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潘迪特夫人在议会对夏斯特里进行了他于去年六月继承尼赫鲁的职务以来的一次最猛烈的攻击。
    她攻击他是“优柔寡断的俘虏”,缺少任何紧迫感,在原则问题上妥协,没有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潘迪特夫人讲了半个小时,攻击印度官员们是愚昧的、腐化的和动摇不定的。
    她问道,“领导怕的是什么呢?人们所需要的是我们领导所没有给予的火花。我们正在等待某个人来点燃这个火花。”
    “昨天,我们在世界上有非常优越的地位。如果我们想在明天也有这样的地位,我们最好在今天就注意起来。”
    这位总理对潘迪特夫人的有些话闭口不言,他既不进行辩护也不公开承认她破坏了党纪。
    夏斯特里在那天晚上邀请潘迪特夫人到他的住宅去单独同他一起吃饭,以便努力解决各种问题。权威人士说,会谈没有改变任何情况,并且说,预料,潘迪特夫人将继续采取这个危险的政治方针,她希望这个方针有朝一日将使她成为印度总理。
    据了解,她在依靠这样的可能性:国大党其他人物会效法她,从而制造普遍的公开的反对夏斯特里的情绪。
    六十四岁的潘迪特夫人不仅仅是努力要使夏斯特里在议会和全国人民面前难堪。作为受人尊敬的尼赫鲁的妹妹、尼赫鲁的衣钵的合法继承人,她还间接地举出自己作为“点燃火花的某个人”。
    除了潘迪特夫人以外,党领导人一直在幕后策划推翻夏斯特里。
    一个是铁路部长帕蒂尔,他是孟买的政治头子和该党有势力的辛迪加的一名成员,夏斯特里就是在辛迪加的策划下上台的。辛迪加的其他成员是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加尔各答领导人阿图利亚·高希和钢铁部长桑吉瓦·雷迪。
    如果夏斯特里垮台的话,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前财政部长德赛将是另一些要同潘迪特夫人和帕蒂尔竞争的人。
    潘迪特夫人长期以来一直想当总理,以作为她许多年来担任驻莫斯科、伦敦和华盛顿大使、联合国大会主席以及更近的担任马哈拉施特拉邦邦长这些公职和外交职务的顶峰。
    当她发现她不可能继承他哥哥的职务时,她就在德赛同夏斯特里为争夺继承权而进行的斗争中支持了德赛,谅解是,如果德赛获胜,应任命她为外交部长。
    当夏斯特里胜利时,只给她迈索尔邦邦长职务。她拒绝担任这个次要职务,并且在尼赫鲁的老选区内当选了议会议员,以设法通过艰苦的道路取得最高的职务。

【路透社卡拉奇十一日电】阿尤布总统在对苏联作了为期八天的访问后于今天坐飞机自塔什干到达拉合尔,他在到达时受到成千上万的人的热烈欢迎。
    阿尤布总统说,巴基斯坦争取同世界各国友好的政策正在各处引起积极的反应,因为这项政策是正确的、现实的并且得到全国人民支持的。
    他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在他访问中国和苏联以后,他正等待于本月晚些时候去美国访问。
    阿尤布总统说,要希望他这次苏联之行取得重大结果将是不现实的,但是他确信,这两国之间的关系将逐渐正常化和逐渐取得发展。
    他说,“在我看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了重大损失的苏联人民是真正致力于国际和平的。”
    【德新社卡拉奇十一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拉合尔说,他对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十分满意”,这些会谈使得彼此能够增进对对方的了解。
    阿尤布总统说,这些会谈是在一种“坦率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他说,巴基斯坦同苏联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虽然“希望取得重大结果”将是“不现实的”。
    这位总统强调说,“除了像裁军、无核区、消灭殖民主义和维护和平等国际问题以外,我们还就人人都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尊重国际协议等基本原则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美联社万象九日电】富马首相星期三说,当国际监督委员会证实北越军队已能全部离开老挝时,他将要求美国停止提供军援。
    这位首相是在单独接见日本《朝日新闻》记者真崎时讲这番话的。
    首相在这次谈话中反复指责北越“侵入了”老挝。
    富马说,他对美国轰炸北越感到满意,只要它将切断渗入老挝的供应和交通路线以及阻挠北越在这个国家加强军事力量。
    富马说,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办法“是北越让南越过和平的生活。它将不设法把任何政权强加于南越人民”。
    谈到将于下月成立的老挝新政府时,这位首相说,是否仍将保持三方面政府,将取决于巴特寮是否将参加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有限的投票选举。
    富马说,老挝政府将接受巴特寮最近提出的关于在万象举行低级会谈以决定三方领导人举行最高级和平会谈的地点的建议。
    富马说,政府将坚持王都琅勃拉邦为会谈地点。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日报道,“美国大使鲍尔斯今天(十日)同夏斯特里总理举行了一次会谈,历时将近一个小时。
    “据悉,大使详细地说明了约翰逊总统四月七日就越南问题发表的讲话的实际含义。
    “据信,在会谈中还讨论了若干其他问题,其中包括目前印巴紧张关系。”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今天呼吁全世界的一切进步力量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返回自己家园的斗争。
    两个组织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就他们举行的会谈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支持巴勒斯坦问题国际讨论会所作出的决议。
    公报说,两个代表团在会谈中谈到了非洲解放运动和“新殖民主义反对刚果人民的活动日益增多”的情况。公报说,这次会谈谈到了非洲葡属殖民地的革命行动取得进展的情况。
    埃及和阿尔及利亚的组织宣布支持刚果人民、莫三鼻给人民、所谓葡属几内亚人民和南非人民的民族斗争。
    公报指出,远东、特别是越南的局势已“由于”那个地区的“侵略性的军事活动”而“严重了”。公报谴责美国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和对世界和平构成的严重威胁”。公报说,两个代表团的会谈是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邀请而举行的。公报又说,这次会谈是根据本·贝拉和纳赛尔的意见举行的,两人一致认为这两个组织需要定期举行会谈。
    公报说,由侯赛因、扎胡万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是在四月二日抵达开罗的,从三日到十一日同以阿联副总理里法特为首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双方强调,它们决心促进阿尔及利亚和阿联这两个革命先锋队之间的意识形态的联系,以使它们有可能负起它们在实现阿拉伯主义、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的方面所承担的责任。
    公报说,一个称为阿联—阿尔及利亚联合委员会的机构将研究这两个组织在执行其革命行动时可能面临的一切问题。公报说,这个委员会还将确定这两个组织对国际和国内问题的态度。

【法新社喀土穆八日电】共产党在苏丹已经成为一个合法的组织。
    苏丹内阁昨晚决定废除一九二四年实行的关于禁止共产党在这个国家的一切活动的法律。
    在阿布德军人政权时期,曾严厉实行这一法律。
    内阁还取消了内政部长的在没有经他许可苏丹公民不得离开这个国家的权利。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南越海军司令钟辛芹和西贡军区司令范文东今天被正式停职,以听候调查人们对他们提出的贪污的指控。
    消息灵通人士说,潘辉括总理签署了一项命令,宣布从今天中午起解除他们的职务。
    这两个人都是权力强大的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委员。
    钟辛芹于上星期四被海军的四个高级军官软禁起来,他们向武装部队代理总司令陈文明提出了撤换他的要求。
    据悉对范文东的指控是昨天在武装部队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
    据信在作出关于把这两个人停职的决定的时候,曾遭到美国强烈的反对。
    对范文东采取的行动显然是由某些佛教领袖策划的,他们对于他去年在西贡镇压佛教徒示威的事一直不能忘怀。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赫恩登)根据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命令,已经把首都军区司令范文东、海军司令钟辛芹和他的副手林阮晴三人撤换了。
    范文东的职位是由前特种部队司令林山接替。林山最近曾任驻老挝陆军武官。
    越南海军暂时置于海军陆战队司令黎阮康的指挥之下。
    出现了各种谣言,但是官方对这个行动未加解释。
    据悉,越南的一些其他将军也在勾心斗角,争夺最高地位,办法是争相把他们认为是忠于自己的军官安插在重要职位上。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本地报纸今天报道,南越空军司令阮高其扬言要用他的飞机镇压这个国家可能出现的新政变。
    他在这里附近的总部对记者们说,他完全知道目前在西贡流传的谣言,据谣言说,不久可能有人企图发动一次新政变。他说,“我已命令我的驾驶员用轰炸的办法粉碎任何新的发动政变的企图。”他又说,即使他本人被可能的叛乱分子俘掳和杀死,他们也要轰炸。西贡今天完全平静,但是所报道的阮高其讲话增加了由于最近的谣言而造成的不安情绪。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这里的越南军方人士说,政府决定处决一名越共恐怖分子,尽管共产党威胁要杀死一名被俘的美国官员作为报复。
    据军方人士说,军事法庭在星期五判处阮文泰以死刑,但是没有确定执行日期。
    【法新社纽约十二日电】美《新闻周刊》今天说,南越政府已经向美国当局保证“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对被判决的越共恐怖分子阮文泰执行死刑。
    【法新社西贡九日电】另一个越共恐怖分子陈文登今天在这里被判处死刑,罪名是几周前曾企图用一枚塑胶炸弹去炸毁西贡一个住着军队的饭店。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今天一个巨大的爆炸声震动了对美国使馆被炸事件心有余悸的首都人民。可是这原来是一架喷气机划破声障发出的声音。一时许多人认为越共恐怖分子又进行了袭击。
    当人们知道真相后,都松了一口气。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权威人士说,据证实,星期日午前不久一架喷气机的隆隆声造成了震动西贡的爆炸似的声音。
    先前有人担心,这可能是恐怖分子在西贡搞的另一次爆炸。

【法新社甘托克四日电】今晚锡金的山上大放烟火,庆祝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正式继位为锡金大君和升任宗教领袖。这个喜马拉雅山麓的封建王国,拥有居民十六万二千人。
    穿着红色袈裟的喇嘛们为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加冕,称他为“大君”,而他两年前娶美国女子侯普·库克为妻,她现也升任为王后了。
    在这个蕞尔小国来说,历史上还是头一回,由一个外国人做王后来陪伴着大君加冕。新君在金银锦缎等装饰簇拥之下,接受喇嘛呈交给他象征物质和精神权柄的信物。
    王后头戴王冠,微笑地坐在大君旁边,倾听喇嘛对这一对君王夫妇念的祝贺祷词。
    【路透社甘托克四日电】为期六天的加冕仪式的高潮是在当地时间上午十点正来到的。这个吉利的时辰是由喇嘛们选定的。
    在这个时刻,前纽约社会名流侯普·库克(二十五岁)和她的丈夫四十一岁的国王一起登上金红色的宝座。
    国王和他的王后是在一年前他的父亲去世时继承王位的。可是加冕典礼必须等到吉利的时辰。
    六年前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在印度北部大吉岭遇到侯普小姐。当时他是鳏夫,有着三个孩子。她是一位美国外交官的外甥女,信奉天主教。现在他们有一个一岁的儿子。
    【合众国际社甘托克四日电】在几百名贵宾和几十尊金佛像的注视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被立为锡金第十二世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