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五日电】欧洲的弱手丹麦星期四在对亚洲巨人日本的比赛中显示了出人意料的实力火花,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第一天比赛中造成了轰动。
    丹麦的汉森在男子团体赛的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中打败了日本小中健一盘。
    日本在这场比赛中赢了另外五盘。但是,即使输一盘也是爆出了一个冷门,以致引起了卢布尔雅那体育馆中的观众发出惊讶的喊声。这是这次世界比赛中爆出的第一个冷门。
    这也是男子团体项目世界亚军日本自从以乒乓强国的姿态出现以来,第一次在比赛的第一天输去一盘。
    丹麦队队员和球迷们在汉森击败小中健后都发出“妙!”“布拉伏!”(即“好”的意思——本刊编者注)的喝采声。
    二十四岁的汉森是哥本哈根一个体育用品的推销员,他在第一局中最初以五分领先。小中健没有能够把比分扳回来,输去第一局。
    小中健第二局打得比较稳,以二十一比十三胜。
    在决胜局时他们的情况相等,而且有几度平分。后来小中健杀球出界使丹麦人空前地在对日本人的比赛中赢得了胜利。
    汉森说,“小中的弱点是他很紧张,他求胜之心太切。他知道他必须赢,以便被选上参加以后的团体赛。”
    小中健说,“我不知道我怎么搞的。我就是不能使我杀出去的球速度很快。”
    小中健是日本全国冠军,他说,“丹麦人比我原来想象的强。”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五日电】木村兴治和野平孝雄今天分别获胜,使日本在斯韦思林杯赛中以五比一击败了丹麦。
    然而,这一场比赛中出人意料的是汉森打败了经验丰富的小中健,丹麦人在这一天最精彩的几场比赛中以二十一比十八、十三比二十一、二十二比二十获胜。
    汉森以他的神妙的接球和把弧圈形上旋球削回去的打法把小中健弄得心烦意乱。
    丹麦球员们高兴得疯狂,从凳子上跳起来去拥抱汉森。
    小中健说,“我不能解释这是什么原因,但是我不喜欢我们所用的球。它太轻了,我无法控制。”山中战唐恩第二局完全失常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五日电】上届女子冠军日本今天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考比伦杯赛中以三比○击败了葡萄牙。
    代表葡萄牙的是两个澳门球员,她们使她们的为人们所瞩目的对手在获胜以前经过了一场激战。
    关正子首先以打下卡恩(简佩卿)而旗开得胜。她一点不顺手的时候也没有遇到,每一下都打得非常精彩。
    另一个曾经参加布拉格锦标赛的老资格选手山中教子以二十一比十四、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九胜了戴眼镜的唐恩(唐美凝),但是她知道这是一场真正的战斗,特别是在第二局时,她完全失常。
    山中教子打下了第一局,而且看来可以舒舒服服地打赢第二局,可是情况却变得不利。唐恩——她是一个不引人注意的球员和亚洲少数横拍选手之一——恰恰是及时地把球接住并且靠了对手的失误来得分。这种战术获得了她做梦也没想到的成功,因为山中教子想用正手抽杀而开始造成了失误。
    比分扳回到十九比十九时,显然已经生气的山中以两下力量大得足以和男子相比的正手猛扣造成出界而输掉了这一局。

【本刊讯】英《卫报》十四日以《斯图尔特先生和越南危机》为题刊载一封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先生:
    斯图尔特先生本人也许不了解亚洲舆论的气候,但是可以肯定,他不会相信目前的越南战争是一个简单的侵略事件。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不可避免地会成立起来,它得到北越的支持,犹如统治集团得到美国支持一样。根据美国的一切自由原则,南越的革命应该受到美国和英国的支持。
    现在,许多有资格的观察家所得到的情报是,除了若干美军占领的地区外,整个南越领土都支持越共,南越绝大多数人民都反对美国的干涉。确实奇怪的是,一位工党外交大臣竟不顾美国本国像李普曼等人和《纽约时报》等报纸发表的舆论,而宁可听约翰逊总统提出的一套歪曲的论调。
    事实是,我们看到的不是一场争取自由的战争,而是一场骇人的内战,这场战争由美国积极挑起,由于使用凝固汽油弹、滥炸北越以及对他们诡称要使之获得解放的老百姓使用毒气才保持战火不息。
    斯图尔特也许是在采取这一不老实的方针来为英国在远东同美国之间的军事联盟铺平道路。这将意味着在我们今后的一生中将成为美国的无可奈何的卫星国,同中国人进行长期战争,赖在那些军事力量暂时能使我们保持统治的亚洲地区。
    金斯莱·马丁谨上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工党中有影响的一派人攻击威尔逊首相支持约翰逊总统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
    费边社的《创业》杂志说,“威尔逊的越南政策不是因为它不得人心而错了,它所以错就因为它是错误的。”
    这家杂志说,法国“完全蔑视”英国的态度。
    “如果我们继续在越南问题上支持美国人,我们将只是证实我们在欧洲人的心目中是美国的仆从的形象。”
    《创业》杂志说,“这就会使得不可能试图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而且会使我们没有资格在涉及美国的任何争端中采取调解的态度。”
    它建议政府设法“搭架”通向中国的“桥梁”,并且召开印度支那问题的国际会议。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五日电】荷兰莱顿的一个身材瘦长的会计星期四荣幸地成为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第一个同庄则栋交锋的人。
    二十四岁的巴克尔以十二比二十一和十四比二十一败给了这位快攻的中国人。但是他感到很满意。巴克尔说,“我原先就没有想赢,我认为我跟他打能够获得二十六分已经是很不简单的。”
    他承认,“庄(则栋)打过来的球使我无法对付。这些球的旋转性很大。有时候会向上飞,有时候又向下。”

他在一次演讲中要美停止空袭越南,鼓吹美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建立直接联系」
    【法新社东京十四日电】这里消息极其灵通的人士说,法国前总理埃加·富尔今天同日本首相佐藤举行了半小时的秘密会谈,讨论越南冲突和国际问题。
    富尔后来又同日本外务相椎名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前法国总理富尔星期三发表演讲说,美国应立即停止对北越的空袭,并与越共谈判以结束越南战争。
    他说,解决越南冲突的最好办法是美国坦率地承认越共是一个民族解放运动,并与它建立直接的联系。
    他说,“认为与越共直接谈判将意味着——像美国担心的那样——正式同意他们在世界政治中的法律地位,这是不正确的。”
    【法新社东京十四日电】富尔今天要求美国试一下“外交上的扩大”,并建议与越共以及中国和北越举行会谈。
    他主要是批评美国的方法而不是批评它的意图。他并不认为能够责备美国造成一种暴力局势,美国的盟国不能期望它丢脸。他说,美国最近采取的军事行动(他不赞同这些行动)有一个好处——如果在揭穿“纸老虎”的神话以后,美国有勇气把和平意图贯彻到底的话。
    他们处于一种异常的情况中,有三个可能的谈判者可以选择——越共、北越和中国人,而他们与这三者毫无正常的外交接触。
    但是他又说,“为什么作出区别。为什么建立以偏见为基础的体系?为什么不试图在外交上扩大。”
    他在演讲中的另外的地方说,“美国人民要从谋求和平的意志前进到谋求和平的行动是需要否定许多东西的。但是,我们对他们所了解的一切都使我们相信,他们不乏这个历史性美德。”
    他还说,“合理的证据使得有必要在两个真正的谈判者——美国和越共——之间进行直接接触。”
    他说,他认为有“许多机会”与越共谈判,这种谈判不是导致南越的赤化,而是导致某种“中间办法”。
    【路透社东京十四日电】富尔说,不可能考虑在没有中国参加的情况下举行关于越南和联合国的会谈。
    他主张在外交上承认中国,并说,“中国并不始终反对共处。”

【路透社吉隆坡十五日电】戈登—沃克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在亚洲的第一阶段访问。
    他对记者们说,他此行主要是了解一下情况,他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要提出来。
    他说,“可是如果有人提供机会的话,谁都会迅速地抓住这个机会。”
    有人问他在西贡访问时是否愿意同越共或民族解放阵线会谈。戈登—沃克说,“不”,可是他又说,他将乐于同北越人会谈。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据今天透露,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收到了十二名工党议员提出的建议:英国建议英苏组成联合代表团去河内。

允许苏联经海路给越南一点武器
    好让苏劝服越回到会议桌上来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四日刊载了一封来信,摘要如下:
    先生:我们可能看到越南局势有趣的新发展。
    苏联已保证要给予北越以明确的支持,负有重大义务的俄国人到现在可能从西伯利亚的一个港口海运物资到海防。
    在这种情况下,鉴于美国第七舰队在这一地区占压倒优势的海军力量,类似古巴的局势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然而这一次由于美国和北越之间没有处在一种正式的战争状态,因而就没有什么借口来使美国人实行「隔离」或封锁的做法成为正当。
    另一方面,看来可能的是,通过慎重的外交手段,美国人或许会发现允许以一个刚刚足够于保全苏联「面子」的规模向海防海运武器,是很策略的,而且俄国人会相应的采取行动来劝服他们的北越盟国最终回到会议桌上来。美国和苏联现在必然认识到,在一个对他们越来越复杂的局势中,时间是在中国人方面。
    安东尼.科特尼于下院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五日电】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卢布尔雅那举行,人们一进入卢市和比赛场地映入脑海的突出印象是:商人们利用这次比赛大做广告。
    卢布尔雅那各家商店的橱窗里装饰着这届乒乓球锦标赛的标志,借以吸引来往行人的注意。
    在通往比赛场的马路旁边,竖立着一行行的广告牌,广告牌的一面是这届乒乓球锦标赛的招贴,另一面便是卢布尔雅那石油公司、诺沃梅斯托马达车辆工厂、以及推销巴西咖啡等等产品的各种广告。
    比赛场前面,晚上闪烁着旅馆招揽顾客的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广告。
    比赛场是在四月十四日,即比赛开始前一天交工的,但是各种广告在比赛场还没交工以前即已挂满了。在场内,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广告共有八九十幅之多。人们一跨进体育场,就似乎有一种进入广告商场的感觉。
    在这些五花八门的广告中,不仅有南斯拉夫企业的,而且还有外国企业的。
    不仅在比赛场四周的墙壁上有广告,而且在比赛场内的球台上和当板上也有,甚至各国运动员在比赛时佩戴的号码牌上也都印有南斯拉夫生产电机器材的“火星”工厂的广告。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四日电】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主办人已尽了一切力量来使球员和游客们可以在这个斯洛文尼亚首府呆得很舒服。每天都将有节目演出。
    四月二十日停止比赛休息那天,将组织球员们去斯洛文尼亚的一些著名胜地作一天的游览。
    欧洲国家每天都有游客到卢布尔雅那来。
    将有七十名向导,大多是能说外国话的学生,为球员和外宾们服务。
    在四月十三日到四月二十七日期间,来观看比赛的游客,可以享受火车票价减收百分之三十的优待。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四日电】由南斯拉夫邮电局设计的第二十八届乒乓球锦标赛特种纪念邮票一套两张将于明天起出售。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四月十四日电】英格兰的一位领队说:“如果在这次锦标赛中木村象一匹实力难测的黑马似的出现,我不会感到意外。当然,中国是非常出色的,但是日本人可能会爆出一些冷门。”
    在中国和日本之后,人们所瞩目的是瑞典。
    今天的情况有了改变,北朝鲜被列在瑞典前面,成为有可能跟日本和中国一起包下所有项目的队。
    瑞典遭到了赛前挫折,因为它的头号选手克·约翰森在国内练习时右臂受了伤。在约翰森的情况传开以前,瑞典在争夺冠军的名次中列第三。
    后来北朝鲜人今天下午在体育馆作了精彩的练习。
    荻村说,北朝鲜人有了很大的改进。
    几乎每个人都这样估计,即:除了日本人、北朝鲜人、可能还有瑞典人,谁也不能打败中国人。
    荻村说,他将拼命地从中国人那里夺回男子冠军,但是他表示年轻人的希望更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