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下面是《纽约时报》星期日版就越南局势发表的社论的摘要:
    “美国现在正在越南进行的扩大的战争在目前情况下是一条单行道。如果美国目前把战争引入北越的战略行之有效,河内将停止训练和供应越共,而且将尽自己的力量来取消游击队。不管政府怎么说,在南越进行的的确是一种内战。它采取的是目前很普通的革命游击战争的形式,对于这种战争,人民群众——在这一场合中是农民——不是消极地接受,便是积极地支援。因此,即使美国在北越的战略获得成功,也没有理由认为,南越的越共将停止反对在西贡当权的任何政府的内战。但是如果这种战略不起作用,那么美国将面临的是必须更进一步扩大对北越的战争。若做到这一点将是承认失败。但是美国的这种新战略本身就默认了失败。已经看得很清楚,援助南越的原来的目的——帮助建立一个独立的、强大的、可以生存下去的和和平的国家——并没有达到。局势的恶化有不少原因,而不光是因为北越帮助越共。
    现在美国正在试图在北越打赢正在南越逐渐失败的战争……战争越扩大,它的政治影响势必就越大。令人苦思的问题越来越多。美国是否正在选择抵抗共产党侵略的最好的战场?稍稍扩大一下战争能否产生所需要的结果?实际上一俟扩大了战争能否加以控制住?美国在这条将使自己陷入困境的单行道上准备走多远?”

认为这是为挽救美在南越绝望的局势而采取的冒险政策,目的是“重新调整越南的均势”,以便最后象在板门店那样谈判解决。
    【本刊讯】八日的《纽约时报》在发表了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评论,题为《政策是如何改变的?为什么?》摘要如下:
    华盛顿假装说,美国对越南战争的政策没有改变,但是事实上,已作了很大改变。自从共产党使“革命战争”的现代技术完善以来,一个保卫自己和一个盟国不受游击队进攻的国家第一次冒险进攻游击队的外部庇护所。
    美国已经抛掉那个不成文的规则,即让游击队在外国的领土上得到平安的避难所。我们还不懂得如何来反对“革命战争”本身的复杂的战术,但是我们至少已经使它的倡导者失却了得到保护的外国基地。
    谁也不能预见到对这种决定的反应将是如何,或者的确这是否能够及时地制止南越的腐败。美国已经宣布只要它认为合适,就可以自由地攻击越共在国外的避难所,而不仅仅是对越共的某次行动作出反应。
    现在仍然无法知道,在南越打破这种不成文的规则是否会使绝望的局势真正有所变化以及为取得最后的谈判解决所必要的那种稳定铺平道路。
    要通过对其外部基地的轰炸来摧毁一个游击队运动显然是不可能的,正如要通过对其神出鬼没的部队的轰炸来摧毁一个游击队运动显然是不可能的一样。希腊人和法国人在他们的反游击战中完全取得了对空中的控制,但是这从来不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甚至在朝鲜的常规战争中,美国完全取得了空中的控制,但是被打得动弹不得。
    但是尽管如此,对游击队在外国的庇护所进行空袭在战略上和政治上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今后,受到革命战争侵蚀的一方决不让这种侵蚀无限期地继续下去而不加还击,即使冒扩大冲突的范围的危险也罢。结论就是,防御的一方将不限于在由游击队及其发动者所确定的地理范围内采取防御策略。危险显然是严重的。但是不冒这种危险,有利条件往往在游击队及其支持者的一边。美国新政策的明显的
    ——如果不是明言的——目的是要重新调整越南的均势,以便使目前的冲突能够最后通过谈判取得解决。但是这种谈判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必须是在形成军事僵局以后的板门店,而不是在另一次奠边府惨败以后的另一次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一个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星期一从南越回国。
    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麦克诺顿对一个记者说,共产党游击队在岘港基地附近进行的活动增加了。
    麦克诺顿表示,部署海军陆战队并不是一个应急措施,而是考虑了一些时候了。
    总的说来,他认为南越的局势“仍然很难办”。
    这位五角大楼的官员是上星期同陆军参谋长哈罗德·约翰逊将军一起乘飞机去南越的。约翰逊没有同麦克诺顿一起回国。
    麦克诺顿说,他此行的目的是要帮助约翰逊调查局势。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美国全国电视观众们,今天晚上简单地看到去年十月十六日共产中国试验原子弹爆炸的影片。他们在影片上看到一朵蕈状的黑色云从试验场冉冉升起,但没有看到任何试验设备。
    这张影片是由亨特莱·布林克莱在全国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播出的。担任说明的齐特·亨特莱说,这张影片是共产党中国在亚洲宣传的影片中的一部分,由北京官方发表。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越共星期一清晨用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和小型武器进攻平定省的一个特种部队兵营。军方人士说,据说,在越南军队里任职的三名美国人受了伤。
    据说,这次进攻是在上午二时左右开始的,持续了好几小时。从初步消息只能得到一些粗略的情报,迄今没有收到关于其他伤亡情况。空军应要求到出事地点来,但是由于天气恶劣,无法对发动进攻的越共还击。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平定省星期一拂晓时发生了激战,至少有三十三名政府军被击毙。三名美军受伤,其中一名伤重。
    这次战斗是从大约四百名越共袭击特种部队兵营开始的。投掷照明弹的飞机为守军和空袭的飞机彻夜照亮这个地区。
    越共显然是在拂晓时发起这次战斗,但是这个地区星期一整天不断发生零星战斗。
    据说,这个国家其余的地方大半发生零星冲突,其中包括星期日晚上在距西贡中心只有五英里的地方发生的一次冲突。
    【路透社岘港八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由海上在南越登陆,遭到一些越共游击队的地面火力的射击。
    火力是针对运输机的。
    从冲绳空运一营陆战队的工作在四个小时内完成。到傍晚,三千五百人的远征旅的另外一个营的大部分人已登陆。
    甚至东南亚的西方外交家也认为,约翰逊总统在美国最近空袭北越后派陆战队到印度支那的决定大概会——如果不是肯定会——进一步加剧越南战争。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作好战斗准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乘飞机和船只在南越登陆,并在岘港空军基地周围的防御阵地布防。
    来自冲绳的海军陆战队第九远征旅的先头部队大部分已从第七舰队的部队运输舰登陆。
    有一小部分从冲绳乘飞机到达。他们马上发现越共是认真的。一名狙击兵在C130型运输机着陆时把它的机翼打了一个弹孔。这强调说明了美国和南越军队面临的安全问题。
    陆战队的坦克和其它重型装备是由海路运来的。水兵整日从登陆艇起卸装备,一直工作到深夜,他们的工作由于海浪异常大和气候不好而多少受到妨碍。

【路透社马尼拉八日电】美国驻亚洲和远东的十四名使节明天将聚集到碧瑶城举行年会,讨论这个地区的政治和军事趋势和事态发展。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讨论的问题将主要集中在美国在老挝和越南的军事行动。
    据信,使节们将彼此汇报他们驻在国政府对美国在那个地区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态度。预料要讨论的其它问题将包括中国在去年年底进行的核弹爆炸。印度尼西亚在马来西亚进行登陆和两国之间快要举行会谈讨论分歧的消息。老挝的政治和军事局势。
    鉴于越共加强了在南越的活动,北越的明显的侵略性和中国积极参加越南战争的危险。菲律宾要求重新谈判美菲军事基地协议的鼓动运动等。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现在在东京销售的手工做的上海鞋很受十几岁的青少年们的欢迎。
    这些鞋既可以外出穿,也可作室内拖鞋,不仅受到青少年们的欢迎,而且也受到妇女们的欢迎,因为她们长时期穿跳舞鞋和高跟鞋感到脚不舒服。
    从共产党中国进口的这些鞋都是用布做的,而且有精巧的刺绣。有的鞋绣着花草图案,而另一些鞋绣着中国龙的花样装饰。这些鞋是用麂皮做的底,并使用一种特别的中国材料代替软布填充,使鞋有软的弹力。
    妇女们把上海鞋随身携带在她们的手提包里,在办公室或家里的时候就换上这种鞋。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白宫星期一宣布,由于国际局势的缘故,约翰逊总统取消了在目前访问拉丁美洲的计划。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说,约翰逊仍然希望访问欧洲与俄国。
    目前国际上主要的问题是越南问题。
    白宫说,约翰逊最近一直把他的四分之三的时间用在对外事务上。

【本刊讯】三月六日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发表了迈克尔·蒙克的一篇文章,题为《对北越的新袭击;美国用炸弹“会谈”》,摘要如下:
    《纽约时报》三月一日就预报约翰逊决定对北越展开“不断的、有限的空战”。人们认为,约翰逊的这个决定比他企图为这种行动寻找理由的做法更严重。三月二日的空袭(其间被击落的飞机达十一架之多)看来标志着“十二月”战争计划的开始,这是“鹰”派的又一个胜利。
    据“在西贡的最高级的美国和南越人士”——这只可能是指泰勒——说,这种空战建议在九月初总统竞选运动尚未开始以前本来被人叫做麦克纳马拉—邦迪计划。这个计划经过麦克纳马拉的助手约翰·麦克诺顿的修订,但是它在大选以前一直被收藏着。“大选一结束”,国务院内管亚洲问题的“两个年轻专家”草拟了一个新建议,这个新建议在十二月这个月份里取得了在华盛顿和西贡的所有有关的政府机构的一致同意,因此题名为“十二月计划”。
    这个计划基本上是规定由比较小批的美国和西贡飞机每周对北越的十九度线以南的地区进行两、三次空袭。华盛顿的“秘密战争”在进行时将不予宣布或承认。这个计划的推论是,“通过对北越展开强烈度低的空战”,将能使西方向北越作出的某种许诺——诸如多给一些外交承认、增加贸易以及甚至给予某种国际经济援助——变得“更有吸引力”。据认为,到某一个时候北越将会要求同西贡进行私下谈判,那将能最终导致所有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撤回北部,另一方面,则撤退大部分的美国部队。
    紧密地(而且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轰炸民族解放阵线的做法已经把“顾问”这个假面具扔开了。从军事上说,这种做法没有得到好处。美国驾驶员报告说,B—57轰炸机飞得太快,没法实证空袭的结果。三月一日,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的一次作战活动都停下来了,因为美国飞机炸错了,把西贡的兵炸死了四个,炸伤了十五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