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华沙九日电】今晚波通社发表了关于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的公报。全文如下:
    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于一九六五年四月五日到九日在波兰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波兰期间,苏联党政代表团会见了华沙和弗罗茨瓦夫的市民,并参观了一些工业企业。波兰社会真诚地接待了代表团,表现了连结波苏两国人民的不可分割的友好感情。
    在访问期间,波兰和苏联的党政代表团之间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相互充分谅解和兄弟般团结一致的精神中进行的。双方认为,两国之间的同盟、友好和合作的紧密联系,对它们的进一步发展、对波兰和苏联的安全、对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具有巨大意义。
    双方签订了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和互助条约,这一条约是一九四五年签订的波苏同盟条约的延长。
    在访问过程中双方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形势问题。双方完全同意对反对西德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给欧洲和平造成的危险采取措施。西德的侵略行动,而特别是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开辟通向核武装道路的计划正在某些西方大国的支持下实行着。双方讨论了旨在保障欧洲安全的步骤。双方对由于美国武装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对世界和平造成的严重局势作了估计,讨论了从这一地区局势的发展中得到的结论。双方确认,完全声援越南民主共和国。
    双方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最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强调,迫切需要在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斗争中,加强整个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
    会谈证实了双方在所有被讨论的问题上观点完全一致和吻合。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代表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邀请波兰党政代表团去苏联进行友好访问。邀请被满意地接受了。苏党政代表团回国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报道,以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同波兰签订了一项二十年的友好条约后今天从华沙回到这里。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在游览克里姆林宫的时候对记者们说,他认为,苏联同美国一样十分热心要制止中国在亚洲的侵略。他又说,其中有越南这个大问题。
    尼克松是今天上午从赫尔辛基乘火车抵达莫斯科作二十四小时私人访问的。
    记者问到苏联爱好和平的言论是否真诚,尼克松回答说,就苏联人不希望发生世界战争这一点来说,这种言论是真诚的。他说,他认为,苏联人目前希望避免古巴式的对抗。
    他高度赞扬了前总理赫鲁晓夫的论辩才能和幽默感。他认为,赫鲁晓夫有当代最好的政治头脑。
    他又说:“如果我看到他,我们将进行很友好的讨论。我们俩人都是非自愿地退出了政治舞台。但是当要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候,谁都不是真正退出政治舞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尼克松今天说,他认为俄国会“像美国一样十分关心要制止中国在亚洲的侵略”。尼克松是在游览克里姆林宫的时候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对记者们说:“我想这就是在越南存在的大问题”。他说,他宁愿等到他回美国之后才对约翰逊总统的“无条件谈判”讲话发表评论。
    记者问尼克松是否认为俄国领导人要求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呼声是真诚的,他回答说:“我愿说,他们是真诚的,这仅仅是从他们不希望发生新的世界战争这个意义上来说的”。他又说,他认为俄国“目前不希望发生另一次古巴式的对抗”。他说,约翰逊和苏联领导人应当在适当的时候举行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尼克松一行人走出火车之后,受到美国公使级参赞斯图塞尔、美国记者和摄影师的迎接。尼克松说:“我是作为游览者到这里进行纯粹私人性质的访问的。我想参观红场,莫斯科大学和国营百货公司”。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尼克松说:“如果俄国人真正主张和平共处,他们必须活下去并停止输出革命”。他说:“他们必须在最高级作出关地不采取推翻非共产党政府的行动的决定”。他不肯对越南问题或其它国际问题和美国国内问题发表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记者:布莱德歇)在阿尤布·汗离开莫斯科的时候,苏联—巴基斯坦—印度的三角关系仍未被打破。
    由于他对苏联的访问,出现了友好和密切关系的言论。但是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并没有使那种造成苏联和巴基斯坦之间一定程度冷淡关系的政策立场有所改变。
    阿尤布和布托同柯西金进行过两次会谈,同勃列日涅夫进行过一次会谈,同其他官员进行过若干次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人重申,他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确定不移的。
    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仅仅间接地提出了苏联给印度武器的问题,同时暗示,它可能也喜欢苏联武器。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进展。
    苏联人有理由对他们的客人不热情。
    苏联对阿尤布的访问表现不热情是十分明显的,这引起了外交官员们的谈论。
    上月随阿尤布到北京去的巴基斯坦人说,中国人给了阿尤布周到的欢迎。他们组织了数以十万计的人到街上来向他欢呼,总的说来是给予阿尤布一等的待遇。
    苏联人如果愿意的话也能动员群众上街欢迎,但他们并没有为阿尤布的到来费神。他们甚至没有给予他以当一个国家元首来到时要鸣放的传统的二十一响礼炮这种待遇。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阿尤布今天乘飞机离开了这里到塔什干去。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韦兰德)苏联和巴基斯坦今天说,它们认为,“防止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和在世界各地区建立无核区”对当前有重大的意义。
    在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对苏联进行八天访问后动身回国前夕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他和苏联领导人“就广泛的问题有益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阿尤布总统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米高扬进行了会谈。公报说,他们接受了阿尤布发出的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
    巴基斯坦官员在塔什干透露的公报说,双方声明,存在着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睦邻关系和事务性合作的现实机会。这个长达七页的文件没有直接提到印度—巴基斯坦之间长期来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
    公报说,“双方强调它们对于危及和平事业的世界某些地区局势的恶化表示关切”,公报又说,关于这一点,它们“就东南亚的局势,特别就越南的事态”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和苏联星期六在一个公报中对它们正在改善关系这一点表示满意,公报没有提到巴基斯坦对于苏联对印度政策的不满。
    公报说,阿尤布总统同苏联领导人“就广泛的问题有益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公报用“坦率”这个字眼来描述以意见不和而结束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在苏联支持印度的问题上意见有分歧。巴基斯坦还对苏联用武器供给印度表示不高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电】今天发表的苏联—巴基斯坦联合公报表明,苏联从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那里得到的对它的越南政策的支持是很小的。

【美联社巴黎八日电】苏联驻法国新大使佐林星期四到达巴黎,希望俄国和法国将能为欧洲安全而合作。
    佐林在车站接待室中用俄语宣读一项声明,这项声明被译成法语。
    佐林说:“我高兴地注意到,我是在执行一项崇高的使命,苏联政府在我们两国关系证明有着良好发展的时刻赋予我这项使命。”
    这位新大使是前外交部副部长,他替他的职务带来了新的身份。他的任命被认为是一种迹象,表明苏联认为在戴高乐显得迫切希望增加两国联系时苏法关系具有新的重要性。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新大使佐林在声明中说,苏联政府深信法苏关系有取得新发展的现实可能性。他说:“法国和苏联作为大陆上的两个大国,对和平和欧洲安全负有特殊责任”。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今天说,《真理报》今天刊登拉季阿尼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评论了“约翰逊总统最近的讲话和华盛顿就所谓美国改变在印度支那的政策进行的大事宣传”。
    文章说,美国大叫大嚷的宣传不能改变这个事实: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快要完蛋,那里的情况越来越恶化,危及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
    作者最后说:“现在是华盛顿决策者们了解到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没有可能取得成功的时候了。越快停止侵略,对美国就越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消息报》的高级评论员今天说,只要美国轰炸北越,越南问题的和谈就不可能举行。
    马特维耶夫说:“只要炸弹扔在越南,就可以认为谈判是被排除在外了”。他的文章是苏联对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要求的最初和最强硬反应之一。
    他说:“如果华盛顿的人们不懂得或不愿懂得理智的语言,那只剩下一个办法:武力将遭到更大的武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日电】塔斯社说,约翰逊说美国愿意进行无条件讨论这番话同第二天美国政府对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呼吁书的答复发生了不一致的矛盾。
    塔斯社说:“这个答复表明,停止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行动的一个必不可少条件只能是停止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八日电:莫斯科对约翰逊总统七日的演说还没有作出正式反应,不过据此间外交观察家的看法,苏联对一贯持强硬态度的美国居然采取要谈判或者呼吁谈判的态度虽然感到有兴趣,但是由于美国说“美国不达到目的就不撤退”,苏联似乎认为这就没有谈判的余地。
    同时,关于约翰逊演说中提出的在联合国的领导下拟订一项东南亚开发计划,美国愿拨十亿美元,并呼吁苏联和北越也参加这项计划,苏联似乎认为这是由军事侵略改变为经济侵略,因而表示怀疑。
    人们认为,苏联对约翰逊这次提出的建议,现在看来,完全不打算立即接受,不过至少对于华盛顿由坚持武力解决而转向和平解决这一点是表示大大欢迎的,苏联今后将密切注意美国的做法。

【捷通社布拉格九日电】霍赫曼今天在《红色权利报》上写道,从约翰逊总统在巴尔的摩大学发表的演说来看,人们预料美国不可能采取任何认真的主动行动。
    文章继续说:“演说的确表明有一定进展,就越南问题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从美国官方的概念中删去了。总统没有重复以前提出的确认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要求。
    著名的美国政论家一些时候以来一直表明,当美国政策十年来一直竭力阻挠这些协议实施的时候,根据这些协议来解决越南问题是可笑。
    这一事实由总统间接地证实了。
    今天的《红色权利报》继续写道:约翰逊总统“愿意无条件地谈判”一事表明,他心中有所打算——这在战后的任何协议中都是没有过的——那就是:承认越南的分裂和使南方中立化。当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南越永远不可能成为美国的可靠的盟友的时候,这当然指的是上述这个打算。
    这些具体问题只可能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及其代表讨论。
    另一个问题也有待解决,那就是停止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盗式的袭击。美国总统在向美国人民发表的演说中把这件对人类犯下的罪行当作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来谈,这几乎是不可想像的。即使我们不考虑这种看来是美国政策的组成部份的令人震惊的讥讽的话,这也很明显就现实情况来说一点也没有变。
    霍赫曼最后说,总统演说清楚表明,华盛顿在越南问题上没有一个清楚的政策。

【本刊讯】匈《人民之声报》九日发表了署名文章,评美在越南的政策。评论说,美国的主要报纸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的立场——包括在它的盟国中——越来越孤立。社会主义世界的决心、不结盟国家最近一次行动都证明华盛顿政策是站不住脚的。
    评论还说,尽管美总统在最近一次的讲话中说了些好战的话,但这一讲话也承认恫吓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世界的企图没有达到目的。约翰逊认为,美国愿意无条件的谈判。这和过去顽固的、站不住脚的立场相比,已向现实的方面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