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四月二十日电】在众望所归的红人庄则栋和关正子于昨天的团体赛中吃了败仗以后,当单打项目在明天开始时,冠军谁属,还完全在未定之天。
    中国已经赢去两项冠军,而从总的竞技状态来看,是能够包下各个重要项目的。
    庄则栋也许没有这样好的机遇可以第三次蝉联世界冠军,不过他的第二号球员李富荣是有能力赢得这一称号的。
    然而,许多人认为,庄在单打中遇到压力时可以打得更好些。他昨晚的抽杀似乎有点不准,但是他是一位经验极其丰富和足智多谋的球员,以致不可能重犯同样的错误。
    如果高桥浩能够保持他的竞技状态,日本也许能够在单打冠军赛中得到一点慰藉。
    庄则栋要到明天晚上才展开保卫他的冠军称号之战。他将在第一第二轮轮空直接进入第三轮,不大可能有人把他打下来。
    高桥浩在第三轮中可能遇到卢森堡的费尔顿,也可能遇到英格兰的尼尔。然后他还要同匈牙利的皮格尼茨基交锋,之后再同中国的王志良争进入最后十六人的行列。在最后十人名中他可能遇到南斯拉夫的马科维奇。
    在争进入最后十六人选手中令人感兴趣的可能有这样一些人:瑞典的阿尔塞、罗马尼亚的朱尔朱卡、西德的绍勒尔、中国的王家声和余长春以及英格兰的巴恩斯,他们都要争夺最后八人的席位。
    荻村要在争最后四人时同李富荣遇上。有两个中国人在荻村的那一区里,他们是胡道本和廖文挺。在李富荣和荻村的两个区里还有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捷潘涅克、瑞典的克·约翰森和日本的野平孝雄。
    亚历山德鲁在女子单打中排在很高的次序,她这个区里的主要对手有中国的林慧卿、日本的矶村淳和英格兰的戴安尼·罗。
    关正子跟李莉和福尔迪妮在一个区里。
    康斯坦丁内斯库在进入决赛前要遇到的有日本的深津尚子和山中教子以及英格兰的香农等。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九日电】中国女子出人意料地以三比○的压倒优势胜日本队。
    日本原以为可以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她们的惨败是出人意料的。
    日本人曾获得六次女子团体冠军,虽然,他们也想到过会被中国人夺去,但是中国人这样轻易地胜利是没有预料到的。
    中国选手的横拍握法证明对付日本人的直拍正手抽杀是一个摧毁性武器。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八日电】白色的赛璐珞球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才蹦了三天,但是结论已经是很清楚的:东方继续统治着这项运动。
    在男子比赛项目中,北朝鲜过去三天的成绩紧紧地跟在共产党中国和日本的后面。
    匈牙利以前男子世界冠军西多对一位记者说,在卢布尔雅那最优秀的选手是两、三个中国人和日本的木村兴治。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所有球员中,最最好的是二十四岁的上届冠军、中国的庄则栋和亚军李富荣。

说中国女队获胜加大了中国的优势,朝男队跃居第三,更确定了亚洲在世界乒坛的“霸权”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四月二十日电】北京和布拉格的历史已经重演。中国男子队已接连第三次获得了世界冠军。这一次,中国的优势又由于他们在女子团体赛中的胜利而锦上添花。
    在三个欧洲队之后列于世界第六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跃居到第三名,从而明确确定了亚洲乒乓球选手的霸权。
    在欧洲国家的名单上,也有了变化。赛前稳稳保住世界第三的欧洲冠军瑞典现在跌到了第六名,而同瑞典共享世界第三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竟然跌到第十名。
    南斯拉夫向前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它利用了东道国的地位跃居到第四名。
    过去曾经列入前十名的美国队惨遭败北而居于第二十三名。迄今为止一直有很大威信的罗马尼亚已无法加入头十名的俱乐部。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九日电】中国女子队的胜利几乎完全是出人意外的,今后几年内将没有一个队能再夺走目前中国女子选手在乒乓球方面所取得的优势。这番话是萨格勒布《体育新闻》的一位记者对本社记者说的。他还说,中国女选手的削球是令人叹服的,日本女选手的扣杀,在中国对手下变得毫无作用。
    他说,这表明乒乓球在中国有稳定的和广泛的基础,而且有许多王牌选手。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九日电】男女团体冠军赛中日本仅有的两盘胜利是二十三岁的高桥浩获得的,他是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中露面。他是一家钟表公司的职员。
    记者问及他在打败世界冠军后感觉怎样,他说,“我有过这样的心情。我感到很好,但是我认为我今晚有点幸运。我在同张燮林比赛前有点顾虑,因为我从没有跟他打过,但我侥幸地能尽早地掌握他的削球”。
    荻村说,“当时我对我们能够这样容易地对付中国人的确感到意外。如果木村不是那么紧张的话,我们本来是可以打到三比三,而且有绝好的机会赢得冠军。
    “可惜我们最好的球员在这样重要的场合不能镇静。他已经把胜利抓到手了。”
    由荻村教出来的瑞典的阿尔塞说,“这是我所看到过的日本人打得最好的一次。我对高桥感到高兴,我可以肯定,要是木村那盘打赢的话,他们本来是能够获得冠军的。”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八日电】萨格勒布《体育新闻》四月十八日在第三版以通栏大字标题《“万里长城”太高》为题,刊登了该报记者关于中南比赛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我国队长博·波波维奇在坐下吃晚饭时说:
    ——同中国的比赛,对于我国选手来说将是一场很好的练习。
    如果对我国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力量作一番比较是合宜的话,今天对于南斯拉夫人来说,比在布拉格稍为有利。我们设想中国人在同期并没有变慢了,而是我们的选手变快了,特别是韦茨科。重要的差别在于,中国人始终比较容易取胜,更为善于摆脱一切危及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延,在他们周围出现了不可战胜的光输。对手知道他要同“不可战胜的”人比赛,就不敢打败他。这是中国人极好的心理上的优势,他们也百分之百地利用了这种优势。
    他们的步法是完美的,全都是地道的运动家,对球台的控制极妙,他们的发球叫人感到别扭,突如其来,总是不一样。
    我在近旁观看今天上午的比赛时,我有无数次机会确信,中国人恰恰是靠发球得分的。
    南斯拉夫人尽管很快就败北了,但确实打得出色,也许比星期五晚上同罗马尼亚打还要好。当然,“万里长城”太高了,我国选手攀登不上。再说,在本届锦标赛上,谁也无法攀上它。
    同中国人比赛胜一盘会与在同任何其它队比赛时获全胜一样地珍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八日电】今天的地方版《政治报》在报道中说:
    “庄则栋不再允许对手(科尔帕)反攻。他是靠打出一系列扣球做到这一点的,扣得十分准确,使我们的选手除了投降别无它法。”
    今天的《信使报》在报道中说,“中国人能打到底的秘密何在?他们在最后阶段以前,一直发普通球,而在决定性关头开始发切削度很大的球,这种发球对方在此以前是不习惯的,他们在紧要关头猛扣。这不仅在比分上占优势,而是在心理上对对方起了极大的作用。”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九日电】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一些不倦的统计学家继续在收集各种比赛中的资料。到昨天午夜为止,最长的一场比赛是比利时和保加利亚争夺斯韦思林杯的第二十五名的比赛。这场球打了差一点就到五个小时,比利时以五比四获胜。
    在考比伦杯赛中,南斯拉夫队和西德队创造了最长的比赛纪录,她们打了四个多小时。西德以三比二胜。在这场比赛中,南斯拉夫的皮尔奇同西德的西蒙为了获得一分曾经把球来回打了一百四十三下。
    另外一项纪录是斯韦思林杯赛中加纳和卢森堡争夺第二十一名之战,这场比赛创造了这次锦标赛中时间最长的一局战斗,在这一局中,加纳的大卡耶和卢森堡的克雷克总共打了六十分,最后大卡耶以三十一比二十九取胜。

说这个机构的成员都是麦克纳马拉亲自选拔的,这些人作战经验不多。
    他们不断加以发展的有三种战略计划:一年的;十年的;十四年内的。说美基本火力仍是导弹。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二月五日一期刊载了一篇介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情况的报道,摘要如下:
    参议院上周通过了任命五十七岁的麦康纳尔将军为空军参谋长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最新一名成员。
    这件事普遍地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它标志着美国军事领导的一个时代的结束。
    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新成员似乎都非常适合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需要,因为每个成员都是他亲自选拔的。美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防部长像麦克纳马拉那样坚持他对五角大楼的控制。他要一些计划家和思想家来当他的高级军事顾问,而不要英雄。他要的是能共事合作的人们,而不是斗士。他们全是一些有经验的、干练的参谋人员。这些人是全都可以指望他们来坦率地陈述他们对政策的看法的,然后,至少在公开场合,支持麦克纳马拉和总统所作出的任何决定。他们全都可以在军事政策和政治政策的相互交错的方面合作,而不出什么乱子。
    参谋长联席会议目前的阵容如下:
    主席是惠勒,五十七岁,西点军校出身,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战区呆了五个月以外,他在陆军中的全部生涯都是在远离战场的办公桌旁度过的。
    哈德罗·约翰逊将军,五十二岁。他在朝鲜战争中曾经指挥过一个步兵营。
    麦克唐纳海军上将,五十八岁。他是飞行员和熟练的步枪手,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唯一的在公海作战的经验是他在“爱塞克斯号”军舰上当了十四个月的行政军官。
    约·保罗·麦康纳尔将军,是一个后来转入空军的老炮兵人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训练指挥部度过的,后来在战略空军指挥部李梅手下服务。
    格林将军,五十七岁,海军陆战队的代表,每次参谋长联席会议他都参加,是这一班子中的正式成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塞班岛和提尼安岛作战。
    作为一个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是没有指挥权的:它是一个咨询组织,负责就这个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机构的发展和使用向总统、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建议。这个军事机构有二百六十五万八千人,包括约九百架喷气轰炸机,将近九百艘舰只,八百五十多枚核装备的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和三百枚由潜艇运载的“北极星”导弹。
    麦克纳马拉经常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问题——并且要求在几小时之内回答。他坚持认为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人员应当不仅只是士兵、海员和飞行员。他多少带点学究气地说:“在核时代运用实力是非常复杂的。这需要人们不只是在军事上而且在政治和军事考虑方面要有知识而且要敏感。
    为了帮助他们,参谋长联席会议拥有一批工作人员,按照法律目前限于四百人(总统已要求国会把人数增加到八百),他们从各个军种调来,由陆军中将伯钦纳尔所领导。
    去年伯钦纳尔的工作人员们提出一千六百项左右的研究项目请参谋长联席会议作决定。
    参谋长联席会议不断地加以发展的有三个单独的战略计划。一个是联合战略能力计划,这是一个短期的,只着眼于今后一年的计划,其中大部分同当前的采购问题有关。第二个是联合战略作战计划,这个计划试图估计这个国家今后十年的军事需要——须要制造什么武器和装备,以及取得与维护这些武器装备将花多少钱。第三个是联合长期战略研究,这个计划考虑十四年时期里的问题。在这时期里可能产生什么新的国际趋势和危机?应当怎样应付它们?一项联合长期战略研究可能认为:到一九七九年整个阿拉伯中东将坚决联合起来支持埃及的反美总统纳赛尔。美国部队应从整个地区撤出吗?或者是,如果决定是要继续呆下去,需要新的武器和战术吗?
    为了在紧急事件发生时能随时了解情况,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五角大楼拥有一套被称为国家军事指挥中心的房子的设备,备有长达二千五百英里的电讯联络中断线,联接着五角大楼、白宫、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全世界的海一个重要的美国军事基地和每天二十四小时由三个操俄语的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工作人员所管理的白宫—克里姆林宫热线。
    不管参谋长联席会议可能提出什么建议,总得留待文职上级来处理。
    美国的基本的火力仍然是导弹。虽然象李梅和麦康纳尔这些人将继续为有人驾驶的轰炸机辩护,但是已经决定不再继续制造象有争论的“RS—70”这种有人驾驶的轰炸机。相反的正在花费大量的钱来加强“民兵式”导弹和由潜艇发射的核导弹。在奥马哈,战略目标联合计划参谋部一直在安排在陆地上和海上的导弹所针对的目标。
    这些导弹大部分是指向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境内的紧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