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纽约时报》评苏联在农业方面的种种麻烦说:
    “在世界历史的这个不稳定的时刻,苏联的领导人作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欢迎的表示:他们目前关心的中心问题是改善国内经济,而不是对外发动军事冒险。勃列日涅夫上周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讲话等于是公开承认苏联在赫鲁晓夫时代制订的那个野心勃勃的农业计划已经悲惨地失败了。
    从作出的关于集体农庄的决定中可以特别明显地看出想要把失败的责任推在赫鲁晓夫身上的企图。这种农庄是五十年代初期在前总理的指导下成立的。但是这个新计划表明已经认识到造成这种情况的真正原因要更为深刻,甚至触及集体农庄制度的基础。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八日电】(编者按:斯坦莱·约翰逊在美联社驻莫斯科分社工作了八年的时间,报道苏联政策的转变和变化。在下面这则消息中,他对苏联的农业新政策进行了分析。)
    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暗示,苏联在将来某个时候可能把它的集体农庄分散成个体单位。
    他还保证,今天的集体农庄将不会过分扩大,而且也不会在最近任何时候把它们合并成所谓的国营农场,这种农场里,农民的家庭被剥夺了财产所有权,它的成员都成为不拥有土地的国家雇佣人员。
    他说,有些国营农场已变得大到“无法管理”的地步。
    勃列日涅夫的保证完全改变了斯大林和赫鲁晓夫的政策。
    他还通过取消歉收集体农庄可能欠下的所有债务的办法使农民有机会从头做起来开始推行他的计划。
    但是任何分散集体农庄的作法将是苏联自从布尔什维克掌权以来的一次最大的革命。
    勃列日涅夫的计划似乎是为了缓和一下许多人的不满情绪,和由于政府管理不善而使苏联农民没有收益和农业产量低的例子。
    在心理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消除集体农庄庄员的这种恐惧情绪,担心他们将随时可能变成在一种农业工厂里工作的无地的工人,他们目前每人有权耕种三分之一英亩的私人耕地。
    勃列日涅夫建议——中央委员会也一致同意——制定农业长远计划,急剧提高农产品价格和减少强迫向国家交售的产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今天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来讨论世界裁军问题。
    苏联大使费德林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说,苏联希望该委员会在四月上半月召开。联合国所有一百一十四个会员国都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费德林在会见吴丹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没有能够为全面彻底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提出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因此该委员会应当开会。
    费德林说,他要求该委员会开会“是因为苏联政府认为,在十八国委员会里对裁军问题进行的考虑没有达成任何具体的协议。”费德林又说,“同时,国际事务的趋势要求在裁军和限制军备竞赛方面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裁军问题对所有国家都是极为重要的,而且人民有权希望联合国对十八国委员会的谈判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研究。
    “联合国可以帮助找出使这种谈判取得进展的方式和方法。由于联大不曾讨论裁军问题,苏联认为,召开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是十分必要的,所有联合国的会员在这个委员会里都有代表。”
    但是他说,不应当把苏联今天的行动解释为莫斯科想要永远结束日内瓦会谈。
    他说,“我们是被迫寻求其他可能采取的办法的。我们必须在这里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不能把这个问题局限在几个国家里。
    费德林避而不答关于越南局势是否同今天的要求有任何关系的问题。他仅仅提醒人们注意苏联政府前此在越南问题上发表的各项声明,以及他本人在联合国维持和平委员会上星期五举行的会议上对美国在东南亚的政策进行的指责。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三十一日电】费德林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一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最近这一届联大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是不可能的。
    声明又说,由于联大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因此,“苏联政府认为,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必须尽可能地迅速在四月上半月开始工作。由于裁军委员会包括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因此召开一次会议将等于是另外一次仅限于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大会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三十一日电】史蒂文森在费德林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后两个小时举行了他自己的记者招待会,宣布美国对苏联的建议表示审慎的支持。
    他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我不能想像一个讨论裁军问题的会议合适于讨论东南亚问题。如果对方提出来的话,我们也不准备讨论这个问题。”
    史蒂文森说,“如果大多数会员国同意美国就参加,并且希望会议将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设性的主张,可以在日内瓦再详细加以考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三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宾已被任命为驻北京大使。拉宾是一个职业外交家和前驻维也纳大使,他将接替契尔沃年科。
    莫斯科外交家认为,契尔沃年科的召回和拉宾的任命是把在北京的这个职务降低成一个完全同两国关系、而不是同两个兄弟的共产党关系有关的外交任命。
    契尔沃年科作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既代表着共产党也代表着苏联政府。这使他能够同中共领导人接触。而拉宾却将只限于同外交部的官员打交道。

在解放区,出现了发明创造的奇迹:土制印刷机印着书报;生产了纪录片;尽管有轰炸,解放电台的声音从来没有沉默;武器工厂制造出手榴弹和各种各样的武器;尤其使人赞叹不止的是,解放区干部以革命决心排除万难建立了有效的医疗系统。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二月十六日刊载贝却敌去年再访南越解放区后所写的访问记第二篇,题为《丛林中的汽油桶实验室》,摘要如下:
    一个令人惊叹的厚厚的绿幕保护着南越解放区,不致被侦察机的摄影机和投弹瞄准器找到。
    在这一绿幕掩护下,出现了发明创造的奇迹,以满足解放阵线战时的需要。
    原始的、土制印刷机印着报纸和书籍;生产着纪录片;解放电台每天广播九次,它的声音从来没有沉默过,尽管有轰炸。
    武器工厂把没有爆炸的炸弹和被击毁的飞机和桥梁的碎片制成手榴弹和各种各样的武器。
    制药实验室生产着药品、预防液以及血清,其规模足够供应解放区百分之七十的需要。
    我参观了卫生委员会——等于卫生部
    ——的中央实验室,那里所做的事情使我震惊不已。
    实验室安置在吸引人的竹棚里;棚顶是某种树的叶子做成的,这种叶子即使干透了也烧不起来。
    内室一个接一个,由洁白的尼龙降落伞布隔开着,实验室工作人员也穿着洁白的工作服。
    领导实验室和附属医院和训练中心的忠医师说,“一九六四年五月这里只有森林。
    “除派来了少数工人帮忙外,一切都是我们自己建造的。我们是医务工作者,但是我们不得不充当建筑师,摆弄斧锯,必要时常常搬运大米和解决各类问题以制造我们的设备”。
    他指了指在制造预防天花的疫苗的消毒器具。这是用美国汽油桶做的,安置在似乎是耐火土的东西中。
    实验室靠了这样原始的设备还制造了预防霍乱和预防伤寒的防疫液,今后几个月内将开始生产预防破伤风的防疫液。
    在我们继续参观设施时,忠医师说,“当西贡一九六三年底开始流行霍乱时,西贡满以为这一传染病很快就会传染到解放区,特别是在人口稠密的湄公河三角洲。
    “但是实际上,我们加紧生产了成千上万的药剂,运往西贡周围地区。
    “我们的卫生队下去工作。进行了免费和强制的接种,我们患病的一个都没有”。
    忠医师说,他们刚刚散发了一百万份这样的疫苗,解放军百分之百地都注射了天花预防针。
    我问他们将那些连接许多玻璃容器的尼龙管是从哪里得来的。他说,“这不是尼龙。”“我们是用猪肠子制造的。我们没有防锈的容器来装消毒的防霍乱疫苗,但是我们制成了不透空气的瓶塞套在西贡啤酒瓶上,也一样顶用。”
    正在大量准备的一只有趣的血清是可注射的枯草杆菌,这是前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长范玉石博士一九五三年发现的。
    把它直接注射入肺中,证明十分有效,并被认为是治疗肺病的一大发展。
    忠医师说,“我们大规模生产这一药剂,我们发现它治疗凝固汽油弹烧伤和病毒感染也十分有效。
    “我们还在西贡控制的地区以比西贡商店便宜三分之二的价格出售这一药剂。”
    他接着说,霍乱和伤寒在干燥季节是主要叫人担心的事,天花在不久前的过去在山区少数民族中是经常的灾难。
    他说,“到下一季,我们将生产出足够的防霍乱和防伤寒的疫苗,以满足我们的全部需要。
    “至于天花,我们在过去两年中一个病例都没有,我认为这已成为过去的事,虽然在西贡控制的地区还经常发生。”
    我们参观了一个专治头部伤痛的医院,还包括治眼、耳、喉、牙的诊疗部。差不多所有外科器材都是用击落的美国飞机上的强铝制成的。
    干部多数是战争开始以后训练出来的,他们处理复杂的病例,对炸伤引起的各种头部疾病都有先进的外科技术来处理,从细致的脑部手术到割除骨胳和肌肉肿瘤及制造假肢。
    每一个普通士兵都得受训,学习怎样绑扎各种创伤,进行急救。
    伤员受伤一小时之内就能得到急救,两小时内可以动大手术。
    把伤员撤到基地医院的工作至多两天完成,如果计划在离基地医院两天以上路程的地区采取军事行动,至多在两天内就可以建立一个有同样设备的战地医院。
    至于训练医务干部的问题,忠医师说,“我们没有正规的医科学校。我们实行速成的办法,给予基本训练;然后他们在实践中学习。
    “我们尤其依靠开医务干部专业会议的办法,大家一起讨论,交流经验,提出问题。
    “我们举行过两次有关军事外科的下级医务人员会议,会议很成功。
    “就下面这样一些问题交流过经验:战斗中静脉内直接输血法,骨外科手术中以竹钉代替铁钉、以竹板或香蕉树的树干代替夹板,用嘴部的感觉来确定受伤情况(因为我们的X光设备很少)等。”
    我再一次只能对解放阵线干部克服这样大的困难、从除了革命决心以外几乎一无所有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医疗系统的精神和决心赞叹不止。
    这就是我在解放阵线活动的每一个方面都可以发现的精神。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向正在讨论联合国维持和平工作的三十三国委员会提出一项关于这个问题的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最初是去年七月十日发表的。再次提出这项备忘录为的是可以使之成为苏联向该委员会提出的一项说明其立场的正式文件,这个委员会要到九月份再来解决联合国的财政困境。这份文件对这方面毫无助益。它仅仅重申了苏联的看法,认为所有不是由安理会授权和提供款项的维持和平任务都是非法的。
    这份文件还要求在将来组成的联合国和平部队中要有共产党的分遣部队和指挥人员,虽然它特别把苏联军队排除在外。
    苏联大使费德林上星期五在这三十三个国家的小组里发言的时候,曾提出文件中包含的大部分论点。
    美国人士说,这份文件表明,美国和苏联在维持和平问题上的立场看来仍相距甚远。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三十日电】外交观察家在评论马祖罗夫被任命为掌管农业事务的副总理时说,这件事表明,苏联的新农业政策将特别侧重于利用被严重忽视的白俄罗斯耕地的工作。
    外交人士认为他的提升同乌斯季诺夫和诺维科夫的提升都是一回事。
    他们说,所有这三个人都被提升这件事表明,柯西金正在组织一个技术人员班子。
    这些人士又说,这件事似乎表明,今天的集体领导正在探索提高效率的方法,这种探索反映在最近宣布的农业改革的自由化倾向上。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高级共产党人今天纷纷到全国各地去执行为全国农民提出的一项庞大的“新政”纲领。
    同赫鲁晓夫相比,勃列日涅夫没有强调化学工业对农业的重要性。
    西方分析家认为,农业的追加投资可能将从用来建设化学工业的钱中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