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十九日电】老挝三派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拟议中的三方最高级会议的地点。
    寮方代表是索·帕特拉西,右派代表是文纳萨特中校,中立主义派代表是伍达农中校。
    【路透社万象十九日电】富马将在星期三前往雅加达。
    在首相作出这项决定以前,苏加诺今天曾保证说,将不把苏发努冯亲王视为老挝官方代表团的成员。
    外交官员们一直揣测说,这两位亲王在雅加达期间可能安排一次会议。

【本刊讯】英《卫报》十九日刊登霍林沃思十八日从西贡发的报道,标题为:《越共士气仍未受挫折,轰炸部队改变了战术》,摘要如下:
    这里的许多美国人说,在越南需要更多的美军在地面上与越共周旋。
    虽然在越南有八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其中五千人守卫岘港防御圈,可是事实是,军队太少了,不能在已知的越共隐藏地区进行有效的步兵活动。
    希望增派军队是由于认识到,饱和轰炸和凝固汽油弹袭击没有挫折越共士气。无疑,有些美国人仍然认为,轰炸将会达到一种程度,使越共的士气如此涣散,以致他们会屈服。但是最近的轰炸的结果已使许多军官改变了态度。
    南越解放阵线的电台自豪地宣布,“你炸得越重,陷入越深”,毫无疑问,越共叛乱分子的生活和战术现在已完全适应于逃避美国的侦察直升飞机和轰炸。
    越共保密工作如此之好,以致没有人知道越共在什么地方和有多少人以古典的编队进行战斗,看来可能的是:若不是美国进行了饱和轰炸和化学战,越共本来会进入毛泽东理论所规定的革命战争的第三即最后阶段
    ——在把自己作为正规军装备起来以后,就要对首都发动最后的攻势。
    美国对于河内与十七度线之间的桥梁的轰炸,将使得几乎不能通过主要公路和简易道路对越共进行供应。在过去两周中,轰炸的准确程度有了巨大的增加。美国人正在使用愈来愈大的炸弹以及小斗犬式空对地导弹,这种导弹是由驾驶员通过无线电指挥中继装置用目力指导的,并装有六百磅的炸药。本地的一位主要银行家昨天发表的意见最好地说明了这里的政治局势:“情况看来好像要开始爆发另一次政变。”我问,现政府有什么毛病?他说,“没有很大毛病,但是现在是由另一批人来搞的时候了。”

【美联社泰国乌汶电】驻在泰国东部基地上的美国空军F—4C鬼怪式喷气机在为轰炸北越执行护航任务。
    由十八架双引擎的截击机组成的一个中队是以这里为基地的,这里离老挝边界只有六十四公里。
    军方人士说,另一个美国空军F—104喷气战斗机中队可望在星期日上午到达这里。
    这些人士说,在一周多以前到达的鬼怪式喷气机一直在定期执行飞行任务。
    这些喷气机和维修它们的空军人员的到达,都表明在泰国的军事集结进一步增加。过去几个月来人员和飞机的涌入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据认为,有七千多美国军事人员目前驻在泰国。
    三个美国空军F105喷气机中队是以泰国中部的呵叻为基地的。它们几个月来一直在定期地轰炸老挝和北越。据了解,其中至少有一架在北越附近被击落。
    在乌汶,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驻有大约六架到八架的F—86佩刀式喷气机。
    【法新社曼谷十九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泰国政府正在研究于一旦这个国家遭到攻击时从曼谷撤退人民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泰国内政部和三军的代表在周末举行了会谈,讨论在紧急时撤退人民的计划。
    【美联社西贡十九日电】大约有一百一十六名美国学校的学童和教师(传教士)于星期三分乘三架空军运输机从大叻撤到曼谷。这些学童都是驻在七个亚洲国家的基督徒和传教士联合会的人员的儿女。
    在二月间所有美国官员眷属都撤走之后,大叻的教会学校仍然开学。这个布道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在撤退之前,他的组织同美国大使馆曾进行了频繁的磋商。

【法新社科伦坡十九日电】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今天说,在万隆会议的时候,越南局势是像苏伊士和古巴危机或者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一样严重的和平威胁。
    他是在为印度尼西亚电台发表的一篇庆祝在万隆召开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录音讲话中说这番话的。总理又说,印巴边界纠纷和其他亚非国家间的纠纷令人深为沮丧地联想起,自从一九五五年的会议以来,万隆精神一直在削弱。他又说,自从那时以来,富国和贫国之间的差距也扩大了,他认为亚非国家仍然依赖援助,而且仍然受殖民地经济桎梏的束缚。
    这篇贺词要求亚非国家重新致力于争取政治和经济合作,以便它们能使它们的人民保有他们的得来不易的自由的果实。

【路透社曼谷二十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预料,法国将在今后几天内完全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些人士说,预料不久将正式宣布退出。
    【美联社二十日内部通报】发往曼谷:据传,其他方面得悉戴高乐不久将把全部法军撤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巴黎方面正在进行核查。希望你们设法了解一下。

【印新处新德里十九日电】《爱国者报》报道,印度驻华盛顿大使四月十八日向美国国务院表示,印度政府对于总理对那个国家的访问事先未经磋商就被单方面推迟的不礼貌做法感到愤怒。
    印度报业托辣斯从纽约报道:据报道,夏斯特里对美国的访问被推迟,是印度大使布·克·尼赫鲁和国务卿腊斯克在四月十八日上午在国务院会谈时讨论的。
    据报道,尼赫鲁对于推迟总理访周的那种“突然、无法解释和不礼貌的做法”表示感到“沮丧和不快”。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九日电】由于约翰逊已经推迟夏斯特里对美国的访问,夏斯特里下月对苏联的访问在这里具有越来越重大的意义。
    一名印度官员今天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酸溜溜地说,夏斯特里肯定将按照预定计划在下月访问俄国。印度政治观察家预言,苏联人将竭尽全力来利用印美关系由于推迟访问而发生的冷淡。这些观察家说,苏联人可能会设法强调他们这样的说法,即美国人不了解亚洲领导人。
    尽管已经说明了推迟的原因,可是印度政治家,特别是印度共产党普遍把这事理解成为是对印度和对夏斯特里的故意冷落和侮辱。
    接近总理的人士说,他私下里对约翰逊的行动感到非常恼火。
    【南通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夏斯特里总理按照华盛顿的建议推迟访问美国一事,使这里的有资格人士感到意外和不快,尽管已经解释说,约翰逊在今后几个月太忙。
    政府人士认为,在今后数周里,将发生十分重要的国际事件,使得约翰逊不能分身。
    这情况首先适用于越南问题。但是,人们还认为涉及到一些特别的原因,因为约翰逊并没有取消他今后几个月同外国政治家的一切约会。从一切情况来看,美国人对于印度对越南危机的反应感到不满,并且也不准备让阿尤布的苏中之行默默地就过去。
    【南通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取消夏斯特里对华盛顿的访问,给印度公众和政界人士留下了异常不良的印象。
    德里官方人士考虑到美国建议所引起的普遍情绪,没有发表任何言论,尽管他们并不掩饰他们的不安。这种不安主要是由于怀有这样一种看法的结果,即取消夏斯特里的访问,消除了对一般国际局势施加有利影响的可能性。

【法新社惠灵顿十九日电】洛奇大使今天到达这里时说,美国「准备随时」就越南问题举行会谈。他是前来同新西兰领导人会谈的。
    洛奇说,他此行是特别代表约翰逊总统同友好国家的政府讨论整个自由事业。
    当洛奇飞抵惠灵顿机场时,大约五十名年青的示威者举着写有反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口号的标语牌。
    当他的汽车驶往市中心时,示威者们高呼:「洛奇滚回去」,「可鄙的美国佬」。六名穿制服的警察站在一旁,没有采取行动。
    他要访问的下一个地点是堪培拉。

【美联社马尼拉十九日电】马卡帕加尔总统星期一说,美国应保持它在菲律宾的基地,他警告说,撤退将「为共产党人谋方便」。
    他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人人知道,共产党一直在联合国内外鼓吹消除美国分布在全世界的基地。不幸,有些反对党领袖主张采取这种步骤,但是这并不反映人民的意见或菲律宾政府的官方意见。」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海军大臣梅休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远东执行调查事实的使命。
    他将乘坐远东舰队的舰只访问新加坡和香港。
    他在走上飞机以前说:一我要亲眼看看我们人员工作的条件。
    「这是我第一次能够到远东去亲身看看。」
    他又说,他回来时将把访问的结果报告给国防大臣希利。

【南通社开罗十九日电】刚果解放运动的代表巴吉拉今晚说,刚果解放运动各派代表的协商已经圆满地结束,在统一和协调行动方面已达成协议。
    巴吉拉说,进行过讨论的问题都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刚果(利)各个省解放运动的各派的统一和协调行动的问题。
    刚果运动各派代表的协商是在半个月前在开罗开始的。刚果临时政府的总统格贝尼和现在前线指挥作战的奥伦加将军由于刚果的局势而未能参加这次协商。刚果解放运动的军队最近又解放了位于刚果和苏丹边界的阿巴城。
    据说,这次在开罗举行的协商会议是预备性的,解放阵线的一次更为广泛的会议将于一个适当的时候在刚果领土上举行。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刚果民族运动党副主席博歇利今天正式否认他曾派特使去利奥波德维尔同刚果(利)总统冲伯进行讨论。
    博歇利在开罗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他将参加计划在这里召开的一次会议来团结刚果(利)叛乱分子运动中有分歧的分子。
    他在公报中宣布,“作为我们党的副主席,我不能违背我的义务”。
    “我出席开罗会议是我对那些力图靠捏造谣言来制造混乱的所有的人的一次挑战”。

【南通社开罗十八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接见了美国助理国务卿菲利普
    ·塔波特。
    塔波特在开罗同负责外交事务副总理法齐、外交部长里亚德和负责经济事务副总理凯舒尼举行了许多次会谈。他的访问被认为对进一步发展阿联和美国之间的政和治经济关系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开罗政界人士强调指出,会谈讨论了两国关系方面的最为重大的国防问题。
    【法新社开罗十八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塔波特今晚离开罗前往沙特阿拉伯。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约翰逊总统就越南局势致信纳赛尔总统,这位埃及首脑已通过塔波特作口头答复。
    埃及首脑还谈到了他对美国特使哈里曼上月访问以色列的任务的看法,这是约翰逊的第二封信所谈到的问题。
    这些人士拒绝谈到约翰逊给纳赛尔关于越南的信件或他的答复的细节。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十九日报道:纳赛尔总统同塔波特的会谈坦率地讨论了阿联同美国之间关系的各方面。也谈到了中东局势的各方面和一些国际问题。
    在中东局势的这样一个关键阶段,阿联十分明确地表明了它对一切问题和不测事件的观点和立场。不可能预料这次会谈已经解决了两国之间一切直接和间接关系,这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预料到的。但是表明观点在事态迅速发展的时期是极为重要的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九日电】阿联社会事务部长扎伊德夫人今天接见了美国驻开罗大使馆科学参赞约翰·卡勒斯·克拉克,他向她递交了一张十万埃镑的支票,这是美国为在阿联执行职业训练项目所捐助的第一期捐款。
    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捐助三十万埃镑帮助在阿联在职业训练项目,特别是在医务方面,这笔款项分三年付清。
    【美新处开罗十九日电】有消息说,阿联要求美国在今后三年再提供五亿多美元的援助,但是消息说美国将不会对任何超过一年计划的援助承担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