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岘港七日电】将参加同南越游击队作战的第一批美国地面作战部队先遣人员已经在这个越南中部的海港城市登陆。
    预料,这支海军陆战队的大部分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或星期一在这里登陆。
    虽然派海军陆战队的两个加强营驻扎在这里表面上是为了防御上的安全,但是人们并不隐瞒,这些美国海军陆战队将是以不同于所谓顾问或卫兵的身份被派到南越的第一批美国军队。他们的人数也远远超过仅仅为了岘港空军基地系统的安全的需要。
    过去,曾经用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陆军和空军的宪兵来保卫美国的设施,但是在他们和共产党敌人之间总是有越南政府军作为保护盾牌。
    如果海军陆战队的确承担起现在由越南伞兵在基地周围执行的任务,他们实际上将在基地周围进行巡逻,这就很可能同他们在这个国家其他地方采取军事行动时那样同越共遭遇。
    【美联社岘港七日电】大约三千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眼看就要到达这里,这就使这个重要的空军基地更加成为越共游击队进攻的主要目标。
    在越南人看来,把海军陆战队调到这里一事可以充分证实这样一种看法,即美国将在这场激烈的游击战中大干一番。
    这里的迹象表明,对北越的空袭可能加紧进行。越南空军一名高级军官上周曾经这样说过。美国迄今没有发表正式评论。
    随着这些海军陆战队的到达,将把隼式导弹分散开来,以防共产党迫击炮的一次炮击既击中喷气式飞机和其它飞机,同时也击中这些导弹。
    由于为这两营作战部队的到达而进行的最后准备工作已办理停当,岘港的海军陆战队居住的地方禁止记者入内。
    巧得很,就在西贡和华盛顿宣布海军陆战队地面部队已在途中之后仅仅一小时,一架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星期日被地面炮火击中。这架直升飞机是在支援这里东南约七英里的一次地面行动时被击中的,这次地面行动的目的是固守岘港郊区。
    这里担心的不是(越共)发动一次旨在夺占这个空军基地的大规模进攻,而是越共迫击炮手潜入距这个基地只有一两英里的地方并把这个基地炸掉。这是(越共)在边和和波来古所采用的办法。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此间消息灵通的军事观察家今天表示,在美国决定派遣两营精锐的海军陆战队之后,可能继续增派美国援军到南越。
    他们说,美国此举是目前在越南奉行的“扩大战争”政策又前进了一步。他们说,这同最近作出的增加南越武装部队十万人的决定是不可分的。他们说,不应当忽视进一步空袭北越军事目标的可能性。
    美国的这个决定并没有使这里感到意外。
    一些军方人士说,之所以决定派军队登陆以保卫岘港基地只是因为担心越共将加紧进攻波来古和边和基地。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若干架南越空军战斗轰炸机今天在西贡低空盘旋,同时载满士兵的卡车穿过这个城市。谣传,可能会发动新政变。
    据信,产生这一谣言的原因是有消息说,陈善谦中将将返回西贡。
    在西贡低空盘旋的飞机携带着炸弹和火箭。
    早些时候,有人看见几辆载满海军陆战队员的卡车穿过这座城市。
    有人看见在边和公路上大约有十四辆卡车载着突击队员。然而,看来它们只是从某个营地开往另一个营地。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今天的政变谣言反映出西贡局势不稳定,尽管阮庆出任巡回大使。
    最近几天,军事领导人一直在举行会议讨论最高军事司令部可能进行的改组。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今天傍晚西贡盛传谣言说,这个城市即将发生另一次政变。
    观察家们不知道如何解释白天发生的若干事件。
    一、在午后不久,两架南越空军空中袭击者式战斗机在西贡以及边和—西贡公路低空盘旋约一个小时。
    二、有消息说,在边和地区调动了军队。
    三、据传,武装人员其中包括海军陆战队员开进了这个城市,据传,有人看见他们之中某些人驻在新山一机场。
    四、海军处于戒备状态。
    五、佛教徒即将举行示威的谣言终于消失了。
    六、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民航机在从东京飞往巴黎途中在这里停留的时间缩短了。

【路透社孟买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结束对印度的访问,今天上午在他的夫人和外交部长戴维的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孟买赴开罗回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重申他的国家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不变。
    关于列纳尔特和夏斯特里的会谈的联合公报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表示相信,印度和巴基斯坦现有的分歧将“以和平手段,由两国政府在没有任何干涉的情况下和在冷静的气氛中举行直接的耐心的谈判”加以解决。
    两位总理重申他们反对一切核试验,并且一致认为应当赶紧采取步骤扩大莫斯科条约,以包括禁止地下核试验。在讨论欧洲安全问题时,他们强调必须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他们一致认为,单方面改变目前边界的任何企图都将有危险的后果。
    公报说,夏斯特里和列纳尔特对于正在恶化的印度支那局势表示“严重的关注”,并就迅速解决这个问题详细地交换了意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邀请夏斯特里总理和辛格外长访问他的国家。
    关于列纳尔特访问的联合公报说,总理和外长接受了邀请。
    【法新社孟买六日电】捷克总理列纳尔特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科伦坡建议“很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打算尽最大力量帮助使这个问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解决。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南越国防部说,美国喷气轰炸机今天上午在岘港美国空军基地附近的山麓进行轰炸。
    越共在这个地区的一支游击队估计大约有四千人,在过去三天来一直在同政府军作战。
    在岘港以北和以南发生两次冲突之后,美国空军F—100喷气机击中了游击队。这两次冲突曾引起人们担心,唯恐越共是在试图到达这个基地对它发动袭击。
    军方人士说,在这些冲突中,政府军有二十人被击毙,三十四人受伤,五人失踪。
    同游击队的第一次接触是上星期四发生的。据说他们拥有在南越罕见的重型迫击炮,这种迫击炮可以从远距离对岘港进行有效袭击。
    在昨晚的冲突中,在岘港以北大约七十英里接近北越边境的地方,一支政府装甲车队遭到伏击。
    至少有一辆装甲车被打垮,一个越南陆军的上校团长和副团长据说都失踪了,人们认为他们是被俘了。
    这些装甲车是奉派去清除游击队的。
    今天成千上万的南越军队保卫着岘港具有战略意义的战斗机和防空的隼式导弹基地。
    【合众国际社岘港七日电】西贡美军司令部说,在最近同越共的战斗中,有三十二名政府士兵被击毙,一百零七名受伤,三十七名失踪。政府损失一百零六件武器。一位美军发言人说,星期五晚上,一个政府伞兵营在平定省遭到共产党迫击炮轰击。发言人还透露,另外还有三名美军顾问受伤。
    【法新社岘港六日电】据今天的消息说,在过去两天在这个重要美国空军基地以南二十五英里的地方进行了一系列战斗。
    今天战斗在继续进行。
    这一系列的激烈冲突是两天前开始的,当时政府军在岘港以南的山麓上同一支强大的游击队遭遇。
    美国空军喷气战斗机和南越飞机昨天轰炸了游击队。
    【美联社岘港七日电】负责保卫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空军基地的南越军队星期六晚上在距离机场末端不到三英里的地方遭到了袭击,越共游击队打垮了一排军队。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这排政府军是保卫跑道以南一座桥的正规军的一部分。越共先割断政府军阵地周围的铁丝网,然后发动进攻。
    这次行动发生在三千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可望到达的一天半以前。这说明需要加紧防御。
    岘港当局多少指望把敌人游击队拒之于离这个机场至少八英里以外的地方,但是星期日的进攻表明,在八英里地区以内的防御远非是完善的。

【美联社马尼拉七日电】正当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达到顶峰的时候,美国驻远东各国大使陆续不断地聚集到碧瑶举行三天会议。
    参加将于星期二举行的会议的人还有助理国务卿威·邦迪和巡回大使哈里曼。
    邦迪星期日从东京抵这里时说:“我们认为这次会议极其有益,能使我们从区域范围内集中于共同的问题,突出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联系和研究把我们的努力放在什么地方才能对整个地区具有最大限度的帮助。”
    从缅甸到新西兰的十四个美国使团都将参加会议。美国驻西贡副大使阿·约翰逊、太平洋美军司令夏普和第七舰队司令布莱克本也将参加会议。
    哈里曼后来从新德里到达这里时说,印度“与我们一样对赤色中国的侵略意图感到不安”。
    哈里曼说,他没有问题要提出来同菲律宾讨论,认为美国同这个国家的关系是最密切不过了。
    【法新社马尼拉五日电】据这里今天说,预计美国政府不久可能就菲律宾私下提出的派遣志愿军去南越的建议作出决定。
    菲律宾众议院副议长彭达吞对法新社记者说,美国国务院将派一些官员到马尼拉讨论这个问题。
    他指出,正如美国报纸所反映的,美国舆论看来是赞同派菲律宾反游击专家帮助同越共作战。
    同时,外交部长门德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他同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副国务卿邦迪会谈时,他们将讨论派菲律宾志愿人员去南越的问题。

【路透社喀土穆五日电】刚果叛乱分子国防部长苏米亚洛已经到达这里以便同苏丹政府举行会谈:会谈的问题包括协调通过这个国家给刚果叛乱分子提供的援助的问题。
    随后,他将继续去开罗、阿尔及尔和东柏林,以便为叛乱分子运动得到更多的援助。
    【法新社喀土穆四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苏丹已就刚果(利)军用飞机飞越苏丹南部的上空向刚果(利)提出了抗议。
    苏丹政府警告说,它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来制止这种侵犯苏丹领空的行为。
    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刚果飞机在最近几天中曾四次飞过苏丹南部的上空。
    据今天获悉,苏丹总理昨晚召开苏丹国防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这种局势。
    同时,据可靠消息,苏丹政府已把飞越苏丹领空的事件以及苏丹打算采取的措施通知了非洲统一组织。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刚果民族主义者军队二月六日在北加丹加的卢林巴城的战斗中俘虏了六名尼日利亚士兵,他们是被派去支持冲伯军队的尼日利亚营的士兵。
    这是刚果东部的刚果民族主义者军队的基松加上尉昨晚向当地报纸透露的。
    基松加特地从刚果来到这里以便把尼日利亚政府对刚果事务进行的干涉告诉目前在内罗毕开会的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
    基松加说,如果非洲统一组织不采取措施指责尼日利亚政府,不命令它们撤走它们的军队,那么民族主义者就不履行非洲统一组织在刚果局势问题上采取的任何步骤。
    他说,刚果民族主义者军队准备把这些被俘的尼日利亚士兵带到特别委员会来,如果非洲统一组织要求这样做的话。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日电】有二十四名政治犯根据政府的法令已于本周在这里获释,这显然是为了对付刚果各政党要求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之前释放他们成员的压力。现在,据信大约有一百五十名政治家被关在这里,其中的主要人物是卢蒙巴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基韦瓦和刚果航空公司经理穆肯迪。
    本周获释的二十四人中有基赞加的卢蒙巴主义统一党的一些负责人,但是基赞加本人仍被软禁在刚果河畔的别墅里。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五日电】在被释放的这些人中有卢蒙巴主义统一党的领导成员,如前部长马比卡—卡朗达和以布拉柴维尔为基地的叛乱集团全国解放委员会的前委员隆吉。
    被释放的还有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的乔治.格朗费尔和前总书记卢巴亚。
    但是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主席安托万.基韦瓦目前仍在狱中。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姿态是为了在议会选举以前的两周平息某些人士的情绪。