非会议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亚非会议十周年纪念庆典已经在十九日闭幕。外务省人士认为,笼罩了整个庆典的以周—苏加诺为轴心的“过激派”路线将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中占据中心地位,因而决定等到二十五日日本代表团川岛特使等人回国以后,重新研究日本的基本方针,包括日本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态度。
    一九五五年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通过和平十项原则,反映出相继独立的新兴国家的振奋精神,周恩来总理和印度尼赫鲁总理的路线建立以后,亚非国家同这个路线采取了一致的步调。但是,在经过了十年的这次庆典上,情况完全改变,反映出印度在尼赫鲁死后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的没落,大大巩固了周—苏加诺路线。
    外务省认为,庆典的这种气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越南战乱,特别是苏加诺总统面临马来西亚争端,对美英两国采取强硬的态度,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庆典的效果。
    对于已经决定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准备集合印度等稳健派参加会议的日本来说,庆典的气氛好象使它感到了震动。在自由民主党特使顾问团中间,苏加诺演说成了问题,还有人提出意见说,甚至要重新研究出席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事情,可以说,这些就是这种震动的表现。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东京新闻》说:(亚非会议十周年)庆祝典礼的顶峰是苏加诺的演说,苏加诺的演说以预想之上的激烈语调,煽动反帝、反殖民主义,使人感到庆祝典礼给抹上了一层苏加诺—周恩来的色彩。日本代表团中有人认为苏加诺的这一路线将成为六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指导路线。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日本将被置于相当为难的立场。
    《东京新闻》还说:日本代表团内多数人感到日本至今采取的温和的亚洲外交对抗苏—周路线,越来越困难。
    总之,可以认为这次庆祝典礼是被苏—周路线支配着。对于以日本为首的印度、锡兰、菲律宾等稳健派,这次典礼是有些苦味的。
    《产经新闻》的消息说:日本代表团通过参加这次典礼,亲身感到亚洲各国反美空气的激烈。今后日本考虑对亚洲外交时,应该更加考虑亚洲各国的这种激烈的感情。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政府二十一日根据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斋藤的正式电报,就自由民主党川岛副总裁十九日在雅加达同中国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的情况进行分析以后,得出结论说,改善日中贸易关系的问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法新社曼谷二十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谴责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会是“共产党宣传的讲坛”。
    科曼在把参加庆祝会的泰国代表团撤出之后于昨晚从雅加达回到这里。
    他在机场对记者说,“这个庆祝会是要为北越侵略南越和印度尼西亚粉碎马来西亚的政策争取亚非国家的支持。”
    当一位北越发言者要求所有与会的国家都来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时候,科曼最后退出会场。
    【法新社曼谷二十日电】泰国政府今晚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印度尼西亚在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中的行为。
    这项公报重申科曼在早些时候所提出的指责:这次庆祝活动是为使亚非国家支持北越对南越的侵略和支持,印度尼西亚粉碎马来西亚的政策而作的努力。
    它说,北越的代表得到充分的机会来阐明他的“蛮横的观点”,而其他代表,包括泰国代表在内,却得不到同等的机会来提出他们的政府的观点。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真报》十九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说:越南局势“变化发展的趋势是依照着中共的路线”。“美苏两国的希望都落空了!”
    “美国的约翰逊要以轰炸来迫使北越低头,迫使北越对中共失去信心,动摇北越和中共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但这一着棋已失败了,北越和中共站在相同的立场上都要美国军事力量立即撤出南越、否则,不和美国举行和谈。
    结果,连约翰逊所提出的‘无条件举行谈判’的建议也碰壁了”。
    “苏联的新政权,对越局一直采取很尴尬的立场,既要支持北越,但又不愿越战扩大,不愿和美国再度进入敌意状态中。
    在夹缝中的苏联的希望,显然是北越摆脱中共的控制,和美国举行和谈,使越南和平解决,而苏联就可以摆脱这不愉快的局面了。
    很显明的,美苏两国的希望都落空了!”
    “毛泽东竟然可以使约翰逊的强大军事力量陷‘无用武的余地’的窘境中!
    毛泽东真的做到了孙子兵法中的:最高境界,这境界就是战争的时间,地点与规模以至方式的选择,权力操在自己的手上;‘我要怎样打,就怎样打,敌人即使比我强大得多,但最后仍不能不听命于我。’
    昨天苏联的必要时将出动志愿军到北越去助战的声明,更是使苏联也不得不听命于毛泽东的摆布的强烈迹象。”
    “尽管美苏的实力都比中共强大得不知十百倍之多,但在战略的巧妙运用上,华府与莫斯科的精英,似乎都斗不过一个毛泽东呢!这似乎是难于置信的事情,但事实确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