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内罗毕五日电】据非洲外长会议秘书处发言人说,鉴于刚果问题的重要性和微妙性,政治委员会决定,这个具体的问题应由全体会议讨论。全体会议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
    第一个发言的是几内亚外长兰萨纳。
    他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刚果内政。他建议部长理事会通过特委会的报告和建议。他强调,刚果问题实质上是政治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
    苏丹外长马哈古卜第二个发言。他认为,刚果局势问题是非洲的关键性问题。如果找不到非洲的解决办法,这不是由于非洲国家没有主动采取行动,而是由于外国的干涉。由于对刚果内政的干涉,刚果问题变得困难了。
    【路透社内罗毕五日电】当苏丹外长马哈古卜建议委员会听取叛乱分子代表的意见的时候,冲伯站起来反对。
    苏丹的建议以十三票对七票被击败。十三个国家投票赞成苏丹的建议,七票反对,十四票弃权。由于非洲统一组织规定必须有与会国的绝大多数票,所以这个建议失败了。
    【美联社内罗毕五日电】刚果总理冲伯星期五在非洲外长会议上赢得了关于刚果问题的争论的第一轮胜利,因为非洲外长会议否决了苏丹提出的让刚果叛乱分子参加会议的建议。
    在笼罩着紧张气氛的辩论开始之前,原来被准许进入会议大厦的全体刚果叛乱分子在刚果代表团提出指控后,被以安全的理由命令退出了。
    【法新社内罗毕五日电】当冲伯出席今天上午的会议时,看上去他是感到不安的。与此同时,刚果革命政府发表了由它的“外交部长”坎扎签署的一项公报,警告会议不要陷入“帝国主义的圈套”。
    公报说,这个圈套是“利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的冲突使这个年轻的组织变成帝国主义在刚果实行的反对非洲人的政策的工具”。
    【新华社内罗毕五日电】据秘书处发言人说,在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上,乌干达外长就刚果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发表了意见,并表示了他的政府的看法,即非洲统一组织必须同情刚果人民,并设法帮助他们解决这一场激烈的冲突。
    他表示,他的政府希望刚果(利)必须遵循非洲各国政府的意见,把南非雇佣军赶出去。
    阿联外交部长说,在刚果发生的外国干涉是新殖民主义的一个典型例子。
    他指责比利时伞兵在美国和英国的支持下干涉斯坦利维尔从而危害和破坏了特别委员会的工作。
    他强烈谴责白人雇佣军屠杀刚果人民。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六日电】坦噶尼喀电台报道了冲伯和其他非洲国家之间发生重大分歧的消息。
    这家电台今天在广播中说,坦桑尼亚外长坎博纳指责冲伯把刚果变成血泊。
    【法新社内罗毕六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上午继续开会,据信,坦桑尼亚外长坎博纳昨晚激烈地攻击刚果(利)总理冲伯。但是,据报道,其他的发言者的调子都是温和的。他们是上沃尔特、尼日利亚、布隆迪和摩洛哥。
    【法新社内罗毕七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的外长们于今天上午当地时间十一时举行会议——比原订的时间晚一小时。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议的语气是变得更加和解了。
    一些发言者呼吁刚果(利)总理冲伯同意同叛乱领袖举行会谈。
    【法新社内罗毕七日电】冲伯总理今天强烈地攻击阿尔及利亚和阿联所谓干涉刚果内政。
    在会议最后,苏丹和乌干达代表对刚果(利)政府提出了控告。乌干达外长回顾了提供给刚果政府军的美国飞机所谓轰炸两个乌干达边境村庄的情况。

【美联社金边六日电】西哈努克星期六宣布,在美国军队无条件撤出南越之前,北越拒绝就和平解决南越危机举行任何谈判。
    西哈努克在柬埔寨军事学院的讲话中说,他并不认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是失败的,“因为会议起到了向美国证明我在一九六二年所说的话是正确的作用,即除非使南越实现中立,否则将为时太晚。现在我们是在一九六五年,已为时太晚了。”
    西哈努克说,他完全知道,如果美国离开南越,“我们将同共产主义,同越南共产主义——那种共产主义是最可怕的共产主义——面对面。我们并不生活在空中楼阁中。”
    “正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几年来一直主张寻求一个政治解决办法。如果我们在几年以前获得了那个解决办法的话,我们本来就会已经有了一个完全中立的南越和南老挝。”
    西哈努克强调,他说南老挝的意思是,因为“北老挝已被亲共的寮国所占领,它完了。”
    西哈努克说:
    “现在,共产党中国、北越、寮国或者解放阵线都不同意谈判。”
    【法新社金边七日电】西哈努克谈了他关于南越中立化的计划后说,他的私人顾问松山在星期六又提出了这个计划。南越解放阵线和来自南越的其它代表说,他们拒绝任何谈判解决的办法,从而同人民中国结成了联盟。
    西哈努克说:“甚至连出席会议的一些南越中立主义运动也表示有保留意见。”柬埔寨领导人在皇家军事学院向军官和教员讲话时说了这番话。
    西哈努克说,他一向设法使西方和共产党国家在印度支那地区避免冲突。他说:“我曾警告,一天也不可以浪费。现在,事态证明我是正确的。今天,要谈判已为时太晚。”
    西哈努克接着谈到了这个可能性,即如果共产党人在南越获得胜利的话,他们可能进攻柬埔寨。他说,如果发生这个情况的话,柬埔寨将不会转向美国,而将单独进行自卫。
    亲王说,他曾建议成立“一个印度支那人民联盟”,以消除越南人、老挝人和柬埔寨人之间的分歧。拟议中的组织将把它的总部设在金边。
    西哈努克还建议印度支那领导人“定期举行会议”。

【美联社内罗毕七日电】塞内加尔星期日提出了一个在刚果实行和平的四部分计划,其中包括由其它的非洲国家提供一支警察部队来代替冲伯的白人雇佣军。
    这个计划还规定实行停火、颁布大赦和在非洲统一组织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
    塞内加尔外长锡亚姆星期日在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讲话时使三十五个成员国中的分裂公开化了,他说,大陆分成革命的非洲和温和的非洲。
    锡亚姆表明,塞内加尔认为它属于温和派。
    【路透社内罗毕七日电】喀麦隆代表团今晚散发了一项关于刚果的决议草案,据会议人士说,这个决议草案主要有五点:
    (一)撤退一切雇佣军。(二)根据刚果政府和有关的非洲政府之间的双边协议派一支非洲警察部队去刚果。(三)对战士实行大赦,所有这些战士在宣布大赦之后应立即放下他们的武器。(四)成立非洲统一组织监督委员会来监督大选,该委员会的成员应得到刚果政府的同意。(五)呼吁所有非洲政府避免干涉刚果内政。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阿尔及利亚,本·贝拉总统和他的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之间的力量对比在过去几周中变得有利于本·贝拉了。到去年年底为止,人们都一致认为,这位总统已在布迈丁上校领导的军队的支持下粉碎或击溃了反对他的人。由于这两个人在什么最适合于这个国家这一问题上经常发生分歧(布迈丁是更为无情的),因此这种取决于人的情况不仅是危险的,而且也在政治上妨碍了这位总统。布迈丁长期患病因而体力衰弱了,需要长期休养,因此,现在本·贝拉拥有的权力更大了。自然,武装部队的指挥权已转到本·贝拉总统手中,因为根据宪法,他是武装部队总司令。
    在二月初,当病人卧床的时候,本·贝拉把五名上校提升为准将,并任命他们为师长,从而迅速巩固了他对军队的控制。这些新司令官事实上是否能把军队整顿好可能仍然是个问题。但是本·贝拉作了巧妙的准备,以防重新恢复布迈丁主义,其办法是同许多支持布迈丁的人建立了友谊,他大概估计,忠诚往往是给予强者,而不是给予病人的。两周前访问他的一名记者写道:“本·贝拉看来是完全放心了,因为他已经控制了军队。”据这位记者报道,本·贝拉总统终于感到,他可以执行他最心爱的在世界上确立阿尔及利亚固有地位的计划了。这个计划是:
    1、制订一项真正中立的外交政策。
    2、鼓励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和利比亚之间进行协商,作为马格里布对实现整个阿拉伯统一的贡献。
    当本·贝拉对我们的记者谈到中立的时候,他说,他认为,对阿拉伯国家来说,达到自由、统一和社会主义的目的的唯一办法就是支持在两个世界阵营之间的完全中立。他又说,“当我说中立的时候,我的意思是同双方友好。我最强有力地说明,我的意思不是说阿尔及利亚应该成为共产主义的或者是对西方敌视的。我们感谢法国、美国和英国给予我们的经济和技术援助。我们不能一只手接受援助,另一只手在背后搞它们。我也不能容忍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要从我们同共产党世界的友好关系中捞到好处,以便使他们的党东山再起或干涉我国事务的任何尝试,而不论是他们认为这样作是适当的,还是他们的主子告诉他们这样作的。”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代表团团员松山五日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上要求没有先决条件地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他还建议会议要求罢免英国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职务,而以法国代替英国。他认为,到目前为止,法国不懈地、无私地为根据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深切的愿望恢复印度支那和平作出了努力。他建议南越中立化,他认为,实现南越的中立化包括“东西方的完全脱身”,同时还要由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实行公正的和有效的国际监督”,这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应该拥有更大的权力、更多的人员和手段”;这项建议也可以适用于老挝。谈到柬埔寨问题,他要求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得到有国际保证的承认,并由国际监督委员会“对柬埔寨的领土、城市和港口”实行有效的和全面的监督。他建议,设立一个常设组织,可以是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常设秘书处,作为“印度支那各国组织”或“印度支那各国联盟”的前身。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政治会谈今天在阿尔及尔结束,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说:“由弗拉霍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同由政治局委员扎胡万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进行了广泛而又有成果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关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国代表团关切地听取了南斯拉夫代表团的报告,特别是关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和发展工人自治方面的报告。”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讨论了双方的关系问题,并且认为,相互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对双方都是有益的,民族解放阵线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决心加强这方面的联系。”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弗拉霍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回贝尔格莱德。
    弗拉霍维奇在机场向记者们说:
    “我们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谈到了两国之间继续进行互相合作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这一合作在许多方面,首先在交流经验方面可以更进一步。这是合乎逻辑的,因为两国的革命有许多共同之处。”

【本刊讯】柬《民族主义者》周刊五日发表社论谈到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任务,摘要如下:
    这次会议在其八天的讨论中,将只打算提请国际舆论注意美国的侵略和干涉的危险以及前印度支那各国的强烈和平愿望。
    然而,这次会议的最重要的任务,无疑将是建立一个向一切政治组织开放的常设机构,在这个机构里,每个国家可以独立自主地和不受任何干涉地研究和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柬埔寨、老挝和两个越南(或一个重新统一的越南)之间,这个常设机构也将使人能研究和保持真正印度支那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因为,很明显,这种合作是在地理和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将来可以考虑建立一个不仅包括柬埔寨、越南和老挝,而且还包括泰国、缅甸和马来西亚半岛的整体,但是,它的组成当然要以结束美国对泰国的统治和英国对马来西亚的统治为前提。由此可见,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有伟大的前景。

【路透社内罗毕七日电】刚果总理冲伯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政府断然拒绝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
    冲伯在接见《东非旗帜报》的记者时说,他所以拒绝这个委员会的报告是因为象阿尔及利亚和阿联这样的国家是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他指责这些国家用军事人员和武器来支持刚果叛乱分子。
    冲伯说,当他谋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军事援助的时候,他遭到断然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