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日广播】据日本广播协会驻北京特派记者报道,《人民日报》等北京报纸十日都在第一版上报道说,在海南岛上空,共产党中国飞机迎击美国飞机,但是未加评论。
    自越南局势加剧以来,正式公布共产党中国飞机迎击美国飞机,这还是第一次。
    北京的外交界人士对这次发生的事态非常注意。
    在报道时,共产党中国以被动的方式报道说,迎击了侵犯海南岛上空的美军飞机,这一点与其认为是正式的交战,倒不如说具有这样的意义:用行动表明共产党中国迄今所强调的对侵略已做好准备,以牵制美国方面。
    共产党中国是否会由于在海南岛上同美国飞机交火而正式干预越南问题,似乎取决于美国今后是否反复侵犯共产党中国领土。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对于美国约翰逊总统表示愿意无条件谈判越南问题的演说,中国(《人民日报》社论)、南越(政府声明)、北越(《人民报》社论)在十一日分别表明了态度。
    使人感觉到,实现谈判的道路,还是遥远的。
    中国激烈地谴责说,约翰逊演说是一种“骗局”,只是企图扩大战争的准备活动。因为美国就在约翰逊演说的第二天轰炸了北越,并且在海南岛附近同中国飞机交了手,所以中国产生强烈的反感,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而且,由于约翰逊演说特别露骨地表示敌视中国,所以,或许中国感觉到,这篇演说是为同中国打仗作好准备,企图孤立中国。
    另一方面,北越重申谈判的条件是撤退美军和由越南人自己求得解决。而且,有许多词句强调了南北越南的一体性,也值得注意。
    可以说,这种情况表明,北越已经抱有这样的想法:现在南北一体的越南正在同美国作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四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松野十三日从北京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越共的支柱——毛泽东军事思想,恐怕不会轻易介入,深信美国会“日趋没落”》。摘要如下:
    人们都知道,“南越民族解放斗争”的理论支柱,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人们认为,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越共)所以对战争的前途抱有十二分的信心,也是因为有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保证。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中心内容,表现在他的这一句话里面:“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所谓“(美国从南越)退出去,我们加以欢迎,不退出去,也欢迎”,并不是为了在语言上说得好听。这是因为,“如果美国不管怎样也要赖着不走,越南南方人民就要继续打击美国,可以得到很多不花钱的武器。美国可以担任‘反面教员’,继续发挥教育和动员各国人民的作用”,“这有什么不好呢”(《人民日报》社论)可以说,这番话直截了当地表明了中国的基本想法和美国面临的困境。
    中国把人的这种力量叫做“精神的原子弹”,并且说它的威力要比原子弹大几千倍、几万倍。而且,中国好象还认为,今后在帝国主义挑起侵略战争的时候,这个原则也不会改变。
    中国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战争的突发性和立体性已经进一步增加,正在加强戒备,加紧进行应付这种情况的部署。在战争的突发性这一点来说,新武器或许可以发挥威力,但是,战争的立体性增加以后,人的重要性要比武器更大。这是因为,敌我战线错综,威力太大的武器很有可能给自己造成损害,不能有效地使用。
    中国的想法是,“依靠广大人民的武装力量,把一切山川、树林、房屋变成我们的坚固的阵地,到处打击敌人”,不论敌人使用什么武器,最后都一定能够胜利。可以认为,中国所以实行全民皆兵,加强民兵,就是为了应付这种现代战争。
    中国认为,南越战局正在向着用事实证明中国这种想法的正确性的方向发展。按照中国的想法,那就是说,美国把兵力投入南越,战争越是立体化,战线越是错综,美国的处境就越是不利。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和北越已经表明,它们认为英国前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在星期三开始到亚洲执行和平使命期间访问它们的首都没有什么意义。
    外交人士说,中国和北越的拒绝对于英国政府想为解决越南危机寻求某种基础的希望是重大打击。
    戈登—沃克之行现在将只限于同非共产党国家政府交换意见。
    【法新社伦敦十二日电】英国外交部昨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告诉英国说,它拒绝让前英国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入境,戈登—沃克将在亚洲调查事实,以期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鉴于中国早些时候已拒绝约翰逊总统无条件谈判越南问题的建议,中国对英国的拒绝并没有在伦敦引起惊异。
    外交人士认为,拒绝戈登—沃克是对英国的挫折,英国和苏联是日内瓦越南问题会议的两主席。
    这些外交人士说,这也是英国威尔逊首相的一次外交挫折。
    如果戈登—沃克也不能同北越领导人进行会谈,他的调查事实之行的重要意义似乎就会严重减少。
    据悉,尽管如此,戈登—沃克将按计划在星期三启程前往亚洲其他国家首都。
    在今天早些时候收到中国拒绝戈登—沃克访问的照会之后,英国对北京作了答复。
    这里没有透露英国答复的内容。
    从非官方方面获悉,北越也已表示它拒绝让戈登—沃克前往。

【美联社巴尔的摩九日电】洛奇星期五说,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关键在于战胜导致一万六千名村长被砍头的颠覆性恐怖活动。
    这位驻南越前大使在霍普金斯大学的一次会上说,“颠覆性的恐怖活动的威胁要比核弹大得多。”
    洛奇说:“你不能用步兵或炸弹打败恐怖分子。你必须把最小的地区的所有的人组织起来,以便保护他们的政府首脑。”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九日电】土耳其外交部长伊希克说,他“看到伊朗和巴基斯坦”在中央条约组织会议期间“再次表示完全了解我们的观点并表示给予全力支持”,感到“非常高兴”。
    据说在这位土耳其部长抵达时他发表的谈话暗示土耳其赞成承认共产党中国,这在德黑兰报界引起了一些人的兴奋。
    伊希克说他的话被引错了。
    他接着拿出了一份用打字机打好的有关他的政府对承认北京政权的看法的声明。
    声明说:
    “改善同中国的国际关系肯定会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但是这种演变的条件必须得到满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八日译载了美《时代》周刊的一则报道,现转载如下:
    土耳其最近很愿意听听巴基斯坦的意见,巴基斯坦劝它执行独立和自主外交。
    这两个国家都觉得上了美国的当。在巴基斯坦来说,它早不满意美国以军火输送给印度;在土耳其来说,它不满意美国对塞浦路斯的立场,认为美国亲希腊。
    几家土耳其报纸希望与台湾绝交,承认北京,甚至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官员都在谈论与红色中国加强文化和经济关系。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诺克斯十日自西贡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又有一些海军陆战队在越南登陆》,摘要如下:
    另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在南越东北部岘港溅着海水走到海滩上去。西贡越来越多的人揣测,这次新的增援可能导致在北越沿岸的登陆。
    虽然海军陆战队的主要目的是保卫机场,但是他们的指挥官们十分清楚地表明,他们准备在任何地方采取任何种类的行动。
    在作为南越政府的后盾的武装部队委员会内,存在着赞成向北进军的强烈情绪。“移动边界”
    有一些人说,泰勒在最近访问华盛顿期间曾说服约翰逊同意这样的看法:如果说美国认为北越是在侵略南越,那么就不能反对给以同样的报复。
    据了解泰勒自从从华盛顿回来之后还没有表示过这种看法,但是这种看法肯定使一些有影响的南越人士感到兴奋。
    政府人士中的一种普遍的看法是:可以把边界从十七度线推进到十九度线。这将摧毁在广治省以北不远的越共集合地点,而且还会切断进入老挝境内的“胡志明小路”。
    这个行动可以由南越采取,而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作为后备。美国最近对永灵地区(北越东南部最重要的城市)的空袭有助于使西贡相信美国人是愿意支持这个计划的。进一步空袭
    就能够从官方得到证实的而言,美国军方的估计是要冷静得多的,美国顾问们预料越共将在今后一个月内发动大规模进攻,而且准备进攻岘港。
    据估计,越共也许能够以十营的兵力对这个基地发动进攻,从而使之变成一个小规模的奠边府战役。
    南越军方的愿望不可避免地会走在美国军方的前面。这种计划规定对北越进行愈来愈大规模的空袭。打击敌人的要害之处——他们的交通设施和他们的经济。
    中国的米格机昨天对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飞机的攻击给局面带来了新的色彩。中国人显然并没有像以前所认为的那样远远地坐在篱笆后面。
    南越人要向十九度线进军的计划可能不得不因而推迟。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注)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一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在越南的和与战的边缘上,美国虽每日出动大量机群轰炸北越,却不是一项真正争取主动和积极的战略,还要看中、越共的反应如何,才能进一步作新的决定;泰勒大使所提的计划,便暂时被搁置下来了。据说,泰勒这回带返越南的锦囊:包括了‘越南事务’四十一点细则,那些细则不外乎是扩大越南军队的组织,稳定政治和经济情势,加强心理作战工作等等早已安排和已在执行的计划,并无若何新鲜独特之处”。
    “美国一再表示,他们在越南所求取的是光荣的和平。根据非正式的消息,华府方面颇有意在越南境内十九纬线和十四纬线之间,成立一个缓冲地带,把南北越远远分隔起来,让所谓‘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在那里集中,一如法国殖民时期那样,把越南分为南、中、北三部,分疆而治,以结束越南的战争;可是,这项和谈的基础仍不为越共所欢迎与接受。”

【本刊记】香港《工商日报》九日刊登“泛亚社”台北九日电援引蒋帮驻意“大使”于焌吉的话说:“中国正致力加强中意邦交。今后意大利之政治倾向值得注视,现任总统萨拉盖特和现任国务总理莫罗在答复国会议员之质询时,曾暗示对华外交政策将有转变可能。意大利国会六百余位议员,包括四个党派所组成,大都主张承认中共,而天主教民主党的议员中亦有一部份人作此主张。”
    消息说:“于大使认为中意邦交目前正处在一个相当重要的关头,他呼吁举国朝野要注视此一情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