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解放区组织了有秩序的新生活,人民普遍受军事训练领导人生活简朴,作风极好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五日刊载了该报最近访问过刚果解放区的记者哈利法写的一篇刚果解放区生活的特写。摘要如下:
    刚果各地的革命者都重申卢蒙巴的话,他们宁愿在享有独立的情况下过原始生活,而不愿在比利时帝国主义统治下过其他任何种生活。我在九个不同的城市同刚果人一起住过,他们在这些城市里组织了新生活并进行携带和使用武器的训练。他们是自己这样干的,而没有帝国主义政府或外国专家的帮助。在刚果解放区,没有一个中国人,也没有刚果以外的志愿人员和军官。也不像帝国主义宣传机构所说的那样可以在革命队伍中找到共产党影响的痕迹。刚果人管理的解放区的最明显的现象是安全和有秩序及当局受到尊重。每个地区都由代表革命军事司令部的一位指挥官来管理。他监督雄狮部队的训练工作并对这个地区进行军事管制。
    刚果人生活如何。老百姓是乐于响应他们的刚果统治者的号召的。任何人,无论他是雄狮部队成员或是平民都允许进入这个地区军事统治者的房间诉说某些事情或问题。他们的生活非常简朴。他们的作风都极好。他们只缺少知识,比利时人在八十多年期间剥夺了他们取得知识的机会。在刚果解放区,有两名欧洲医生和一名苏丹人。他们抱怨说,他们缺少医治地方病所需要的医药。这两名欧洲医生对我说,他们已决定留下来,进行这项人道的工作。我还遇到了另一名意大利籍的技术人员,他是在蒙布里城汽车修理车间负责汽车修理工作。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二日电】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控制着全国国内的局势,它已在大规模逮捕反对莱昂尼政府的阴谋分子。据证实,当局已逮捕了三十个人,其中有前军事委员会成员佩德罗.何塞.夸维达。被捕者中还有大批高级海军军官、革命左派和右派党的成员。
    内政部长和执政的民主行动党领袖冈萨雷斯.巴里奥斯说,已破获了一个大规模的阴谋案。

【法新社阿雷格里港十日电】在本市破获了一起袭击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伊尔杜·梅内格蒂事件。这次袭击是必然会扩大到整个州的新的恐怖计划的一部分。南里约格朗德州的保安秘书比尔穆迪斯上校宣布了这一消息,他又说,已对与这项恐怖计划有牵连的人进行了几次逮捕。工党的前州议员本努·布尔曼由于同游击队员有牵连而被捕。

【法新社加拉加斯九日电】一批配备机关枪的武装人员昨晚袭击了建筑亚坎布河堤坝的工人的一个营地,这条河流位于希门尼斯市管辖的萨纳雷市,距离拉腊州州府巴基西梅托约九十公里。
    据该州州长米格尔·罗梅罗·安东尼先生的谈话说,属于在拉腊州山区进行抢劫的几批非正规军的袭击者,捣毁了机器和技术设备,烧了这个营地,并捣毁了它。最后,罗梅罗·安东尼州长说,由于这次袭击,旨在向巴基西梅托供应饮水的堤坝工程将推迟近六个月。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二日电】九名配备步枪和自动手枪的人员袭击了离法尔孔州佩德雷加尔几公里的大石村。这些游击队员在控制了当局以后占领该村约二小时。后来,政府军重新夺取了该村,该村已与外界隔绝,因为电话线和电报线都被切断。
    【拉美社三月份新闻稿】委内瑞拉箝制法在由罗慕洛·贝坦科尔特开始、之后又由劳尔·莱昂尼及“广泛基础”的政府继续执行的企图“消灭”委内瑞拉解放运动的系统的镇压计划中,突出的是企图把革命领袖同广大人民群众隔绝。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委内瑞拉政权毫不犹豫地把大批工人政治领袖投进了监狱,禁止“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这样的政治先锋组织,逮捕和袭击了许多民主新闻工作者,袭击和封闭人民报纸。
    但是政府还并不满足已采取的一些措施。现在又采取了步骤来“合法”地取消委内瑞拉现有的不稳定的新闻自由。现在,委内瑞拉各阶层,从传统的报业主集团到民主革命的组织一致反对政府的企图。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声明指出,“如果人民运动能击溃‘广泛基础’企图减少已少得可怜的新闻自由和加强迫害各种反对派的新阴谋,那么人民将赢得一个重大的胜利”。声明还号召“为反对并击溃这个拙劣的阴谋而斗争”。
    必须明确指出,他们也无法阻止,委内瑞拉人民认识莱昂尼反民族政策的实质,了解最近几个月来由于广大农民的积极参加,而加强了的民族解放武装斗争的发展。
    仅管使用了一切迫害,但是目前还有一些具有战斗性的不可摧毁的地下革命报纸。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日电】阿根廷政府今天在一次全体内阁部长和主要国家部门的五十名官员会议上研究了制止通货膨胀和减少国民预算赤字的措施。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日电】阿图罗.伊利亚总统今天主持了内阁全体特别会议,以便彻底地改组国家的财政机构。据非官方人士说,所讨论的问题包括下列几点:
    ——控制通货膨胀和把政府的开支缩减一亿美元左右;
    ——提出一个五年发展计划;在国外进行会谈,以便减少今年要偿付的债务数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晚同意向阿根廷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特别是用来加强不值钱的比索。现在阿根廷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不到二亿美元。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四日电】一位接近冲伯总理的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刚果叛乱分子全国解放委员会主要领导人之一博歇利已抵达利奥波德维尔。
    据悉,博歇利是设在布拉柴维尔的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温和派代表人物。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四日电】五名亲西部的叛乱分子领袖在和东部的叛乱分子发生了戏剧性的分裂以后今天忽然来到利奥波德维尔要求同刚果总理冲伯举行和谈。
    以全国解放委员会“西部”派的博歇利为首的这批人宣布,他们已同以叛乱分子“总统”格贝尼为首的“东部”派发生了纠纷。这些变节领袖中的一个人说,如果和谈成功,他们将命令他们的部下放下武器。
    叛乱分子领袖让·雅克·利马塔——变节分子之一——说,“两派已不可能和解”。
    其中的另一个人埃马努埃尔·洛孔多说,“在目前条件下是不可能进行武装斗争的”。他又说,“我们必须言归于好”。他对冲伯表示敬意,并说他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和永久性的解决方案”。
    洛孔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他的同伴们在参加上次在开罗举行的叛乱会议时已决定同其它叛乱分子领导人分裂。
    但是博歇利没有参加记者招待会,而且今天没有在利奥波德维尔露面。
    洛孔多说,冲伯是“正在修理帝国主义的真正奴仆损坏了的东西的一个修理匠”。
    在记者招待会后,洛孔多、利马塔和两名叛乱“少校”——马巴萨和迪富伊迪
    ——走到利奥波德维尔的大街上。街上的大约五十名士兵看到他们感到吃惊。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有消息说,博歇利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同冲伯就“全国和解”问题举行秘密会谈。
    这些人士说,博歇利显然已经取道布拉柴维尔抵达利奥波德维尔,在这以前,他曾在开罗参加若干名刚果叛乱领袖的会议,那次会议的结果是没有达成协议。
    虽然官方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叛乱领袖抵达刚果首都,但是刚果政界人士说,由于若干名其他叛乱领袖,包括在斯坦利维尔去年被占领时的那个城市的叛乱领袖洛孔多最近抵达这里,因此预见到他会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法兰克福评论报》和《德意志报》今天刊登了内容相同的关于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的文章。
    文章说,“南斯拉夫在北非越来越积极活动,虽然近来把欧洲放在首位”。文章说,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影响在阿尔及利亚最直接地发生冲突,又说,“尽管本·贝拉的政策中有某种趋势,南斯拉夫人还是占了优势”。“南斯拉夫人可以——但只是暗地里——施加影响,来对付产生于北京和雅加达的使不结盟阵营进一步分化的危险。鉴于印度的态度在尼赫鲁死后不是‘不成问题的’,看来显然已把同中国人抗衡的责任转移到纳赛尔和本·贝拉身上”。
    文章说,铁托在这两个人的身上占据无疑是良好的地位,目前的访问目的是“加强铁托—本·贝拉的个人关系,这是希望很大的”。
    文章说,“南斯拉夫在不结盟世界的地位很有希望得到保障,尽管这些国家在政治上正在分化,这在迅速的进程中是不可改变的。铁托在亚非会议前夕担心贝尔格莱德的地位这一事实也阐明了这一进程”。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星期四到达这里出席亚非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
    西哈努克是从金边乘专机到达的。苏加诺总统到机场迎接他。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特派记者渡边雅加达十四日电:出席亚非会议十周年纪念庆典的川乌特使等日本代表团一行,在十四日晚到达马腰兰机场以后,到印度尼西亚旅馆休息。
    川岛特使将参加庆典,另外还预定在十六日上午十时同苏加诺总统会见。关于马来西亚问题,因为有关国家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有可能出席庆典,泰国外长科曼也肯定会出席,所以要看情况,或许能够同除去马来西亚以外的全体有关国家举行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十五日电】阿联副总统毛希丁今天上午在从开罗赴雅加达途中到达这里。
    他在作短时间的停留后乘一架印度民航机前往新德里。
    他在新德里逗留期间将同副总统侯赛因和总理夏斯特里会晤。
    阿联副总统是前往雅加达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有人问起在周恩来访问开罗期间印度记者遭到排斥之事。毛希丁说,这是应中国代表团的要求而这样作的。

【法新社雅加达二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一批印度尼西亚科学家在这里政府研究中心第一次用印度尼西亚铁砂生产了生铁。科学家们还发现在爪哇南海岸有丰富的铁砂,估计储藏量达五千万吨。

【路透社汉城十四日电】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沃尔斯顿今天乘飞机从东京到达这里作一次历时两天的访问,这是他目前在远东进行的调查旅行的一部分。他对机场上的记者说,他对约翰逊总统表示愿意举行和谈以结束越南战争一事感到高兴。但是他又说:「由于河内和北京拒绝了戈登—沃克和吴丹的调解,他对越南迅速取得和平不能表示乐观。」
    有记者要求他谈谈他对南朝鲜工兵和运输部队驻在南越的看法,沃尔斯顿说:「我认为,这个地区的人民应当互相帮助。」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南越今天采取审慎的行动,争取同法国和亚洲国家建立较友好的关系。陈文全副总理昨晚率领一个三个外交代表团乘飞机前往巴黎,以争取四个「温和的」法语非洲国家——突尼斯、摩洛哥、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和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阿联的同情。
    陈文全在动身前对记者说,政府希望能够把同法国的关系恢复到大使级。据认为,陈文全所肩负的使命注定要失败。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美国和平队将停止在印度尼西亚的活动,它的成员将在今后几周内撤走。
    这一点是在苏加诺总统和约翰逊总统特使班克就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关系进行了四天的会谈之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宣布的。
    这项声明说,苏加诺总统和班克一致认为,马来西亚问题在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紧张局势。它说,他们同意,和平队应该停止在印度尼西亚的活动,和平队队员将在今后几周内离开这里。
    在几小时之前,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它接管了一家美国公司——全国碳公司。
    联合声明说,由于这两个国家的紧张局势,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在一个持续不断的基础上研究和修改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计划。
    声明说,苏加诺和班克一致认为,这两个国家在某些外交问题上的观点是不同的。但是,不应该让这一点过度地影响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
    苏加诺在充分和坦率地交换意见时强调说,印度尼西亚认为马来西亚问题是最为重要的,并希望看到这个问题在马尼拉和东京协议的基础上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