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十九日电】日本队教练荻村在同记者们的谈话中说,高桥浩是今晚日本选手中打得最好的一个,至于整个日本队,则可以打得更好些。
    荻村说,中日今晚这场团体赛是一场激烈的战斗,日本球员已尽了最大努力。
    然而荻村预料日本选手在单项比赛中将打得更好些,他认为,日本选手在单打和双打中获得冠军的希望很大。
    日本女子队教练儿玉说,中国队在考比伦杯的决赛中的表现就象一道推不倒的石墙一样似地守着。
    他说,中国人的切削防守跟欧洲选手的不一样,中国选手几乎是从地板上把球捞起来,球的旋转性很大,难以回过去。
    他又说,“虽然我们一直知道你们的女队是一个劲敌,但是我们原先以为会在以后遇到挑战而没有想到就在现在。”
    他又说,“我们没有想到中国队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大的进步。虽然我们今晚打得很好,但是中国选手打得更好。”

合众国际社说决议断然拒绝约翰逊「无条件讨论」的建议注意决议号召作好充分准备,需要时同越人民并肩作战。
    【路透社北京二十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议会今天号召全国各个组织和个人准备好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
    决议号召作好充分准备,在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同越南人民一起战斗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去。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萨瑟兰)共产党中国今天号召开展全国性运动为派遣中国人到越南去同美国人作战作好“充分准备”。它拒绝和谈,除非是按照共产党的条件。
    这一行动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采取的。它是橡皮图章议会。
    新华社广播的委员会的决议重复北京经常提出的保证,即当北越遭到侵犯时,“中国人民绝不能置之不理”。
    中国的声明是暗示要像北京干涉朝鲜战争那样组织征兵和大规模地运送部队。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的决议断然拒绝约翰逊总统上周关于无条件谈判的建议。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二要求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便在美国扩大战争和越南人民要求帮助时,派遣中国军队参加越南战争。
    北京的一则广播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星期二下午以一致通过的决议的形式下令作好准备。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这里收听到新华社的一则广播说,常务委员会已经通过一项决议,号召中国人民“做好充分的准备,在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派出自己的人员,同越南人民一起共同战斗,赶走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报道的决议的详细摘要中没有提到苏联。没有提到星期六在莫斯科发表的北越和苏联的联合公报。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今晚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对日本的比赛中赢得男女团体冠军,从而明确确定了作为世界上头号乒乓球国家的地位。
    在考比伦杯赛中,中国人出人意料地拿出了两个上海“削球”专家来参加团体决赛。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二十日电】中国在女子考比伦杯赛中势如破竹地以三比○战胜日本是一大冷门,而且是由两个上海“削球”专家林慧卿和郑敏之打出来的,她们两人在第一第二阶段比赛中都没有发挥卓越的作用,在那两阶段的比赛中,负起重担的是李赫男和梁丽珍。
    林慧卿和郑敏之都是正统的“横式”握拍,这种握拍式在东方是很少见的,她们取得了张燮林一九六三年在布拉格时对付各个男子选手中所取得的成就,以一道几乎攻不破的防线把对方削得心烦意乱。
    她们在对关正子和深津尚子的三盘比赛中,她们顶多只打出五下攻球,可是却按原计划打赢了。她们的对手在根本不可能得分的情况下为了争取得分,结果等于是给自己挖掘了坟墓。美联社说荻村在决赛后发表谈话时神情沮丧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二十日电】荻村队长星期二清晨在共产党中国以五比二打败日本男子乒乓队获得斯韦思林杯后神情沮丧地说,“我们的年轻选手已尽了最大努力,但是更强的队赢去了冠军。”
    两度获得单打世界冠军的荻村说,“比分对我们说来曾经是理想的,我们曾经有机会打到五比三甚至五比四,不幸的是木村的两盘都输了。”荻村说,他并不是直到最后一分钟才决定自己不参加比赛的,他对此并不后悔。他又说,“大家已经看到我们的年轻选手曾有充分的希望可以打赢,我相信我们的年轻选手。”
    荻村指出,小中健和木村都曾经打败过中国的李富荣和庄则栋。高桥的两盘胜利是日本没有能够利用上的一笔意外之财。
    日本代表团团长山田说,他曾期望日本获得斯韦思林杯。山田说,他原先对日本女子获得冠军也比较乐观,但是中国人比预计的更强。
    日本女队的儿玉队长说,虽然日本女子选手已经进行了对付欧洲式旋转球和弧圈球的练习,但是她们准备得最好的还是怎样对付快攻和抽杀。相反地,中国人出了两个西方式“横握”拍的而不是东方式“直握”拍的选手,她们打出来的球旋转得超过了日本人能对付的程度。
    中国的两位选手的状况看上去极好。她们都站在远台防守的位置,用令人叹服的准确度把日本最猛烈抽杀过来的球回过去。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越共游击队从星期一到星期二晚上三次射击现在驻扎在距离顺化十五公里的芙拜机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阵地。头两次,他们发射了迫击炮弹。第三次,他们使用了轻武器。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日电】越南军事官员今天透露,一团共产党部队在这里以南建立阵地准备进行大规模战斗。
    这里的越南政府军第一军总部参谋长说,政府军星期一上午第一次进攻三千人的共产党部队。可是,在一场激战中,政府军被击退了。有五个美国人受伤,还有三十八名政府军士兵伤亡。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麦克洛斯基拒评人民中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议,即中国应该准备好在一旦越南的战争进一步扩大或在河内提出要求时派军队到越南去。他说:“我们所看到的材料不足以对此作出估计。”
    【本刊讯】下面是美新处二十日发表的腊斯克和布莱克星期二在白宫的谈话记录中关于我人大常委会决议部分:
    问:国务卿先生,北京今天发表的声明似乎扬言要把中国士兵开入南越,你对这个声明作何解释?
    答:这个,我们在过去听到过这种威胁之词。我们一点也不把这种威胁之词不当做一回事。这种局势中有危险的因素,但是有对双方来说都是危险的因素。我认为这种言论不会有助于和平解决,它肯定不会对我们对南越承担的义务发生任何影响。

与会者拒评我人大常委会决议,策划增派一万五千名或者更多的美军和飞机、武器去南越,并考虑增派无人驾驶飞机侵犯我领空
    【法新社檀香山二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参加了美国军事领袖们今天的讨论越南问题的秘密会议。
    无论是昨天还是今天,与会者都拒绝透露讨论了些什么,也拒绝评论人民中国的这种威胁:如果美国继续“逐步扩大”战争,中国将在北越要求中国援助时派“志愿军”到北越去。
    【美联社檀香山二十日电】在开始举行第二天的会议的时候,共产党中国宣布,如果美国扩大越南战争,而且越南人民要求援助的话,它准备派中国军队参战。
    在会议休息的时候,西尔威斯特说,与会者“不会特地讨论共产党中国的声明”,因为“这不是这种会议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二十日电】(记者:米勒)据一个消息灵通人士说,檀香山会议是为了“研究越南战争的一切方面”。
    虽然麦克纳马拉说这次绝密会议是例行会议,但是,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这是他在这里和西贡参加过的讨论东南亚危机的十五次会议中最重要的一次。
    据说,会议正在考虑增派一万五千名或者比这更多的美国部队以及必要的飞机和武器。
    据说,会上讨论了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关于它们要更多地卷入战争的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记者:拉腊)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目前在檀香山开会的美国军事领袖正在计划把美国在南越的部队从目前的三万三千人增加到至少五万人。
    五角大楼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个计划。
    可靠人士认为,在麦克纳马拉前往参加檀香山会议之前,约翰逊总统在得克萨斯州同他会晤时讨论过这个计划。
    正当美国的军事领袖开会讨论增派军队的时候,人民中国人大常委会扬言要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派遣中国人去越南打仗。
    消息灵通人士说,檀香山会议将考虑增加目前在人民中国上空进行摄影侦察的无人驾驶飞机的数目。这种由C—130运输机放出的飞机不像U—2飞机那么容易受到攻击,从而有可能密切地跟踪中国大陆上的军队调动和搜索中国大陆上的军事设施。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九日电】合众国际社外交记者汉斯莱今天说,今后三十天到六十天在决定越南战事是否能制止以及是否能开始某种和谈方面很可能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期。
    他在合众国际社订户、编辑和发行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早餐会上说,政府官员们普遍认为,在出现任何和平谈判的可能性之前,越南战争将会加紧进行。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十八日刊载西蒙.马莱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本.贝拉和周恩来的讨论进行了很久。人们仍然不能不为鼓舞着中国人的非凡的信心——对他们所保卫着的原则终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信心——深受感动,有人对我们说本.贝拉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也是如此。
    本.贝拉在同周恩来会谈之后,立即指示他的驻北京大使退出向中国政府递交十七个不结盟国家信件的外交官集团,因为他认为这个文件不仅软弱:而且在目前国际形势下是危险的,这是因为它要求「没有先决条件」的谈判。他认为,它们的呼声被美国在北越的炸弹的爆炸声掩盖了。
    周恩来的访问还引起了阿尔及利亚许多领导人和干部对贝尔格莱德、新德里和开罗的相当强烈的愤怒,因为这些首都带头发出了可能被利用来反对北京的呼吁。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认为在贝尔格莱德制订的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呼吁书已经过时了。阿尔及利亚的大使在一些首都(其中包括河内)没有同十七个签字国的其他大使一起递交呼吁书。
    这就是人们今天在阿尔及利亚从消息灵通的阿尔及利亚官员那里了解到的情况。
    观察家们就此指出:(一)北越通讯社在宣布河内拒绝不结盟国家的呼吁时肯定说,呼吁书的某些签署者在以后改变了主意。(二)本.贝拉总统上周在阿尔及尔当着铁托的面强调指出南越解放阵线不能同意无条件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