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官员叫嚷将加紧对越南北方和南方的空袭,说什么美并不认为越对约翰逊演说的反应是最后的话,并散布美“不拒绝河内任命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人员作为它的代表参加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官员星期三拒绝了北越提出的结束越南战争的建议,认为这是一个要把南越交给共产党人的计划。
    一个不让说出姓名的官员在国务院举行的编辑和广播人员会议上作出了这种反应。
    预料美国即使在雨季快来到的情况下,也将继续加紧空袭北越。一些专家说,四月开始的雨季将使山区的天气变坏,但是沿海地区的天气仍然是好的;而美国一直在集中空袭沿海地区的共产党的公路、桥梁、雷达站和军事仓库。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这里的官员表示,在未来几周中,美国和南越对十七度线两边的空袭可能大大加紧。
    他们说,对北越军事目标有计划的摧毁可能迫使河内政府同意无条件谈判的原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汉斯莱)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将加紧对共产党北越空袭以努力说服河内政权接受约翰逊总统的关于“无条件”和平谈判的建议。
    他们说,美国并不认为河内对约翰逊的建议的初步的反应必定是共产党领袖们方面的最后的话。
    这些人士说,随着美国的空袭摧毁越来越多的通讯设施和各种装置,胡志明主席和他的同僚们很可能决定为减少损失而同意谈判。
    在这里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介绍背景的谈话中,正在向全美国的编辑人员和广播人员阐述经过修改的美国在东南亚的“胡萝卜和大棒”战略。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政府十三日暗示了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参加“政府间无条件讨论”的方法。当局人士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说,“美国政府提议由有关各国政府进行讨论。这里面不包括越共(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但是,美国政府的态度是,任命什么人为代表,则是各国政府的自由。因此,即使河内政府任命越共方面的人员为它的代表,美国政府也不会拒绝。”
    自从约翰逊七日发表演说以后,消息不断地报道了美国政府的半正式的看法:“越共只不过是河内政府的走狗。”然而,政府当局人士的这个谈话第一次证实了美国政府不完全拒绝这些代表参加讨论的态度,值得注意。
    从中国和北越在目前表示的强硬态度看来,很少有可能接受美国政府的这种意见,现在立即开始国际讨论。
    但是,可以认为,美国政府关于国际讨论的灵活态度在将来得到某种结果的可能性,是经常存在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休斯从曼谷发回的报道,标题为《美国在越南的建议受到冷遇》,摘要如下:
    胡志明主席是非卖品。看来这就是这位北越领导人对约翰逊的两个建议(无条件谈判越南问题,同时执行庞大的新的东南亚发展计划)的答复。
    在巴黎,北越贸易代表团团长重申美国人必须停止轰炸北方和撤出南方,然后才能有和平。
    同时,北越官方通讯社广播了胡主席答日本共产党报纸记者问的全文,全文提出了完全是一样的和平条件。
    所有这一切看来表明,北越人并未为约翰逊巴尔的摩演说所动和受到诱惑。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四日发表迪普十三日从西贡专发该报的报道,标题为《越南会谈没有希望》,摘要如下:
    西贡的专家们说丝毫没有这种暗示或希望:河内或越共将按照任何条件进行谈判。专家们说,北越政权和越共的解放阵线都毫不含糊地拒绝了关于举行和谈解决越南战争的一切建议。
    专家们认为,河内和解放阵线在共产党中国的支持下,将力求使美国在越南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遭到完全的失败和耻辱。
    在过去两周中,河内电台和解放阵线电台改变了它们的目标的提法,它们誓言要“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努力谋求北方和南方的统一。”
    它们以前的立场是谋求“中立的”南越,美国官员们认为这意味着南越将在十年内被北越吞并。
    最近的广播表明,共产党打算越过这个中立阶段,立即谋求统一,这个政策同美国要求建立独立的南越是完全对立的。
    一些观察家预言,除非南越内部政治气候有剧烈的变化,共产党将在三年内达到他们的目的。
    观察家认为,只有在那时,即在共产党颠覆分子破坏了武装部队和政府,并且实际上完全控制乡村的时候,共产党才会“谈判”。但是政治解决将等于是美国放弃它的立场。
    在西贡最迫切的问题是,俄国是否将运送防空物资以保护北越使它不受美国的空袭。
    一些人士说,柯西金总理在二月访问时提出的苏联关于运送这种物资的建议包括这样一个条件:河内政权应谈判和平解决办法。
    问题是,河内现在是否能说服俄国人撤回这个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在星期四继续研究河内关于越南局势的建议,不肯对这个政权的四点方案发表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梅)国务院正在研究北越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然而与其说是研究这些建议字面上的东西,不如说是研究背后的动机。
    星期二由北越范文同总理宣布的四点建议的详细内容,对美国来说,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官员正在等着瞧河内是否对十七国呼吁书作出正式的答复。最近这个声明的真正意义只有在交谈继续下去的时候才能看出来。
    人们无法认为河内的声明打开了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光明的前景。但是这个声明也没有排除这种希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科德里)根据官方数字,美国武装部队在越南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中在战斗中所遭受的伤亡比在一八九八年同西班牙的战争中遭受的伤亡还重。
    官方把在六十七年前的这个月开始的美国同西班牙战争列为美国所参加过的八次主要战争之一。
    在“不宣而战的”这场越南战争(不在这张官方的单子上)中,迄今为止美国被敌人的行动所打死打伤总人数为二千三百四十四人,还有三十六名失踪或被俘。
    而根据对一八九八年八、九月同西班牙在古巴和菲律宾打的战争的统计数字,在战斗中打死打伤二千另四十七人。其中,死三百八十五人,伤一千六百六十二人。
    在越南,在作战行动中已有三百三十六人被打死,二千另八人被打伤,美国的伤亡人数最近一直在上升。已有十三人被俘,二十三人失踪。
    最近伤亡人数上升是因为战争加剧了、美国在越南的部队增加了和美国部队更加积极地参加战斗,特别是空袭。
    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的整个美国战斗伤亡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是在今年头三个半月中发生的。从一九六一年一月到一九六四年底在战斗行动中有八十五人被打死和一千五百二十四人被打伤。
    伤亡日益增加是逐渐改变纯粹是充当顾问和训练工作的角色以及美国驻越南的兵力激剧增加的必然结果。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马洛伊)美国四支武装部队的飞机今天都参加了在南越迄今为止对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空袭。
    美国空军发言人说,二百三十架飞机从黎明到黄昏不断地袭击西贡西北的一个越共据点。
    参加袭击的包括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以及装备火箭和机枪的陆军直升飞机。
    这些飞机向西贡西北六十五英里的一个共产党据点投下了一千零一十一吨炸弹。这些炸弹所轰炸的目标地区是一片不到四英里长二英里宽的丛林。这是第一次对一个越共据点进行这种饱和状态的轰炸。
    美国驻南越空中作战部副主任伍德亚德向记者说明了这次袭击的情况。
    伍德亚德说,今天的袭击是驻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在上周下令进行的。
    位于西宁省的这片无法突破的丛林地带早就被怀疑隐蔽着叛乱分子的最高司令部。今天的空袭地点离中立的柬埔寨边界仅十五英里。伍德亚德说,派遣了侦察机在目标和边界之间的地区上空巡逻以防轰炸机过于接近容易发怒的柬埔寨人。
    【路透社西贡十五日电】二百三十架美国和南越飞机今天从黎明到黄昏不断地轰炸一个越共据点,这是迄今为止在南越进行的规模最大的空袭。
    美国海军飞机参加了这次袭击,这是第一次在南越境内进行的袭击中使用海军飞机。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驻美大使武内十三日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约四十五分钟,就越南、渔业、航空协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武内转达日本政府对约翰逊演说的答复,表示愿意同东南亚经济援助计划实行合作。腊斯克好象非常关心美国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合作的问题。
    武内在这次会谈中得到了这样的印象:(1)美国政府对共产党方面到目前为止的反应感到失望,不过,认为还可能有新的发展;(2)美国虽然会继续轰炸北方,但是好象不会飞跃地扩大轰炸北方的地区和目标。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据美国官方估计,越共正规军在三万八千人至四万二千人之间,游击队为八万人。
    目前(在南越的)美国非军人约有九百人、陆军一万六千人、海军陆战队六千三百人、海军一千一百人、空军七千一百人,总共三万一千四百人。随着又有新的陆战队在岘港登陆,这个数字随时改变。
    政府军现在估计有正规陆军二十四万人、空军一万人、海军八千人、陆战队七千人、特种部队一万九千人、地方部队和民兵数目不详,这些部队还在不断扩大。

【法新社纽约十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早晨到达这里,表示决心争取就越南问题进行谈判,尽管北京和河内作出了消极的反应。
    威尔逊说,“在约翰逊总统发表演说以后,共产党中国是否同意谈判是在越南能否实现和平的关键。”
    【美新处联合国十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说,他的政府热烈欢迎约翰逊关于越南问题的演说。
    他说,关于无条件讨论的建议如果实行的话,能够导致一种持久的解决办法,使那个地区的各国人民得以在他们自己选择的制度下生活。
    威尔逊是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秘密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话的。
    在答复其他问题时,首相谈到:核武器扩散问题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共产党中国的邻国们决定自己发展核武器来进行竞争的话,事情将会发展到不能回头的地步。因此,英国希望,日内瓦裁军谈判尽快复会,首先考虑制止核武器扩散和把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扩大到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问题。
    【法新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威尔逊今晚在这里说,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的建议“打破了恶性循环”。现在要由冲突中的其他方面来对这种建议作出回答。
    他说,北京和河内的态度使人很失望,但是英国将继续进行努力。
    他还说,他将同“英国的朋友和英联邦”讨论关于在防御问题上同印度——可能还有那个地区的其他面对着一个有核武装的人民中国的国家——建立更大程度的互相依靠的问题。
    他说:“向印度提供核保证是一个迫切问题。”
    【中央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威尔逊说,由于共产党中国的核爆炸,所以迫切需要为它的邻国提供核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