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民族报》二月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把牌摊在桌面上》,摘要如下:
    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戴高乐将军使用了一些往往相似的词句,来强调成为他的政策的骨干的某些重大论点。这些论点可以归纳为:一个国家要在世界上使人听取它的意见,就应当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一项独立的对外政策,只有在以有效的国家防务和稳固的货币作为后盾的情况下才是可能的。结论是:应使我们的军队现代化,使我们的经济和财政局势健全。
    这两个目标已同时达到了。法郎由于大家作的牺牲,今天已经成为稳固的货币,在我们军队结构方面进行的名副其实的改革已在推行。无疑,这仅仅是一个阶段。国家元首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前不久由德斯坦宣布的国际货币改革(这种改革将能使我国的货币不再受到其他国家货币波动的影响),必定能使国内已作的事情持续下去,并最后保证法郎的巩固。同样,制造原子武器,现在正制造氢武器和制造能在大范围内活动的、装备有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则是军事现代化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改组我国军队的结构。
    主要的事情已实现了,这即是说,从现在起,我们在世界上的政策是独立的,这无疑正是为什么戴高乐将军在记者招待会上那么重视国际问题的原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国家的货币和军事决定在国外产生了某种影响。事情是明摆着的:法国打算把它的民族复兴政策执行到底,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预先知道这一点。
    自一九五八年以来,戴高乐将军一直在宣布和重申他的意图。正如人们所说,他“把牌摊在桌面上”。同时,他不厌其烦地要求所有希望这样作的人都观看一下这些牌,以便更好地了解这些牌。如果说在这些牌中有一些王牌,那么,这对任何人都不是秘密。今天,法国能够大声明确地讲话了。良知和克制态度反对无论来自何处的一切偏见,这种良知和克制也许使人咬牙切齿。

【本刊讯】法《世界报外交月刊》二月份一期发表了保卫新共和联盟总书记雅克·博梅尔以《对第三世界的“援助”,法国政策是建筑在尊重独立的基础上》为题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怎样设想我们对发展不足的国家作出的贡献呢?我们应该从文化和知识方面来设想这种贡献。
    对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始终应该通过对这些受援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信仰的了解来决定,决不应该把违反它们国家性格的东西强加给它们。我们应该使我们的观念适合这些国家的天性,这就是说,对“第三世界”国家中的每一个国家,要有相适应的解决方法,而不是用一律对待的公式……不应该预先向它们标榜定型的作法。
    正是这个原因,面临这些问题的法国得出了纯属它自己的政策。法国面对今天已走上政治成熟道路的各国人民,继续负有责任。在苏维埃制度和华尔街资本主义制度之间,法国试图得出一种灵活的计划化的政策,这种计划化通过经济刺激的总和表现出来,这些经济刺激将引导这些国家规定一些投资和改变自己。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我们能够给它们的,不仅是物质或财政的援助,还有人力的援助。
    我认为,从这一切当中得出的主要的东西,就是法国认为:它能够起的最重要的作用,是技术援助的作用,这就是在一些国家的政府的同意下,派一些人员住在那里,或是去援助它们,或是去培养他们周围的干部,因为我们的理想不是要老呆在那里,而是相反地要在有可能的时候撤走。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不满意威尔逊首相的对外、防务和对内政策的情绪似乎正在遍及英国劳工运动的普通成员之中。
    威尔逊政府所遭到困难主要是工党左翼造成的,然而不是完全由它造成。
    他在下院的追随者已经有不少在某些问题上公开批评首相。
    目前的困难主要有三方面:一、在国际方面,越南问题最为迫切。工党左翼和中间派都指责威尔逊奴颜卑膝地支持美国在那里的强硬举动。
    二、在防务方面。
    三、在国内战线上,有迹象表明主要的工会有不满情绪,他们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英政府一官员辞职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政府的一位年资较低的官员星期五辞职,不满意威尔逊首相支持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的情绪在工党党员中不断滋长。
    工党议员弗兰克·阿隆说,他所以辞去作为殖民地大臣格林伍德的议会私人秘书一职是为了在政治行动上享受更大的自由。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英国官员今天完全支持美国对北越进行的最新报复性空袭。
    这位官员在记者要求他对这种报复性袭击表示意见时说,“只要北越继续如此全面地支持越共,他们就别想逃脱他们自己挑起的战斗的后果。”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六日消息:
    美国政府继续说人们没有向它提出任何明确的谈判建议。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仅仅法国就向华盛顿广泛阐明了一个它可以接受的建议。
    法国计划的第一个优点,就是提出停战以后可以执行的越南计划,作为谈判的目标本身。越南的将由大国予以保证的地位,将赋予越南一个至少是临时的联邦政权。这样,越盟主要要求的越南的统一,将得以恢复。但是同时,南越可以有适合于它的政权,这个政权可以同北越共产党政权仍不相同。在这种意义上,华盛顿的基本考虑也将得到尊重。

【美联社巴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批准一项准备写一部非洲通史的十年计划。
    从一九六五到一九七五年的十年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为这部历史提供大约五十万美元的资金。在头两年,根据它的预算将拨给四万美元。
    根据目前的计划,非洲通史的全文版将以分成几卷的参考书形式出版。这主要是为专家们准备的,也是为学生以及对这个主题有兴趣的其它人们准备的。删节版可能适合一般读者的兴趣。

【本刊讯】乒乓球世界女子冠军松崎君代在日本《乒乓球通讯》上介绍了自己的比赛经验,摘要如下:
    我不大会发上旋力很强的长球,但我往往发些怪球。由于对手不适应,容易下网。这样打乱对方接发球角度后,再发长的上旋球,回球就会飘起来,便于打第三板。
    我在高中时期发下旋球的旋转速度变化很大,有水平的对手容易看出这种变化,因此好接。现在我的变化小了,对方稍微判断错误就会下网或使球飘起来。当然,也应发些下旋力很强或很弱的球。但只靠发球得分的打法是消极的。
    做好发球姿势后要看清对方的接发球姿势和位置。一般说,站位靠近反手的人,其反手是弱些,而站在中间的人是中路弱。
    球发到正手就用正手击球,发到反手就用推挡等千篇一律的打法是要不得的。对付反手球时,应有时用推挡,有时用侧身攻,这样,对方就怕受到猛攻而不敢发中路球。
    如果把对方打过来的同一落点的球向两个以上的方向任意打回去,并能变换球的性质,给对方的威胁就很大。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灵活的步法。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得意的击球点(球送到那儿就打得特别顺当),不过在这个击球点左右不到十厘米的地方可能就是个弱点。
    对方受到一次攻击后,会想到下一个球可能会打到另一侧来,因此,有反射性的动作。这时偏不给对方另一侧,而是再次攻同一球路,这样往往会成功。
    我自己还有这样的毛病,由于求安全,击球要等到对方的回球速度降低后才进行,因此弄不好就离开球台。另外由于过分留心对方的动作和回击的落点,在击球时不看球,而只看对方的球台。这样做就无法保证击球的效果。田中利明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心情不稳定时,那怕是已打到十八比十七或十九平,也要果断地扣它一板,打好或打不好都没有关系。假如这一板失误了,看起来吃了亏,但总比由于紧张而进行不稳定的比赛有益处。”确实,他的胆量是很大的,要具备这么大的胆量,就必须进行训练,信心就是从训练中产生的。
    有人说,我的胆量也很大。其实相反。在重要比赛时我就很紧张。当对方赶上或超过自己时,心跳得很厉害,有时甚至自己都听得出来。不过自己尽量装出没事的样子。做起来比较难,但这样做对比赛有好处。

【本刊讯】苏联《今日亚非》杂志一九六四年九月号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戏剧——人民的财富》;作者: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领导人、演员和导演穆斯塔法·卡特布。摘要如下:
    在一八三○年前,我国已经有了一些不很大的民族剧团。当然,那时候在戏剧艺术发展的水平方面,阿尔及利亚不能和某些欧洲国家相匹敌。但是,民族艺术发展了,并且向前推进了。由于法国侵占了阿尔及利亚,并使之殖民地化,这就使整个戏剧和文化退到很多年以前去了。人民继续用武器和艺术进行了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斗争。在殖民制度统治的年代,人民的创作具有政治色彩。这些创作把自己的笔锋指向了外国的压迫者。在歌曲中歌颂了英雄——爱国志士,在小滑稽剧与讽刺剧中嘲笑了殖民主义者的残暴和无人道、他们的失败和怯懦。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殖民体系开始崩溃。在前帝国的废墟上产生了一些新的国家。革命的风暴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起来斗争。民族解放的主题从来没有这样响亮地提出过。在阿尔及尔市职业剧团建立起来了,他们曾演出过阿尔及利亚作家贝什塔尔·穆希迪的爱国主义剧本《为了祖国》和取材于阿尔及利亚人民过去的英雄事迹的剧本《卡赫纳》。许多有才干的演员参加了民族解放战争。
    对阿尔及利亚来说,对殖民主义者的胜利不是容易得来的。现在的一切事情,包括戏剧艺术在内,都要从新建立。我们建成了剧院,建立了有六十名演员的民族话剧团。哈桑·鲁谢伊德的话剧《卡斯巴的孩子们》已经在舞台上演出。话剧《独立一年后的非洲》是第二个成就。它包含了这样一个思想:只要大陆上还留下一块殖民地,非洲就不可能自由。
    今年我们打算组织一个戏剧学校。在学校里将不仅为话剧,而且也同样为歌舞艺术团准备干部。建立自己的民族乐团也是同样重要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喜爱音乐和舞蹈。在过去长期的万恶的殖民年代中,阿尔及利亚人民对艺术非常怀念。我们应当恢复,收集,总结人民创造的优秀作品,并对它进行加工,使它成为全阿尔及利亚的财产。我们知道,做到这点不是那么简单的。这需要许多时间、努力和精力。但是,我们完全有建立真正现实主义的人民的艺术的可能。

【美联社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霍巴特三月一日电】东京奥运会一百米游泳冠军以及所有短距离游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二十七岁的澳大利亚姑娘弗雷塞,星期一受到了澳大利亚业余游泳协会停止十年会籍的处分。据说是因为弗雷塞在东京时公然违反澳游协的命令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的检阅。参加奥运会的澳大利亚女子游泳队中还有三人受到了停止会籍的处分。

【美新处维也纳六日电】美国大使史蒂文森星期六说,美国打算留在南越,直到那个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有了保障。
    他说,这种保障必须“有北越、共产党中国和世界大家庭参加在内”,并由某一种比一九五四年在日内瓦成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更有效的国际机构来加以履行。
    史蒂文森到维也纳来是代表约翰逊总统参加谢尔夫总统的葬礼。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赫弗南)美国官员今天说,任何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必须以南越的安全和自由为基础。
    官员们说,北越必须停止“它正在做的那种”把人员和物资渗透到南越去的事情。
    他们说,如果北越想要表明它的和平意图,这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并且可以开始寻找怎样消除冲突的过程。
    美国官员在目前这个阶段不肯说,可能在谈判中提出的具体条件是什么。
    但是他们暗示,如果能实现使老挝中立化的一九六二年协议中的主张——即各方都不干涉那个国家并撤出他们在那里所有的军队——那末这也可能适用于越南。
    这些官员在瞻望将来时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南越都不应该受到外界的力量。
    他们强调指出,例如从美国的观点来看,南越不一定要同西方结盟。
    他们解释道,在三个前印度支那国家中间有两国、柬埔寨和老挝表明它们是不结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