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记者:格里格)外交人士今天说,苏俄也许会设法同法国建立一个最终目的在于把美国排挤出欧洲的政治联合。
    他们说,这也许是莫斯科的显然旨在讨好戴高乐和法国人民的“微笑攻势”后面的主要目的。
    这些人士说,另一目的也许是试图离间法国和西德。
    前苏联副外长佐林昨晚抵达此间接受他的苏联驻法大使新职时透露了表明苏联人也许在考虑的莫斯科巴黎建立哪一类“轴心”的强烈迹象。
    法国官员指出,佐林到达时的讲话中有一些耐人寻味的地方:
    ——他强调法国和俄国是“(欧洲)大陆的两个伟大的国家”。这似乎是说,它们一起可以对欧洲未来的长期格局起决定性作用。
    ——佐林谈到“苏法关系新发展的现实可能性”。这被认为是苏联人有某种具体的条约要向法国人提出。
    ——佐林着重谈到法国和俄国的共同利益。这被认为是表明它们可以在象德国统一、欧洲统一、大西洋联盟和美军驻守欧洲这样一些问题上展开联合行动。
    ——佐林说,两国的关系可能决定“整个欧洲大陆,而不仅仅本大陆”的事态发展。外交人士说,这可能意味着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但是他们说,这也可能同戴高乐自己的建立一个“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统一的欧洲”的主张有关联。
    法国官员说,他们认为俄国的外交攻势不会展开得很快。他们认为,这会是一件可能延续几年的进展缓慢的事情,因此才把以顽固的谈判者闻名的佐林派到这里来。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苏联驻法新大使佐林今天说,欧洲和世界局势的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国和苏联的关系。这位大使在向戴高乐总统递交国书时说,苏联“很重视改善苏法关系”。这位大使说,两国之间目前不存在“不能达成协议”的问题,“如果双方有诚意的话”。
    佐林说,现在存在着苏法关系取得新发展的客观前提,存在着扩大意见交流的客观前提,以在国际生活中寻求两国可以进行有成果的合作以利于和平和它们的安全以及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那些方面。
    佐林又说,“我的全部活动的目的将是加强法国和苏联之间的传统友谊,促进我们关系在一切方面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的和谐发展。”
    这位新任大使追述说,现在正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庆祝二十年前战胜一个共同敌人的共同胜利,他又说:“历史表明,而且当前国际形势也证明:欧洲和世界局势的总的演变主要取决于法苏关系的状况。”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苏联今天建议同法国进行政治会谈,在两国关系方面达成新交易。
    这个建议是苏联新大使佐林在向戴高乐总统递交国书时的正式谈话中提出的。
    戴高乐在答词中说,他将欢迎除了密切法国和苏联的经济、科学和文化关系外还密切政治关系。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苏联驻法新大使佐林今天向戴高乐递交国书,并对戴高乐说,存在着密切法苏关系的真正基础。
    戴高乐在答词中说,“在一切事情之上,甚至在意识形态之上,当今世界上存在着两个必要,即和平和进步。
    “我确信今天俄国和法国对于达到这两个目标在根本上意见是一致的,就它们而言对于同时达到这两个目的也是意见一致的。”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戴高乐说,佐林强调俄法关系在过去一直具有的和今天具有的重大意义,这是正确的。

【美联社伦敦十日电】(记者:加弗向)苏联人士目前正在伦敦悄悄地散布这样的说法:他们的国家希望帮助美国结束在越南的战争。
    在约翰逊总统提出会谈的建议前后,提供消息的俄国人士一直在说,莫斯科和华盛顿都不希望越南战争扩大。他们说,两国都承认,有必要采取一些行动来遏制北京在北越的地位。
    苏联人士暗示,为了达到这些目标,莫斯科同华盛顿必须谋求合作的办法。约翰逊的和平方案看来就是接近这样的基础,尽管俄国人看来是认为,至少需要把这项方案作修改:以便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能够出席任何和平会谈。
    这困难很大,美国目前大概不会同意同越共打交道。但是俄国人必须——为了支持他们本身一再作出的诺言——使南越共产党人参加谈判,否则就有可能遭到世界各地共产党的谴责。
    其次,苏联这种暗示当中包含着重要的含义,似乎是表明,莫斯科渴望在超级大国之间达成某种默契,来消除东南亚局势引起危险,或许甚至遏制共产党中国人。
    在外交人士、政治家和新闻记者之间所进行的各级非正式的接触中,大体上表达了苏联这种想法。
    看来这种情况是符合西方主要国家政府通过同莫斯科的官方通讯网所获得的情报的。苏联一位高级外交家前不久曾在莫斯科同一位英国同僚谈到了越南局势,他说:“当发生火灾时,救火队员是不来争论他们的职责的。”
    在伦敦,俄国人一直在设法向他们认识的英国人阐述他们的主张。任何熟习苏联传达音信办法的人,都不认为所有这一切是偶然的。
    本国一位俄国人在一次私下谈话中谈到以下几点:
    “我国目前处境十分困难。
    “当目前越南正在进行战斗的时候,我们必须准备帮助我们在北方的朋友以使他们对付袭击。
    “当然,这就会阻碍东西方和解的进程,从而投中国人所好。
    “如果我们不支持河内,那末我们将会被指责为背叛共产主义事业,那将更合中国人口味。”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著名的苏联雕刻家、九十高龄的谢尔盖·科宁科夫给美国总统约翰逊打了如下一份电报:“尊敬的总统先生!
    我每天都读到关于疯狂袭击越南的报道。我不能沉默了。我的心由于成千上万无辜的儿童妇女被杀害而感到痛苦。
    请你尽一切力量来制止这场屠杀。
    我吁求您的人道和慈悲。
    此致敬意
    雕刻家谢尔盖·科宁科夫。”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说,新的苏—波条约确保了波兰的边界而且是对西德复仇主义者的一个障碍。
    这家报纸说:“解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分歧的最好途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胜利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采取一致的行动”。
    这家报纸又说,“苏波条约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签订的”。
    《真理报》在提到越南时说:“苏联正在给予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以真正的援助,每一个人都应清楚地知道,我们准备给予北越它所需要的一切援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政府已经决定用捷克斯洛伐克的援助在公用部分建立两个新的机床厂:在古吉拉特修建一座中型重机床厂,在拉贾斯坦修建一座磨床厂。
    两座厂计划中的设备能力为每年五千吨和三千吨。据初步研究,这两个厂的资本费用将分别为一亿二千万卢比和六千万卢比。

【塔斯社柏林五日电】最近五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给苏联三百六十只海船和内河船,以便交换苏联的船只和船用设备。
    这是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订的关于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相互提供船只、航行工具和船用设备的协定规定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对约翰逊总统提出的无条件就越南问题举行和谈的建议泼了冷水并保证向共产党人提供反击美国“侵略行动”所需要的任何援助。
    评论员马耶夫斯基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总统的巴尔的摩演说是一个“花招,旨在安抚世界公众舆论和华盛顿的感到惊慌的盟国。”
    《真理报》评论员说,“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是一件注定要失败的勾当,美国只有一条出路——趁为时还不晚的时候停止侵略。苏联……正在向越南人民提供着真正的援助……准备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这样的援助来加强它的防御力量……打败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苏联宣传机构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之中嘲弄了总统的演说并响应了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说法,认为,在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之前,对河内政权的袭击必须停止,美国军队必须从南越撤出。
    《真理报》问道:“难道这位美国领导人能够认为有谁会在炸弹下同意谈判吗?”
    观察家说,俄国人可能在暗示在提到的把停止美国对北越的袭击作为谈判的唯一“条件”这一点上可能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
    他们说,虽然苏联要求美国撤出南越,但是它很谨慎地没有把这点作为举行会谈的绝对的先决条件。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第一次把越南战争和可能发生新的古巴危机联系起来。
    《真理报》写道,“这些挑衅性的声明是使人震惊的。五角大楼的战略家在越南掀起一场肮脏的战争之后现在又转向地球的另一面——加勒比海。在越南他们蒙受了耻辱,并且成为千百万人民怒目而视的目标。”
    这家报纸说,“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不会有任何好结果。那些准备挑衅的人不应当忘记,在哪一点上玩火是危险的。古巴共和国有忠实可靠的朋友。”
    同期报上还重申昨天发表的苏联报刊对约翰逊上星期在巴尔的摩发表的越南问题的演说的反应。
    《真理报》新闻分析家马耶夫斯基关于这篇演说写道:
    “美国军国主义者在越南走到绝境、各国人民对野蛮侵略的强烈的愤慨迫使美国统治集团玩弄旨在安抚世界舆论和华盛顿的感到震惊的盟国的花招。”
    【安莎社罗马十日电】(国际时事一周)约翰逊总统以一些震动人心的言词再一次打破了沉默。他不仅宣布准备立即开始进行无条件地讨论来达到和平,而且还促使吴丹准备一项东南亚的经济援助计划,他说,美国准备为此提供十亿美元的特别款项。
    自然,约翰逊总统已经证实了他要不惜一切代价来保卫西贡政权自由的意志。不幸的是,约翰逊的开端遭到了北京的立即拒绝,莫斯科对此却保持着明智的谨慎。但据认为,苏联只能效法北京的榜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据估计,南斯拉夫和波兰今年的贸易将超过一亿一千万美元,一九七○年将达到两亿美元左右。
    这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南波会馆第六次会议上说的。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一期(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刊物《党的生活》透露,前《真理报》主编、前总理赫鲁晓夫左右手之一萨丘科夫,现在在该杂志的编辑委员会里任职。
    萨丘科夫的名字出现在编辑委员会的名单上。
    他调到《党的生活》刊物去工作,官方从来没有宣布过。

【塔斯社布拉格十日电】捷《红色权利报》今天把苏联党政代表团到人民波兰的访问称为友好团结的访问。
    《红色权利报》指出,波苏条约推翻了一切复仇主义的计划和打算。波兰西部边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后确定下来,无论什么都不能使它改变。边界的安全不仅由波兰人民,而且由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首先是苏联来保障。
    报纸特地指出,苏联和波兰国务活动家们坚决谴责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苏联通过自己的领导人重申,它现在和将来都要利用一切可能实际地和真正地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英勇斗争。苏联的态度得到波兰的完全支持。
    《红色权利报》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等问题上也证明了波苏观点完全一致。报纸写道,任何人为的夸大分歧都有害于革命事业,有利于帝国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